這篇紀錄「2019.10.22 太平山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行程

  1. 這次〖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相簿:2019.10.22〖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相簿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3.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植物花草紀錄:2019.10.22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的中高海拔植物

先放上〖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的中高海拔植物彙整。

這篇紀錄「2019.10.22 太平山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的中高海拔植物」。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本身是個簡單短行程,雖然一般都是為了步道末端最後六百公尺台灣山毛櫸而去。
不過,這次除了台灣山毛櫸,還認識許多新的植物,像是高山白珠樹、暖地泥炭蘚、玉山肺形草、三爪假生鬼筆,非常滿足。
提醒:台灣山毛櫸多分布在〖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最後3.2km~3.8km稜線上。

  1.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的完整行程說明遊記請見:2019.10.22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2. 這次〖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行程植物相簿請見:「〖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生態」
  3. 2019.10.22 太平山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行程海拔在2000m,所以這次紀錄的花草,都算是「高山花草」範圍之內,這一篇的植物會整併到這篇:〖台灣高山植物花草〗(百岳、中級山)圖集彙整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Part A、翠峰湖
到達翠峰湖畔停車場之後,天氣大好。
因為夥伴Jeff尚未看過大晴天下的翠峰湖,所以我們先去翠峰湖,再到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巒大花楸』
原來這就是著名的巒大花楸。

中高海拔會結紅色漿果的灌木好多種,光看是看到紅色漿果,實在不太會分辨,一開始還以為這是玉山假沙梨。
後來看到解說牌才知道是著名的巒大花楸。

玉山假沙梨和「巒大花楸」相似的地方實在很多,像是:
  1. 兩者成熟果實都是橙紅色小漿果。
  2. 兩者漿果都是聚集在枝頭一大串(繖房花序)。
  3. 果實大都在10、11月成熟。
  4. 兩者成熟果實都可以吃,是鳥類愛吃的漿果。(網路上有人試吃,玉山假沙梨果實很苦) 
  5. 兩者的花都是小型白花(五片花瓣)。
  6. 兩者生長海拔也都在2000~3000之間,所以中級山上很常見。
  7. 兩者都是台灣特有種。

所以只看漿果和白花,是不太容易分辨玉山假沙梨和「巒大花楸」這兩者,明顯差異都在葉子和樹型。
  1. 玉山假沙梨葉子全緣,「巒大花楸」葉子有鋸齒狀,這差異頗為明顯。
  2. 如果葉子都掉光,就要看樹型,巒大花楸樹枝非常的細長,就像這照片一樣。




『台灣澤蘭』

斑蝶超喜歡的蜜源植物:「台灣澤蘭」,台灣澤蘭分布的海拔很廣,從海邊到中高海拔都有。






『尖葉槭』?(尚不確定)

在翠峰湖畔看到這幾棵,看一梗兩葉的對生葉序,兩梗也是對生,懷疑是某種「槭」。



以翠峰湖1900m海拔,本來以為是紅柞槭,後來看到這葉形,才想起來應該是「尖葉槭」。
「尖葉槭」花季是在三月,若有花朵,會更明確一點。



『虎杖』

「虎杖」是中高海拔很常看到的灌木叢。

「虎杖」的植株雖然不小,但是花朵卻這樣細小,剛剛盛開的花朵是白色,授粉後會慢慢變成紅色。

這其實已經不是花,而是「虎杖」的果實,看起來有點像是翅果。




『??』(尚不確定品種名稱)




『玉山懸鉤子』


在翠峰湖停車場廁所旁看到這小小紅色漿果,應該是某種懸鉤子。
在另外一處看到這一叢葉子,不太確定是「玉山懸鉤子」?還是「刺萼寒莓」?
「玉山懸鉤子」、「刺萼寒莓」這兩個懸鉤子有許多相似之處:
  1. 白色花、腋生、五瓣、6~7月開花(玉山懸鉤子花季比較長,到九月)。
  2. 圓葉單生、三~五片裂葉。
  3. 成熟果實為橙紅、鮮紅。
  4. 兩者成熟果實都可以吃。
  5. 兩者都是匍匐在地面。

「玉山懸鉤子」、「刺萼寒莓」兩者最主要差別是:
  1. 「玉山懸鉤子」生長海拔在200~3000之間,「刺萼寒莓」範圍比較大,中高海拔可見。
  2. 「刺萼寒莓」花萼和莖有許多刺。
  3. 「刺萼寒莓」葉片兩面都有細毛、「玉山懸鉤子」則是葉片背面才有細毛。

