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很有領域觀念的「琉璃蛺蝶」。

這是躲在樹葉背後,利用葉脈隱藏自己的「石牆蝶」。
這兩種蝴蝶都是象山區域遇見的蝴蝶。

「鱗翅目:蝴蝶」

在【四獸山、南港山】區出現的低海拔蝶種還算不少,只要有蜜源植物都會看到不少鳳蝶、大白斑蝶,只是不少蝶種比較緊張,不容易接近拍到。

「蝴蝶」:斑蝶
相簿:〖蝴蝶〗斑蝶

〖斑蝶〗小青斑蝶(斯氏絹斑蝶)
相簿:〖斑蝶〗小青斑蝶(斯氏絹斑蝶)


青斑蝶算是郊山常見的蝶種,只是要細分哪一種青斑蝶,總是要費一番功夫。
下面這張是打開翅膀的翅面模樣:

這是腹面紋路。


「蝴蝶」:鳳蝶
相簿:〖蝴蝶〗鳳蝶

鳳蝶體型大,紋路多變漂亮,和斑蝶應該最受歡迎的蝴蝶品種。

〖鳳蝶〗玉帶鳳蝶
相簿:〖鳳蝶〗玉帶鳳蝶

玉帶鳳蝶應該是都會區很常見的鳳蝶,不知道為何個人到現在才拍到??有可能我都和其他鳳蝶搞混而忽略。
網路資料提到某些玉帶鳳蝶雌性會會模仿「紅紋鳳蝶」來保護自己。(這種擬態稱作「貝氏擬態」),
看起來很像「紅紋鳳蝶」,身體卻是黑色的,就是模仿的玉帶鳳蝶雌性。(「紅紋鳳蝶」身體是紅色的)
不過這次拍到的是沒有貝氏擬態的玉帶鳳蝶雌性。



「蝴蝶」:蛺蝶科
相簿:〖蝴蝶:蛺蝶科〗合集

「蛺蝶科」是蝴蝶裡的大家族,加上不少蛺蝶都不太怕人,可以近距離接近,各地都很容易遇到不少蛺蝶。

〖蛺蝶〗石牆蝶(網絲蛺蝶)
相簿:〖蛺蝶〗石牆蝶(網絲蛺蝶)合集

第一次見到石牆蝶,是在南澳神秘湖步道上,後來才發現蠻多地方都很容易看到石牆蝶,而且分佈海拔很廣,從100公尺海拔郊山到中級山都會出現它的蹤跡,適應的生活圈算是很大。
大部分看到石牆蝶時,都是它在地面吸允礦物質的時候,因為這時候最容易看到。

要不然,一但石牆蝶躲到葉子背後擬態,就很發現它的身影。


〖蛺蝶〗琉璃蛺蝶(琉璃紋蛺蝶)
相簿:〖蛺蝶〗琉璃蛺蝶(琉璃紋蛺蝶)合集

如果這隻「琉璃蛺蝶」沒有停在籃球場水泥地板上,我可能會沒注意到,翅腹面紋路真的好像岩石。
而且如同網路資料所言,領域性很強烈,被我驚動飛走之後,還會不斷來回想要驅趕我。

兩次遇到「琉璃蛺蝶」都是在居住區,不是在山裡面,一次在虎林公園籃球場,一次在大樓之間的走道。
一直想要拍到漂亮的翅面紫色紋路,可惜它張開速度好快,來不及拍到。


〖蛺蝶〗單帶蛺蝶(小單帶蛺蝶)
相簿:〖蛺蝶〗單帶蛺蝶(小單帶蛺蝶)合集


「單帶蛺蝶」也是郊山常見的蝴蝶。
這次在【象山】拍到的是單帶蛺蝶雌性(翅面紋路是三條白紋),
相簿裡有在其他山區拍到單帶蛺蝶雄性(翅面紋路是一條白紋),
單帶蛺蝶雌性翅面紋路的三條白線,很容易和台灣單帶蛺蝶雌性、台灣三線蝶、琉球三線蝶、黃三線蝶搞混。


「單帶蛺蝶雌性、台灣單帶蛺蝶雌性」翅面紋路具有三條白線,很容易和眾多三線蝶搞混。
三線蝶有「台灣三線蝶、琉球三線蝶、小三線蝶、埔里三線蝶、泰雅三線蝶、寬線三線蝶、拉拉山三線蝶、臺灣星三線蝶、白圈三線蝶、平山三線蝶」。

「單帶蛺蝶雌性、台灣單帶蛺蝶雌性、10種三線蝶、雄紅三線蝶雌性、黃三線蝶」蛺蝶翅面線條簡單區分:
  • 三條紋線顏色偏白、「上線細、中下兩條線粗」:單帶蛺蝶雌性。
  • 三條紋線顏色偏黃、「上線細、中線粗、下線有些粗」:台灣單帶蛺蝶雌性。
  • 三條紋線顏色白偏黃、「上中下三條線細」:眾多三線蝶。
    10種三線蝶分辨請見這篇文章:「三線蝶辨辨辨」。
  • 三條紋線顏色淡黃、「上下線細、中線偏粗」:雄紅三線蝶雌性。
  • 三條紋線顏色橘黃、「上中下三線偏粗」:黃三線蝶。

