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十年香港茶餐廳,可說是雨後春筍般出現在台灣各都會區。
過去台灣傳統流行的港式飲茶餐廳,像是兄弟飯店飲茶、京星、紅勘,其實算是台灣綜合上海點心和港式飲茶而創造出來的餐廳用餐型態。
香港茶餐廳才算是正統的香港點心餐廳,雖然有不少香港茶餐廳店家是台灣本土自己成立的,但是跨海來台灣設立分店的香港茶餐廳也越來越多,尤其是米其林一星的〖添好運〗來台灣掀起風潮,並廣設分店之後,算是將台灣的香港茶餐廳風潮推到最高峰。
〖添好運〗、〖點點心〗這些來自香港的茶餐廳口味和台式港式飲茶很不一樣,雖然都是港式點心,〖添好運〗、〖點點心〗的口感偏軟一點,用的醬油口味也不太一樣,菜色品項看起來都很熟悉,不過吃起來味道明顯不同,頗有新鮮感。

這篇先整理兩家正統香港點心餐廳:〖添好運〗、〖點點心〗。
〖添好運〗、〖點點心〗進入台灣餐廳戰場也三、四年以上,這幾年〖添好運〗大開分店,所以最早的〖添好運〗北車店也不太需要排隊,〖點點心〗雖然分店不多,不過,也沒有一開幕時期的大排長龍,所以現在蠻適合可以悠閒地品嘗這兩家餐廳。
個人感覺,兩家餐廳都在水準之上,〖添好運〗口味比〖點點心〗要精緻細膩一些,不過現場用餐環境氣氛,〖點點心〗比較注重細節,喜歡口味豐饒的食客,可以多考慮〖添好運〗,注重用餐環境細節的人可以考慮〖點點心〗,不過是蠻推薦兩家都去試試。


  1. 【添好運】(北車店)
    •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忠孝西路一段36號
    • 電話:02 2370 7078(可訂位)
    • 時間:10:00~22:00(市民店)
  2. 【點點心】(微風信義店B1)
    • 食記:【台北漢堡】Juicy Bun 美式漢堡
    •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五段68號B1
    • 電話:02 2345 0509(可訂位)
    • 時間:11:00~21:30(微風信義店相同營業時間)
  3. 【佳佳甜品】
  4. 【FB:趴趴造小食客


佳佳甜品



「佳佳甜品」也是有名的香港米其林甜點,和「添好運」、「點點心」不同的是,「佳佳甜品」只有提供甜飲,像是著名芝麻糊,沒有糕點之類的點心,這也讓我們非常好奇,這種純港式甜品究竟和港式飲茶裡面的甜飲有何不同?

位於市府站附近,基隆路一段巷弄內,是「佳佳甜品」在台灣開立的一號店,空間不大,但是位置非常寬敞舒適,個人很喜歡這種簡單現代的裝飾環境。
雖然座位不多,許多人都半是外帶,所以也很少客滿無法入座。
「佳佳甜品」隨後很快在新光三越A11開設二號店,那裡座位更少,不過相對之下,感覺A11店更是熱鬧。

「佳佳甜品」提供的品項不多,都是類似糊狀的飲品,很容易選擇,價格幾乎都是近百元,乍看似乎不便宜,但是和動則六七十以上會讓人甜到怕的珍珠飲品相比較起來,個人覺得「佳佳甜品」便宜多了。

雖然菜單選項不多,從菜單品項可以看到,幾乎都是傳統養生飲品,因此,現場可以根據自己體質(寒燥冷熱)自由搭配出自己喜歡的配法,例如杏仁露和芝麻糊,木瓜白木耳這樣的做法,因此可以組合出許多新口味。

「木瓜燉雪耳」

這雪耳應該就是白木耳,是很常見的燉補食材,不過成熟紅木瓜入料燉補就比較少見了,這道「木瓜燉雪耳」的白木耳還有點點清脆口感,不會太軟爛,紅木瓜本身就稍微甜甜的,兩者一起燉煮是很爽朗的甜味,這道大推,非常好喝。
「芋茸蓮子西米露」

台灣過去多半比較喜歡有點點芋頭顆粒的嚼勁,不過「佳佳甜品」的芋頭都已經煮成糊,只吃得出來一點點綿綿芋頭味,像是芋頭漿一般,乍喝有點不太習慣,但多喝一點,就開始適應這種港式風格。
蓮子和西米露也是常見的補品搭配法,西米露本身只是單純澱粉,但是可以讓軟綿的蓮子口感更加順口,再加上點芋頭糊香味,口感香味豐富許多。
「蓮子紅豆沙」

「蓮子紅豆沙」也是台灣食補飲品常見的組合,但是很少像「佳佳甜品」燉熬到如此綿密,雖然知道只要慢火慢慢燉,應該也可以做到如次綿密,可是真正吃到,還是覺得很滿足。
今天點的「佳佳甜品」飲品,除了燉木瓜之外,其他都是非常常見的食材,就是溫火細功夫讓這些食材變得綿密滑順,這樣的口感讓我們回味不已。

雖然我們只能點這三道甜飲:「芋茸蓮子西米露」、「芋茸蓮子西米露」、「蓮子紅豆沙」,不過,完全被「佳佳甜品」征服,不僅僅料糊濃厚綿密,些微甜又不膩,是非常非常精緻的養生飲品,喜歡甜食的人,個人非常推薦嘗試「佳佳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