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同【陽台裡,我和蜘蛛之間糾纏關係】所說, 之前都是在陽台上栽植我的花苗,自從頂樓的防水工程完工之後,我就將整個植物移到頂樓了,或許是場地更為寬敞的原因,蜘蛛在一夕之間都搬走了。
不過拜頂樓日光充足之賜,再加上充足的澆水,花圃比再陽台更為蓬勃。過去一直不開化的玉蘭花、七里香、波斯菊、百日草、五彩菊、鳳蝶花、松葉牡丹、勳章菊都開始大鳴大放!
此時,蓬勃生長的花圃,似乎也開始了另一波的生態系統,這幾天在黃果(從大陸廣東汕頭老家帶回來的種子)、以及一個不知名植物上發現大量的毛毛蟲:

這是黃果上孤獨的幼蟲,前幾天曾經看到一隻更大且是綠色(像黃果葉子一般綠)的蟲,不過已經消失不見了,希望是已經成為美麗的蝴蝶,而不是被鳥叨走!
(還是這是同一隻,只是不同的保護色呢?)


在這不知名的植物,則有兩種幼蟲:
(2006.11.01補注,經由下面強者提供資料,這不知名的植物叫做馬利筋


這是的第一種,顏色比較漂亮,
(2006.11.01補注,經由下面強者提供資料,這蟲虫是樺斑蝶幼蟲,最喜歡吃馬利筋,因為馬利筋有毒,吃了馬利筋,鳥就不敢吃樺斑蝶幼蟲了)
(2007.02.24更正這是唐棉,不是馬利筋,請看這個討論串:徵求誘蝶植物~馬利筋


樺斑蝶(圖片來源:李清雄老師的美麗的花仙子


這是第二種,比較小,因為毛多,看起來比較可怕!


小時候,很流行找桑葉養蠶,那時有種沒有求證的說法,毛多的是蝴蝶,毛少的是蛾;但不論對不對,對植物來說,這些都算是害蟲吧!
雖然我有點擔心那幾棵不知名的植物不夠這一大群毛毛蟲吃,但記得有一次,一大群毛毛蟲把一盆植物吃乾抹淨之後,就不負責地連夜逃跑,我想這群的毛毛蟲的生命應該也會自己找尋出路吧!
不知道這大群毛毛蟲會不會移居到黃果那邊和那個孤獨的蟲作伴呢?


2006.11.01
今天早上去檢查一下,發現我的馬利筋都被吃乾抹淨了(只有五顆,蟲實在太多了),還有好多樺斑蝶幼蟲小小隻的,鐵定不夠吃,我自作聰明的將一些小幼蟲移到其他花盆上,不知道牠們會不會吃?
已經有兩隻幼蟲開始
化蛹過程了,早上已經進行到這圖片的第三階段:

(圖片來源:化蛹過程,這個簡單網站蝴蝶飼養指南放了好多精彩的圖片

現在想想,上上週,帶25小貓咪去頂樓花園放風的時候,就看到25貓再追逐一隻蝴蝶,想想好像就是樺斑蝶,應該是這些蟲蟲的媽媽吧!?對牠們來說,25是酷斯啦!
(25:關我啥事!)

2006.11.02
今天早上去檢查,毛毛蟲已經開始啃食
馬利筋的梗了!
看來非洲大飢荒的慘狀即將發生在我的頂樓花園!
我要去哪裡把馬利筋生出來餵食嗷嗷待哺的樺斑蝶幼小毛毛蟲啊!


前天發現已經開始倒吊的毛毛蟲,今天已經到達天蠶功第五重了!
看來即將出關破繭而出,不知道有幾隻可以練成轉職成功呢?



頂樓花園的嬌客一窺:
鳳蝶花:


萬壽菊


矮牽牛


五彩菊:(2007.02.24更正是黃帝菊)


ps:推薦woodman的秘密花園


2006.11.04
昨天一整天下雨,另外,為了交片我又熬了兩天夜,沒有上去仔細喵喵那些樺斑蝶的處境,
早上天氣不錯,又有了十個鐘頭的補眠,趕緊上去看看小毛毛的現況,
上面那個已經不見了,想來已經轉職成功,變成蝴蝶悠遊去了!
早上又出現另外三個



這三個
,大小不一,不知道是不是有些沒葉子吃,等不及了先化蛹再說,
雖然小毛只剩下三隻,不過,多了些
還是不賴。
(2006.11.6第四個
是在11.5半夜上頂樓溜達的時候發現的,一個掛在牆壁上的,對這堅強的小生命,感到無比敬佩!)

上面那個不知名的毛毛蟲,有了新的發現:

顏色方面有了明顯的變化。
這是第二隻,顏色更加翠綠,體型也大多了:


這三種顏色變化和
大鳳蝶有點神似:

這是在我的頂樓花園所發現的三種顏色:


這是在『
如何尋找大鳳蝶幼蟲』網頁上的圖片:

(圖片來源:如何尋找大鳳蝶幼蟲
雖然不太一樣,但有60%的相似度,值得繼續懷疑!


2006.11.5新發現:
半夜在頂樓溜達的時候,突然在矮牽牛旁看到一隻新的蟲,之前都沒發現(難不成是夜行性的蟲?),體型已經蠻大的了!看起來有點噁心。還搞不清楚是哪個品種?



2006.11.12更新:

下面又有一位強者提供一個網址:昆蟲飼養紀錄,其中有幾種蝴蝶的幼蟲都好像,最大的差異好像都在終齡階段的幼蟲模樣。
先來看看頂樓花園的模樣(這是自己拍的):

這是後來所結的蛹。


而在
昆蟲飼養紀錄這網站當中給個懷疑對象的幼蟲模樣(以下四種蝴蝶的圖片皆出自於昆蟲飼養紀錄該網站):
1、柑桔鳳蝶


2、
無尾鳳蝶


3、大鳳蝶


4、
黑鳳蝶


看起來,還是
無尾鳳蝶最像最匹配了!真是感謝網友的資料提供與解惑。

2006.12.04
原本以為馬利筋被啃完後,這些樺斑蝶的幼蟲都已經離開我的花園了,某日才發現在花盆底下倒吊著十數個蛹。
(呵呵,這讓我想起異形的巢,雖然這些蛹還蠻可愛的)



過了數日,其中一個蛹浮現翅膀的模樣,還蠻讓人期待的!終於有一天讓我撞見三個新生的樺斑蝶,在花盆下倒吊著。(想來翅膀還沒有乾,無法振翅飛行)



其中一隻很無奈地被我引到手上,讓我著實地用MICRO鏡好好地拍了幾張!(就算牠不高興也沒辦法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