貳號工作室部落格的第一篇文章:ECLAT片頭-新的產生、新的記號。聊到最近的一份工作。
那份工作一如往常有著辛苦和難以預料的變化,但有著新鮮的感受,尤其是在視覺表現的差異感受上。

摘錄一下這篇文章的重點:
LOW KEY 這種黑底、KEY LIGHT勾邊的方式、這種典雅的視覺風格很早就出現在商業影片當中,也就是說這樣的視覺很早就得到大家的認同。
表現這樣的視覺形態時,不論緩慢優雅,還是節奏強勁有力,或是柔和線條呈現典雅的現代儉約風格。



一但決定採用這樣黑背景,高反差KEY LIGHT的LOW KEY做法,視覺上的效果似乎就確定一大半了。
剩下的就是這位舞者的表現方式了。
應該很容易看到這種手法拍攝像是書法、芭蕾舞或是默劇這些屬性不太一樣的表演。若都採用舞蹈的方式,不論是古典芭蕾還是現代舞或是國標舞,乍看之下,視覺感受都會很像。
這次比較幸運的是,所找到的舞者,她所屬的舞團是偏向武打動作的現代舞。
因此這位舞者的姿體表演顯露一股陽剛力道。

拍攝過程的溝通上,我並未針對動作作明確地設計。
我個人習慣得做法是,對表演者解釋主要想要達到的感覺:以這次片頭表現為例,想要將舞蹈動作和客戶英文字的書寫做視覺上的結合。
所以希望舞者能夠配合這五個英文字的書寫體型狀,做出相類似的動作。
例如配合L的書寫字,舞者就設計出類似太極拳的大伸展動作。
舞者這樣的設計傾向,使得整個影片呈現出一種力道。



換個角度說,身為這影片導演,我並未去設計舞蹈的細節動作,也沒有事先和舞者面對面的溝通;而是在拍攝現場抓住幾個大原則去和舞者說明,讓舞者去表現、去發揮。
幸運的是,這位舞者本身很有想法,有能力設計。我才能在影片當中展現這股武打風的舞蹈力道。
若是碰到沒有想法的舞者,也很有可能會失敗地一榻糊塗。

所謂導演的角色,創作的成份有很大的比重在溝通協調上,讓參與的工作人員懂得你的說法,讓這些專業人員自己發揮。燈光師做出KEY LIGHT、攝影抓住三種視角的舞蹈動態、舞者設計出剛性美學。

而我只是三人之間的溝通者。

以另外一個影片:旭軟公司片頭為例。
那也算是一種LOW KEY的效果,差別在於用太極拳去表現。
由於我可以事先知道太極拳的動作,因此可以事先構想到細節動作,而刻意去發揮太極拳柔的部份。
因此旭軟片頭採用真正太極拳的視覺元素,呈現出柔的一面。(這當然也是為了配合客戶的產品屬性)
而ECLAT的片頭雖採用類似太極拳的舞蹈,卻有者剛柔並濟的效果。

拿這兩個影片去做對比,可以感受回味一下一些視覺元素所造成的差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