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2013.11.04 淺嘗中平林道(玉里林道)



這次的行程是隨風兄主辦的,這一帶是過去他們玩4X4和越野機車,常跑的場所。

這一次,本來要安排一個私人林道行程,
可是在活動前一天,花蓮瑞穗地震,又加上連續下雨,導致計劃要去的私人林道坍方,因此臨時改變計劃到玉里林道。

中平林道,也叫玉里林道,又有小別名「螞蝗林道」(聽說螞蝗真的很多)
著名的「馬博拉斯橫斷」多日登山行程,就是從南投埔里的八通關古道走到玉里林道出來。
(註:這篇是詳細的馬博拉斯橫斷遊記:馬博橫斷) (註:這篇第11天的行程,則有詳細的中平林道描速:馬博拉斯橫斷+嘆息灣Day11螞蝗林道
玉里林道過去是很有名的林場,曾經被大量砍伐了珍貴樹木,因此過去的玉里林道,因為經濟價值曾經修築了44K的車道(是運材車可以走的寬闊車道),
現在失去經濟價值之後,坍方到只剩下19K的車道。
高底盤的車可以一直開到19K坍方處,其中,13.5K前都是潮溼的柏油和水泥路面,
13.5~19K則是OFF ROAD碎石和泥土路面,單車可以用汽車運到13.5K再開始玩Off Road。



路口的牌子是寫「中平林道」實際上就是玉里林道。
說明牌子上寫者,這裡屬於丙種管制林道,應該是不需要申請入山證。

我自己因為有事情,直到前一天下午,獨自從台北坐火車到玉里,
其他夥伴則是一早開車到花蓮,邊走邊逛逛花蓮,
不過聽說花蓮地區一直大雨,剛到玉里的晚間時刻,依然細雨不斷。

本來大家有點半放棄念頭,還好上午還有個好天氣,
只是,我們蠻晚出發的,大約八點多,
而這中平林道離我們下塌的玉溫泉,有一小段距離,若騎過去,會花點時間,

於是,隨風兄安排接駁車輛,分成兩批次送大家過去。


中平林道入口其實應該算是玉溪、玉里交界處,離台9線蠻近的。

顯示詳細地圖

因為人數比較多,接駁車只有兩台,只好分成兩批次,我們在這裡等第二批次的朋友到來,一起出發。


全員到齊!


這是舊名:玉里林道的水泥牌,
現在叫做中平林道,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附近的中興部落和太平部落?
其實這林道位置是在玉里和玉溪之間,改名字也算是貼切。
根據這篇的說法「中平(玉里)林道大概廢棄幾年啦??」,過去幾乎將玉里林道裡的扁柏砍伐殆盡。


那一年,被吉哥強吻的母河蟹~隱約感受到微弱的呼救聲,哈哈

當我們從0K出發的時候,其實有點搞不太清楚,上去的路會有多長?什麼時候才開始Off Road?
可是一陣緩慢的爬坡之後,大約過了3K,還是柏油路面,開始信心崩潰,很擔心一直都是柏油路面。
所以在這個休息點,大家有點開始玩起來了。


專業的吉哥說,這隻河蟹是母的,
特徵是,尾部腹殼是往外拉寬的五角,
公河蟹則是收斂三角。
網路這張圖就很明顯了:
吉哥眼睛真的很利,路上隨時搜索小生命。


眼尖的吉哥,路邊又發現毛蟲,跟著他走,真是有眼福。
這是「長斑擬燈蛾 Asota plana lacteata」,
班節已經是黃色,終齡幼蟲。


過了3K之後,發現還是柏油路,我和吉哥有點自暴自棄的開始邊推車邊聊天,
走到5K,開始下雨,本來有點想放棄算了。哈哈!
還好,山謬折返通知我們,前面已經開火了。
到了6K開火區,大家還是搞不清楚前面究竟還有多長的柏油路,
眼見天氣越來越糟,於是有人先下山把接駁車開上來,前往探路。

後來才搞清楚,中平林道0~13.5K都是柏油路面,而且爬升:134公尺到1000公尺。
這很累啊~


這是玉里林道15K位置處,只不過,我們不是騎上來的,哈哈!

我們在6K用過餐之後,雨勢已經開始變大, 於是兵分三路,一批精實的車友繼續往上騎,接駁車先載昇哥、皮蛋、Jason上去,
雖然,今天只騎到3K就開始推車到6K,
我和吉哥有點意興闌珊,事前沒有查清楚資料,
實在不知道Off Road路段到底還有多遠?正在考慮是否乾脆下滑算了,

還好,山謬、昇哥先坐Truck上去勘路,回來告訴我們,13.5K就OFF ROAD了,於是我們坐著TRUCK,直達15K這。
不過當時,雨越來越大,又不知道前面路況如何?於是我們就從15K開始下滑。


