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的年假過得真是精實,從除夕到初五的六天,有四天出門騎車,而且主要騎乘的範圍都是在嚮往已久的陽明山古道群,感覺非常充實,不像過去年假的百般無聊。

去年「2010.09.22擎天崗-內寮古道-尾崙水圳」行,對於尾崙水圳的美景念念不忘。
後來才知曉,除了尾崙水圳、內寮古道之外,陽明山這一帶還有許多漂亮的古道,像是橫嶺古道、陽峰古道、十八份水圳等等,這些都是士林、北投車友常去的路線,因此一直就在等待機會可以去享受壹下陽明山古道群。

「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晨騎活動

年假前01.29,HUGHES兄辦了「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晨騎活動,得以滿足一遊陽明山古道的心願。
和HUGHES兄一同出遊兩次了,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幾乎是他周周晨騎的路線,這次活動在中山北路七段的圓環警察局會合,直接從中山北路底的社區切進行義路,再接到泉源路,轉向十八分水圳。

十八份水圳入口前,HUGHES兄和阿勳。
一開始,十八份水圳都是水泥石階路面,沒有古道味道,但是過了別墅之後,就開始進入比較山林路面。

可惜這次陰雨綿綿,沒有什麼機會拿出相機拍攝。

(點選相片,有定位地圖)

這裡是十八份水圳高點的涼亭,這裡的風景著實不錯。不是那種原始山林的感覺,反而有山間鄉村的味道。
HUGHES兄和大家在聊,這樣溼冷的氣候,要穿什麼保暖防水的車衣。


這是剛認識的車友VINCENT的愛車!
這種鑲著石塊的田埂,在陰溼的環境下,有著豐厚的色彩,雖然對相機不太好,但是拍起來很有味道!


這應該是十八分水圳最有名的梯田景色吧,好多的遊記都是在這個點拍攝的!


此時已經有健行客出現啦!大家也休息的差不多,準備出發!


有別於飛團長帶領的路線,HUGHES兄是直接穿越涼亭上方的梯田,進入對面的柚子園(HUGHES兄所佔位置上方),出了柚子園,就會看到水泥路,然後接上東昇路。


自從洄瀾200K之後,對於收割後田埂的畫面,就很感興趣,這次在小小梯田看到這樣的畫面,就忍不住拍照了!


很可惜,這次來不及拍攝橫嶺古道的畫面,還好沒多久飛團長,也辦了壹次陽明山古道XC活動,得以補足橫嶺古道和天母古道的畫面。

這是HUGHES兄的遊記:20110129 - 十八份水圳、橫嶺古道

其中最讓人懷念的就是那個溫泉湯了:



2011.02.03陽明山古道拜春團 - 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天母古道


台灣多山,聚落之間縱橫交錯許多古道,
有些修築成目前的交通要道,
有些就殘留在人們記憶之中,
有些古道慢慢地被登山健行的前輩們挖掘出來,當作休閒運動兼緬懷過往的路線,

陽明山區處在熱鬧的台北區域和周遭鄉鎮之間,
像這樣路線不長,蜿蜒在山區之中的古道、水圳,著實不少,
除了曾經走過的擎天崗、尾崙水圳,
年初單車活動所走的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天母古道、天母山步道,
也是天母北投士林一帶的車友常常走踏的地方。
(那一區還差個陽峰古道沒有紀錄進來)

大年初一,大夥在家裡似乎有點悶,來參加北O飛團長XC精實古道拜春團的朋友著實不少。
這次也是走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但是走法和HUGHES兄不太一樣,因為飛團長習慣從北投出發,而HUGHES兄通常從天母出發。

一早八點在捷運唭哩岸站,年假期間,單車可以進入捷運真好,其實一路從松山騎過去也是可以,只是要多花半個小時,坐捷運這樣可以節省一點體力,留在後面玩。

黃大哥是來打招呼的,他要去玩丹鳳山。


這次的路線是先從北投過去十八分水圳,先沿著奇岩路騎到北投溫泉區,在從溫泉路、幽雅路上泉源路。
溫泉路上杏林巷,到幽雅路這段路有點小陡,這裡稍稍休息壹下!


這裡就是泉源路和行義路交叉口啦!
往前就是惇敘工商,再往前就會看到十八分產業道路了。
(往前和往右都是泉源路,真是奇怪啊!)
右手邊是行義路,是天母石牌上來的路,路大車多,所以一般不建議騎行義路來十八分水圳。


轉上十八分產業道路,看到路邊水溝卡了一部汽車,大家都在猜是喝醉酒?還是急轉彎卡進去的!?


十八分水圳

再度來到十八分水圳的入口啦!
這次的相片定位比較準確點。

中間是首次見面的KEI!

(點選照片可以看到定位!)

過了別墅之後,十八分水圳古道模樣就出現,這裡讓我忍不住放慢速度拍照,來補足前幾天沒有拍成的畫面。
不過大家好快啊,來不及拍到大家在水圳上悠游的畫面,殘念。
不過,似乎拖慢了大家速度,真是不少意思。


聽著喘喘水聲,暢遊在樹叢之間,我想是騎水圳最讓人回味的地方,難怪這裡可以成為士林北投區域車友的經典晨騎路線!


騎在十八水圳,就是非常悠閒的舒暢,也忍不著多拍了些照片!


這裡豐沛的水氣,讓整個氛圍呈現出一股欣欣向榮的滋味!


在這樣的環境,地面上常常佈滿著細微的生命,青苔、攀爬的植物、落葉、嫩芽...............


