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三十隻的大琉璃紋鳳蝶飛舞在四周,覓食著黃波斯菊,對於我的接近,大琉璃紋鳳蝶似乎也不以為意地,在花朵之間穿梭,好似對著我說,你也想嚐嚐這花蜜嗎?還有很多喔~~~

 

這時候,突然有句話湧現在心裡:「擁抱著幸福」!

我想,這個時刻就是這個感覺吧!

 

 

 

有一陣子沒有跟到EDDIE兄的單車旅程了,

 

那邊在臉書上看到EDDIE兄要前往霞喀羅清泉端,回想起半年前跟著去霞喀羅養老端的美好回憶(2009.12.11霞喀羅古道賞楓行),頓時興致勃勃地想要跟跟看。

不過理智上也還記得EDDIE兄2008年的霞喀羅越嶺遊記(霞喀羅古道單車越嶺 (霞喀羅-鹿場連嶺國家步道系統霞喀羅段),從清泉上去,會吃力很多,尤其霞喀羅古道內靠近清泉端,坍方狀況比較多。心裡不免擔心,自己的體力是否跟得上?

 

不過還好EDDIE兄說明了這次輕鬆騎為主,霞喀羅古道部份,只會進去一公里左右的路程,並不會進行越嶺型。我想,這樣自己的體力應該還可以負荷!

 

(這是EDDIE兄的遊記:清石林道-霞喀羅古道青爽單車行

 

這次採取4+2的玩法,早上開車來到新竹清泉溫泉觀光區停車,開始裝備單車。早上八九點的清泉,觀光人潮還沒有很多,蠻方便停車的。

 

清泉似乎是個很熱門的觀光景點,整體整理的很現代、很乾淨。

 

首次見面的黃大哥,也是個攝影狂,帶著單眼相機出遊!

 

在張學良故居旁,整理好單車,開始出發!

 

這裡除了張學良故居還有三毛故居,整理的非常新式,不像是過去的古居。

 

沿著停車場前方的那座橋,左轉過來,就會看到霞喀羅古道的指示牌。

 

哈哈!看到指示牌右轉上來,就來一個震撼教育:壹個要命的陡坡,看看EDDIE兄的角度就可以感覺的到這10%的陡坡。

 

爬玩兩三個陡坡,往下看清泉觀光區,這座橋是剛剛爬坡前走過的橋,左前方就是剛剛裝備單車的張學良故居,右邊是三毛故居。

 

一路上,就有許多蝴蝶飛舞,在有限的蝴蝶知識下,只能辨認出青班蝶、三線蝶,還有一個以前沒見過的大型的黃斑蝴蝶。

沒多久,更是在路旁一大叢黃波斯上,看到二三十隻的大琉璃紋鳳蝶。

我的GF1只有配備約等同40MM的微廣鏡頭,很難拍到蝴蝶,但是有這樣難得的機會,於是決定下車試試看,沒有想到蝴蝶們對於我的靠近,完全不以為意,讓我有機會如此接近地拍攝。

大琉璃紋鳳蝶體型真是漂亮。

 

就是這一大叢的黃波斯菊,畫面裡只能辨識出兩三隻大琉璃紋鳳蝶。

 

很快地到達第一個部落,繼續往石鹿部落得方向前進,此時的坡度已經沒有那樣陡峭了!

 

這時候大約十點左右,太陽已經烈焰到需要大量補給水分了,還好可以看到部份樹蔭!

 

突然發現路上有三隻甲蟲糾纏著,不知道是誰在爭著誰呢?

這三角習題看來一時難分難解,剛好讓我有機可稱,可以大方地接近拍攝。

不過很快地,就有一隻無法接受我的接近而逃離現場,沒有三角習題的曖昧樂趣,另外兩隻也很快地分道揚鑣,結束這場嬉戲。

 

都是我的錯!

 

對面有個大坍方的上緣是前往觀霧的大鹿林道,中間最上方有個小小的白色房子,那是樂山林到的管制所。

我們剛剛進入清泉的122縣道,若不下清泉,繼續往前,就會到大鹿林道,再繼續走,就會有樂山林道的叉路了。

 

啊!在這酷熱的時候,樹蔭真是迷人!

 

面對這種陡坡行程,我騎得非常慢,騎到這裡,大概七公里,竟然花了接近兩個小時,EDDIE夫妻在這裡等著我,免得走錯路,滑到右邊下山了!

