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品嚐過20多家缸爐炭烤蔥燒餅(還有13家左右名單尚在等待安排去品嚐),
如果以個人偏好來分類,大致可以區分兩種:
一類是蔥燒餅的口味非常特殊,會想要特別安排行程前往回味。
一類是有著均衡的缸爐炭烤各項迷人風味,如果經過附近,會想要繞過去回味。(也就是比較不會特別安排行程)

 

  • 第一類『個人會想要特別安排行程前往回味』的店家:(可以看到這四家都是大型麵體的蔥燒餅)
  • 〖合成燒餅〗(台北市松山區):大型麵體、酥脆外皮、內層像吐司一般軟彈Q綿密。
  • 〖和記豆漿〗(台北市信義區):大型麵體、酥脆外皮、內層爆蔥量又彈Q咬勁,口味強烈。
  • 〖萬金〗(基隆市暖暖區):大型麵體、酥脆外皮、內層爆蔥量又彈Q咬勁,口味強烈。
  • 〖重慶〗(新北市板橋區):大型麵體、酥脆外皮、內層爆蔥量又彈Q咬勁,口味強烈。
  • 第二類『個人經過店家附近,會想要繞過去回味各項均衡優秀的燒餅』的店家:
  • 有著特殊香料。
    〖詠鑫〗(台北市內湖區):,中型麵體,酥脆外皮、特殊香料內層彈Q,特殊濃厚缸爐炭烤風格。
  • 〖盛味豐〗(台北市大安區)、〖阿國〗(基隆市暖暖區):中型麵體,酥脆外皮、麵體內層蓬鬆咬勁軟彈Q,濃厚缸爐炭烤風格。
  • 〖老宜記〗(台北市中正區)、〖小李子〗(台北市大同區):中型麵體,酥脆外皮、麵體內層彈Q咬勁有韌性,濃厚缸爐炭烤風格。
  • 〖張吳記〗(台北市中正區):中型麵體,酥脆外皮、麵體內層彈Q咬勁非常強韌過癮(吃起來會累的那一種咬勁),濃厚缸爐炭烤風格。

下面這張是台北松山區〖合成燒餅〗缸爐碳烤蔥燒餅的麵體,可以看到麵體豐厚,氣孔麵筋很像吐司麵包剛出爐的鬆軟綿、又有彈性(個人稱為軟彈Q),目前品嚐過20多家缸爐碳烤蔥燒餅,只有〖合成燒餅〗可以呈現這樣蓬鬆軟綿彈性的麵體,著實讓個人非常驚艷。

下面這張是基隆暖暖區〖萬金〗缸爐碳烤蔥燒餅的麵體,吸引個人味蕾的就是麵體包裹的爆量蔥味。

下面這張是新北板橋區〖萬金〗缸爐碳烤蔥燒餅的麵體,吸引個人味蕾的就是麵體包裹的爆量蔥味(這和基隆暖暖區〖萬金〗有點相似)。

下面這張是台北信義區〖和記豆漿〗缸爐碳烤蔥燒餅的麵體,豐厚麵體佈滿猶如健身過的麵筋氣孔,口感卻是蓬鬆軟彈Q。(相對於〖合成〗,〖和記豆漿〗麵體的麵筋明顯粗壯許多)

對於個人來說,這四家店舖的缸爐碳烤蔥燒餅都在某一個特色上呈現出「獨特的優點」,因此會想要特別安排來吃一趟。

 




 


 

台北:內湖區


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 內湖店

〖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本店在三重,不過去年發現新莊本店似乎停業,只剩下〖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內湖店。

  1. 記錄相簿:〖烤餅:缸爐炭燒〗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 內湖店
  2. 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715巷8號
  3. 營業時間:06:00–12:00
  4. 品項:蔥花燒餅


品項:(除了蔥燒餅,這次還品嘗了烤肉包,非常驚艷)

缸爐:(沒有遇到正在烘烤的時間)

