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主追殺令》壹

接續《公主追殺令》壹,在上次的文章中,有朋友回覆了一些想法,點出一些幫助我思索的方向;
例如SS網友說道:「色情影片工業是對女體消費與剝削的..........WHY?那對於男同志的色情影片呢?還是男同志的慾望流動影像就不是色情影片工業了?........」
這是一個極度論述的問題方向,這樣關於同志的論述方向的確會顛覆了老舊的女性主義,關於色情工業的看法,「消費、剝削」這種字眼似乎過於八股陳舊了。但是這真是一個龐大的論述工作,似乎超過我的能力了。

或者像是另外一位網友BB的角度,從電影本身的論點出發,去思考所謂的批判是什麼?這樣從電影的角度去思考問題,似乎是我可以處理的方向;既然《公主追殺令》導演宣稱自己的詮釋是對色情影片工業的批判,那麼我就先依循著導演所宣稱的這個批判道路來開始思考!

從一些評論來看,幾乎大家都會從幾個電影橋段來闡述「對色情影片工業的批判」:
1、小公主要將舅舅褲頭的拉鍊拉下。
2、小公主與其他小朋友玩著當妓女的遊戲。
3、色情片製片公司的主管對小公主性侵。
4、小公主的媽媽死於藥物,而男朋友卻獲得暴利。

針對這幾個電影橋段很容易產生一些結論,這些結論的說法常常會是:「你看,這麼小的女孩卻會學習色情影片的動作」、「你看,這麼小的女生竟然被性侵、虐待」、「你看,因為色情影片工業,小公主的媽媽因而吸毒,小公主因而失去媽媽」,而這幾種說法的結尾通常會加上一句:「這真是對色情影片工業無情的批判啊!」。

這樣的結尾在邏輯推演上似乎沒有太大問題,但是卻有點識曾相似,例如這樣的說法:『你看,因為色情影片工業,小公主的媽媽因而吸毒,小公主因而失去媽媽,這真是對色情影片工業無情的批判啊!』這和針對其他領域的批判似乎有點相像;在批評搖滾樂的人事也常常出現這樣的說法:「你看,因為搖滾樂,這些歌手因而吸毒,甚至死亡(不要忘記早期著名的搖滾3J吸毒死亡),這真是對搖滾樂無情的批判啊!」,或者早期宗教人士針對男同性戀的批評:「你看,因為同性戀,這些同性戀者,得到愛滋,甚至死亡,這是上帝對同性戀無情的懲罰啊!」。
我想,也許只是我過於天真的想法,我猜會想要接觸這些冷僻電影的人,應該早就不太接受這兩種說法:「你看,因為搖滾樂,這些歌手因而吸毒,甚至死亡(不要忘記早期著名的搖滾3J吸毒死亡),這真是對搖滾樂無情的批判啊!」、「你看,因為同性戀,這些同性戀者,得到愛滋,甚至死亡,這是上帝對同性戀無情的懲罰啊!」,如果不接受這兩種說法,那麼應該也不會接受『你看,因為色情影片工業,小公主的媽媽因而吸毒,小公主因而失去媽媽,這真是對色情影片工業無情的批判啊!』這樣的說法。

那麼「你看,這麼小的女孩卻會學習色情影片的動作」、「你看,這麼小的女生竟然被性侵、虐待」、「這真是對色情影片工業無情的批判啊!」這樣的說法呢?看起來應該不需要懷疑吧!
其實這兩種說法看起來不也是非常熟悉嗎?例如有陣子針對暴力電影、動畫(現在稱為暴力美學)的批評就是「你看,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學會動粗、使用暴力、虐待其他小孩,這真是對暴力影片無情的批判啊!」
「你看,這麼小的女孩卻會學習色情影片的動作,這麼小的女生竟然被性侵、虐待;這真是對色情影片工業無情的批判啊!」V.S.「你看,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學會動粗、使用暴力、虐待其他小孩,這真是對暴力影片無情的批判啊!」幾乎是如出一轍的說法。
如果《公主追殺令》導演批判的角度是 「你看,這麼小的女孩卻會學習色情影片的動作,這麼小的女生竟然被性侵、虐待;這真是對色情影片工業無情的批判啊!」,那麼號稱暴力美學色彩的《公主追殺令》本身是不是也應該受到「你看,這麼小的孩子竟然學會動粗、使用暴力、虐待其他小孩,這真是對暴力影片無情的批判啊!」?畢竟在《公主追殺令》的橋段當中,小公主的確也學會舅舅施展暴力復仇的手段。

《公主追殺令》叁
PS:
放些和有關的網誌:
1、金桔粒電影部落格不負責任影評:《公主追殺令》
2、cinema critique:《公主追殺令》
3、顏士凱網誌銷毀世界第一「性」福 【公主追殺令】
4、藍藍的 movie blog:公主追殺色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