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從【小觀音山】主峰眺望【七星山】群峰。
已經多次走【七星山】路線,這篇是匯集兩次旅程觀察的植物紀錄:
「2018.12.22 【凱達格蘭山】-【七星山主峰】-【七星山南峰】」。
「2018.03.14 【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2018.12.22 」這次路況較為不熟,沒有專心在記錄植物上,所以紀錄數量很少。


地理資料

【七星山】主峰,小百岳編號02、標高1120m,台北市最高峰。
【七星山】是陽明山國家公園官方重點推廣的路線,陽明山大縱走的十個山頭當中的中心點,算是台灣北部相當熱門的登山路線。

陽明山國家公園官方規劃了三條登上七星山的路線,分別是:
  1. 〖冷水坑線〗:「冷水坑遊客中心」旁的登山口起登。
    • 官方標示「七星山冷水坑線」,單程2.1km、爬升380m。
    • 先經過【七星山東峰】,再到【七星山主峰】。
    • 「東南-西北」走向。
  2. 〖小油坑線〗:「小油坑遊客中心」停車場旁的登山口起登。
    • 官方標示「七星山小油坑線」,單程1.6km、爬升315m。
    • 先經過【七星山主峰】,再到【七星山東峰】。
    • 「西北-東南」走向。
  3. 〖苗圃線〗:陽明山童軍中心公車站旁的苗圃登山口起登。
    • 官方標示「七星山苗圃線」:單程2.4km、爬升584m。
    • 先到【七星山】主峰和東峰之間的鞍部叉路。
    • 「西南-東北」走向。
「七星山苗圃線」是這三條當中,路程最長,爬升最多的路線。
  1. 遊記:多次遊【七星山】
  2. 植物紀錄:【七星山】植物篇(苗圃線、小油坑線、凱達格蘭山遺址區)

【凱達格蘭山】-【七星山主峰】-【七星山南峰】
2018.12.22 凱達格蘭遺址區:「【凱達格蘭山】-【七星山主峰】-【七星山南峰】」

  1. 【七星山】、小百岳編號02,海拔:1120m。
  2. 遊記:凱達格蘭遺址區:【凱達格蘭山】-【七星山主峰】-【七星山南峰】
  3. 路線紀錄:凱達格蘭遺址區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5. 相簿:【七星山】、凱達格蘭遺址區
  6. 植物彙整:【七星山】植物篇(苗圃線、小油坑線、凱達格蘭山遺址區)

在【七星山主峰】-【七星山南峰】-〖七星山苗圃步道〗之間山腰的 「凱達格蘭遺址區」嚴格來說,還不能確認是遺址區,因為尚未找到任何凱達格蘭族遺留的文物。
凱達格蘭族是位在台北盆地的平埔族,有一個說法是凱達格蘭族聖山是【七星山】,因此在這「凱達格蘭遺址區」裡面的七星錐、恐龍接吻石、龜紋石是過去凱達格蘭族祭祀的人工石堆建築。
只是這個說法,一直沒有出土文物來佐證。



Part A、「陽明山公車站」-「苗圃登山口」

「海桐」


「海桐」一串白色的花很漂亮,吸引我拍照,成為這次行程第一張照片。


PartB、「苗圃登山口」-【凱達格蘭山】叉路

「山月桃」
月桃」相簿


「山月桃」,好紅艷的山月桃果實。

「山桂花」


很像雞屎樹,但是果實是白色,而且葉子互生有鋸齒狀,查了一下是「山桂花」。

「攀木蜥蜴」


威眼尖看到路旁的攀木蜥蜴。

台北菫菜
「台北菫菜」相簿。
心得: 〖菫菜〗遊記彙整
「菫菜」彙整相簿


三月份來走「七星山苗圃線」,一路都是滿滿的「台北菫菜」花朵,現在12月,「台北菫菜」花朵數量少了好多。
這次補拍一下「台北菫菜」葉子。



「肉穗野牡丹」(野牡丹科)
肉穗野牡丹」相簿
野牡丹」相簿


這是「肉穗野牡丹」?還是「東方肉穗野牡丹」?目前還不太會分辨。
兩者一樣在葉片上有對稱氣孔分佈、小型四辦桃紅色花朵。
目前知道的是「肉穗野牡丹」的花要比葉子小非常多,(就是「花/葉」比例遠小於1)。