〖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這家品項很多,店家還有其他不同鍋爐。


蔥燒餅口味:

 

  1. 蔥:爆多、蔥味濃厚,而且還用某種香料醃過蔥(根據資料,是素沙茶醬味道),蔥味、沙茶香味,兩者不會衝突,非常驚艷。
  2. 油:正常。
  3. 麵體鹹甜:麵體本身清淡,剛好襯托出蔥味(和那股特殊香料味)。
  4. 酵母:有(不確定是老麵、還是其他酵母)。
  5. 咬勁:外皮酥脆、麵體蓬鬆彈Q有咬勁(比較接近合成、和記的蓬鬆彈Q感)。

等級標註:
麵體體積標註:75、麵體蓬鬆彈性標註:80、蔥量標註:70、麵體厚度標註:75、麵筋韌度標註:75、外皮酥脆感標註:85、麵體甜度(50以下為甜)標註:75。

〖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蔥燒餅麵體本身均衡型優秀燒餅,獨特的是麵體裡面會裹上特殊香料,所以〖詠鑫〗蔥燒餅風味非常特別,不是傳統蔥燒餅風味,非常推薦嚐試看看。
〖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有許多值得推薦的品項,像是烤包子,所以各品項出爐量平均下來就比較少,個人去了幾趟才吃到蔥燒餅,建議七~八點多左右到達,會有比較多選擇。
整體:

 

 

〖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蔥燒餅外皮酥脆(缸爐碳燒特色)、麵體麵體蓬鬆彈Q有咬勁(酵母發麵特色)。
要特別強調〖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蔥燒餅的蔥味,不僅爆蔥量多,而且還用某種香料醃過蔥,混合兩者辛香料風味,非常過癮。(〖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蔥燒餅口味風格麵體蓬鬆彈Q有咬勁(接近合成、和記的蓬鬆彈Q感),非常適合喜歡軟彈Q日式麵包風格的人)


備註:請參考「非凡大探索」這支影片:
內湖人氣"炭烤厚燒餅" - 超人氣路邊攤美味│台北美食必吃│詠鑫缸爐燒餅舖│【非凡大探索】

麵體蓬鬆彈Q(可以看到分佈很多氣孔、麵筋)。

爆多的蔥、某種香料醃過蔥,不僅蔥味濃厚,還有不同辛香料味,非常驚艷。



詳細照片請參考相簿:〖烤餅:缸爐炭燒〗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 內湖店

〖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蔥燒餅適合:
喜歡燒餅外皮乾脆、麵筋蓬鬆彈Q、有咬勁但是偏鬆軟、同時喜歡濃厚蔥味和不同辛香料,非常適合單獨吃燒餅。

這裡要特別推薦〖詠鑫缸爐碳烤燒餅舖〗烤肉包(上面照片,蔥燒餅右邊的就是烤肉包)。
烤肉包是用:胡椒餅肉餡,麵體是酵母發酵包子,再去烘烤,口感很特殊。

從中撕開烤肉包,可以看到中間油茲茲的內餡(和胡椒餅內餡味道一模一樣,可能不適合不喜歡油脂多的人)
令我驚喜的是這烤肉包的面體,滿滿的氣孔和麵筋,非常吸引人,
雖然烤肉包沒有蔥燒餅那樣的彈Q韌度,但是這麵體軟彈搭配胡椒內餡產生另外一種口感,吃到一種新口感,真是讓人開心。

 

 


 

台北:萬華區


小李子燒餅店(萬華區雙和市場)

  1. 記錄相簿:〖烤餅:缸爐炭燒〗小李子燒餅舖(萬華區)
  2. 地址:108台北市萬華區雙和街31巷7號
  3. 營業時間:06:00–10:30(注意:週一二公休)
  4. 品項:朝牌餅、鹹酥餅。


缸爐:

品項:


蔥燒餅口味:

 

