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鱗翅目->裳蛾科->目裳蛾屬〗的「魔目裳蛾」,有對迷樣的大眼睛,還有利用深淺製造出假立體感的翅膀。

「鱗翅目:蛾」

「鱗翅目」顧名思義就是翅膀上有鱗片,所以可以呈現多樣色彩,有些品種甚至可以有變色的能力,因此也吸引很多人去追逐拍攝鱗翅目「鱗翅目」。 「鱗翅目」主要就是大家所熟知的蝴蝶、蛾,雖然只有兩種,但是蝴蝶、蛾的品種都很多,需要花很多時間細心比對辨認(要感謝很多熱心的人將蝴蝶、蛾圖鑑放在網路上,提供大家有線索去辨認)。
(推薦一個很棒的圖鑑,有著完整資料和方便的搜尋工具:「台灣產蝶蛾」圖鑑
蛾成蟲大多是夜行性,而且有趨光性(喜歡往強光方向飛行,也就是常聽到的「飛蛾撲火」),所以夜晚山區很容易認識不同的蛾。(有不少蛾友利用燈光、帳篷吸引蛾集中,既方便拍攝,又不會傷害到它們。)

「鱗翅目」:天蛾科
相簿:〖鱗翅目:天蛾科〗合集
天蛾科一直是個人很感興趣的品種,只是個人很少在野外遇見天蛾,可能是自己沒有在正確的時間去觀察,慢慢等待機會。

〖天蛾〗構月天蛾
相簿:〖天蛾〗構月天蛾

這「構月天蛾」是2008年巧遇的,當時拍的不是很清楚,這十多年來似乎都沒有機會再遇到。



「鱗翅目」:尺蛾科
相簿:〖鱗翅目:尺蛾科〗合集

尺蛾科品種數量龐大,夜晚山區遇到的蛾有很高比例是尺蛾。

〖尺蛾〗橙帶藍尺蛾
相簿:〖尺蛾〗橙帶藍尺蛾

蠻容易白天看到「橙帶藍尺蛾」,加上它飛行速度不快,可以很容易拍到它鮮豔亮麗的色彩,第一次看到這樣美艷色彩紋路,會以為是某種蝴蝶。



〖尺蛾〗黯鉤尺蛾
相簿:〖尺蛾〗黯鉤尺蛾


遇到這隻「黯鉤尺蛾」,看到它的翅膀傷口很多,感覺懨懨一息,不知道還能活多久?



〖尺蛾〗缺口姬尺蛾
相簿:〖尺蛾〗缺口姬尺蛾

這「缺口姬尺蛾」感覺和很多尺蛾都很相似,所幸翅端的缺口指引了一個搜尋方向。



〖尺蛾〗細紋圓窗黃尺蛾
相簿:〖尺蛾〗細紋圓窗黃尺蛾

這「細紋圓窗黃尺蛾」的鵝黃色蠻漂亮的,可惜當時只有帶手機紀錄,表現不出這黃色的優雅。



〖尺蛾〗花邊灰岩尺蛾
相簿:〖尺蛾〗花邊灰岩尺蛾

這「花邊灰岩尺蛾」有著典型蛾類翅膀裙擺花紋,加上這隻顏色有點褪色和網路圖鑑色差頗大(有可能是因為手機拍攝的原因),所以花了一些時間去搜尋。



「鱗翅目」:裳蛾科
相簿:〖鱗翅目:裳蛾科〗合集

「裳蛾科」種類眾多,遇到不認識的蛾,都會想從尺蛾、裳蛾、燈蛾當中去尋找。

〖裳蛾〗魔目裳蛾
相簿:〖裳蛾〗魔目裳蛾


這隻「魔目裳蛾」大約一半手掌大小,在蛾之中,體型算是大型的。
翅膀上有對大眼睛的鱗翅目,不論是蝶,還是蛾,品種算是蠻多的,
蝴蝶翅膀有眼睛的大多叫蛇目蝶、眉眼蝶、黛眼蝶,總之是很優雅的用字,蛾有眼睛比較少一點,大概就是目夜蛾、日裳蛾這幾種,而且會用「魔目」這個詞,像是魔目夜蛾、魔目裳蛾。
乍看到這對大眼睛到底在模仿蛇?還是鷹?從這個角度看起來,應該是模仿蛇。