〖蛺蝶〗埔里三線蝶(臺灣環蛺蝶、蓬萊環蛺蝶、埔里社三線蝶、臺灣三線蛺蝶)
相簿:〖蛺蝶〗埔里三線蝶 合集

這是2008年拍到的,現在比對才 知道應該是「埔里三線蝶」。


〖蛺蝶〗紫單帶蛺蝶(紫俳蛺蝶)
相簿:〖蛺蝶〗紫單帶蛺蝶(紫俳蛺蝶) 合集


不仔細比對,真的很容易和其他單帶蛺蝶混淆一起。


〖蛺蝶〗台灣綠蛺蝶
相簿:〖蛺蝶〗台灣綠蛺蝶 合集

這是2008年不小心拍到的,如果沒有去整理舊相片,都忘記自己曾經拍過(當年沒有辨認出來是哪一種蝴蝶?)。


〖方環蝶〗鳳眼方環蝶
相簿:〖方環蝶〗鳳眼方環蝶 合集


在和興炭坑下山的道路上,這隻「鳳眼方環蝶」就停在水泥牆壁上動也不動,乍看還以為已經死亡。

維基資料上說,這「鳳眼方環蝶」本來是金門才有的蝴蝶,
台灣本島沒有「鳳眼方環蝶」,一直到1998年在基隆發現之後,慢慢形成穩定族群,並往台灣南部擴展生存領域。


〖蛺蝶〗蛇目蝶
相簿:〖蛺蝶〗蛇目蝶 合集

蝴蝶是非常沒有自我保護力的昆蟲,沒有利牙、毒氣、飛行速度也慢,大多依賴翅膀擬態來欺騙天敵,
蝴蝶翅膀擬態最常出現的方式:模擬枯葉岩石外表、模擬天敵的天敵(蛇眼睛),
很多品種的蝴蝶翅面有大圓圈擬態蛇眼睛,像是:蛇目蝶、眼蝶、蔭蝶之類。
蛇目蝶翅腹面紋路相似度很高,比較明顯的差異是在這些眼睛大小數量,
個人能力還沒有辦法在戶外乍看當下立刻辨認出來,多半要回去對比圖鑑才能確定。


〖蛇目蝶〗大波紋蛇目蝶(寶島波眼蝶)
相簿:〖蛇目蝶〗大波紋蛇目蝶(寶島波眼蝶) 合集

蛇目蝶翅腹面紋路相似度很高,最明顯的差異都是在這些眼睛大小數量

大波紋蛇目蝶的翅面、翅腹面色彩和眼睛數量不太一樣,尤其是下翅眼睛數量。



〖蛇目蝶〗小波紋蛇目蝶
相簿:〖蛇目蝶〗小波紋蛇目蝶 合集

體型真的很小,很容易錯過,還好蛇目數量不一樣,容易區分。



〖蛇目蝶〗紫蛇目蝶(藍紋鋸眼蝶)
相簿:〖蛇目蝶〗紫蛇目蝶(藍紋鋸眼蝶) 合集

乍看還以為是枯葉蝶,沒有聯想到是蛇目蝶。



〖蛇目蝶〗圓翅單眼蛇目蝶(小眉眼蝶)
相簿:〖蛇目蝶〗圓翅單眼蛇目蝶(小眉眼蝶) 合集

中型體型,不過很緊張,不容易接近。



「蝴蝶」:灰蝶
相簿:〖蝴蝶:灰蝶〗合集

都會區最容易看到的蝶種應該就是灰蝶,翅腹面雖然大都是無色彩的灰色,但是有許多灰蝶翅面紋路有著鮮豔色彩,像是藍灰蝶。
只是許多灰蝶品種體型很小,又容易被驚嚇,
所以很可惜的,個人一直沒有拍好這些灰蝶漂亮翅膀翅面。

【灰蝶】白波紋小灰蝶(淡青雅波灰蝶)
相簿:【灰蝶】白波紋小灰蝶 合集

交尾時,一隻被懸掛在半空中,我才得以拍到翅面。

相簿裡面大部分是在〖虎山溪步道〗、〖象山步道〗時拍到的。


「蝴蝶」:弄蝶
相簿:〖蝴蝶〗弄蝶

弄蝶也是個數量非常多、體型小的蝴蝶品種,常常躲在葉子背後,個人還是不熟悉尋找弄蝶。

〖弄蝶〗玉帶裙弄蝶(玉帶弄蝶、小環弄碟、玉帶弄蝶、白斑弄蝶)
相簿:〖弄蝶〗玉帶裙弄蝶(玉帶弄蝶、小環弄碟、玉帶弄蝶、白斑弄蝶)

這玉帶弄蝶體型不小,加上翅面有一道白色紋帶,所以一開始以為是某種蛺蝶,最後是看到白色紋帶上兩個小黑點,才注意到是玉帶弄蝶。

這隻一直停在構樹葉子上不動,不知道是不是受傷了??


〖弄蝶〗竹紅弄蝶
相簿:〖弄蝶〗竹紅弄蝶

這相簿是2008年拍攝,整理舊相片才發現這幾張竹紅弄蝶相片。


當時還以為這是某種蛾。



〖弄蝶〗黑星弄蝶
相簿:〖弄蝶〗黑星弄蝶

距離太遠,不是很清楚。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