  1. 蔥:有、蔥味濃厚。
  2. 油:正常。
  3. 麵體鹹甜:偏鹹一點。
  4. 酵母:有(不確定是老麵、還是其他酵母)。
  5. 咬勁:外皮酥脆、麵體非常韌有咬勁(和「老宜記」咬勁相似,比「張吳記」軟一些)。

等級標註:
麵體體積標註:75、麵體蓬鬆彈性標註:85、蔥量標註:70、麵體厚度標註:75、麵筋韌度標註:70、外皮酥脆感標註:90、麵體甜度(50以下為甜)標註:70。

 

 


〖小李子燒餅舖〗缸爐炭烤蔥燒餅也是均衡型六項指標都相當優秀的,麵體體積偏小、不厚,所以突出了麵筋韌度彈性(咬勁卻又不會太過強韌),蔥量雖然不是爆量,但由於麵體偏小,所以還是保有濃厚蔥味口感。
整體:
 
〖小李子燒餅舖〗蔥燒餅外皮酥脆(缸爐碳燒特色)、麵體非常有咬勁(酵母發麵特色)、蔥味濃厚。(「小李子朝牌餅(蔥燒餅)口味風格接近「老宜記」,都是麵筋彈Q偏韌,咬勁十足,但又不若「張吳記」那樣韌度高,也不若「合成」那樣軟Q,介於兩者之間)

撕開碳烤厚餅:有酵母的氣孔顯著和麵筋強韌彈Q。


詳細照片請參考相簿:〖烤餅:缸爐炭燒〗小李子燒餅舖(萬華區)

〖小李子燒餅舖〗蔥燒餅適合:
喜歡燒餅外皮乾脆、麵筋硬彈Q、韌度高、有咬勁、喜歡濃厚蔥味,非常適合單獨吃燒餅。

 

台北:大同區


大龍胡椒餅蔥燒餅(大龍街夜市)

  1. 記錄相簿:〖烤餅:缸爐炭燒〗大龍胡椒餅蔥燒餅(大龍街夜市)
  2. 地址:103台灣台北市大同區酒泉街大龍街。
  3. 營業時間:14:30–21:00(星期一公休)
  4. 品項:胡椒餅、蔥花燒餅。

品項:

缸爐:(當下沒拍到烘烤。)


燒餅口味:
〖大龍胡椒餅蔥燒餅〗蔥燒餅麵體吃起來口感有點像是阜杭的麵體(麵體大、鬆綿),但是大龍蔥燒餅有著飽滿蔥量,這點和阜杭厚燒餅不一樣。
 
  1. 蔥:多,蔥味非常濃厚。
  2. 油:正常。
  3. 麵體鹹甜:麵體清淡。
  4. 酵母:氣孔有點小,不太確定是不是酵母發麵(個人懷疑不是酵母發麵)。
  5. 咬勁:麵體軟綿、咬勁比較少。(麵筋不是很明顯,個人懷疑揉麵程度不足,所以比較鬆綿)
等級標註:
麵體體積標註:80、麵體蓬鬆彈性標註:70、蔥量標註:80、麵體厚度標註:80、麵筋韌度標註:30、外皮酥脆感標註:70、麵體甜度(50以下為甜)標註:70。

〖大龍〗缸爐碳烤蔥燒餅麵體在台北市區域算是大型,而且蔥量也頗豐厚,只是讓個人納悶,為何麵體吃起來是粉狀口感?視覺看麵體內層氣孔形狀應該是經過酵母發酵,只是麵體麵筋明顯不足(不論是視覺上還是口感上都有麵筋不足的感受),所以沒有缸爐碳烤蔥燒餅應有的彈性咬勁。
不太確定是什麼原因導致麵筋不足?日後要找機會再去測試一次。
以〖大龍〗缸爐碳烤蔥燒餅的麵體體積和蔥量,如果也可以具有彈性咬勁的麵筋,其口感應該可以匹敵基隆暖暖〖萬金〗、板橋國慶市場〖重慶〗。
整體:
外皮有些許酥脆(缸爐碳燒特色,但是酥脆感不是很強),
特色是蔥量多,蔥味非常明顯,適合喜好爆蔥的人,而且蔥燒餅整體體積大、麵體厚,很有飽足感,
只是麵體鬆軟綿,沒有太明顯的麵筋咬勁,喜好麵筋咬勁的人,可能會覺得不滿足。

