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01的遊記分享:草山雷達站、本山步道,看到這一幕,好乾淨,好美的畫面,當下就興起要去的念頭了!

 

規劃一下過去的路線,因為以前走過一次台五線,車輛實在太多了,去的路程想要避開台五線,所以決定從雙溪、瑞芳那邊上畫面中這102縣道不厭亭(就是這張圖對面的方向過來)。

 

大致路線如下:109南深路  - 深坑106縣道 - 十分 轉向台2丙 - 雙溪車站 - 102縣道上不厭亭 - 往金瓜石方向,走貂山古道 - 上草山雷達站。

 

(後來看了eric大的遊記:流金歲月中的單車秘境 本山步道-草山產業道路-草山雷達站,才發現自己的規劃,忽略了本山步道,可惜了,當做下次再度探險的理由吧!)

 

勞動節這天,剛好有三天的空檔,有點臨時決定完成這條路線,一如往昔,有點拖拖拉拉地才出門,出門的時間已經八點多了,多多少少影響了後面的行程。

 

 

騎在109縣道南深路上,已經有不少車友在練車了,不過還是沒有106縣道熱門。

 

 

右邊是往二格山台9方向,今天繼續往右邊平溪方向走。

 

 

106縣道真是熱門練車路線,一路上公路車好多,左邊這條叉路就是之前走過,通往汐止的北33汐碇路,車子非常少,坡度感覺比深南路陡些,路面也不錯,就練車來說,比深南路好一些。

 

 

路上看到一個車隊,在這隧道前拍照,引起了好奇心。

 

不過看看地圖,進去之後,好像沒有很大的道路,是小小的產業道路,似乎可以當做探路題材。

 

 

到了菁桐老街了,今天重點是草山,自己一個人進去老街不是很方便,而且今天出發的時間也晚了,只好放棄老街行。

 

 

太子賓館在整修,整個菁桐地方,最喜歡的還是這個太子賓館。

 

 

真是到處都有桐花啊,和春季的櫻花季相互輝映。

 

 

到了平溪車站,遠眺坐落在小山腰的平溪車站,真是有味道。

似乎未來可以來個十分線的車站之旅。

 

 

剛好一班十分線火車經過,可惜沒有抓到在山林間穿梭的畫面。

 

 

這個方向很漂亮,若是用往遠鏡頭,等待十分線小火車從菁桐過來,車頭迎向鏡頭,應該是個很漂亮畫面,可以當做勘景位置了。

 

 

這個方向也不錯,不論是從左邊菁桐方向過來,還是右邊十分方向過來,都是不錯的感覺。

 

 

這裡是十分了,直走可以先到瑞芳在到九份,是一般去九份的路線,今天往左走,先到雙溪好了!

 

 

台2丙雖然是台2的支線,但是車輛意外地少,就連單車都非常地少,沿路很有鄉村的風貌,坡度起伏又不大,算是輕鬆騎的地方囉!

 

 

過了隧道,往瑞芳方向,就到了雙溪車站,下次想要試試往左走福隆方向,去年環島,就因為坍方停在福隆,有車友提議走102縣道的,不過沒人走過就放棄了。

 

今天在雙溪休息吃中飯。

 

 

目標是往右邊的貂山古道。

今天的路線,一直到這裡才開始有明顯的爬坡。左邊是侯硐、瑞芳方向,也有車友採用4+2方式,停在瑞芳,從左邊這條侯牡公路接過來102縣道的。

 

 

遠方那個山頭的房子就是草山雷達站了,怎麼看起來還好遠啊!

 

 

看到不厭亭了嘛?

兩座山中間交會的低點,有個小小黑點,那就是不厭亭了,也是好遠啊!

 

 

爬了一陣子的坡,不厭亭感覺近多了!

 

 

終於到達不厭亭了,外表看起來好普通。

 

 

可是往下看102縣道,雙溪方向,真的很漂亮。

 

 

就是這種感覺啊!

