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鞘翅目、金花蟲科」的「榕四星螢金花蟲」。

「鞘翅」目
相簿:「鞘翅目」合集相簿

所謂「鞘翅」是前翅發展硬化成一層硬殼,變成像盔甲可以保護後翅,例如甲蟲就是很典型的「鞘翅目」昆蟲。
「鞘翅目」昆蟲是個種類數量龐大的集合,像是常聽到的「鍬形蟲、金龜子、天牛、象鼻蟲」,還有「步行蟲、金花蟲、擬步行蟲」都是「鞘翅目」一員,這些「鞘翅目」下的每一「科」也都是成員眾多的群體,要逐一辨識了解實在是個難度頗高的工作,這裡主要慢慢累積記錄在【四獸山】巧遇的鞘翅目昆蟲。
這些鞘翅目昆蟲有不少是肉食性、夜行性,白天還不容易看到它們,需要夜半去尋訪,
開始夜爬【象山】之後,才發現就算是都會區郊山,半夜出沒的昆蟲更加熱鬧,可能許多草食性昆蟲為了躲避鳥類,改成半夜出沒啃食植物,因而讓許多肉食性昆蟲也跟著夜晚出沒,才能找到更多食物。

「步行蟲」科
步行蟲科,顧名思義就是比較多不善於飛行的物種。

「黃尾放屁蟲」:

相簿:〖步行蟲〗黃尾放屁蟲


  • 鞘翅目->細頸步行蟲科。
  • 夜行性、趨光、肉食性。
(這相簿目前是用手機拍攝,尚帶相機去補齊)
「黃尾放屁蟲」是不會飛行的步行蟲科、肉食性,夜晚快速行走在路面獵捕昆蟲,
這是手機拍攝一隻「黃尾放屁蟲」和一群螞蟻搶食人面蜘蛛的殘骸。

雖然只是夜間偶遇,尚無法仔細觀察,搜尋「黃尾放屁蟲」過程,看到不少關於放屁蟲的「屁」有趣知識:
(後來發現盛夏時節夜半,〖象山步道〗上還蠻多「黃尾放屁蟲」快速爬行)
  • 放屁蟲算是一個「氣步甲科步行蟲」的通稱(大約有500種),台灣放屁蟲似乎有兩種:「黃尾放屁蟲」、「黃紋放屁蟲」,差別在於尾部黃色區域紋路。
  • 放屁蟲的「屁」是「對苯醌」這化學物質,『維基百科:放屁蟲』這篇裡面有簡單解釋:
    1. 「放屁蟲腹部的腺體中存有對苯二酚和過氧化氫」。
      (備註:如下圖中左右兩個腺體(紫紅色小區域)左右一邊存放一種物質:對苯二酚Hydeoquinone、過氧化氫Hydroden-Peroxide)。
    2. 「這兩種物質可在一個含有過氧化氫酶和辣根過氧化物酶的空腔中混合」。
      (備註:兩種物質被擠到一個腔體裡面(下圖中黃色區域),和另外兩種「酶」物質混合,「酶」觸發化學反應,產生:高熱、氧氣、對苯醌,因而有強烈氣味和刺激性)。
    3. 「過氧化氫在酶的催化作用下放出氧氣,氧化對苯二酚成為對苯醌。反應劇烈放熱,使混合物沸騰氣化,連同氧氣的助推作用,將混合物噴出。有的甲蟲在耗盡儲存之前可以噴20次。」
      (備註:高熱氣化的對苯醌、氧氣,擠到噴射腔體(下圖中橘色區域),對外噴出大約接近華氏212度(約攝氏100度)氣體)。
      (備註:可以連續噴射20次)

    4. (圖片引用自此網址:Physiology,如果侵權,麻煩請告知)
  • 這15分鐘的影片有比較詳細的說明。
    這影片提到一些小故事,像是:NASA創辦小組裡面對昆蟲的愛好、達爾文吞進一隻放屁蟲的經驗、《For Love Of Insects》作者艾斯納針對放屁蟲的小實驗。
  • 以下這個影片,是國家地理雜誌做的「青蛙蟾蜍吞食放屁蟲」實驗。
    相簿:〖鞘翅〗黃尾放屁蟲

「天牛」科
天牛科被歸類在「金花蟲總科」下,但有別於金花蟲科,大多體型龐大,有些對果樹傷害較大。

「台灣雙星銹天牛」:

相簿:〖天牛〗台灣雙星銹天牛

在〖虎山溪步道〗練習微距打光練習時,發現這隻「台灣雙星銹天牛」。

  • 鞘翅目->金花蟲總科->天牛科->粗天牛亞科。
  • 它的色澤紋路很像石板步道,差點錯過。
  • 黑釉雙眼看起來很像飽讀經書的學者。


「無紋粗天牛」:

相簿:〖天牛〗無紋粗天牛(淡色粗天牛、麗紋粗天牛)

這是夜爬象山巧遇的無紋粗天牛,手機拍攝,算是常見品種,所以很快就找到名稱。
「無紋粗天牛」身體紋路和「桑天牛」很像,不過,「桑天牛」的觸角是黑白相間紋路,差異比較顯著。

  • 鞘翅目->金花蟲總科->天牛科->粗天牛亞科。
  • 「無紋粗天牛」身上有很多棘毛,看起來很滄桑,眼睛也沒有像「台灣雙星銹天牛」一般油黑大顆。



「象鼻蟲」科
象鼻蟲科也是常見的昆蟲,和步行蟲科都是比較不太善於飛行的鞘翅目,
象鼻蟲體型小加上長鼻子,其實還蠻有喜感的,只是外表多半比較有粗糙感,是比較不討喜的模樣。

「淡褐象鼻蟲」:

相簿:〖象鼻蟲〗淡褐象鼻蟲


這「淡褐象鼻蟲」也是在〖虎山溪步道〗練習微距時候拍到的,覺得這形狀蠻有趣的,其實對「淡褐象鼻蟲」還不太了解。

  • 鞘翅目->象鼻蟲科。


「金花蟲」科
金花蟲科不少有著鮮艷亮麗的外表,是攝影粉絲群很多的物種科別,可惜個人還不是很了解。

「榕四星螢金花蟲」:

相簿:〖金花蟲〗榕四星螢金花蟲

這「榕四星螢金花蟲」體型很小,是在拍攝蜘蛛隱帶時,不小心看到,才有機會拍到「榕四星螢金花蟲」,上面有明顯特徵:四顆黑點,所以算是好認。
因為只是巧遇「榕四星螢金花蟲」,對它們不是非常了解。

  • 鞘翅目->金花蟲科->球螢金花蟲屬。

「金龜子」科
「金龜子」科數量比較多,另外和「鍬形蟲」科一起歸納到:【四獸山、南港山】昆蟲:「鞘翅目:金龜子、鍬形蟲」合集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