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50336 (1)
小觀音山北峰眺望菜頭崙山、竹子山。

小觀音山主峰眺望小油坑、七星山。

這是人面岩,小觀音山近幾年有名的岩壁。

這是小觀音西峰的抹茶山。

這是我個人很喜歡的大屯溪古道。


  1. 遊記(2019年):二訪【小觀音山】群峰、大屯溪古道
  2. Hike相簿:【小觀音山】群峰、大屯溪古道(2015年)
  3. 植物相簿:【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植物
  4. 遊記(2015年):2015.07.25【小觀音山】群峰下〖大屯溪古道〗
  5. FB:【好野遊 賞台灣

Part A、【路線說明】

2015.07.25【小觀音山】群峰下〖大屯溪古道〗


路線說明


就路線來說,大致可以拆解成幾個小段落(將軌跡以顏色來區分一下):
A、淺藍色路線:起點:巴拉卡公路鞍部氣象站停車場-經過山之家遺跡-小觀音山西峰
P7250206 (1)
鞍部氣象站停車場:高度830m、0 K。
山之家:高度830m、0.3k。
小觀音山西峰:高度1020m、1K。

這段路總共1K長度,
一開始下切一些,然後一路平緩到「山之家」遺跡,過了「山之家」遺跡,開始爬坡,
「山之家」遺跡到小觀音山西峰700m長度路程,爬坡200m,算是陡峭的路段,
尤其快要到達小觀音山西峰的最後路段,都是在箭竹隧道裡面穿梭,登山杖的用途還不如雙手戴手套抓緊箭竹來得穩定。

B、綠色路線:小觀音山西峰-小觀音山主峰:
P7250311 (1)
小觀音山西峰:高度1020m、1K。
小觀音山主峰:高度1030m、2.4k。

這段路的軌跡,一路上上下下並沒有起伏太大,算是好走。(深綠色段落是巴拉卡公路到電視台電波塔的水泥路)

C、紅色路線:小觀音山主峰-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北峰沒有基點)
P7250336 (1)
小觀音山主峰:高度1030m、2.4k。
小觀音山北峰:高度1017m、2.7k。

往小觀音山北峰的叉路,在電視臺電波塔旁邊,所以要從主峰往回走到電波塔,小觀音山北峰沒有基點,很容易錯過。

D、粉紅色路線:小觀音山北峰-菜頭崙山
P7250346 (1)
小觀音山北峰:高度1017m、2.7k。
菜頭崙山:高度1016m、3.3k。
下切叉路:高度1011m、3.5K。

這路程很短,起伏也算平緩,只是下切大屯溪古道的叉路口在北峰-主峰之間,所以要折返。

從上面的軌跡高度,可以看出來,小觀音山西峰、主峰、北峰、菜頭崙山之間,高度都很接近,都是在不同的山頭上起伏,高度落差不會太大,算是好走,
只是這段路一路沒有遮蔽,若是大太陽下,很容易劇烈流汗、消耗體能,導致抽筋,需要不時補充電解質、鹽分來防止抽筋。

E、紫紅色路線:下切大屯溪古道路段。
P7250368 (1)
下切叉路:高度1011m、3.5K。
2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768m、4.4K。

這段路,大約900m長度路線,下降250m高度,非常陡下,而且很滑,登山杖也是作用不大,常常需要用雙手抓住箭竹或是樹木,建議戴手套比較不會割傷。

F、黃色路線:大屯溪古道
P7250379 (1)
2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高度768m、4.4K。
大屯溪古道登山口石頭屋遺跡:高度474m、7K。
三板橋:高度316m、8.2K。

這段近2.5K的路段,下降約290m,看到2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就差不多開始平緩,而且一路走在大屯溪旁邊,非常漂亮,在這段路,我情不自禁的放慢速度,緩緩地享受大屯溪古道的幽靜。