「魔目裳蛾」後翅利用深色鱗毛描繪出鳳蝶尾翅紋路立體感。


〖裳蛾〗後圓南裳蛾
相簿:〖裳蛾〗後圓南裳蛾




〖裳蛾〗目三角鬚裳蛾
相簿:〖裳蛾〗目三角鬚裳蛾

這「目三角鬚裳蛾」身形非常小,用手機拍的很不清楚。



〖裳蛾〗白斑髯鬚裳蛾
相簿:〖裳蛾〗白斑髯鬚裳蛾

這「白斑髯鬚裳蛾」只遇到過一次,身形小用手機拍的很不清楚。



〖裳蛾〗橙擬燈蛾
相簿:〖裳蛾〗橙擬燈蛾

這種三角形狀的翅膀看起來真的很像典型燈蛾翅膀,加上用手機拍攝的不太清楚,誤導我一直往燈蛾方向尋找,沒有想到是「裳蛾科」。



「鱗翅目」:燈蛾科
相簿:〖鱗翅目:燈蛾科〗合集

〖鱗翅目:燈蛾科〗也是種類繁多,但是在【四獸山、南港山】區所遇到的燈蛾比想像中的少,可能我的觀察力還不足夠。

〖燈蛾〗閃光苔蛾
相簿:〖燈蛾〗閃光苔蛾

「閃光苔蛾」算是很常遇到的蛾幼蟲,在很多山區都遇到這種體型大的閃光苔蛾幼蟲,這隻和枯葉蛾幼蟲體型不相上下。
不過都還沒有記錄到閃光苔蛾成蟲。



〖燈蛾 〗三條橙燈蛾
相簿: 〖燈蛾 〗三條橙燈蛾

常常遇到「三條橙燈蛾」幼蟲,還沒有機會記錄到三條橙燈蛾成蟲。



「鱗翅目」:錨紋蛾科

目前只遇到一種「錨紋蛾科」,所以還沒有獨立相簿。

〖錨紋蛾〗帶錨紋蛾
相簿:〖錨紋蛾〗帶錨紋蛾


第一眼看到「帶錨紋蛾」,還以為是某種蛺蝶,找了很久的蛺蝶圖鑑,都比對不出,快要放棄時,才發現某個象山網誌提到這是「帶錨紋蛾」。
整理舊相簿時,才注意到2008年,就曾經不小心拍過「帶錨紋蛾」,當時拍得很模糊,所以一直沒有認真去尋找名稱。


「鱗翅目」:毒蛾科

〖毒蛾〗榕樹透翅毒蛾
相簿:〖毒蛾〗榕樹透翅毒蛾

這「榕樹透翅毒蛾」成蟲雪白的外表還蠻漂亮的,一開始都沒有往毒蛾方向尋找,這麼乾淨的外表還以為是某種裳蛾。



「鱗翅目」:枯葉蛾科
相簿:〖鱗翅目:枯葉蛾科〗合集


常遇到如手掌一般大小的「枯葉蛾科」幼蟲,這巨大體型也常常吸引大家注目拍照記錄,這大概是網路最常出現的蛾幼蟲。

〖枯葉蛾〗鋸紋枯葉蛾、台灣鋸紋枯葉蛾
相簿:〖枯葉蛾〗鋸紋枯葉蛾、台灣鋸紋枯葉蛾

還不會分辨「鋸紋枯葉蛾、台灣鋸紋枯葉蛾」,所以先放在一起。



「鱗翅目」:螟蛾科
螟蛾算是半夜很常見的飛蛾,種類多、體型小,有些品種的紋路很波西米亞,只是容易被驚嚇,要有耐心地拍紋路。
〖螟蛾〗甲仙黃緣野螟蛾
相簿:〖螟蛾〗甲仙黃緣野螟蛾


只有巧遇「甲仙黃緣野螟蛾」一次,紋路很漂亮,一接近就驚覺飛走,還是要用長鏡頭微距來拍。


〖螟蛾〗野螟蛾Caldubotys caldusalis
相簿:〖螟蛾〗野螟蛾


這「野螟蛾」體型更小,喜歡躲在葉子背後,更是不容易拍。
「野螟蛾」似乎不是正式中文名稱,都只能查到學名「Caldubotys caldusalis」。


「鱗翅目」:蓑蛾科
相簿:〖鱗翅目:蓑蛾科〗避債蛾(蓑蛾、蓑衣蟲)合集

目前還不會細分不同的「避債蛾」。



「鱗翅目」:夜蛾科

缺、待補。(以為會遇到很多夜蛾,結果沒有想到反而是最少的一個科別)


「鱗翅目」:天蠶蛾科

缺、待補。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