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050059-F
〖FB好野遊賞台灣〗
聽聞南雅奇岩的美名,已經好幾年,不過總是沒有特別計劃要去,
直到前幾天在花蓮,聽寶珠姐不斷稱讚南雅奇岩,
想說父親應該會對奇岩有興趣,而且父親腳傷,無法走山走古道,
到南雅奇岩散步,應該是不錯的計劃。

南雅奇岩區的位置,官方網站標示著台2線80.8處,若看Google地圖,這附近標示著南雅奇岩區、南雅奇岩步道兩個地方,相距約800m,實際位置比較接近南雅奇岩地質步道旁,有個小溪流那:


南雅奇岩區的交通方式:
1、開車
自己開車是比較方便,可以直接到達南雅奇岩區停車場,南雅奇岩就在停車場的台2線對面,
停車場有兩條路可以台2線,看這個Google地圖實景:南雅奇岩區停車場,一個是走斑馬線到台2線對面的階梯,直接到南雅奇岩區,二是從停車場右下的階梯,先下溪流,從台2線下方的溪流涵洞走到南雅奇岩區(溪流很淺,很好走)。

2、客運:
可以從基隆火車站坐客運18111812791,從瑞芳火車站坐客運886,只是這四班公車,班次都非常少,最多班次的791886都要接近一個小時才一個班次,不容易等,要算好時間,要注意的是,886會經過九份,假日一定會遇到九份大塞車。

3、Taxi:
我們是混合方式,就是坐車到基隆火車站(方式非常多樣且時間密集),然後坐計程車到南雅奇岩區(大約500元車資),回程再坐客運(回程不容易找到計程車)。
這天,我們在臺大公館做上往基隆的客運,不到一個小時就到了基隆火車站,只是錯過了791客運,手機APP顯示的下一班時間並不是很精確,大約顯示下一班次還有50分鐘,實在無法確定多久才會來,所以當下決定坐計程車到南雅奇岩區,
只是運將先生,似乎也不是很清楚南雅奇岩區在哪,我只能從手機資訊查道台2線80.8K位置處。
結果下車的地方不是南雅奇岩區停車場,而是客運南雅站旁邊的南雅小漁港(點選是google地圖實境),
還好小漁港旁有小路可以走到南雅奇岩區,不需要沿著台2線走(台2線的車輛速度頗快,不太適合父母親走路):



南雅漁港到南雅奇岩區小路,大約1K,很平緩好走,只是沿路沒有遮蔽,只能在其中兩個涼亭稍作休息避陽。
但是這樣走,有個好處是,可以先經過南雅這一小小的海峽灣,
這個海峽灣就是Google地圖標示南雅奇岩區的地方。

這天,這個海峽灣幾乎沒有人在這裡玩水,寶珠姐說她們都在這裡浮淺,
這海峽灣,水不會太深,但也不是很淺,由於被左右兩個石壁包住,所以海面很平穩,沒有什麼浪,只是不知道是否適合小孩。

站在海峽灣往外看出去,頗漂亮。

這個海峽灣石頭之間有些水泥人工物的痕跡,可能以前曾經試圖做漁港,只是後來放棄了,逐漸被海水侵蝕成石壁的一部份。
因此,父母可以緩慢安全地走過來拍照。

P7050031-F
在這小小海峽灣一側的石壁,雖然沒有奇岩那樣的壯觀魅力。
但是一層一層的也別有風味!!


離開海峽灣,來到下一個灣口之前,就有奇岩特色風味石頭在路邊展示著自己侵蝕的美感,
這樣的侵蝕,應該是和野柳那區有著相同的侵蝕作用。

P7050034-F
走近一點看,上面的侵蝕紋理頗為細膩。

P7050036-F
繼續往前,就可以看到一大片的侵蝕奇岩,那光滑的紋理很漂亮。

P7050039-F
第二個灣口,已經很多人在玩水,再走道南雅奇岩步道這個灣口,人更是多一些。
這個角度,大約可以看到南雅奇岩區的大部份風貌,
右邊階梯就是南雅奇岩區停車場台2線對面階梯入口。
官網上的奇岩石筍,不知道是哪一尊,中右這尊?還是左前方那尊?


除了奇岩石筍,這篇石板也有著侵蝕地形的風貌,一大片的很漂亮。
父親忍不住想要拍照。

P7050042-F
面對著台2線,這兩尊石筍當初也像山坡上那些石頭一樣的姿態吧!?

P7050043-F
遠方似乎也有著不錯的奇岩可以欣賞,不過,不敢再走過去了,怕父親腳傷負擔不起。

P7050044-F
這個青蛙石,也是南雅奇岩遊記常看到的著名石頭,往海灣外側移動,就可以眺望這青蛙石,不過要走到青蛙石下方,要從前一個灣口繞過來,目前這裡落差太大,只能眺望。


父母親也想拍一下這青蛙石。


今天太陽實在非常炎熱,在石頭無法待太久,只好躲到溪流口有遮陰處,跑水,
在溪流口常常遇到豆娘佇留在手上,母親相當高興啊!


淺淺的溪流,泡泡腳很舒服。
這個小溪流就是南雅奇岩區停車場旁邊往下走的階梯,就會看到這個小溪流,小溪流經由台2線下方的涵洞,在這裡出海,所以也可以從這個涵洞走到奇岩區。

P7050056-F
溪流的水雖然沒有高山那樣清淨,但是在出海口,有這樣的透徹也算是不錯了。

P7050059-F
離開之前,從溪流口眺望一下南雅奇岩區的全景,這樣看頗有小野柳的姿態,而且這裡遊客人數少多了,比較清爽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