大屯溪登山口-三板橋之間的800m路段都是柏油路,大約一個汽車寬度,只是要調頭或是會車,路面寬度有點不太夠,需要小心。

F、三板橋-北新庄:
P7250463 (1)
三板橋:高度316m、8.2K。
北新庄公車站:高度251m、10.3K。
這段兩公里多的路段,都是柏油路,一路平緩走到公車站。

關於「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要特別說明一下:
這次路線,我們是從小觀音山北峰下大屯溪古道,所經過的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只有經過1號、2號、6號、7號,

所以從大屯溪古道上來,若是沿著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經過2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就要轉向灰色路線往小觀音山西峰走,才會經過3號、4號、5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6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就是小觀音山西峰基點,而7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則是在西峰往主峰路上。

下面這個軌跡,左上地圖模式選擇「OCM」地圖,就可以看到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裡面錯綜複雜的古道虛線。
這些古道虛線可以看到幾個叉路:
1、菜頭崙山基點旁邊有個叉路可以下三芝青山路、五腳松(不太確定是不是青山瀑布那條??)

2、北峰高點附近有個叉路,可以到小觀音山西北峰(很少看到遊記記錄這西北峰)。

3、5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附近有叉路可以到菜公坑山。(我們在山之家遺跡旁,也看到藍天隊指向菜公坑山的標誌)




Part B、【交通方式】


就大眾運輸的交通來說,路線的兩端「鞍部氣象站停車場」、「北新庄、三板橋」都有公車。

最靠近「鞍部氣象站停車場」的公車站是「鞍部」站,停靠公車是陽明山國家公園遊園公車108號,(108公車路線班次時刻表)。
108公車起站是陽明山公車總站,假日班次很多,非假日則是固定班次。
「鞍部」站對面就是鞍部氣象站,往二子坪休息區方向50公尺就會看到「鞍部氣象站停車場」。(自行開車,可以停在這個小停車場,只是回程就麻煩了)

鞍部氣象站


另外一端的「北新庄」、「三板橋」,「北新庄」站的公車很多,「三板橋」站的公車只有非假日才有,
所以若是假日來這裡,就要多走「北新庄」-「三板橋」這段兩公里多的柏油路。

「三板橋」站只有F133公車(F133公車路線班次表),要特別注意的是,F133只有平日17:40前會經過「三板橋」站,假日或是太晚,「三板橋」站就沒有公車了。
而且F133公車是到三芝的公車,要改搭捷運到市區,必須再轉搭公車。

「北新庄」站的公車就非常多,計有:會經過捷運淡水站的公車875公車866公車876
(其中往返北新庄、捷運淡水站的公車875班次最多,大約30分鐘一班)
以及台北直接到北新庄的公車893(非假日才有、且班次很少)

所以,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路線,以大眾運輸來說,「鞍部」坐「108公車」,「北新庄」站坐「公車875」是比較方便的方式。

這次遊記的Flickr相簿(畫質比較好):
2015.07.25 小觀音山群峰(小觀音山西峰、小觀音山主峰、小觀音山北峰)、菜頭崙山、大屯溪古道


Part C、【遊記本文】

2015.07.25【小觀音山】群峰下〖大屯溪古道〗
P7250336 (1)

這一兩年逐漸慢慢開始接觸一些登山路線,網誌的登山遊記也稍稍豐富一點點,不知道為什麼??住在台北市,後花園陽明山這一帶的山徑,不論是七星山、小觀音山、面天山、向天山,總是有點距離,常常錯失朋友的登山活動,要不然就是自己懶惰無法早起去七星山元旦登頂之類的,總之是一堆明顯是藉口的理由。

