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件者 2014.01.26 580林道支線、麻必浩林道


前一天玩爽完五八公路之後,
第二天的路線,我們從中部的北港溪、540林道、580林道支線麻必浩林道,
選一條繼續玩耍,
因為David去過北港溪,而David和喬軒都去過540林道,所以我們就選擇麻必浩林道、580林道的支線。

前一陣子,2013年中的時候,許多車友熱衷去麻必浩林道,回來之後,不約而同地說,真是一路陡上,沿途推車,幾乎無法騎車,但是下滑過程就很過癮。
從苗栗縣泰安鄉象鼻村的麻必浩部落沿著麻必浩溪爬升(麻必浩溪,大安溪上游支流之一),大約六七公里,要爬升800公尺(海拔724m到1532m),光是這樣的資料,就可以想像陡度。

不過,我們推車習慣了,光是這樣的下滑,就吸引我們想要試試看。
只是,這次我忘掉兩個關鍵零件,前輪碟盤和後輪軸心,原本差點放棄這次的麻必浩林道,
還好,前一晚向啊爆借後輪12軸心,
雖然,到了麻必浩林道口,我才發現連前輪碟盤也忘了,
不過,我還是不想錯過這次的麻必浩林道,就算是只有單碟盤,只能緩緩下滑,也想要試試。
有些遊記,會順便登麻必浩林道尾端的南坑山,不過,這次我們放棄,因為擔心太晚上高速公路回臺北。

麻必浩林道的入口,就中47大安產業道路上,這個點的右側小路。
(後來,看地圖左側直行,會有一條小路會接上中象產業道路,通往司馬限林道上的梅園)

麻必浩林道入口

轉進右側小路之後,本來想開車直接到攔水壩那裡,不過開車開到一半,路徑很小,有點擔心無法回轉,所以在一處果園寬闊地迴轉,將車停在這裡,再上去。
這其實不是停車場,是一戶原民果園主人的籃球場,還好主人很客氣,來看一下,就讓我們停車,真是感謝萬分。


在停車處附近看到這幾株漂亮的白花。
本來以為這是梅花,現在覺得,依照這花朵排列方式,應該是李花。


剛推車上路,就看到路邊滿滿茂盛的咬人貓。表面的刺倒勾還蠻恐怖的。


真的好大一片。


就是看到這小小路徑,擔心無法通過,所以將車停在下方,這裡還不是off Road路段。


往攔水壩前進,這裡還算平緩,可以琪,過了攔水壩,只能推推推了!


麻必浩林道入口

終於到了,遊記上看到,大家停車的攔水壩,這裡才麻必浩林道的起點。


進入麻必浩林道,沒多久又遇到第二個鐵門。


通過第二個鐵門之後,才是真正開始今天麻必浩林道的推推樂。
看得出來,這平常應該是水氣豐富的林相,
不過今日天氣非常,算是乾爽,要不會太冷,騎起來很過癮,這時候還可以小騎一段。


開始看到竹林之後,基本上已經陡到一路推車了。
不過,經過之前蜈蚣崙山推車的訓練,覺得這樣的推車好像還好,只是要推上個六七公里就是了。


雖然一路推車很辛苦,但是看到這個畫面,頓時讓人開心起來,
並不是因為這有多漂亮,而是這個林相,有著不同姿態,
照片這個位置,海拔大約1000公尺高。
所以樹木種類和老七佳500~600公尺海拔的樹種不太一樣,比較高聳。
過去到了1000公尺海拔,很多都被當作林場砍伐,再栽種新的柳杉針葉林,
這裡卻還保有原始林相,相當讓人驚豔。
看樹幹上的地衣,明顯的沒有類似高度的玉里林道或是浸水營林道那樣潮濕。

臺灣植物垂直分布、北降和南降現象」這篇文章提到一個有趣的觀念,就是北降現象,
就是因為緯度或是東北季風,有些寒帶植物,南部要三千公尺高度的山才會出現,可以北部1000公尺的山,就夠冷可以生長,
或是同一座山,相同高度,靠近北邊比較冷的一面,可以在低高度,就生長出比較寒帶的植物。
這個知識真是有趣。


遇到第二個竹林,
竹林也是經濟作物,對水土保持完全沒有幫助,
看這雙線路面,應該是有汽車可以上來,不知道是不是為了收割這些竹子?
這裡的竹林沒有斯馬庫斯或是霞客鑼古道那樣漂亮茂密,比較稀疏。
也說不定,早就失去竹林林場的經濟價值。


這片林子,生意盎然,著實漂亮,是這麻必浩林道,最喜歡的一段路了。


這棵樹吸引我的不是樹幹上的爬藤,而是垂掛下來的氣根,不知道是什麼樹盤爬到另外一顆身上??


特別拾起地上的枯葉,做一下記錄,想知道是什麼樹種?(感謝AJ兄告知是山毛櫸)


好久沒有拍這樣的畫面了,看著滿地落葉,忍不住複製一下。


拍這些枯葉的畫面,是記錄一下,希望日後可以分辨出來這是什麼樹種??


到了麻必浩林道,竹林最茂密的一段,這裡和司馬庫斯巨木步道上的竹林相似。


這裡還有著砍伐痕跡,應該是有人維護著。


這裡遇到一個解說牌,等下要往右行,但是看到左側有著小小路徑,原來是另外一個登山路徑的水源,
一般南坑山登山路徑,是在麻必浩林道的另外一側,這裡的登山路徑比較少人走。


我們往左走進去看一下,在三跟樹木中間,發現一個類似露營地的地方,地上都是垃圾,水源在左邊樹後,
令人不解的是,樹幹上刻滿了字,
而且不只這裡三棵樹樹幹上刻了字,我們在另外一邊也發現這樣的刻字,
心裡默默希望這不是山老鼠的記號。


剛剛在滿地落葉上,有看過類似的葉子,這裡做個記號,辨認一下!


這是某種柏木嗎?


終於推車到終點了,有一個小小坍方,我們就不扛車過去,走路過去到終點。


麻必浩林道終點,海拔1532公尺。
右側小路,就是往南坑山的登山口,
這個海拔的樹種真的巨大多了。
這次的麻必浩林道,出乎意料讓我驚豔這裡林相的美好,完全忘記推車的辛苦。


過來要準備下滑,少一個碟盤,我沒有辦法高速下滑,只能請David和喬軒先下去等我。


一路不斷用腳煞車,以免速度太快,無法停下,所以走走停停,速度很慢,但是可以再度欣賞1400公尺海拔的原始林相。
過來就不再拍照,專心煞車了,哈哈。


回道攔水壩,等下要直接滑到停車處,在這裡補拍唯一的合照。

2014.01.26 580林道支線、麻必浩林道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580林道 麻必浩林道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