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最近這一兩年,有幾位朋友對佛教產生莫大的興趣,我也因此接觸到一些這方面的東西,
這本書是其中一位朋友強力推薦我去看的,

雖然朋友聲稱我是學物理的,應該容易上手,不過我的物理只有到大學,佛學也不專精,
而這本書的僧侶是法國分子生物學家背景,科學家是個天文物理學家,
對於這本書,目前看起來只能整理一些摘要,要談心得可能還需一些時間.

(其實會願意閱讀這本書並不是因為與科學家的對談,而是那位僧侶是藏傳佛教的僧侶,我另一位朋友曾經簡單介紹密宗的世界觀,因此我產生點興趣)

---------------好吧來進入正文-----------

十字路口----第一章,當然是開場居多,不過有些重要概念已經舖呈出來了,當然開宗明義地會提到:
為何需要僧侶和科學家對談呢?
雖然現實上,達賴喇嘛鼓勵這樣的對談,有著推波助瀾的效果,這本書提供的想法非常有趣﹔
首先,
在章節開始的段落(P11),有著這般的說法:
得釐清兩者研究的範疇,再探討佛學(和一般性靈學)是否可以適切地彌補科學的不足,尤其是在倫理、個人轉化、認識自我和真實的性靈洞見方面
另外在P13的最後兩行:
佛教哲學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研究實相(REALITY)的本質,而科學在洞澈世界本質上提供許多令人讚嘆的見解

這才第一章節,所以還不急著下結論或是批判這幾句話,不過這兩段話提供一些思考線索,在研讀後續章節時,有所助益.
這兩段話都承認科學方面的成就,也同時暗示著科學在某些方面的不足,雖然佛學可以彌補這些不足,但是科學見解在佛學彌補這些不足時可以有所助益;但是,第二段話開始提示一些核心概念(或者說是佛學的基本概念),就是區分實相和表相.
P14的第四行,有這樣一段話:表相的背後是否有個確切的實相?我們把周遭的世界視為真實,但這現象界的源頭又是什麼?
另外有幾段話與這個實相-表相核心概念有關:
P18第十行:若要去除無明,需得正確了解外在世界和我執,乃至我們所謂的實相的本質。
p19第一行:個別的我和世間的外在現象並不是分離的,我與人之別純屬妄見,佛教稱實在的真實狀態為空性,或是沒有本質上的存在.我們最大的誤謬就是,相信自己的知見為具體實相.
P19第九行:佛教講空性即是事物的究竟本質。第十一行:佛學根本就不支持虛無主義或無的信仰。空性並不是不存在。
P20第三行:在理解實相的真正狀態的這一部分,我們稱之為空性.

上面這些談話出現幾個名詞:無明-表相,空性-實相;當然光是依靠這些文字尚無法清晰地知道究竟什麼是實相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