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Unkown Pleasure About This JOB】這篇網誌裡提到,曾經去雲南工作的經驗,想想距今也有好幾年了,似乎可以當作一個陳年往事來回味一下。
當時工作理由很簡單,就是台灣某公司和雲南的對台辦事處合作一部宣傳片,宣傳雲南的美麗;在那個時候的我,對大陸的印象還是很模糊,幾乎都來自電視旅遊節目和教科書給予的粗淺觀念;所以我像是抱著劉姥姥進大觀園的心情一般,期待與興奮,來迎接這份工作。那次工作當中,接近一個月的行程裡,有兩個星期多是在雲南各地跑來砲去;說是雲南各地,其實也只有在石林、昆明、大理,麗江這一帶走動,算算還不到雲南的一半吧!記得光是坐車,從昆明到麗江就花了八個鐘頭(當然中國大陸地方之大,應該是老生常談了)。
常看《大陸尋奇》的朋友應該都有個概念,雲南大約有27個少數民族,數量之多應該是大陸之最吧!所以那時每經過一個縣或是自治區(少數民族專有的區域),就會有不同的民族色彩,雖然漢化都很深,但是依然讓我這來自台灣的井底蛙大開眼界。雖然日後也去了上海廣州之類的地方,但或許是"多樣迷人的少數民族色彩"這理由讓我記憶深刻。
跟著當地人一起工作,有很多好處,因為有些東西只有當地人才了解的;上次說過:這些當地人能夠去的地方,不是自己花錢旅遊都可以去接觸的;這大概就是所謂的本土力量。

(以下是一些當時留存的印象照片,在我的相簿也可以看到


這是雲南麗江古城,石頭路,石橋,古屋,真是美麗的地方;無奈現在全世界都強調觀光產業,所以這美麗的古城已經都是賣民族特色紀念品的商店了(當然還有為數不少的pub);雖然商業化了,不過還是很棒的地方。對於流行金庸武俠小說的台灣來說,雲南有名的或許是大理段氏王朝,不過大理幾乎只剩下一些遺跡,而且和我們熟知漢族文化色彩好像,實在沒有麗江來得吸引我。
這地方有名的還有沐王府、納西古樂、東巴文字(還存留功能的象形文字)。



玉龍雪山,麗江附近(說是附近,但也需要五六個小時)。
記得我們能夠上去的地方是三千多公尺海拔高,圖片中的額額白頂,在現場瞧瞧,感覺蠻近了,但聽說海拔也要4千多公尺,我不擅於爬這麼高的山,在拍照的地方,我的呼吸都有點困難了;右圖中的女孩服裝應該是白族的,白族應該在大理,是特地帶去拍攝用的。
這座山應該快到香格里拉了,那次去雲南很可惜沒去成西雙版納、嚧咕湖和香格里拉;聽當地人說,雲南和西藏、越南的邊界有會有完全不同的民族色彩;聽起來真是吸引人。
感覺上,雲南這麼多的少數民族,有一些漢化還蠻深的,除了服飾、語言不同之外,很多習慣都相似,例如彝族、白族。但有一些真的相差很多,像是藏族、傣族(和泰國北方的種族類似,其潑水節很有名)、摩梭族(還有一些我說不出名稱了,有點像台灣的原住民。)和台灣原住民相似的,反而是這些漢化較淺的少數民族,相處起來容易多了。



左圖忘了是哪一個少數民族的房舍,掛在樓房之間的布條應該是信仰的經文。
這次所遇到少數民族的宗教裡,就是藏族最令我印象深刻。有一次在麗江的餐廳裡,認識了一位藏族的年輕導遊;聊著聊著,這位導遊突然眼睛一振,說聲抱歉就起身離去,我轉頭一瞧,原來是位啦嘛,只見那位年輕藏族導遊很虔誠地跪下來向那啦嘛祈福。待這位導遊回桌,他才興奮地娓娓說道,藏族在雲南人並不多(大部分在香格里拉那一帶),啦嘛很少,不若西藏和青海;今天他能遇到這位啦嘛真是是他的福分,這位年輕導遊看起來真的是高興萬份。
雖然密宗在台灣也慢慢流行開來,在台北幾乎很容易碰到啦嘛;而且很多信徒都只是為了灌頂求財,所以我對於密宗並沒有非常深刻的印象。那天看到那位年輕藏族導遊對於啦嘛的反應,我相信,密宗對他真的很重要;他的虔誠在他的喜悅當中表露無遺。

右圖是雲南虎跳陝,長江上游,寬度並不特別大,但川流急喘,其實很壯觀;記得虎跳陝是在玉龍雪山下,所以旁邊的峭壁很高,像台灣的中橫,只是我沒法拍出那壯觀。



上次提過雲南抗浪魚:
其特性就是喜好逆流而上,所以當地人就用石頭圍成一個小池,在池口用小水車將水打出去,於是抗浪魚就會想要跳進這個小池裡;在池口,漁民會裝上這個大籠子,這樣抗浪魚就會跳進大籠子裡;不過抗浪魚已經被捕的快絕跡了,所以是保護魚種,這些補抗浪魚的道具已經無用武之地。

在下面第一個影片當中,FIRST CUT就是抗浪魚。

看這些龍子很有台灣的味道,感覺很親切。來支援的老伯伯請我抽水煙,平日菸都很少沾了,更何況嗆濃的水煙,但是很好玩的抽菸法(尼古丁多一點就是了)。

下面第一個影片當中,中間幾個CUT就是那些請我抽水煙的老伯伯。一群很可愛的老伯伯。





當時是為了拍抗浪魚,所以天沒亮就去了,當時有個當地居民,乘著一個鐵臉盆就划向湖中心去釣魚了;左圖淹沒在湖中大樹的右邊有一個小點點,各位看倌看到沒?那個小點點就藝高人膽大的捕魚郎君;當我們工作完畢,他好像也補到魚回程了。

雲南的湖都很大,右圖是另一個湖,湖中的島上有個廟宇,周圍有許多涼亭;每次一漲潮,沿島的涼亭就會被淹沒力在水中,很像韓國片【看春去春又來】裡的場景。



這是抗浪魚的影片,30秒,音樂我沒有帶回來,所以就隨意找了首音樂放進去。





這是石林的影片,一樣地,音樂也是隨意找的。石林也是很漂亮的地方,喜歡自然原始奇觀風貌的人啊應該會愛這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