 

從側面可以看到大龍蔥燒餅厚實麵體,只是麵筋不足,所以咬勁不夠,吃起來是鬆棉口感。(不確定麵筋不足是否因為揉麵程度不足?還是因為烘烤不足?)

撕開麵體,可以看到麵體氣孔很小,也沒有明顯的麵筋,難怪口感是類似阜杭厚燒餅的比較鬆綿風格。

不過,大龍蔥燒餅的蔥量真的很多,這點應該吸引不少喜好蔥的人。

詳細照片請參考相簿:〖烤餅:缸爐炭燒〗大龍胡椒餅蔥燒餅(大龍街夜市)

〖大龍〗蔥燒餅適合:
喜歡燒餅外皮稍脆、麵體鬆軟綿沒有咬勁、卻有飽滿蔥量的人。(相信飽滿蔥量會吸引很多人)

 

台北:士林區


南港老張胡椒餅(士林夜市店)

  1. 記錄相簿:〖烤餅:缸爐炭燒〗老張燒餅(士林夜市)
  2. 地址:111台北市士林區基河路181號
  3. 營業時間:05:30–11:00、15:00–22:00(注意:公休日)
  4. 品項:碳烤厚餅
(備註:目前知道掛著「南港老張胡椒餅」招牌的有四家店家,但是只有士林夜市、通化街這兩家有缸爐碳烤燒餅)

缸爐:

品項:

碳烤厚餅口味:
 
  1. 蔥:有、但是比較少、蔥味很淡。
  2. 油:少(麵體比較不濕潤、清淡)。
  3. 鹽甜:偏甜(幾乎沒有鹹味)。
  4. 酵母:有(不確定是老麵、還是其他酵母)。
  5. 咬勁:外皮酥脆,麵體咬勁稍軟。
等級標註:
麵體體積標註:70、麵體蓬鬆彈性標註:80、蔥量標註:60、麵體厚度標註:75、麵筋韌度標註:70、外皮酥脆感標註:75、麵體甜度(50以下為甜)標註:25。

〖南港老張胡椒餅(士林夜市店)〗缸爐碳烤蔥燒餅中型體積,雖然也有著酥脆外皮,但是麵體偏軟棉Q、幾乎沒有蔥味、有著明顯甜味,整體風格比較沒有傳統缸爐碳烤蔥燒餅風味,比較適合搭配油條、煎蛋(非常相似〖阜杭〗厚燒餅風格)
備註:
很訝異〖南港老張胡椒餅(士林夜市店)〗和〖南港老張胡椒餅(通化街店)〗風格差異如此大,〖南港老張胡椒餅(通化街店)〗的燒餅比較像傳統缸爐碳烤蔥燒餅,〖南港老張胡椒餅(士林夜市店)〗比較適合做燒餅油條、燒餅夾蛋。
整體:
外皮酥脆(缸爐碳燒特色)、麵體稍軟、有甜味、蔥味清淡有甜味,適合搭配油條、煎蛋。

撕開碳烤厚餅:有酵母的氣孔和麵體筋度。

〖南港老張胡椒餅(士林夜市店)〗大燒餅適合:
不喜歡太油、不喜歡蔥味、喜歡甜味、喜歡清淡、喜歡搭配油條、喜歡搭配蛋。
以個人這種喜歡「蔥味濃厚、喜歡麵體厚、蓬鬆、咬勁彈Q、外皮酥脆、單獨吃燒餅」風格來說,〖南港老張胡椒餅(士林夜市店)〗大燒餅就會比較不適合個人。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