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扁鍬形蟲」,算是普遍的鍬形蟲。(手機拍攝)

這是「台灣褐栗金龜」(手機拍攝),夏季夜晚會大量出現,還有一種「中華褐栗金龜」,兩者外表相似,明顯差異在於體型大小。
「金龜子」科、「鍬形蟲」科兩者算是「鞘翅目」當中體型比較大的,有如盔甲的外表吸引不少人關注。
夏季夜晚,【四獸山】眾多步道上,蠻容易看到扁鍬形蟲、台灣褐栗金龜。
這裡將「金龜子」科、「鍬形蟲」科獨立歸納在一起。


「金龜子」科
金龜子科受歡迎的程度大概僅次於蝴蝶吧?不論是獨角仙還是顏色亮麗的艷金龜,都有為數不少的粉絲群。

「雙叉犀金龜(獨角仙)」:

相簿:〖金龜子〗雙叉犀金龜(獨角仙)

本來以為在【四獸山、南港山】區不會看到獨角仙,沒想到還是巧遇到一隻,以數量來說,還是沒有扁鍬形蟲、台灣褐栗金龜、泥圓翅鍬形蟲來得多。

獨角仙愛好者眾多,網路上有不少精緻的攝影集,這裡只是巧遇用手機記錄。
  • 鞘翅目->金龜子科->叉犀金龜屬。



「台灣褐栗金龜」:

相簿:〖金龜子〗台灣褐栗金龜

五六月盛夏季節夜半,有非常多台灣褐栗金龜出沒在四獸山區,白天比較少看到,算是夜行性的昆蟲。
目前都是夜爬象山時,用手機拍攝,再找機會用相機拍攝。

一開始把「台灣褐栗金龜」誤以為是「中華褐栗金龜」,後來在六月底遇到「中華褐栗金龜」,才知道兩者體型差異頗大。
  • 鞘翅目->金龜子科。


  • 網路資料「台灣褐栗金龜、中華褐栗金龜、墾丁褐栗金龜」三種褐栗金龜的差異在於腹部、關節處體毛,不過,個人還不是很了解。


「中華褐栗金龜」:

相簿:〖金龜子〗中華褐栗金龜

「中華褐栗金龜」外型和台灣褐栗金龜相似,也是夜行性昆蟲,兩者差異點很細微,比較顯著差別在於兩者體型,「中華褐栗金龜」明顯大了許多。
夜爬象山時巧遇,用手機拍攝,再找機會用相機拍攝。

  • 鞘翅目->金龜子科。



「鍬形蟲」科
過去一直誤以為獨角仙是鍬形蟲科,沒想到鍬形蟲科是兩個角,獨角仙算金龜子科。
一開始在步道上遇到鍬形蟲,總是搞不清楚「扁鍬形蟲、鬼艷鍬形蟲、圓翅鍬形蟲」,尤其雌性和短牙形雄性的差異,後來又知道長角大鍬形蟲這一類的大鍬形蟲,又更加混亂。
PS:還有「小圓翅、黑化紅圓翅、泥圓翅」三者之間的差異也讓人頗為困擾。
所以以下的相簿分類,可能會修正。

「扁鍬形蟲」:

鞘翅目->鍬形蟲科->大鍬形蟲屬。
相簿:〖鍬形蟲〗台灣扁鍬形蟲

「扁鍬形蟲」算是非常常見的鍬形蟲,【四獸山】區也是非常容易見到扁鍬形蟲。


常可以看到約8公分長度的扁鍬形蟲。

雌性扁鍬形蟲,短大顎(但也有牙凸)。





台灣扁鍬形蟲(雌)也是短大顎,乍看和圓翅鍬形蟲(紅或泥、黑化)頗像,
目前初步整理的分辨扁鍬形蟲(雌)圓翅鍬形蟲方式:
  • 大顎上有沒有「牙凸」:
    圓翅鍬形蟲沒有「牙凸」。(大圓翅鍬形蟲大顎牙齒比較長,看起來有好幾根牙凸)
    大鍬形蟲、扁鍬形蟲、鬼豔鍬形蟲:有「牙凸」(雌性的短大顎也有牙凸)。
  • 腹部形狀:
    圓翅鍬形蟲:腹部較短、圓。
    大鍬形蟲、扁鍬形蟲、鬼豔鍬形蟲:腹部較長。