「柏拉木」(野牡丹科)
柏拉木」相簿
野牡丹」相簿


這「柏拉木」是這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新朋友。
第一眼看到「柏拉木」葉子上的白點,旁邊幾片葉子,只有兩片有這白斑,還以為這是蟲癭,,仔細看那白色麟毛,上面還有一小根刺狀物,這看起來像是伸長的毛囊,更像某種蟲。
查了資料,這是「柏拉木」幼葉上的白色麟毛,等葉子成熟之後就會消失,右邊那一片就是成熟葉子,只保留那一根氣孔。
這種葉片上有氣孔的特徵,和肉穗野牡丹很像,果然是「野牡丹科」特徵。

「三葉茀蕨」

在柏拉木附近看到這矮小植物葉片上有幾顆瘤狀突起(乍看這瘤狀物是兩對四顆對稱),一開始以為這是蟲癭,不過,好幾片葉子上都有這瘤狀物,應該是常態。
有如此明顯特徵,應該不難查到名稱。
2020.06.25備註:後來查到這是「三葉茀蕨」


Part C、「凱達格蘭遺址區」



「雙葉蕨」
心得:【孓遺植物】『雙葉蕨(雙扇蕨)』遊記彙整
【孓遺植物】「雙葉蕨」相簿


在【凱達格蘭山】山腳岩石旁看到一小株「雙葉蕨」,七星山這一帶「雙葉蕨」長得都不是很好,沒有【耳空龜山】那裡漂亮。

「紅星杜鵑」
心得:「〖杜鵑〗遊記彙整
紅星杜鵑」相簿
杜鵑」相簿


在岩石之間看到這「紅星杜鵑」小苗,附近沒有看到比較大型的「紅星杜鵑」,不知道種子怎麼飄到這裡?
(其實,只看到小苗,不太確定這是「紅星杜鵑」,只是看到這大型捲曲葉子來判斷)

【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
「2018.03.14 【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這一次旅程是為了探索七星山苗圃線的「大屯尖葉槭」,從苗圃登山口上【七星山東峰】這條路線上的「大屯尖葉槭」。
下山則是走七星山小油坑線,順道去【小油坑山】,再往竹子湖的〖水車寮水圳步道〗,在竹子湖派出所坐公車回程。

  1. 【七星山】、小百岳編號02,海拔:1120m。
  2. 遊記:【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3. 路線紀錄:【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小油坑山】〖水車寮水圳步道〗
  4. 相簿:【七星山】(苗圃登山口-小油坑)
  5. FB:【好野遊 賞台灣

Part A、「陽明山公車總站」->「苗圃登山口」

「採蜜中」

陽明山遊客中心的櫻花都是人工種植園藝種,其實不太需要拍照,只是剛好看到一隻忙碌蜜蜂,忍不住拍一些。

「紫花藿香薊」


「紫花藿香薊」是路邊常見的紫色小花,春天一整片紫色還蠻漂亮的。
「紫花藿香薊」特寫,還蠻有奇幻風格。不知道這種突出一根一根事不是花蕊?
備註:
後來得知有一外來種植物「貓腥草」花型非常像「紫花藿香薊」,要從葉緣鋸齒、花冠筒去分辨,這次沒有細拍,比較難分辨。


「青楓」
「青楓」相簿。
心得:台灣原生〖槭〗遊記彙整


單看一朵花或是一個翅果,「青楓」和「大屯尖葉簇」極為接近。
「青楓」花序是聚繖花序,像個倒過來的捧花,這和「大屯尖葉簇」花序不太一樣,「大屯尖葉簇」花序比較像「台灣紅榨槭」是一串鈴。
若看葉子,「青楓」葉形五裂偏向掌型,這點也和「大屯尖葉簇」差異很大。


「尚不知道名稱植物」

在人車分離道路邊看到一個說明牌特別標示「野鴉椿」,還不清楚這有什麼特別的,紀錄一下。(2020.05備註,後來對「野鴉椿」認識比較多之後,確認這棵不是「野鴉椿」)

Part B、「七星山苗圃線」->【七星山東峰】->【七星山主峰】

「大屯尖葉槭」
「大屯尖葉槭」相簿。
心得:【槭彙整】大屯尖葉槭
心得:台灣原生〖槭〗遊記彙整


為了確認「大屯尖葉槭」是因為東北季風北降現象出現在瑪礁古道,特別從苗圃方向上七星山,苗圃這條路線,差不多算是七星山的西南方向,剛好背對著七星山承受東北季風的那一面,北降現象較為不顯著。

