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郊山很常見的「斯文豪氏攀蜥」,這隻似乎不太擔心我,觀察我好一陣子才溜走。
「爬行綱-有麟目」這篇集中「石龍子、攀蜥、壁虎」,這些都是很常見的蜥蜴爬蟲。


「守宮(壁虎)」科
「守宮(壁虎)」科應該是家庭最常看到的爬蟲類,只是郊山步道上遇到的壁虎和家庭看到的品種不一樣。

「鉛山壁虎」

相簿:〖壁虎〗鉛山壁虎
常在夜晚出沒。


看得到這隻「鉛山壁虎」在哪裡嗎?

打開燈亮一點,這樣可以找得到嗎?
「鉛山壁虎」堪稱山中忍者大師,只要靜靜地匍匐在樹幹上不動,很容易錯過它。
不過,它很容易緊張,所以常常遠遠就看到它快速爬行。

山裡面的壁虎多半是「鉛山壁虎」,數量很多,喜歡夜半出沒覓食。
PS:家庭壁虎是「無疣蝎虎、疣尾蝎虎」(蜥虎屬)這兩種,和鉛山壁虎不同。

「石龍子」科
石龍子家族成員眾多,成年的外表乍看都有些許類似。
  • 石龍子屬:
    麗紋石龍子
  • 蜓蜥屬:
    1. 印度蜓蜥
    2. 股鱗蜓蜥
    3. 台灣蜓蜥
  • 滑蜥屬:
    台灣滑蜥
另外還有一組「蜥蜴科草蜥屬」成員,外表也和石龍子相當相似:
  1. 台灣草蜥
  2. 南台草蜥
  3. 雪山草蜥
  4. 翠斑草蜥

「麗紋石龍子」

相簿:〖石龍子〗麗紋石龍子
常在白天出沒。


「麗紋石龍子」幼小時期豔麗的尾巴非常吸睛,反而長大之後就比較樸實。
九月份入秋之後,似乎是「麗紋石龍子」繁殖期,白天步道上出現大量的「麗紋石龍子」幼兒。

「印度蜓蜥」(銅蜓蜥)

相簿:〖石龍子〗「印度蜓蜥」(銅蜓蜥)
印度蜓蜥(銅蜓蜥、銅石龍子、石錫、山龍子、銅楔蜥、四腳蛇) 常在白天出沒。


乍看「印度蜓蜥」(銅石龍子),外表和成年「麗紋石龍子」相當接近,都是側面兩條深黑褐色縱向條紋,最明顯差異是:
「印度蜓蜥」側面兩條縱向條紋是從吻邊越過眼部,再繼續延伸到後腿。
成年「麗紋石龍子」側面兩條比較淺,大都從眼部開始延伸,不是從吻邊。



「飛蜥科、龍蜥屬」

「斯文豪氏攀蜥」

相簿:〖攀蜥〗斯文豪氏攀蜥(台灣龍蜥)
斯文豪氏攀蜥有許多別名:台灣龍蜥、台灣攀蜥、箕作氏攀蜥,竹虎、山狗大。
常在白天出沒。





「黃口攀蜥」

相簿:〖攀蜥〗黃口攀蜥
黃口攀蜥最明顯的特徵是「口腔內是黃色」,但如果不張開口,就和斯文豪氏攀蜥非常相似。
常在白天出沒。



>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