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半屏山】往「草山戰備道」【燦光寮山】方向的芒花隧道。
黃金三稜「茶壺山稜」的秋芒,現在的知名度不亞於陽明山的擎天崗、魚路古道以及草嶺古道。
芒花季節,黃金三稜「茶壺山稜」這條路線每到假日,人潮絡繹不絕。
其實「茶壺山稜」中段:【半屏山】稜線並沒有芒花,反而是以瘦稜岩壁美景取勝,有點類似劍龍稜,在其他飛芒花時節,【半屏山】稜線也是非常漂亮,值得在非芒花季節前來遊玩。(只是沿路沒有遮蔽樹蔭,太熱的夏季,要小心中暑補充水分)
這篇匯集三次黃金三稜「茶壺山稜」行程的植物紀錄,但是實際上紀錄的不多,今年希望可以記錄清楚「短毛菫菜」。

2019.10.27 無耳茶壺山、半屏山


第一段:【勸濟堂】【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台灣波紋蛇目蝶
「台灣波紋蛇目蝶」相簿。


「台灣波紋蛇目蝶」是很常見的蝴蝶,在好多路線都曾經遇到它。

某種「桫欏」?
相簿:【植物彙整】蕨

看下方的莖,感覺很像某種「桫欏」,但是又不確定是不是「觀音蓮座」?


台灣山菊
「台灣山菊、台灣款冬」相簿。

〖台灣山菊〗殘存的花,10月花季應該已經過了。


〖倒地蜈蚣〗(釘地蜈蚣)
相簿:〖倒地蜈蚣〗(釘地蜈蚣)

〖倒地蜈蚣〗是古老的藥草。
  1. 特徵:
    • 葉片十字對生。
    • 單向花序。
    • 花萼萼片披針形
    • 花冠長
  2. 〖倒地蜈蚣〗:單向花序、花冠長、花萼萼片披針形。

    側面、正面兼顧的角度。
    過去都只拍到這樣的正面,反而沒有什麼特色,側面好看多了。

    花萼


    拍一下側面花冠模樣,同時拍另外一面,非常對稱。

  3. 〖倒地蜈蚣〗
    十字對生的葉子,喜歡鋪伏在地面,有點蔓藤味道,可能因此像是個蜈蚣。


第二段:【無耳茶壺山】

〖刀傷草〗
相簿:〖菊科彙整〗刀傷草、兔兒菜、黃鵪菜

每次都分不清楚,這到底是:刀傷草?兔兒菜?黃鵪菜?

網路資料說,花瓣只有10片的就是〖刀傷草〗。

這幾張照片,沒拍清楚葉子。
曾經在竹子湖(https://reurl.cc/b58Rbr)和巴拉卡公路(https://reurl.cc/exl8bR)上拍到葉子,葉行變化有點大。


第三段:【半屏山】

〖油茶花〗
相簿:【植物彙整】山茶花


三次分別在秋季的10~12月來,都看到盛開的「油茶花」,小小的山茶花,還蠻可愛的。

植株不小,比一個人高大許多,希望有機會看到油茶籽。


寒莓
「寒莓」相簿。
心得: 〖懸鉤子〗彙整 
「懸鉤子」相簿。

〖寒莓〗真是分布很廣的懸鉤子,在許多山區都遇到,花季約在11月,可是非常少見到〖寒莓〗的花些望有機會。


芒草

紅色花穗,應該是芒草,不是田跟紫草。


2018.12.04 黃金三稜【無耳茶壺山】【半屏山】【燦光寮山】

第一段:【勸濟堂】【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短毛堇菜〗
相簿:〖堇菜〗彙整


一折返,往【無耳茶壺山】前進,就注意到路旁這紫色小花朵。
看這心型葉子,應該是「菫菜科」,只是還不知道名稱(「菫菜科」數量好多),這是看過的,第四種菫菜科。
目前根據三點:紫色、低海拔、花梗短,猜測在無耳茶壺山步道拍到的這幾棵應該是「短毛堇菜」或是「小堇菜」(還要進一步分辨,依葉形,個人覺得是「短毛堇菜」)。
(喃喃細語心聲:總是忘了拍攝花冠側面的花萼模樣和是否帶毛??(這兩點是重要分辨依據)因為爬山都習慣帶廣角鏡頭,下次若只是觀察花朵,應該要帶微距鏡的。
備註一:
個人目前(2018.12前),只拍到四種,請見:「堇菜」相簿彙整
備註二:
「福星花園」這一系列20種「堇菜」應該是目前看到搜集最齊全的網站,可以參考:「福星花園」20種「堇菜」


第二段:【無耳茶壺山】


〖火炭母草〗
相簿:〖火炭母草〗彙整


「火炭母草」的花朵,一路上滿滿的火炭母草,這是第一次拍到它的花朵。




「火炭母草」開花的花朵,可以看到裡面深色小小花蕊,真是好小一朵。
把焦移向後方的葉梗,可以看到「火炭母草」V型花紋葉子是互生,不是對生,花苞的花序應該是「複繖型花序」。