 

第二個部洛。名字很好聽。

這裡有個荒廢的日式建築管制所,不過我沒有特別去拍它,各位可以去EDDIE兄的遊記看看。

 

路面已經開始出現OFF ROAD狀態了。

就是喜歡這種道路。

 

已經開始出現濃密的針葉林,加上石板路面。

不免讓我玩心大起,玩起自拍,這張竟然可以對到焦,運氣真好。

 

這裡算是清石林道(或則叫做石鹿林道),最優美的壹段路。

石板路面拌佐著針葉林。

 

烈陽下,林道多了些熾燄的感覺,若是春秋時刻來這裡,應該是山嵐繚繞的陰柔感!

 

霞喀羅古道入口快到了!

 

霞喀羅古道入口。

 

霞喀羅,也可以說「石加鹿」,泰雅族語Syakaro,是烏心石樹的意思。

 

三台登山車依靠著入口休息。很有味道!

 

 

我們在這裡休息,吃中餐,補充體力。

等會進去古道晃一下,不過今天的行程,並沒有計畫要深入古道。

霞喀羅古道越嶺20多公里,需要更早的時間,進入古道。

EDDIE兄提到裡面的坍方大致剩下一處尚未整修通暢。

 

 

這是霞喀羅古道的圖示,上次就是從左邊的養老端進入,在馬銨那邊遇到一個正在搭建的木橋,我不敢過去,所以就沒有和其他車友去中間的白石吊橋。

今天是在右邊的清泉端石鹿入口。

 

 

休息過後,開始進入古道內,一開始就遇到一個小小的扛車段,

還好經歷過巴福越嶺和桃源谷之後,這樣的扛車算簡單的,雖然還是不喜歡扛車啊!

 

扛車這一小段還蠻漂亮的,若是慢慢走也很有味道!

 

 

就是這個味道,古道的味道,前面的辛苦爬坡都值得了!

 

上次在羅山林道,小藍呼吸著山嵐,這次小藍在林道中,享受的是灑下的陽光。

 

 

到了叉路口,也是今天的終點,不打算再繼續深入霞喀羅古道了。

左邊EDDIE兄站的地方是羅山林道南線,只能通一公里,無法連接道上次進入的地方。

 

右邊則是霞喀羅古道,通往白石吊橋。

 

 

今天玩得興致真的很大,請EDDIE兄幫我拍一張!

 

霞喀羅古道的說明牌。

 

黃大哥的白悍馬車,倒在林道上。

 

牌子的後方,就是羅山林道南線。

 

開始回程。

 

幾次林道行下來,瞭解相同的一段路,方向不同,樹木、陽光看起來就會不一樣。

因此對攝影來說,有了來程的觀察,回程會更有體悟。

 

這陽光雖然過曝了了,但是反而有股魅力。

 

個人很喜歡這張,EDDIE夫妻暢揚在因陽光而翠綠的森林甬道中。

 

這是最吸引自己的騎車方式!

 

過去,都只能抓到EDDIE兄的背影,現在下坡,自己的心裡障礙也克服不少,所以都希望可以衝到前面一點,拍攝些他們的英姿。

 

不過怎麼樣都找不到黃大哥,速度跟不上,噗!

 

這張反差有點太大了。

 

下次想要試試帶著廣角鏡頭,來拍攝這樣的下坡畫面。

這樣可以等到騎士衝到鏡頭前,再按下快門。

 

反向拍攝,陽光的位置造成的反差似乎已經讓針葉林呈現比較多的陰暗面。

 

 

但是前後隱隱約約的身影,仍透露出下坡疾馳的暢快感!

 

上坡爬了三四個小時,下坡ㄧ下子就享受完了,終於在最後的陡下坡前,遇到黃大哥。

黃大哥因為擔心一路狂踩V煞,輪框會過熱,導致爆胎,所以停在陡坡前。

EDDIE兄想起附近有水源,於是趕緊幫黃大哥和TOBE的V煞澆澆水。

 

回到停車場的時候,大約下午三點,正是最炎熱的時間,但停車場反而人聲鼎沸,熱鬧不已。

這才見識到清泉這裡已經是有名的觀光區。

此時,大家的飲水早就見底了,無心去泡溫泉,還有遊覽附近教堂。

將單車裝回車子裡,就開往關西補吃中餐了!

 

今天爬升的高度表,20公里左右爬升1300公尺。

 

今日軌跡圖:2010.07.04新竹清泉 清石林道-霞喀羅古道軌跡地圖

 

附註: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網誌文章:新竹五峰.霞喀羅古道(清泉段)裡面提到了十多年前,霞喀羅古道是由一位清大登山社的女生KIKIKA打響名號的。

這是KIKIKA的紀念網站:憶雪山飛狐KIKIKA

 

單車路徑 709708 - powered by Bike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