本來以為翠峰湖海拔1900m,應該不是「玉山懸鉤子」,後來查到,可能因為北降現象,翠峰湖也出現「玉山懸鉤子」,後來拍到這葉片表面特寫,發現沒有細毛,那應該就是「玉山懸鉤子」。
潮濕水潤的「玉山懸鉤子」葉子。



『台灣款冬』


「台灣款冬」是一個很像台灣山菊的菊科,不過兩者生長海拔差異很大,反倒是不容易弄錯。
  1. 「台灣款冬」生長海拔:1000~3000m,「台灣山菊」出現在低海拔。
  2. 「台灣款冬」葉片有細小鋸齒狀,「台灣山菊」葉片平滑全緣。
  3. 「台灣款冬」繖房花序,小白花。「台灣山菊」繖房花序,鮮黃,所以開花就更好分辨,

『牻牛兒苗』

「牻牛兒苗」(「牻」發音:毛),好奇怪的名稱,而且有一科就叫做牻牛兒苗科。
紫色小花有點像是酢醬草。

有一種是花萼上佈滿柔毛,名稱就叫做「柔毛牻牛兒苗」。
這張角度看不出來花萼上是否有細毛?不過旁邊幾個花苞上都有些柔毛,讓人有點懷疑~

「牻牛兒苗」有分「牻牛兒苗」和「單花牻牛兒苗」,兩個葉子都很像。
「牻牛兒苗」是一梗雙花,顏色較紫。「單花牻牛兒苗」是一梗一花,顏色淡粉紫。
「早田氏香葉草」是「單花牻牛兒苗」,同株的兩種別名。
這次拍到的應該是「牻牛兒苗」。


Part B、〖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在翠峰湖短暫停留之後,就出發前往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
〖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屬於霧林帶,短短3.8公里,前3公里都在山腰線前進,最後下降到稜線,所以大約分成三段地形:
  1. 第一段前2.5km是非常潮濕的山腰線,海拔約1900m,這次認識的新朋友大部分在這2.5km。
  2. 第二段700m是下切稜線,大部分是灌木林相,比較沒有觀察到什麼。
  3. 第三段3.2km~3.8km,海拔大約1800m,第一觀景台(3.2km)到終點觀景台(3.8km)是台灣山毛櫸集中分佈的路段。
所以植物分佈上,有明顯的山腰線林相和稜線林相。
著名的「台灣山毛櫸」都分佈在最後3.2km~3.85km的稜線上,前面三公里都看不到「台灣山毛櫸」。


Part B-1、前2.5km(海拔約1900m)

『??』(尚不確定品種名稱)


『??』(尚不確定品種名稱)
本來猜測會不會是「高山越橘」?或是「玉山鋪地蜈蚣」?不過,特徵都有點不像,目前尚無法判別。

『櫻花??』(尚不確定品種名稱)







『三爪假生鬼筆』(又名:紡錘佛手菌)
這是第一次拍到『三爪假生鬼筆』,成哥提醒之下才在苔原之中看到這株迷你的三爪假生鬼筆。(這是回程時拍到的)
乍看到「三爪假生鬼筆」不知道名字,不過,這麼特殊造型應該很容易查到。

「三爪假生鬼筆」個子好小,相機焦距都被旁邊的小草吸走,

形狀看起來很不像菌類,有點像是螃蟹螯,查一下網路資料,長大後的「三爪假生鬼筆」反而有點像章魚爪,哈哈。





『高山白珠樹』

終於見到「高山白珠樹」,從一開始整理中高海拔植物,就聽聞「高山白珠樹」,沒有想到這小圓球真的很圓潤漂亮,像顆小珍珠。
不知道這是花苞?還是毬果?猜測花苞的可能性高。

角度可以看到葉子,對照旁邊的地衣,可以看到非常的小。(單看一片葉子,其實和別種樹都很像,但是體型差異很大)



『苔原』
太平山處在霧林帶,〖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非常的潮濕,所以路旁有著厚厚多元的苔原。



『暖地泥炭蘚』

在眾多苔蘚裡面,成哥注意到這造型奇特的「暖地泥炭蘚」,本來以為就是金髮蘚和一般苔蘚,沒想到細看這「暖地泥炭蘚」造型這樣獨特,看起來好像入侵地球的外星生物喔。



「暖地泥炭蘚」是分布很廣的苔蘚,聽說這吸水力很強,常用來種植培育小苗。



遠拍下,密集恐懼症的人可能會有點害怕。





『玉山肺形草』

這是第二次看到「肺形草」,去年在南澳南澳南線林道上,才第一次認識「肺形草」,當時不知道要從萼片長度來分辨不同品種肺形草,所以不知道南澳南澳南線林道上的肺形草是哪一種?

