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菀彙整〗台灣山白蘭、台灣馬蘭、山白蘭、絨山白蘭
彙整相簿:〖紫菀彙整〗台灣山白蘭、山白蘭、台灣馬蘭、絨山白蘭
FB:【好野遊 賞台灣

除了「台灣馬蘭、台灣山白蘭、山白蘭、絨山白蘭」,中高海拔的紫菀還有:「玉山紫菀、雪山馬蘭、清水馬蘭、卵葉紫菀」,不過,後面四種差異比較大,比較不容易混淆。

四種紫菀分辨方式

四種中高海拔的紫菀植物:台灣馬蘭、台灣山白蘭、山白蘭、絨山白蘭,生長海拔和花型都非常接近,三種紫菀主要差異在葉子:
  1. 「台灣山白蘭」葉子是寬卵形、末端尖,是最好認的。
  2. 「台灣馬蘭」和「山白蘭」葉子都是細長針型、末端尖,差別在於葉柄、葉脈。
  3. 「台灣馬蘭」葉子葉柄明顯,中間只有一條葉脈。
  4. 「山白蘭」葉子葉柄較不顯著,中間有三條葉脈,葉脈是比較顯著的差異。
  5. 絨山白蘭」和「山白蘭」類似,中間都有三條葉脈,差異是「絨山白蘭」葉子有短絨毛。


因為三者花形非常接近,辨認出是「紫菀」之後,過來就要先看葉子。
例如:
下面這張在〖820林道〗上的拍到的紫菀,寬卵、末端尖,很容易認出是「台灣山白蘭」

如果是下面這種細長針型、末端尖,就可能是「山白蘭」或是「台灣馬蘭」,接著就要從葉脈去分辨。
P1140850 (1)
例如下面這張,葉子中間明顯一條葉脈,葉柄也明顯,這就是「台灣馬蘭」。

下面這張也明顯是一條葉脈的「台灣馬蘭」。

如果葉子中間是三條葉脈、無絨毛,那就是「山白蘭」。(尚未拍到葉脈照片)

葉子中間是三條葉脈、有絨毛,那就是「絨山白蘭」。(尚未拍到葉子絨毛照片)


總項

如前面所言,四種中高海拔的紫菀植物:台灣馬蘭、台灣山白蘭、山白蘭、絨山白蘭,除了葉形葉脈差異之外,其他特徵都非常的接近,不過來是條列一下細項。

「台灣山白蘭」(又名:台岩紫菀)

  1. 生長海拔:1700~2700m。
  2. 花序:頭狀花序、繖房排列。
  3. 花期:5~12月。
  4. 葉序:互生
  5. 「台灣山白蘭」葉子寬卵、末端尖。
  6. 葉柄明顯,中間有3~5條葉脈。
  7. 瘦果。


「台灣馬蘭」(又名:台灣紫菀)

  1. 生長海拔:1150~3000m。
  2. 花序:頭狀花序、繖房排列。
  3. 花期:5~12月。
  4. 葉序:互生
  5. 「台灣馬蘭」葉子細長、末端尖。
  6. 葉柄明顯,中間只有一條葉脈。
  7. 瘦果。




「山白蘭」(又名:三脈紫菀)

  1. 生長海拔:1500~2300m。
  2. 花序:頭狀花序、繖房排列。
  3. 花期:。
  4. 葉序:互生
  5. 「山白蘭」葉子細長、末端尖。
  6. 葉柄明顯,中間有3條葉脈、無絨毛。
  7. 瘦果。


「絨山白蘭」

  1. 生長海拔:1500~2300m。
  2. 花序:頭狀花序、繖房排列。
  3. 花期:。
  4. 葉序:互生
  5. 「絨山白蘭」葉子寬卵、末端尖。
  6. 葉柄明顯,中間有3條葉脈、有絨毛。
  7. 瘦果。


備註:
  1. 以上細項,雖然四種紫菀的生長海拔和花期,都略有不同,不過重疊性很高,所以不容易從生長海拔和花期去分辨。
  2. 四種紫菀的花色都是黃心白花瓣,不過成熟之後,花蕊會變身,花瓣也會漸漸變成紫色。


遊記

2019年第三次到〖合歡溪步道〗,遇到紫菀花期,這次主要是為了拍照,時間安排上刻意緩慢,拍了不少照片。
其實三次到〖合歡溪步道〗,都是紫菀花期,只是過去對紫菀不熟悉,所以沒有特別去拍照,2019年這次才拍得比較多。

〖合歡溪步道〗

  1. 路線植物紀錄:〖合歡溪步道〗中高海拔植物
  2. 遊記:2019.11.20 〖合歡溪步道〗
  3. 植物相簿:2019.11.20 〖合歡溪步道〗植物篇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台灣山白蘭』
這一棵葉子為寬卵形,明顯是「台灣山白蘭」。



『台灣馬蘭』
這是只有一條葉脈的「台灣馬蘭」。


【畢祿山】、〖820林道〗

  1. 路線植物紀錄:2019.11.03~04 【畢祿山】、820林道的「高山花草」
  2. 遊記:2019.11.03~04 【畢祿山】
  3. 植物相簿:「2019【畢祿山】植物」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5. 彙整相簿:〖紫菀彙整〗台灣山白蘭、山白蘭、台灣馬蘭、絨山白蘭

『台灣山白蘭』
這次認識的新朋友:「台灣山白蘭」。
花已經打得七零八落,也拍得不是很清楚,整體不是很好看。

這是第一次遇到「台灣山白蘭」,會知道這是台灣山白蘭,主要是因為這寬型葉子。
回來查資料之後,才知道「台灣馬蘭、山白蘭、台灣山白蘭」這三者只有「台灣山白蘭」是寬型葉子。

很奇妙的,會認識「山白蘭」,是因為一個不太相關的植物:在北部低海拔郊山溪谷很常見的「台灣馬藍」。

藍染原料的「台灣馬藍、馬藍和「台灣馬蘭」名字非常接近,所以很多資料都會合併在一起討論,實際上「台灣馬蘭」和「台灣馬藍」外表差異很大,不太容易混淆。
反倒是「台灣馬蘭、山白蘭、台灣山白蘭」這三種在中級山以上常見的小白花在外表上容易混淆。

(低海拔還有一種紫色花的「馬蘭」,因為生長環境不一樣,反倒是不太會混淆)
(現在除了拍花,都會記得要拍葉型,來幫助分辨)
在中級山以上遇到「台灣馬蘭」好多次,查到「台灣山白蘭」資料之後,突然懷疑過去自己自以為在中級山遇到好多次的「台灣馬蘭」,可能是山白蘭,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