這次會參加這活動,是在臉書上看到朋友動態牆連結到「登山樂」社團發起的「小觀音山群峰下大屯溪古道」活動,(備註:登山樂社團的活動網誌:登山樂行程部落格
由於去年曾經錯過大屯溪古道的活動,因此特別查了一下「大屯溪古道」相關資料,看看是否有可能自己再去探探「大屯溪古道」??
搜尋查到的「大屯溪古道」遊記,很多都是「大屯溪古道」搭配「小觀音山群峰」,這些遊記的路線大都從大屯溪古道上切到小觀音山西峰,而且遊記都會特別提醒一下,這段上切過程要穿過不少箭竹隧道,容易迷途,所以沿路設置有七個防迷路標。
P7250277 (1)

登山樂」顯哥這次帶隊的小觀音山群峰下大屯溪古道,是相反方向,
但是,一方面可以一次走完小觀音山群峰(小觀音山西峰、主峰、北峰,還多一個菜頭崙山),另一方面,可以圓了大屯溪古道一遊的願望。

如果從大屯溪古道上來,大致就是這次路線反著走,若不想經過小觀音山北峰,是可以直接到西峰,然後回到巴拉卡公路。

就路線景觀來說,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明顯的是兩種完全不同的山脈景色,小觀音山如同七星山、大屯山一般,雖然高度僅有1030m ,因為北降現象,而有著百岳一般的箭竹草原:
P7250336 (1)
而大屯溪古道則是典型北部溪谷古道(大屯溪古道景色很像內雙溪古道)。
P7250417 (1)
維基百科「小觀音山」條目中,提到:
「小觀音山的視野遼闊,視界半徑約116公里,除了可在稜線上觀賞火山口,因正好位於大屯火山區三座主要山峰之間的中心位置,而成為欣賞大屯山、七星山、竹子山山景的適當地點。」
這次,在小觀音山西峰可以看到大屯山山脈景色:
P7250235 (1)
在小觀音山主峰,可以看到七星山山脈景色:
P7250325 (1)
在小觀音山北峰,則可以看到竹子山山脈景色:
P7250336 (1)

鞍部氣象站停車場


一早在劍潭站搭乘公車到達陽明山公車總站,已經有不少人正在等待108公車遊園公車,還好上午108公車班次很多,很快就到達巴拉卡公路的「鞍部」站,鞍部氣象站停車場就在公車「鞍部」站往二子坪方向50公尺。

這次參與的山友非常的多,拍合照的時候,甚至無法在停車場這一個角落集合全部的山友。

等下要走的入口,就在照片右邊小矮牆的芒草缺口。


這是鞍部停車場的「大屯山步道」地圖,非常詳細,「大屯山步道」入口就在鞍部停車場對面。

A、淺藍色路線:起點:巴拉卡公路鞍部氣象站停車場-經過山之家遺跡-小觀音山西峰:
鞍部氣象站停車場:高度830m、0 K。
山之家:高度830m、0.3k。
小觀音山西峰:高度1020m、1K。


小觀音山西峰入口就在停車場拍照地的右邊芒草缺口,按照地圖,這下切下去,應該是大屯溪古道一部分。
這裏一開始會陡下切一點點,比較濕滑,不過很快就平緩了。


一開始的路徑,像是郊山一般,在雜木林裡面穿梭,高度起起伏伏,
這裏的樹種不像仙跡岩那樣偏相思木較多,這裡樹種很自然原始多樣。

「山之家」遺跡


進入入口之後,大約幾百公尺就看到「山之家」這像是爐火煙囪的遺跡。
大家都在這裡拍照留念,大約20分鐘,大家陸陸續續拍完離開,才等到淨空的時間,這時候也差不多成為最後一個人了。(每次都為了拍照,等到最後)

查一下網路資料,日據時代,這裡曾經規劃國立公園,「山之家」就是當時國立公園的服務處,類似現在的山屋,這煙囪旁邊還有房舍的矮牆地基。
有的網路資料說這裡是淡基橫斷古道的一段。