有時候會出現這樣的水泥護牆,不知道是什麼用途??


水圳像一條青蛇纏繞著沿著山腰蜿蜒,這樣的前景畫面俯拾皆是!



時而出現這樣秀氣的小小拱橋!
真是有韻味!


十八分水圳的終點涼亭旁的梯田。
兩次來都覺得這裡很美。
尤其半著氤氳,更有著柔和的美感!

常來的團長、阿永、阿no應該在這裡拍過了不少照片了吧!


這次不走梯田梗,穿柚子園,
團長帶我們回到轉折點,往水圳另外一邊上去,
兩條路都會接在一起,
只是第二條路,都是上坡,可以練一下體力!

騎乘在古拙水圳渠道的畫面,還是比較有人味!


阿no老師的身影!

騎在水圳上,剛開始的時候會有點點壓力,就是水圳旁通常是半山腰的坡,看起來有點恐怖,要習慣一陣子!


騎回別墅前轉折點,往左邊水圳騎行,一路上坡,最後我都是用牽的,真是不好意思,
這段水圳的終點是一小片櫻花園,團長之前的彩虹照就是在這裡拍攝的!


十八分水圳出口。


十八分水圳出口。


沿著出口水泥路出去,就是東昇路了!


橫嶺古道

東昇路右轉之後,往湖山路方向騎行,到了湖山路、湖底路交叉路口的路邊,可以看到這「橫嶺古道」的石牌!
在這裡遇到一群超級熱情的健行客!


橫嶺古道極為舒適的林道,長度也不長,是一條寬敞的緩下坡,雖然也分布了些石頭,但是樹根很少,而且沒有什麼落差,就技術面來說,是比較容易、可以當做嘗鮮的一條路。

反之,逆騎上來,可以當做XC上坡練習的道路!


大家下滑速度都很快,這是唯一的合照了!
此時我的鏡頭開始起霧了,後面的照片都出現柔焦效果。


團長帶領著KEI下滑。


偶而會出現一些石頭,不過,很容易穿過!


這段路出現一大片竹林,讓橫嶺古道出現不同的氣味!


很快就到了廟旁邊的出口了,
橫嶺古道真是適合當做上坡XC的練習路段!


過來要去今天最後的行程:天母古道。
先從這個階梯下切到紗帽路,就不必騎回湖底路,再下來沙帽路,可以解省點體力、時間。


再從紗帽路這條小徑下切到愛富三街,不必騎上陽明山警察局,就可以到文化大學,節省一大段上坡路段,雖然這段路需要牽車,但是小橋流水的景致倒是不錯!


橋下溪水的顏色頗為怪異,不知道是不是溫泉硫磺的關係??


只是下了小橋之後,會有一段陡上坡要爬一下。


在文化大學後面的小七吃過中飯之後,進入愛富三街12巷陽明天主堂旁這不起眼的小徑,這還不是天母古道,只是進入天母古道的捷徑。


這條小徑中段都在竹林裡穿梭,幾乎都要快要找不到路,很容易就被竹幹卡住,或者出現濕泥陡下坡,不太容易騎乘。


在這竹林裡面就只能牽牽牽車啦!


有時候還很陡!不太容易控制!
這條捷徑是今天最難走的一條路了!


最後接到天母古道的這個斜坡真是陡,不過沒有石塊、樹根、落差,有時間的話,會想試試看!


天母古道 aka水管路

終於到了天母古道入口。


團長小玩一下導角!


天母古道真是平易近人的優美路線,一路上好多散步的遊客。


這樣平整的泥土路,連公路車應該都可以騎乘吧!


真是一條維護相當用心的古道,這樣乾淨應該花費不少功夫!


小怪一整個悠閒舒適的樣子!!


天母古道這樣輕鬆舒適的路線,當然要來個大合照!


天母古道終點,照片對面右邊,階梯上去就是東山路25巷(下東勢產業道路)上的後花園餐廳,
左邊就是剛剛騎乘過來的天母古道。
若是健行客,通常是從照片背面的中山北路七段232巷,走上1000多個階梯到這裡。
若不想爬階梯,可以從後花園餐廳這裡下切下來。
天母古道交通資訊


從東山路25巷看下去剛剛的交叉路。


天母山步道(經由卡布兄的介紹,得知這是天母山步道)

沿著東山路25巷往天母方向滑行,此時團長帶著我們從一條小徑切進去。
這條沒有名字的林徑是今天的驚喜。
有著完全不一樣的風味。


此時阿永發現小怪的前輪快拆鬆掉,方向也裝反了。
還好前面都沒有出事!


這條小徑非常寬敞,而且相當乾淨,
剛開始有點像是公園一般的整齊,
應該是有健行客常常在這裡散步整理。


轉個彎,又有低海拔林道的味道。


這條林徑並不長,比橫嶺古道更為整潔,唯一的難度是有段路面舖設了斜向磚瓦,所以很容易打滑。


快要到出口的地方,看到兩旁滋意盎然的菇婆竽,林間光線灑下來真是漂亮。


不知名林徑的出口,接到中山北路114巷公寓的後面。
出去就可以接到忠誠路,結束了今天水圳、古道、林道的旅行。

陽明山這裡還有許多古道沒有去旅行過,經過這幾次的旅行,這一帶的古道真是越來越吸引著我!
過來要找機會去陽峰古道和魚路古道玩玩。

2011.02.03陽明山古道拜春團-十八分水圳、橫嶺古道、天母古道




Bike route 810355 - powered by Bikema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