一梗兩葉,兩梗對生,這是「槭」的明顯葉序特徵。

細小的樹枝,也有單一梗,而無對生的葉梗。

每一梗兩片葉子,葉柄處有明顯兩片托葉。

兩片托葉特寫。

拍照當時,對「大屯尖葉槭」還不熟悉,現在看起來,這三裂葉子的比例和葉柄端的圓弧狀,這應該是「大屯尖葉槭」。


「尚不知名植物嫩芽」(猜測是赤楠)


這幾張照片不是為了記錄植物,是因為這一天陽光非常的漂亮,充足的陽光把這些嫩苗鮮豔的顏色表現出來,這株苗的紅,另外兩張的鮮綠,這顏色真是非常漂亮。




「生根卷柏」
生根卷柏」相簿


潮濕地帶常見的「生根卷柏」,每次都覺得它很漂亮。


台北菫菜
「台北菫菜」相簿。
心得: 〖菫菜〗遊記彙整
「菫菜」彙整相簿



「台北堇菜」 一路上看到許多「台北堇菜」。
從苗圃上七星山步道上,完全看不到很普遍的「佛氏通泉草」,路旁的小草花,幾乎都是「台北菫菜」,很妙的是,一走下小油坑,「台北堇菜」又都不見了。
可能是因為小油坑是磺溪源頭,路邊小花都換成佛氏通泉草。

備註:關於「堇菜科」,福星花園網誌彙集了23種,可以提供參考:福星花園菫菜科

心型葉子是菫菜科很明顯特徵,23種菫菜裡面有些葉子會呈現不同變化,像是拉長成一個三角錐形。
「台北堇菜」的葉子,是圓形心型,也很漂亮,覺得比幸運草漂亮。

台灣的「堇菜」有20多種,剛剛開始認識菫菜,辨識能力還很弱。
上次去加里山拍到台灣菫菜,之前在雪山也拍到喜岩菫菜,無耳茶壺山拍到小堇菜。

這也是在七星山步道上拍到的,當下以為和中間一樣,都是「台北菫菜」,整理照片才發現兩者差異不小,花型、花色都不一樣,右邊小花中間花瓣的紋路線條是黃色的。
網路資料提到許多菫菜彼此相似,像是「台北菫菜」、「普萊氏菫菜」、「茶匙黃」、「心葉茶匙黃」這四種彼此就很像,有些差異在葉形,有些差異在花上面的絨毛,我沒有拍到這些差異,就暫時不去分辨了。

「青楓」
「青楓」相簿。
心得:台灣原生〖槭〗遊記彙整


這幾株是典型「槭」的對生葉序,葉柄端也有托葉,而葉形明顯五裂,可以判定是「青楓」。

從俯視角度,可以和前面大屯尖葉槭對比,葉柄端的裂葉比較沒有圓弧狀。



小嫩芽沒有像大屯尖葉槭那樣深紅。

這也是五裂葉的「青楓」,位置已經接近主峰,顏色看起來有點紅潤。



「南國小薊」
南國小薊」相簿


低海拔的「薊」,猜測這是「南國小薊」。

「栗蕨」
」相簿


大屯山區非常常見的「栗蕨」。

「寒莓」
寒莓」相簿


這應該是常見懸鉤子科的「寒莓」,另外一種葉形很神似,但是葉脈是白色的是虎耳草。

「假柃木」
「假柃木」相簿。



大屯山區的箭竹林,不論是七星山、擎天崗、小觀音山,都可以看到很多「假柃木」。
這棵「假柃木」躲在箭竹叢裡,葉子明顯翠綠茂密許多,不像上次在竹篙山步道旁那棵「假柃木」在狂風吹襲下,葉子凋零許多,枝條也比較扭曲。


Part C、「七星山小油坑線」->「小油坑遊客中心」

台北菫菜
「台北菫菜」相簿。
心得: 〖菫菜〗遊記彙整
「菫菜」彙整相簿


「七星山苗圃線」過了七星公園叉路之後,「台北堇菜」就少了很多,幾乎看不到。
而「七星山小油坑線」則是接近主峰附近會看到一小片「台北堇菜」。
「台北堇菜」的花非常小,大約比五元硬幣稍大一點點,比十元硬幣略小,很秀氣,但是一片「台北堇菜」開在一起,就很漂亮。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