「淡基橫斷古道」,顧名思義就是淡水-基隆之間的古道(就像淡蘭古道是銜接淡水-葛瑪蘭之間的古道),
關於「淡基橫斷古道」,在這篇「陽明山國家公園古道調查」PDF的第六頁裡面提到:
「九、淡基橫斷古道:約闢建於 1892 年,可算是「清末最後一條官道」或「清末最後一條軍道」。三年之後的 1895 年,清廷割讓臺灣,日本開始治台。淡基橫斷古道的途中設有一座河南營。
大正七年(1918)臺灣總督府事務官藤井恭敬在「臺灣郵政史」一書中,提到光緒十八年( 1892)清政府開鑿了基隆、滬尾之間的道路,即由基隆的河殼港 (蚵殼港)起,過大武崙、瑪鍊橋頭,至內港腳,再經鹿窟坪、後尖山尾、竹仔 湖,過小基隆,最後抵達滬尾。
藤井的這段文字可自胡傳的「臺灣日記與稟啟」中獲得驗證。光緒十九年 (1893)當時任職臺東知州的胡傳在十二月十五日的私人日記中如此寫道(圖 2-4): 「自基隆西北取道循山而行:四里至三角嶺,六里至大武崙,七里至馬鍊莊, 八里至大坪腳,四里至鹿角坪,七里至磺山頂,七里至竹子拗,十四里至水竟渡, 十里至滬尾。皆由山間取徑,海上窺望不及;無險阻,直捷而平坦。」」

(不過,現在還有清楚路跡的「淡基橫斷古道」不像淡蘭古道那樣清晰)
(自己整理的淡蘭古道資料:淡蘭古道路線登山健行、Off Road遊記彙集


過了「山之家」遺跡,開始明顯的爬升,這段爬升相當濕滑,就算穿了雨鞋,還是常常滑倒,這段登山杖還有作用。


當周遭由雜木林變成箭竹隧道,更加的陡峭,登山杖用途已經不大,常常需要雙手去抓箭竹。


這段箭竹隧道,有不少像是剛剛砍伐不久,應該是有人在維護這段路徑,聽說這些路以前都是採筍路。
若是剛剛下過雨,來走這段路,應該是非常濕滑。


視野漸漸開闊,可以眺望附近山景,山友們莫不佇足欣賞一番。

大屯山山景



往小觀音山西峰路上有很好的視野可以看到大屯山,
大屯山下是巴拉卡公路,中間偏左,是剛剛出發的鞍部停車場,停車場對面有一條小小蜿蜒往上的山徑,就是大屯山步道,旁邊跟著一起蜿蜒向上的柏油路,就是二子坪遊客中心上大屯山助航站的柏油路,柏油路和旁邊山徑會合的地方,就是助航站,
中間偏右邊就是二子坪休息區。


繼續往前很快就可以看到小觀音山主峰那邊的電視台電波塔。
右邊後方是七星山!

小觀音山西峰


小觀音山西峰環景



小觀音山西峰、6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這次同行的山友不少,在這裡也是等了好久才能和基點合影(基點就在防迷標誌旁),還好自己不是非常喜歡入鏡,不用等太久。

B、綠色路線:小觀音山西峰-小觀音山主峰:
小觀音山西峰:高度1020m、1K。
小觀音山主峰:高度1030m、2.4k。


這是山之家方向上來的叉路,照片背後,是「山之家」方向,往左幾公尺就是小觀音山西峰基點,往右就是往小觀音山主峰方向!
從小觀音山西峰離開,要回到這裡往主峰方向走,這裏會先經過電視台電波塔。

上到西峰之後,過來的主峰、北峰、菜頭崙山路段,就比較平緩。


往小觀音山主峰的路,還是一路在箭竹隧道穿梭,這段路雖然平緩,但是一路沒有遮蔽,大太陽曝曬下,汗水、體能流失得很快!