這玉山肺形草的萼片還有畫眼影,真是華麗。
「肺形草」家族有不少成員,差異都在很細微的地方。
剛認識肺形草的時候,不曉得肺形草是很多變的植物,光是用花色、葉子,不太容易分辨其中差異。

一開始誤會花冠旁邊這鑲有紫邊的線條是萼片,經由社團能人指正之後,
才知道這只是花冠上的紋路。
花冠這紫邊紋路長度到花冠末端,是「玉山肺形草」明顯特徵,
如果這紋路長度只有到花冠一半,就是「台灣肺形草」。

花冠正面也很優雅。

記錄一下「玉山肺形草」葉片,明顯對生,葉柄短。
花朵從每一組葉片葉柄基部長出,花柄也不長。

看起來,每一組對生葉片是在同一個平面上,而且每一組葉片之間距離很長,這種葉莖模式稱為「走莖」。

『地衣』



『尚不確定品種的金髮蘚』

還不太會分辨這些苔原:土馬騣、大金髮蘚、小金髮蘚、檜葉金髮蘚。
猜測這是「檜葉金髮蘚」??



懷疑這是假石松,不是苔蘚,不是很確定。





『矮菊

一開始,看那中間黃,旁邊一圈白圍巾,還以為這是台灣馬蘭或是山白蘭的花辮掉落?
後來看到細長葉子和台灣馬蘭或是山白蘭完全不一樣,又以為這可能玉山抱莖籟簫的花瓣脫落?

最後才查到,原來「矮菊」的葉子本來是掌葉模樣,開花時,會收縮呈細長模樣。
所以矮菊的葉子ㄎ



『青楓』

除了台灣山毛櫸,〖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前2.5Km也有不少景觀植物,像是櫻花、青楓、虎杖,所以不同季節也會呈現出不同風貌。


『台灣掌葉楓』

除了在福壽山農場近距離看到掌葉楓之外,很少遇到野生的掌葉楓,回來整理照片時,才發現這株是掌葉楓,真是幸運。

『太平山櫻花』

下面這張光禿禿的就是「太平山櫻花」,已經準備迎接明年花季。
如果沒有這說明牌,個人是完全沒聽說過太平山櫻花,這看起來不像是人工種植品種,看網路資料,太平山櫻花似乎是帶有些許粉紅的白色櫻花。



『東方肉穗野牡丹』

「東方肉穗野牡丹」是個分布非常廣泛的野牡丹,曾經在低海拔的內雙溪古道(海拔約500m)上看過它,也曾經在中海拔的二萬坪車站(海拔約1900m)旁看到它。
這次在1900m海拔的〖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不同路段,也看到「東方肉穗野牡丹」。
幾次遇到「東方肉穗野牡丹」都是在潮濕的環境,陽光多寡倒是影響不大,「東方肉穗野牡丹」大概非常是重視水分的植物。

前兩張照片是在〖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前2.5km看到的,
以下五張照片是在〖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最後600m稜線上一株柳杉斷木上看到的,兩個植株都非常小型。

若不是看到葉片上的氣孔,一下子認不出來這兩個不同植株是「東方肉穗野牡丹」。

主要分辨「東方肉穗野牡丹」依據有:
  1. 葉片上有細毛、氣孔(看起來很像肉刺)。
  2. 四片紫色花瓣。
  3. 花萼上有許多刺毛。
以前看到的「東方肉穗野牡丹」植株都很大,第一次看到這麼小棵的,一時認不出來。