回來查了資料,才知道汽車大約可以開到19K坍方處位置,
13.5K~19K都是Off Road,下次真的要直上13.5K,才開始騎這一段Off Road路面。
真的要感謝山謬、昇哥,及時通知我們上來玩,也感謝隨風兄安排這次活動,
這裡已經1000公尺高度,環境又潮溼,整個環境,比柏油路段漂亮多了,
這次沒有真正完整滑完這6K Off Road,心裡有點遺憾。


我知道,這樣的景象,在林道裡面是稀疏平常的畫面。但是每一次,都還是會讓我忍不住停下來凝望一下。
即便這沒有豔麗的藍天、沒有壯闊的雲海、沒有高聳的山脈、沒有筆直入霄的針葉林。
即便沒有任何一般而言應該俱備的美景要素。但,還是會讓我忍不住停下。

我也知道, 有些美感是基於人類生物本能,這是共通的,像是大塊的三原色,熾燄藍天、綠油油稻禾.............
有些美感則是基於自己個人的記憶與經歷,這是獨特的,
雖然說,每個人的記憶經歷都是唯一的,
奇妙的是,牽絆著時間軸的回憶,所產生的美感,也跟著時間軸產生非線性的質變。
有時候,時間越久遠的回憶,苦澀很有可能轉變成為一種甘甜,
有時候,自己以為已經消失埋藏起來的回憶片段,會因為某個景色的暗示,而突然被挖掘起來。
有時候,一個全新從未出現過的記憶,突然被灌入腦袋裡,一種讓自己驚呆的美感。

我知道這張照片,這個畫面,既不是基於人類生物本能的美感,也不是建立在個人記憶的獨特反芻。

雖然常常有人說,美感是來自內心直接的對話。

不過,
一直有個感受就是,知識會改變、增加對景物的感覺。
(也就是說,內心感受是可以被改變,尤其了解的更多之後)

以前的自己,看到這樣潮濕的環境,
藤蔓蕨類佈滿樹幹,路邊殘繞著各式草叢,
心裡都會有著不安,

以前會以為,應該鋪好乾淨平整的柏油道路,
道路兩旁也要如光滑肌膚般將雜草剔除乾淨,
周遭的樹,最好也改變換成筆直高聳的針葉林。

以前會自以為是的這樣想。


這裡的衫木林頗有羅山林道的感覺,不過,可能是因為玉里林道溼氣重,
不像羅山林道南線那樣安靜,也不像鋪了水泥路面的羅山林道北線那樣的乾涸。


溼氣重,不僅僅身處其中的人會感受到,也影響著隱藏其中的生命,
彌漫林間的氤氳,姿態高昂的蕨類,樹頭的山蘇、表面的地衣................


來到樹林,心情好輕鬆,開始玩起假掰照。哈哈


山謬說要新的大頭照,來慢慢幫忙挑。


鏡位抬高一點,角度放寬一點,再拍一張。


換吉哥~~~


吉哥都是用肉體表現美感,辛苦山謬配合演出了。


這一路上,迷人的風景不斷出現,一掃剛剛柏油路段的沮喪,開始瘋狂拍照。


終於有些許Biking的感覺~在這樣的林道,不管是衝刺還是緩行,總是讓人舒暢。


現在這個造林中心區不知道是否還有運作?


其實這時候一直在下雨,相機都起霧了~


花蓮地區前一天大雨,今天雖然有上半天好天氣,後來也是下起不小的雨,林道上,出現不少小型瀑布。
山謬現在也好愛演啊~~哈哈


水量真的頗大。


這裡已經快要下滑到水泥路面了,Happy Hour即將結束。


自己也來一小段,感謝山謬幫忙拍照。


最後這一小段林道,真是太漂亮了!


即使沒有人在裡面,照片也好安靜的感覺


自己再來一小段,感謝山謬幫忙拍照。


潮之假掰騎士,要嘟嘴喔

雖然頂著週一要開會的風險,週六260分鐘的火車,衝向玉里與大家匯合,
週日晨曦老天爺施捨半天好天氣,伴佐著林道午間雲雨,
淺淺品嘗了玉里林道,晚間,開著夢想的美式手排TRUCK,夜奔蘇花公路,五個小時回到台北,繼續工作到天明來面對週一下午的開會。
感謝 隨風兄的活動啊~~


進入水泥路面了。剛剛的雨不小,這裡有常年潮溼,這裡的水泥路面,其實很滑,有點危險。


快要下滑到入口的時候,才看到山下竟然是好天氣,差異真是太大了。


這次沒有拍太多同行車友的照片,實在有點可惜,也很抱歉,
一方面,我比較晚到達玉里,坐了五個小時的火車,實在有點疲倦,
另一方面,玉里林道的柏油路段,沒有太大的興致拍照,等到真正好玩的地方,已經看不到大家身影了!
這次總覺得沒有把玉里林道玩得透徹,下次有機會再來吧!

同行卡布的遊記,有著更豐富有趣的過程:「20131103花東玉里中平林道

20131104花東3日行.到處都是伯朗大道.人人都想當金城武

2013.11.04 淺嘗中平林道(玉里林道)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