這段直接走向主峰,所以視野方向並沒有太大的變化,都是主峰、北峰、菜頭崙山方向。


看到右前方山友們在箭竹裡面穿梭的身影嗎?
前面有很明顯地林相邊季線,左邊的山坡都是箭竹,右邊的山坡則都是雜木林,只有靠近電波塔,有些許柳杉林。
前方轉向往右邊山坡下去,就會避開箭竹林,回到雜木林。


這對姐弟厲害,緊跟著父母一起,這次有許多小朋友一起走,從小就愛山,真好。
這樣仰拍,透過陽光將芒草、箭竹襯托得很漂亮。


7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顯然這防迷標誌,是從大屯溪古道上來,先到西峰,再到主峰。


到了這一塊柳杉林,就快要到電波塔的水泥路。


我們是從右邊凸透鏡缺口走出來,然後往右沿著水泥路走向電波塔。


往主峰方向,不知道右邊這方向看到的地方是不是萬里金山那一帶?


這個方向可以看到左邊的七星山、右邊是大屯山,中間應該就是天母方向了。

電波塔環景:



前方就是管制區,往主峰方向要從山友右邊的箭竹缺口進去。


這一段芒草路,山友身影連接起來的路跡看起來好像很陡峭,其實走起來還好,畢竟是沿著山腰走。


往回看,可以看到七星山的小油坑,柳杉林和芒草山坡有著明顯的邊際線。


用全景模式,可以很清楚地眺望七星山。


上小觀音山主峰前的小上坡!

七星山山景



在小觀音山主峰上,眺望七星山山景的角度更加漂亮,這樣角度看起來,小觀音山主峰好像比七星山高喔!不過,實際上還是七星山主峰(海拔1120m)比較高些。
不過由小觀音山主峰看過去的七星山實在漂亮。


往小觀音山北峰、菜頭崙山方向看過去,這一段山脈有著連峰美感。
已經有山友走上往北峰上的山徑,前後距離差距真是大。

小觀音山主峰


小觀音山主峰環景



小觀音山主峰基點!

C、紅色路線:小觀音山主峰-小觀音山北峰(小觀音山北峰沒有基點)
小觀音山主峰:高度1030m、2.4k。
小觀音山北峰:高度1017m、2.7k。


要走往小觀音山北峰,要從主峰折返回到這個叉路。
照片背後是主峰方向,左邊是電波塔方向,右邊就是往北峰方向。


這幾個叉路:西峰的叉路、北峰叉路都有藍天對的指標,尚不會搞錯。

竹子山山景



左邊就是剛剛看到上北峰的山徑,第一個山頭就是小觀音山北峰,北峰後面第二個山頭就是菜頭崙山,遠方的大山就是管制區的竹子山。


上北峰、菜頭崙山這段路,還蠻好走的沒有視覺上看起來的陡峭,漫步在這高聳的建築林隧道,很舒服。

小觀音山北峰


小觀音山北峰環景


小觀音山北峰



這是小觀音山北峰,沒有基點!
背後還可以看到主峰旁的電波塔。

D、粉紅色路線:小觀音山北峰-菜頭崙山
小觀音山北峰:高度1017m、2.7k。
菜頭崙山:高度1016m、3.3k。
下切叉路:高度1011m、3.5K。


站在北峰上,可以看到前方兩個山頭的菜頭崙山,下切大屯溪古道的叉路就在前面山友旁邊的芒草缺口。
到菜頭崙山的路只有600公尺,雖然已經有不少山友回程要下切大屯溪古道,但是時間上還早,尚未到12點,應該來得及,
所以決定還是走一趟菜頭崙山。

菜頭崙山


菜頭崙山環景



菜頭崙山基點,基點旁邊很小,所以擠滿了想要拍照的山友。


匆匆拍照完基點,就準備下切大屯溪古道。


這是菜頭崙山基點旁的叉路,回去看地圖,右邊下去可以到青山路(照片背後是基點),左邊就回到北峰、大屯溪古道下切叉路。
感謝壓隊的奇異果被上來的汽水,整個上午都在箭竹林隧道裡曝曬陽光,大家明顯的都有點脫水,還有山友有點抽筋,
到這裡,我自己幾乎快喝完1400CC的水。


這裏就是下切大屯溪古道的叉路!