「艷鍬形蟲」:

鞘翅目->鍬形蟲科->艷鍬形蟲屬。
相簿:〖鍬形蟲〗鬼艷鍬形蟲


這是鬼艷鍬形蟲(雌性),一開始看到這短大顎,以爲這是某種圓翅鍬形蟲,所幸有網友修正。

這是鬼艷鍬形蟲(短牙型、雄性),原來「鬼艷鍬形蟲(雄性)」的大顎,依據長度分成三種:長牙型(也就是比較多人分享的)、中牙型、短牙型,上面影片的雄性是短牙型「鬼艷鍬形蟲(雄性)」。
所以,這幾種都是短大顎的鍬形蟲,需要依據其他特徵來分辨:「鬼艷鍬形蟲(短牙型雄性)、紅圓翅鍬形蟲(雄性、黑化)、泥圓翅鍬形蟲(雄性、黑化)、台灣扁鍬形蟲(雌)」
整理一下分辨特徵:
  • 「鬼艷鍬形蟲」前胸背板兩側都有尖銳三角扁板(圖中第5點)。
    「鬼艷鍬形蟲」雄性的頭部兩側有像尖刺一般的尖銳三角形(右圖中第3點)

  • 「鬼艷鍬形蟲」雌性的頭部兩側三角扁板比較像正三角形(左圖中第3點)

  • 從腹部看,「鬼艷鍬形蟲」雄性頭部兩側三角形尖刺很明顯。

  • 把「鬼艷鍬形蟲(短牙型雄性)、圓翅鍬形蟲(雄性、黑化)、台灣扁鍬形蟲(雌)」三個放在一起比較一下頭部、前胸背板的三角形,就很清楚的分辨出「鬼艷鍬形蟲」。



「圓翅鍬形蟲」屬:

鞘翅目->鍬形蟲科->圓翅鍬形蟲屬。
相簿:〖鍬形蟲〗圓翅鍬形蟲屬

台灣大約有五種「圓翅鍬形蟲」屬(有些文章提到一些亞種),這些「圓翅鍬形蟲」除了「大圓翅鍬形蟲」牙形、「台灣圓翅鍬形蟲(中華圓翅鍬形蟲的台灣亞種)」表面顆粒這兩種「圓翅鍬形蟲」有明顯特徵之外,其他三種:「泥圓翅鍬形蟲」「紅圓翅鍬形蟲」「小圓翅鍬形蟲」都有些變異相似性,目前還不太會分辨:
(備註:推薦幾篇分辨文章
  1. 「大圓翅鍬形蟲」:主要特徵在牙形上的突起。
  2. 「紅圓翅鍬形蟲」:混淆點:也有黑化紅圓翅鍬形蟲,分辨特徵:「後足跗節長」。
  3. 「泥圓翅鍬形蟲」:混淆點:也有紅化泥圓翅鍬形蟲,分辨特徵:「後足跗節短」。
  4. 「台灣圓翅鍬形蟲(中華圓翅鍬形蟲的台灣亞種)」:體型小,主要特徵在鞘翅表面有顆粒非亮光狀。
  5. 「小圓翅鍬形蟲」:體型小,混淆點:也有紅化小圓翅鍬形蟲。(尚待學會分辨方式)
「大圓翅鍬形蟲、台灣圓翅鍬形蟲」特徵比較顯著,容易檢視出來,但是個人還不太會分辨「小圓翅鍬形蟲、紅圓翅鍬形蟲黑化」,所以圓翅鍬形蟲的圖片尚待釐清確認中。

「紅圓翅鍬形蟲」:

相簿:〖鍬形蟲〗紅圓翅鍬形蟲




「泥圓翅鍬形蟲」:

相簿:〖鍬形蟲〗泥圓翅鍬形蟲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