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面這張是角桐草,下面這張是黃花鼠尾草。
10月剛好是角桐草、黃花鼠尾草花季,〖大屯溪古道〗滿滿盛開中。

這篇彙整前後相隔四年的【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行程,一篇是2019年10月,一篇是2015年7月,除了季節差異,2015年那時尚不能關注到太多植物。

【2019.10.13【小觀音山】群峰、大屯溪古道


  1. 植物相簿:【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植物
  2. 遊記(2019年):二訪【小觀音山】群峰、大屯溪古道
  3. 遊記(2015年):2015.07.25【小觀音山】群峰下〖大屯溪古道〗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Part A、【小觀音山】群峰

這次在小觀音山稜線看到不少杜鵑,可惜沒看到開花,網路資料說這些稜線上的杜鵑是「大屯杜鵑」(又名:唐杜鵑、中原氏杜鵑),
大屯杜鵑也是深桃紅色(花色和金毛杜鵑非常像),要辦認大屯杜鵑和金毛杜鵑,要看葉子,葉子上有厚厚的毛,而且黏黏的,就是金毛杜鵑。
等杜鵑花季,再來小觀音山探查一下。
「寒苺」


一開始不太確定這是「寒苺」?還是「虎耳草」?
「虎耳草」葉形雖然很像寒苺,不過虎耳草中間的葉脈顏色明顯很淺,很像白紋,和「寒苺」的區隔很大。
這植物葉脈是黑線條,應該是「寒苺」。

「杜虹花」(又名:台灣紫珠)


蠻常見的紫色果子。

「大屯細辛??大花細辛??」



往小觀音山北峰的箭竹叢下看到這不知名小草,猜測可能是細辛之類的。
這是「大屯細辛」?還是「大花細辛」?這葉片顏色很深,又是圓心型,實在不會從葉子去分辨大屯細辛?還是大花細辛?
拍攝當下,不知道要撥開葉子看看花色,所以沒有拍攝到花。
拍攝的地方,可以在背景看到箭竹林、芒草堆,因為這地點,會懷疑是陽明山區特有的大屯細辛。

「異葉木犀」


「異葉木犀」很有趣,同一棵樹上有兩種葉型:全緣、刺葉。
刺葉好像是偏樹木下方,陽光少的部位。樹木上方,陽光多,就會是全緣葉型。
類似有刺葉的還有「冬青」、「刺葉桂櫻」兩種,
「苗栗冬青」葉子互生和照片這棵不一樣。
「刺葉桂櫻」也是有兩種葉型:全緣、刺葉,只是「刺葉桂櫻」刺葉形態的刺比較短。

「??」(尚不確定品種)

這種小黃花,好像金絲桃,曝光沒處理好,有點過曝,希望找得到。





Part B、〖大屯溪古道〗


「角桐草」



10月剛好花季,大屯溪古道沿途蠻多「角桐草」盛開花朵。

一開始不知道品種,看葉子和花型,一開始以為是爵床科,可是找不到類似花色,在社團找到答案,原來是苦苣苔科,和爵床科的馬藍實在好像。

葉子沒有鋸齒。

葉子十字對生、白色花、花冠裡面有粉紅斑紋。

花冠內側花紋



原來上方那朵往上翹的是剛剛成形的年幼朔果。


花萼






「台灣山菊」



「黃花鼠尾草


「黃花鼠尾草」
這次在大屯溪古道,遇到幾種花的花季,有兩個是新認識的花,一個是「角桐草」,
另外一個就是這一串鮮豔漂亮黃的「黃花鼠尾草」。

這應該是總狀花序, 一串黃伸展的姿態非常高昂。


若不開花,光是看葉子,真的是平凡無奇的小野草。






不過,單看一小朵黃花,那唇形科的花型,好像吐著蛇信,姿態很華麗。


「巒大秋海棠??水鴨腳秋海棠??」


這是「水鴨腳秋海棠」?還是「巒大秋海棠」?目前還是搞不太清楚。
照片中間三片是朔果,乍看還以為那是枯掉的。
網路上說法:
「巒大秋海棠」具走莖、葉面上有毛。
「水鴨腳秋海棠」沒有走莖(也就是匍匐在西邊岩壁上),葉面光滑。
側面看這朔果模樣,可惜光是看朔果,似乎還是無法分辨兩者。