E、紫紅色路線:下切大屯溪古道路段。
下切叉路:高度1011m、3.5K。
2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768m、4.4K。


下切大屯溪古道的路,900公尺距離要下切250m,加上濕滑,應該是今天最不容易走的一段路,沿著一直抓著箭竹,才不會往下滑。
(備註:箭竹若是淺棕色,就是已經枯槁多時的箭竹,已經沒有抓地力,要小心抓了反而會滑倒)


這900公尺一路陡下,所以沒有拍多少照片,但是看到這一顆小小的蘭科植物,還是忍不住停了下來拍照記錄一下!
還不知道這是什麼蘭科植物,待查!
(感謝花友告知,這是百合科麥門冬屬,路邊常看到其他變葉品種的麥門冬

2017.03.14備註:
這是兩年在小觀音山下大屯溪古道看到的,當時,以為是什麼蘭科植物,後來在許多溪谷也都看到它的身影。
google「麥門冬草」,反而比較多資料是這是藥用植物,「麥門冬草」根部煮湯可以治氣喘。
福星花園提到「麥門冬草」有好幾種,有一種闊葉麥門冬草,不過,單從葉片寬細,還不太會分辨。
(福星花園提到:麥門冬草葉子最寬處不超過8mm,有7~11條線)


這裏遇到一個叉路,照片背後是我們下來的路,
左邊是往小觀音山西峰位置,3、4、5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都在往左的路,
一般從大屯溪古道上來都是走左邊往小觀音山西峰的方向,比較少從我們下來的地方上去,
右邊直走就是往大屯溪古道。
這叉路有藍天隊的指標,還蠻清楚的!


左邊叉路往前走一點點就看到3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


繼續往大屯溪古道方向,很快就看到大屯溪,這時候和溪流還有段不小的落差!


這時候又看到剛剛的蘭科植物,看來這蘭科植物也是喜歡潮濕環境。(這也是麥門冬)

F、黃色路線:大屯溪古道
2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高度768m、4.4K。
大屯溪古道登山口石頭屋遺跡:高度474m、7K。
三板橋:高度316m、8.2K。


看到2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過了這2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整個地勢開始平緩。
這段到三板橋的大屯溪古道,2.6K、下降近300m,算是平緩好走的古道。

第一休息點



一開始這裡山友好多,還以為是夥伴,後來才發現他們是往上走,是不同團的山友,其他同行的山友是在下方一點地方休息。

這時候已經有點累,所以就停在溪邊這小小平緩地用餐,這次只帶了乾糧,沒有帶炊具,水也早已喝完(小觀音山在大太陽下行走實在太熱了),只好直接喝溪水!(我是不太願意直接生溪水)


身旁的山友都往小觀音山方向前進,我才發現同行山友不在同一個地方休息,還好大屯溪古道一路路跡清楚,不太容易迷路,所以沒有做太多休息就繼續往前行。

大屯溪古道一瑀環景(同行山友的休息區):



同行山友休息的地方,有個小小天然滑水道,滑水道下方小水池並不會太深,水勢也很平緩,很適合玩水,往三板橋方向走,一路遇到許多來玩水或是健行的山友,大屯溪古道真是相當熱鬧的古道。
大屯溪古道這裡的景色和內雙溪古道非常像,大屯溪古道比較長,也比較平緩,一路可以玩水的地方很多,這可能是受到歡迎的原因。


大屯溪古道一路需要過溪的點很多,大約五、六個,雖然有些寬的過溪點會有拉繩輔助,但是還是穿雨鞋方便輕鬆多了,也不怕滑倒!