不厭亭上,有人專程來拍照的,也有一個車隊從瑞芳騎上來。

 

出門的時候天氣非常好,一直到了雙溪都還是烈陽高照,可是一上102縣道,空氣就開始霧霧的,感覺這張照片不是很透。

 

 

瘋狂拍照,看看時間不早,已經三點多,有點猶疑不決,不知這時候上山會不會太晚,不過都來了,能走多遠就算多遠囉!

 

於是繼續往金瓜石方向,尋找貂山古道入口。

 

 

沿路上,已經可以眺望九份的海邊了!

 

 

貂山古道入口還蠻明顯的。就在樹梅停車場旁邊,許多人專程來這裡看海景。

 

貂山古道的坡度不會很陡,一路上,有時是水泥路面,有時是碎石路面,還是比較適合登山車。

 

 

貂山古道比樹梅停車場還要高,可以更清楚地眺望九份海邊。

 

 

開始簡單的off road路面了。

 

 

這裡的海拔不高,大約六七百公尺,可能是靠海的關係,完全沒有樹木生長,很像擎天崗那邊的模樣。

 

 

在這裡看這遠方的海灣,更有舒暢的感覺。

 

 

這座是基隆山嘛?

 

 

海灣模糊的身影。

 

 

這是本山地質公園。

 

和下方的金瓜石地質公園之間的土坡道路就是今天錯過的本山步道,下次要嘗試從下方的金瓜石地質公園,沿著本山步道走上來。

 

 

 

路面更為崎嶇了。

 

 

這樣的路面算是平整了。

 

終於看到草山雷達站,還在另外一個山頭。哈哈

 

從貂山古道上來,沿路只有一條路,沒有叉路,所以很好認,不容易迷路。

 

 

兩座山頭之間的陵線小路,很有穿梭在荒野的味道。

 

 

看起來不是很陡,應該可以很快到達雷達站。

還好現在天黑的晚,還有時間衝上去。

 

 

在雷達站下方有條叉路,雷達站是在左邊比較小的路上方。

右邊是往昭北宮,看看地圖,似乎有路可以通往濱海道路,這也列為日後探路的一段。

 

 

雷達站隱約的身影終於現身了。

上雷達站的小路,感覺真是荒涼,再晚點上來,會有恐怖片的感覺。

 

 

真是荒煙蔓草啊!

 

 

 

這就是草山雷達站,一個看起來舊舊的房子,聽說荒廢了,過去,這裡面不知道暗藏什麼厲害的設備?

 

 

 

雷達站旁邊,除了上來的路之外,還有兩條小路,下方那條路應該就是可以眺望海景的方向。

時間實在不早,回程還要爬一小段坡,今天天氣也不是很透,就放棄去看海景囉。

 

 

回去的路上,海風大作,還好不是爬坡的時候逆風,即使是下坡路,都感覺要被吹停下來了。

 

 

回去的路上,才感覺到這三顆石頭的形狀真是漂亮。

 

 

 

隱約已經有夕陽的感覺了。

和剛剛的味道又不一樣了,如果再晚一點,說不定會暈上紅紅的晚霞。

 

 

 

貂山古道入口的樹梅停車場。

 

 

滑到樹梅停車場,已經五點多了,所以就放棄往黃金瀑布的方向,沿著濱海去基隆。

只好走車輛最多的台五線回去吧。

 

這條路線真是太多車了,經過九份、瑞芳,都沒有什麼心情好好看看,只想趕緊通過。

 

不過倒是在瑞芳看到一家米詩堤甜點王國,許多人在這裡排隊,回去查查這究竟是什麼有名的店?

 

 

北海岸,比較熱門的路線就屬草嶺古道、台2濱海、102金瓜石這些了,這次的草山雷達站,感覺許多路線還吸引人去開發的,像是liuliuy8大的桃源谷-草嶺古道啞口越嶺

 

這次太晚出門,殘念許多地方沒有去,不過不失為下次出發的動力。

 

單車路徑 709942 - powered by Bikemap 

 

gpx檔:2010.05.01縣道102不厭亭-貂山古道-草山雷達站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