柳杉枯木斷面裡面生意盎然,除了瓦葦、地衣之外,這小個子也努力開出豔麗自色的四瓣小花朵。 對照身後的瓦葦葉子,就知道這小草個子有多嬌小。

四瓣紫色小花,似乎不太會張開。 這張右上角可能是「檜葉金髮蘚」、右邊枯葉應該是五爪的青楓。


『火炭母草』

「火炭母草」也是個分布很廣的蓼科植物。
曾經在五分山、無耳茶壺山、頂山、合歡溪步道,低中海拔山區都看到「火炭母草」身影。
以前都適用葉片上的明顯V型紋路作為辨識的依據,不過在〖合歡溪步道〗看到的「火炭母草」葉片卻沒有V型紋路,讓我有點搞迷糊了。


『南國小薊?』(尚不確定)


以〖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的1900m海拔,原本以為會不會是「阿里山薊」?
不過,「南國小薊」也可以生長分佈在中海拔,加上葉片如此肥厚,猜測「南國小薊」可能性高一些。


『普剌特草』
「普剌特草」又名(普拉特草),但是藥草店會用俗名:「老鼠拉秤錘」。
一開始還以為這是肺形草的果實,不過整理照片時,看到那半圓形葉子,就確定不是肺形草,有橢圓形果莢的小植物實在太多,還好很快找到。
「普剌特草」葉子超像地錢草(要看葉莖模式,才看到差異),這次是成哥看到鮮艷的深紫色小果實,才看到這株「普剌特草」。



『台灣杉』

看到這說明牌,才注意到這裡也有台灣杉,不知道是不是人工復育的?
(之前在南澳南線林道,也是看到一整片人工復育的台灣杉)

「台灣杉」的葉子和柳杉非常的像,主要視覺差異要從樹形來分辨台灣杉和柳杉(目前個人能力還不足以從樹形分辨得清楚)。
加上太平山曾經是重要林場,砍伐檜木之後,大都種植柳杉復育,所以太平山也會有大量柳杉,若不是這說明牌,個人是都還沒有辦法可以看出來這裡有台灣杉。


『不知品種蜘蛛網?』




Part B-3、最後0.6km(海拔約1800m)

『台灣山毛櫸』
獨立完整相簿:【台灣山毛櫸】。
(這次拍了不少台灣山毛櫸,不一一放在這裡,集中到相簿。)

這次主要目標是台灣山毛櫸的落葉前黃色,台灣山毛櫸多分布在〖台灣山毛櫸國家步道〗最後3.2km~3.8km稜線上。
走到3.2km第一觀景台時,已經霧茫茫看不到陽光,落葉前黃色不是非常清楚。
下面這張是第一觀景台的台灣山毛櫸(回程時拍的)

下面這張是3.8K終點觀景台中間的台灣山毛櫸,終點觀景台以這棵台灣山毛櫸為中心,搭建起一個大型休憩平台。

最後3.8km觀景台旁的這株台灣山毛櫸,近距離看,才看到明顯的黃色。

個人還不是很熟悉台灣山毛櫸,若是單獨一棵台灣山毛櫸出現在面前,我未必能夠辨識出來,因此要趁這次好好記錄學習台灣山毛櫸的特徵。
「葉形」

從這幾片落葉可以看到,台灣山毛櫸的葉脈非常顯著,葉緣會依著葉脈形成波浪狀,
遠遠看會以為台灣山毛櫸葉緣有點點鋸齒狀,近看之下,才知道實際上葉緣是平滑的,只是因為葉脈形成的波浪狀看起來是有點鋸齒。

透光下,可以很清楚看到葉脈。

下面這片落葉,一半原來的綠色,一半黃色。

「對生葉序」

台灣山毛櫸的葉片間距很小,相對之下,葉片都會彼此交疊一些。
這樣似乎不會阻礙它們吸收陽光。

在不同枝條交疊之下,無法將「對生葉序」看得很清楚。

只能找些年幼枝條,才會比較清楚點。

「樹形」

台灣山毛櫸的樹形高大,常常需要仰望,而且不會筆直生長,會盡可能地伸展。(所幸,這樣就不容易成為經濟樹種)

台灣山毛櫸算是群居樹種,彼此非常靠近的生長,這樣不知道是否有礙於新生幼苗的成長?

這一棵已經算是稍稍直立的台灣山毛櫸了。

台灣山毛櫸生長在霧林帶的稜線區,環境多半潮濕,所以樹幹上有不少真菌生長斑紋。

其他「台灣山毛櫸」照片,請見完整相簿:
台灣山毛櫸】。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