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在七星公園拍的「山寶鐸」,可能是花季末期,數量不多。

「山寶鐸」:百合科寶鐸草屬(也有資料寫:萬壽竹屬,不是很確定),台灣有三種山寶鐸:「山寶鐸」、「台灣寶鐸」、「南投寶鐸」。
開花時,可以明顯分辨出三者差異,這篇文章將三者差異寫得很清楚:「台灣寶鐸、南投寶鐸、山寶鐸花」。


「台灣寶鐸」
相簿:〖百合:寶鐸〗台灣寶鐸相簿。
2021年,感謝朋友告知在〖信賢步道〗口看到「台灣寶鐸」盛開,就在信賢部落進入〖信賢步道〗幾百公尺就看到一株盛開中的高大「台灣寶鐸」。


相對於「山寶鐸」:矮小、喜歡躲在草叢內、不容易發現。
「台灣寶鐸」植株相當大,應該是喜好陽光,所以會枝條會掙脫長出灌木叢之中,比較容易發現。
另外,「台灣寶鐸」花色(翠綠、先端褐紅)也和「山寶鐸」花色(鮮黃)有著顯著不同,兩者不容易混淆。


  • 「台灣寶鐸」・花
    1. 繖型花序。
      一梗約3~7朵花、垂掛(先端朝下) ,這點台灣寶鐸和「山寶鐸」接近。
      花色整朵青綠色(先端是褐紅色),花色這點台灣寶鐸和「山寶鐸」差異比較大。

    2. 腋生。
      花朵從葉柄基部生長,這點台灣寶鐸和「山寶鐸」接近。


    3. 花筒型狀:長花筒、花瓣披針形、六片花瓣、花柄長、無花萼片。

      成熟花朵,花瓣先端會微微張開。

    4. 花蕊、花藥、柱頭
      和「山寶鐸」類似,「台灣寶鐸」的花蕊柱頭藏在花冠內裡面,採蜜的昆蟲要爬進去才能吸到蜜,因而可以將讓昆蟲沾滿花粉。


  • 「台灣寶鐸」・葉
    1. 葉寬卵形、7條葉脈。

    2. 葉序:互生。

    3. 葉柄短、有些葉片幾乎無葉柄。

    4. 葉片約比手掌略小,算是大型葉片。


  • 「台灣寶鐸」・植株
    1. 植株體型大。
      (這張和旁邊山薑對比,大約可以知道「台灣寶鐸」植株體型大株。)
    2. 生長在潮濕步道邊山坡處。

    3. 直立。
      「台灣寶鐸」枝條細,生長在草叢之中,為了陽光會先往上生長,高於其他植物高度來爭取陽光。


  • 「台灣寶鐸」・果



「山寶鐸」
相簿:〖百合:寶鐸〗山寶鐸相簿。
2020年在〖二子坪步道〗尋得「蘭崁馬藍」、〖菜弓坑步道〗尋得「紫花菫菜」「萎蕤」,希望來得及在花季末可以找到「山寶鐸」。

因為搜尋網路資料曾經有花友在夢幻湖附近看到「山寶鐸」,從冷水坑登山口沿著【七星山】步道上去到夢幻湖叉路,沿著戰備道下來一路都沒有尋獲「山寶鐸」,又原路回到「七星公園」,才在芒草堆裡面發現兩三株花季末的「山寶鐸」。


「七星公園」不大,中間是人工擺設的草皮石頭,應該是不會有「山寶鐸」,決定沿著邊緣繞一圈尋覓「山寶鐸」。
果然在芒草從裡面看到這小小的黃色花朵。


  • 「山寶鐸」・花
    1. 一梗三朵花、繖型花序、垂掛、整朵黃色(接近花柄前端是綠色)。
      「台灣寶鐸、南投寶鐸、山寶鐸花」三者最大差異就是花瓣尖端顏色:
      山寶鐸花:花朵黃+前端綠、台灣寶鐸:花朵黃+花瓣尖端紅色、南投寶鐸:花朵黃+前端白+花瓣尖端紫色有斑點。

    2. 腋生。



    3. 長花筒、花瓣披針形、六片花瓣、花柄長、無花萼片。

    4. 花蕊、花藥、柱頭
      和「萎蕤」類似,「山寶鐸」的花蕊柱頭藏在花冠內裡面,採蜜的昆蟲要爬進去才能吸到蜜,因而可以將讓昆蟲沾滿花粉。


  • 「山寶鐸」・果

    「山寶鐸」果非常小,和花朵差距頗大。


  • 「山寶鐸」・葉
    1. 葉狹長披針形、3~5條葉脈。


    2. 葉互生。

    3. 葉柄很短、幾乎無葉柄。


  • 「山寶鐸」・植株
    1. 植株體型小。
      雖然是百合科,體型大小很像路邊雜草,如果沒有開花,我的眼力忽略它可能性非常高。

    2. 生長在草叢陰暗處。(七星公園這裡是芒草陰暗處)

    3. 直立、匍匐。
      網路資料,「山寶鐸」是匍匐生長,不過,因為偏好草叢陰暗處,所以有些會先直立生長,長到陽光處再匍匐。

      「萎蕤」植株體型大,又喜歡樹林開闊處,所以一開始就會匍匐生長,這點和「山寶鐸」不太一樣。



遊記彙整

「山寶鐸」遊記彙整
相簿:〖百合彙整〗山寶鐸相簿。

大屯山區

  1. 【七星山】植物篇(七星公園)
  2. 【大屯山】群峰:植物彙整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