一路大屯溪溪水都不太深,好多地方可以玩這樣曝光,個人是沒有太著迷這樣的拍攝,所以玩一下就好!


這是剛剛拍溪水慢流的過溪點,第二個過溪點!


第三個過溪點,大屯溪水量不小,但都是淺淺的溪面,穿雨鞋非常好走。


第四個過溪點,這裏有點點下切溪谷,這個角度可以看得出來,豐沛的水氣為這裡帶來盎然的生命力!


1號大屯溪古道防迷標誌,今天經過的最後一個防迷標誌,總共看到7、6、3、2、1號五個防迷標誌。


奇怪的是,大屯溪越往下游,溪面反而變窄了些,石塊堆積的更多,不知道是不是曾經有一年山洪暴發,沖刷大量石塊下來。


這一截斷木,兩邊樹幹裡面積水,看起來好像水汪汪大眼睛。


遇到另外一群年輕人在這裡玩水,這裏的水不夠寬,比較難在溪裡游泳,但是泡泡水降降暑氣,是不錯的地方。


要提醒一下,大屯溪整段是護溪封閉的,所以不能釣魚!


雖然是混亂的雜木林姿態,但是自己的心靜下來之後,可以感覺到這裡有一股大自然生生相息的秩序感!
走在大屯溪古道裡,心情非常的放鬆舒服,不自覺放慢了速度,想要享受這段時光。


這張不是為了要辨別這樹種,只是單純的覺得這樹皮質感好典雅!


一小段天然石階梯,溪面縮小到快要察覺不到!
(其實只是偏離溪床一點)


這裏出現一個叉路,往右是三板橋方向,照片背後是小觀音山西峰下來的來時路,左邊則是往菜公坑山的路。


第五個過膝點,也是最後一個過溪點,這裡還遇到正要上來玩水的年輕人,年輕有體力到處玩,真好!


看到這荒廢的石頭屋,就是到了大屯溪古道登山口。


這荒廢石頭屋的規模還蠻大的,看起來也有點新,不像是遺跡,不知道當時是做什麼用途?

大屯溪古道登山口環景



往左的叉路一進去就是剛剛石頭屋,往三板橋方向是照片背後方向,右邊前方應該很快就是盡頭!


從登山口到三板橋,大約1.2公里的柏油路,還是沿著大屯溪,一路緩下,但是穿雨鞋,腳趾頭反而被擠壓的有點不太舒服,所以走得更慢。


這裏有個小叉路,往三板橋、大屯溪的指標,雖然舊,但是還算清楚。


這就是著名的三板橋,在旁邊的公廁休息了一會,讓腳趾鬆弛一下,
三板橋只有非假日才會有公車,所以還要走兩公里多的柏油路,到北新庄站搭乘公車到捷運淡水站。

F、三板橋-北新庄:

三板橋:高度316m、8.2K。
北新庄公車站:高度251m、10.3K。


穿雨鞋走柏油路,腳趾真是不太舒服,看到這水圳,很想要玩一下,但是要趕四點的公車,還是趕一下速度。


這裏有個泥土路,不知道會通到哪裡?紀錄一下!


接到101縣道北新路路口,有個醒目的三板橋牌樓,公車站牌就在這牌樓斜對面,很好找,所以坐公車到北新庄站,很容易看到這牌樓。



公車北新庄站,公車875就是往返捷運淡水站、北新庄站之間,班次大約30分鐘一班,算蠻多了。(捷運淡水站-北新庄之間差不多30分鐘車程)
四點在這裡等車的同行山友還不少,還以為已經很多人回到淡水了,看來蠻多山友滯留在大屯溪古道上玩水好一會。
這次的行程,享受兩種完全不同的山脈景色,CP值超高的一段旅程。


2015.07.25 小觀音山群峰(小觀音山西峰、小觀音山主峰、小觀音山北峰)、菜頭崙山、大屯溪古道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觀音山 大屯溪古道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