單顆。

這是典型秋海棠白色雌花:
「水鴨腳秋海棠」、「巒大秋海棠」的白色雌花也很接近,難以分辨。

典型秋海棠葉子,這樣萎縮成半邊,有點像鴨子腳,以前都以為是「水鴨腳秋海棠」,不過,這有走莖,想說會不會是「巒大秋海棠」??可是葉面又沒有細毛,實在無法確認。

「台灣馬藍」
「蘭崁馬藍」相簿。
「馬藍」相簿。
心得:〖馬藍〗彙整

藍紫色的花,應該是「台灣馬藍」, 以前以為只有 台灣馬藍(藍紫色)、馬藍(粉紫色)兩種,
現在才知道原來還有:曲莖馬藍(分布在中部阿里山)、腺萼馬藍(花萼上有細毛)、蘭崁馬藍(粉紫色)、長穗馬藍。
明顯差異點:

  1. 「台灣馬藍」:原生種,花色(藍紫色),分佈在北部山區
  2. 「曲莖馬藍」:原生種,花色(淡藍色),分佈在中南部中海拔山區、蘭嶼。
  3. 「腺萼馬藍」:原生種,花色(淡藍色),花萼上有細毛。
  4. 「蘭崁馬藍」:原生種,花色(粉紫色~藍紫色),植株匍匐。
  5. 「長穗馬藍」:原生種,花色(淡紫色),長穗狀花序,恆春半島。
  6. 「翅柄馬藍」:。
  7. 「馬藍」:歸化種,花色(粉色),分佈在北部山區。


花色:藍紫色,台灣原生種,
葉子是藍染原料之一。

另外一種「馬藍」也是藍染原料,是百年前從中國引進之後野化,
花色:粉紫色(偏粉紅),馬藍和台灣馬藍非常的像,花色是和台灣馬藍最大差異之處。
(馬藍:粉紫色、台灣馬藍:藍紫色)

台灣馬藍的花冠裡面有毛。

這花冠內側沒有斑紋,和「蘭坎馬藍」不一樣。

台灣馬藍的花萼沒有毛腺,這和「腺萼馬藍」不一樣。
若不開花,光看葉子,很難分辨馬藍和台灣馬藍。

就葉子來說,台灣馬藍和角桐草也很像,差別是角桐草的葉尖會有點旋轉,台灣馬藍則是直直地朝前。
角桐草,若開花,就和台灣馬藍有明顯差異,若不開花,看葉子有沒有旋轉,會比較明顯。

「水同木」(尚不確定)


一開始以為是雀榕果實,不過這兩顆果皮上沒有白色斑點。
不太會分辨這一類榕樹果實。


【2015.07.25【小觀音山】群峰下〖大屯溪古道〗】


  1. 植物相簿:【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植物
  2. 遊記(2019年):二訪【小觀音山】群峰、大屯溪古道
  3. 遊記(2015年):2015.07.25【小觀音山】群峰下〖大屯溪古道〗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麥門冬草」


這900公尺一路陡下,所以沒有拍多少照片,但是看到這一顆小小的蘭科植物,還是忍不住停了下來拍照記錄一下!
還不知道這是什麼蘭科植物,待查!
(感謝花友告知,這是百合科麥門冬屬,路邊常看到其他變葉品種的麥門冬

2017.03.14備註:
這是兩年在小觀音山下大屯溪古道看到的,當時,以為是什麼蘭科植物,後來在許多溪谷也都看到它的身影。
google「麥門冬草」,反而比較多資料是這是藥用植物,「麥門冬草」根部煮湯可以治氣喘。
福星花園提到「麥門冬草」有好幾種,有一種闊葉麥門冬草,不過,單從葉片寬細,還不太會分辨。
(福星花園提到:麥門冬草葉子最寬處不超過8mm,有7~11條線)

這時候又看到剛剛的蘭科植物,看來這蘭科植物也是喜歡潮濕環境。(這也是麥門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