第三段:【半屏山】

〖油茶花〗
相簿:【植物彙整】山茶花


在郊山常常遇到大頭茶(葉片比較大片長條)。
但這是第一次注意到這種小型山茶花(花型大約兩三個食指指頭大小,算是非常小型的花),其實還蠻常在郊山看到這種葉子的樹,只是沒有開花,實在不知道這也是山茶之一。
查一下資料,這好像是榨苦茶油的「油茶花」。


〖紅星杜鵑〗
遊記:〖杜鵑〗遊記彙整
相簿:〖杜鵑彙整〗紅星杜鵑
相簿:【植物彙整】杜鵑


這是「紅星杜鵑」
「紅星杜鵑」的特徵除了大型長條、捲曲葉子之外,重要特徵還有:花苞帶有紫紅色。
網路資料是說,「紅星杜鵑」是「玉山杜鵑」的旁支。
「紅星杜鵑」的長型大葉子以及捲曲的型態,和「玉山杜鵑」非常像,不開花,不看海拔,會很難分辨。
【半屏山】這裡大約海拔700m,不太可能是「玉山杜鵑」。
另外,還有一點差異就是:「玉山杜鵑」花朵內,上方有塊明顯紅斑,而「#紅星杜鵑」花朵內則沒有紅斑。
(「玉山杜鵑」又名「#氏杜鵑」,是百岳上最常看到的杜鵑,合歡東峰、雪山圈谷、小奇萊步道上,幾乎都是「玉山杜鵑」,「玉山杜鵑」花集請見這篇「高山植物花草」相片集

〖金毛杜鵑〗
遊記:〖杜鵑〗遊記彙整
相簿:〖杜鵑彙整〗金毛杜鵑
相簿:【植物彙整】杜鵑


「金毛杜鵑」:小型葉子、葉子微捲曲、葉面有明顯的毛。
生長海拔250至2700公尺,範圍很廣,大都出現在稜線上,花季大約在三月。

【半屏山】稜線上茂盛的「金毛杜鵑」樹叢,非常纖細的樹幹。
【半屏山】稜線上滿滿「金毛杜鵑」樹叢(可惜現在不是花季),只看到幾株大葉子的「紅星杜鵑」,數量少了許多。
這次行程,遇到的杜鵑大都分布在【半屏山】稜線,【無耳茶壺山】路線上沒有看到杜鵑(記得三年在【燦光寮山】路徑上看到些「金毛杜鵑」)。

〖桔梗蘭〗
相簿:〖百合彙整〗桔梗蘭(山菅蘭)
相簿:【植物彙整】百合


查到,這是桔梗蘭(又名山管蘭,但不是蘭科),低海拔山區常見植物。可惜現在不是花季。

〖牛軛草〗(細竹篙草)
相簿:〖鴨拓草彙整〗牛軛草(細竹篙草)
相簿:【植物彙整】百合





第四段:【燦光寮山】

〖火炭母草〗
相簿:〖火炭母草〗彙整


接近【燦光寮山】 幾點附近,終於看到「火炭母草」果實,紫色漿果。

〖台灣馬醉木〗
相簿:〖植物彙整〗台灣馬醉木


(後面查到這是「台灣馬醉木」,稜線向陽坡植物。以前對馬醉木花苞的印象都是一串鈴,這株台灣馬醉木花苞還小,沒有一串鈴模樣,一直沒有聯想到台灣馬醉木)


〖紅星杜鵑〗
遊記:〖杜鵑〗遊記彙整
相簿:〖杜鵑彙整〗紅星杜鵑
相簿:【植物彙整】杜鵑


在這潮濕環境竟然也看到「紅星杜鵑」小苗,也看到稜線岩壁上那不知名的草,以為這兩種都是喜歡稜線嚴酷環境,不像旁邊的生根卷柏、蕨類都是喜歡潮濕環境的植物。

2015.11.07 黃金三稜O行:無耳茶壺山、半平山、燦光寮山

第一段:【勸濟堂】【無耳茶壺山】登山口

大蝗蟲

夥伴在石階梯上發現一個大蝗蟲遺骸。


第二段:【無耳茶壺山】

黃腹鹿子蛾

這兩隻明顯的鹿子蛾特徵,身體鮮黃加上黑色環紋,翅膀中間的紋路是半透明的。

這澤蘭花上,現身的是蜜蜂和一隻看似樁象的蟲(沒好好拍到正面,無法確認)


第三段:【半屏山】

〖金毛杜鵑〗
遊記:〖杜鵑〗遊記彙整
相簿:〖杜鵑彙整〗金毛杜鵑
相簿:【植物彙整】杜鵑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