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在北部溪谷郊山零星看到這種葉子,都誤以為是天南星科,後來在大屯山區看到大量的分佈聚落,才知道這原來是「細辛」。
「細辛」又名「杜衡」,過去都是以中藥聞名(不是每一種「細辛」都可以當作中藥,而且具有劇毒性,千萬不要自己採來療用)。

「細辛」葉子紋路多變,就算是同一種(像是大花細辛)也會有許多種紋路變化,媲美觀賞變葉植物,所以很難用葉面紋路來判別是哪一種「細辛」?常常需要用花和柱頭形狀來幫助分辨。
但是「細辛」的花非常不起眼,躲在根部默默開花,用獨特氣味來吸引逐臭昆蟲授粉。
(下面這張是「大屯細辛」的花)
細辛多半生長在1000m以上中高海拔,像是【大屯山】、【七星山】、【小觀音山】都有大量分布的細辛。
不過可能因為北降現象或是強韌生命力,在一些低海拔郊山,像是陽明山區〖內雙溪古道〗也會出現「大花細辛」。

細辛生命力很強,雖然喜好陰暗角落,不怕過於潮濕或是乾燥,但是在大屯山區有陽光空曠處,也可以發現很多細辛。

〖七星山步道〗冷水坑線從冷水坑登山口開始的800公尺,沿途草叢下有非常多的細辛,這裏細辛似乎還蠻喜歡有遮陰的陽光。

分類:「馬兜鈴科細辛屬」
相簿:「細辛」相簿

在台灣多樣性官網分類有12種細辛(但是「大屯細辛」似乎歸類在「大花細辛」之內)。
(請見官方網頁:台灣生物多樣性:「Asarum 細辛屬」,以下為網頁截圖,如果有侵權,煩請告知。)


但是在自然攝影中心:「ARISTOLOCHIACEAE 馬兜鈴科」這頁面則是有17個分類: (以下為網頁截圖,如果有侵權,煩請告知。)
多了「白斑細辛」、「罈花細辛」、「大屯細辛」、「風美細辛」、「裡紫細辛」、「太魯閣細辛」。


葉面紋路
相簿:「細辛」相簿
「細辛」葉子紋路非常多變,葉形又像天南星(有點變葉天南星的味道),光是從葉面紋路,目前個人能力是很難分辨是哪一種細辛?
想同時拍葉子和花,又有點困難,花藏得太好了。
在【七星山】【大屯山】【小觀音山】都可以看到不少「細辛」,只是,能力還不夠可以從那些細辛的葉面紋路來判斷是「大屯細辛」紫色的花??
(以下先匯集一下曾經拍過的葉面紋路類型,這些類型是個人分類的,並非生態學上的。備註:因為無法判定是哪一種細辛,也只能混合整理)

  1. 龜裂紋型

  2. 色斑型

  3. 兩道痕型(這種似乎最常見到)

  4. 單色型

  5. 色斑+龜裂紋型


大花細辛
「大花細辛」相簿。

  • 「大花細辛」花色偏淡,網路資料說是黃色,不過看起來像是淡棕色。

  • 「大花細辛」花冠:偏黃色。

  • 「大花細辛」柱頭,很少拍到柱頭,通常要切開花冠才看得到,這朵可能是快枯萎,柱頭才裸露出來。


大屯細辛
「大屯細辛」相簿。

終於看到紫色花的「大屯細辛」,「大屯細辛」連葉梗都是紫色。(沒注意到「大花細辛」的葉梗是什麼顏色??)
七星山步道冷水坑線這一端這幾天比較乾燥,「大屯細辛」這些花還沒有泡爛,顏色還可以分辨得清楚,終於可以體會網路資料說的以紫色花來分辨。
備註:網路資料提到「大花細辛」的花朵也有整朵紫色,個人還無法分辨)
  • 「大屯細辛」花色偏整朵紫色。


  • 「大屯細辛」花冠:紫色。

  • 「大屯細辛」葉梗:紫色。

  • 「大屯細辛」柱頭:尚未拍到,很難拍到雌蕊柱頭,除非切開來。

插天山細辛
相簿:「插天山細辛」相簿

不要以為偷偷和一大群「大屯細辛」躲在一起,就看不到你。
竟然在〖七星山步道冷水坑線〗看到「插天山細辛」,真是大驚喜。
一走上〖七星山步道〗冷水坑線,沿途滿滿細辛,本來不抱著期望,隨手翻一翻,才發現幾乎都是紫色的花,而且還有一朵綠色三瓣的「插天山細辛」偷偷藏在裡面,驚喜之餘,決定翻開每一棵細辛去看看底下的花是什麼顏色??
冷水坑到七星公園這短短不到800公尺的路,花了大約一個小時,就是為了這些細辛,雖然只找到一棵「插天山細辛」,還是很滿足了。)
  • 「插天山細辛」花色:青綠色。

  • 「插天山細辛」花冠:尚未拍到。

  • 「插天山細辛」葉梗:尚未拍到。

  • 「插天山細辛」柱頭:尚未拍到。

遊記彙整
相簿:「細辛」相簿
因為許多次大屯山區行程,還不會分辨「大屯細辛、大花細辛、插天山細辛」,所以行程的植物彙整先放在一起。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