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蟲偵探】這本昆蟲界的推理小說,顧名思義,是發生在昆蟲世界的殺蟲事件。
既然,在人類世界的殺人事件是因為人性矛盾而發生的案件,那麼昆蟲界的殺蟲事件,也是因應著蟲性矛盾而發生的案件。
只是所謂「蟲性矛盾」,一個一個撥開來看,也不過就是大自然運作的法則罷了。
但是這種「蟲性矛盾」正是這本書好玩的地方,在六個不可思議的案件當中(其實也沒多不可思議,呵),
熊蜂偵探依據不同「蟲性矛盾」抽絲剝繭,企圖破解案件當中的不可能。
而我們這些讀者,就可以在這熊蜂偵探的「抽絲剝繭」瞭解不少「蟲的習性」。

將推理和「蟲的習性」結合起來,日本人的創意真是厲害。
雖然CSI:LV的葛瑞森也常常依據蟑螂、螞蟻、蛆..........這些蟲的特性偵破案件,
不過蟲界的殺人事件各式充滿了各種大自然競爭的殘酷法則就是了。

只不過,這本【昆蟲偵探】,在推理的部份,作者鳥飼否宇刻意模仿幾個日本著名推理小說的手法、安排,諸如密室殺蟲等(這算一種禮讚吧!),開頭也刻意宣稱像是卡夫卡的「我是甲蟲」手法(書尾也是喔!),
因此,若是推理小說迷,來看這本【昆蟲偵探】,應該會覺得推理的部份太過於簡單無聊了!

所以對我個人來說,並不會想要對這本書作出什麼樣厲害評論,一方面自己的推理涵養不夠,「蟲性」知識也相當匱乏,另一方面,閱讀這本書的樂趣,個人覺得是在享受這些「蟲性」知識。(所以應該說:沒有能力做出什麼厲害的評論!)

這篇部落格,就是想紀錄看看這本書裡面所記載的「蟲性」。

第一篇的「蝴蝶殺蛾事件」,第一個讓我感到有趣的是流星錘蛛(六刺瘤腹蛛、套索蜘蛛)。
流星錘蛛並不像一般的蜘蛛結網捕捉食物或是有著強健體魄獵殺對象,流星錘蛛是吐出絲,隨著風漂浮在半空中,絲的末端會有一個球體,像流星錘一般,當流星錘蛛散發出性刺激素吸引飛蛾靠近的時候(還會根據不同飛蛾,散發不同的性刺激素喔!),流星錘蛛再用這流星錘絲捕捉獵物。

這Video網頁有真實的影片喔,流星錘蛛:http://you.video.sina.com.cn/b/1000838-1079746625.html

當然除了流星錘蛛之外,毛刺夜蛾感受到蝙蝠超音波而裝死墜落的情節也是很有趣,不過會裝死的昆蟲好像還蠻多的!

第二篇「哲學蟲的密室」(這篇要玩密室殺人的本格派風格了):

----------->待續,慢慢將六篇裡所提到特殊的昆蟲都記錄下來


ps:
部份內容可以看看:《昆蟲偵探──熊蜂探長的華麗推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