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A050048 (1)

2014年參加的不落系列:(2014:苗栗不落113)(2014:蘭陽不落92

2014年台中不落3,這是今年第三場不落系列,今年順利參加兩場不落系列之後,
想說乾脆今年四場都參加好了。
其實,不落系列路線難度都不高,(不順利的原因,可以看第一篇的說明,哈哈)
主要是以沿途的人文風光為主,(可以參考景點解說:2014年不落3景點解說


這樣深入體驗當地色彩的騎乘方式,
有人沿路解說,這樣的體驗當然是最為深刻的,
不過,這適合小型團體的方式,不適合大型活動,
或許可以自己事先做功課,先行瞭解,因為行程時間安排上,頗為寬鬆,
一路可以自行脫隊,去找自己想要去的地方晃晃,
不過,我自己先採取放空糢式,也許日後,會主動安排小地方脫隊。

以路線難易度來說,這次會爬升到600m,總爬升約有1000m,以一般公路賽事來說,不算難,
但是在不落系列,算是少見比較高的爬升,畢竟不落系列是以慢騎作為核心概念,不是以爬升為主。


這次台中不落3,顧名思義,沿路應該都是在台3線東勢、石岡附近的產業道路,
交通上,要自己開車才比較方便,所以,只好前一天先住到東勢會場附近的旅館。

到東勢的交通方式,有兩種,一個是坐統聯直接到東勢,一個是坐火車到豐原,再騎車到東勢。

去臺北轉運站坐統聯客運直接到東勢,應該是最方便的,只要準備攜車袋包好單車就可以上客運。
只是出發當下,臨時改變主意,去坐火車,導致一些些波瀾。

活動前一天,工作告一段落,已經傍晚,算算時間再不出發就來不及了,
想試試看這時刻是否還有火車位置可以訂位,沒想到,竟然還可以訂到一班莒光號火車,
雀喜之下,就直接到五分鐘單車路程的松山車站,搭乘這般莒光號。

順利購得車票,打包好單車,也準時上了火車之後,才注意到這般莒光號,幾乎是每站都停,比本來預定到達東勢的時間,耽誤了30多分鐘,
另一件小事情,是列車掌看到我的單車,雖然有打包,直說本來不能上車的,但是已經上車只好追加半價,
聽到這樣的說法,雖然有點納悶,松山車站售票人員看到我打包單車的時候,怎麼沒有說清楚,
在松山車站,不論是直接不上車換搭別的交通方式,或是多買半票,都是可以接受的方案,至少不要像是在火車上製造了困擾。(方式規則清楚才容易遵循啊)

不過,可以順利到達東勢就好,這些都是小小波折而已。
只是到達豐原火車站,已經很晚了,旅館還打電話來確認是不是要住宿,哈哈,真是對不起。(好像是第一次在豐原車站下車)


如果是坐火車去東勢,可以選擇后里車站或是豐原車站下車,再騎單車去東勢,兩者路程距離差不多,大約14公里左右,
這次選擇豐原車站下車的原因,是出發的晚,加上誤點,到豐原已經晚上快十點了,
豐原車站到東勢的路程都是主要幹道:

而后里車站到東勢的路線,會經過一些小型道路:

擔心晚上騎單車不容易辨識路線,導致迷路,所以還是選擇比較遠的豐原車站。

到達東勢金家園大飯店的時候,已經11點多了。


會場就在東勢客家文化園區,離金家園大飯店,只有幾百公尺距離,所以可以睡晚一點,哈哈。
七點左右大家都到齊了,這次參加的人數沒有上次2014:蘭陽不落92那樣多。


我們習慣晚點出發,免得擠在路上,不過,缺點是很容易遇到撤指示牌的時間,這樣會迷路啊!哈哈,還好有Lai老師專業領騎帶路。


一開始會經過著名的東豐綠廊自行車,一小段綠色隧道,還蠻舒服的。


既然名曰不落3,當然是不走台三線,很快就從東豐綠廊自行車的東豐鐵橋越過大甲溪。


今天天氣非常好,又不炎熱,非常適合單車活動。
穿過翠藍的大甲溪,心情跟著好起來。


來到大安溪畔,對面就是苗栗,等下要從前方的橋過大安溪,然後從照片右方的路,往照片右方(東方)、大安溪上游,就是之前去580林道支線的方向騎去!

現在是枯水期,大安溪的水好少啊。


這是在不落3,泰安舊車站附近,看到的!覺得這毬果好可愛啊,圓圓、翠綠的。
覺得好奇,怎麼平地就可以長得這樣好,原來是有名的落羽松。


毬果的數量還不少,不知道是否有機會發芽,地上尋找到一個枯黑的毬果,希望有機會。


衫葉垂掛的樣子很好看!


近看落羽松的葉子,末梢是圓形,葉枝兩邊扁平互生(葉子根部是交錯的),
另外一種外來種的水杉,葉子是對生。


這是已經廢置的舊縱貫線鐵路,前方就是龍騰斷橋方向,後方是舊泰安車站,這段舊鐵軌維護的還不錯,應該會設置觀光鐵路路線吧,我猜。


這段鐵軌,應該這次不落3,待最久的地方,後來其它地點都沒有這裡來得吸引人。
還好有合照。


待了許久,忍不住開始練習拍些畫面。
這樣的特寫畫面容易讓畫面乾淨,不過,也容易變得單調,只能當做練習試試看。


沿著鐵軌往舊泰安車站騎過去,用粗胎騎在中間枕木上,還算平穩,光頭胎就不適合了。


雖然懼高的我,走在這鐵軌橋上,有點心慌,不過,往下看著車友陸陸續續穿越過去到泰安老街,是很有趣的畫面。


只是,我還是不敢騎就是了,還是無法克服懼高。


靖兄一家人也是慢慢牽車,安全為上。


漂亮迷人的舊泰安車站,這裡又花了些時間來玩鐵路,這才是不落的精神啊,哈哈。


趁大家在自拍來回的時候,跟著捕捉畫面。


剛剛買了黑色犬獅的Jeff兄,高興地騎在枕木上。


沒想到Jakee其單避車來,還以為也會騎犬獅或是Reign。


好像是第一次單車和鐵軌合影,鐵的味道好濃厚。


這樣的特寫畫面,要比剛剛鐵軌上的鐵鉤特寫要有趣多了,畢竟鐵輪子本來的意涵較為強烈。


這裡好多小地方,可以慢慢拍,只是有點玩太久了,坤哥提醒我們要繼續前行。


離開泰安舊車站之後,在泰安老街廓沒有停留太久,現在台灣的老街,翻新模式太過於接近了,完全失去獨特味道,
過了大安溪,Jeff兄帶我們去看新鐵路線的拱形高架橋,不過,距離有點遠,拍起來不是很顯著,反而拍了這樣的畫面。


這就是Jeff兄推薦的鯉魚村拱形高架新鐵路。


後來回來檢查軌跡才知道,原來這條路是通往苗栗鯉魚潭水庫,難怪叫做鯉魚村。


離開鯉魚村,回到大安溪右岸高架路,剛好會經過俯瞰佇立在大安溪上的泰安舊鐵路。


經過卓蘭的時候,還沒有中午用餐時刻,不過坤哥極力推薦這家麵食:卓蘭峨崙廟旁的佳君麵食館。


這家麵館外觀也許其貌不揚,卻是道地的古早味客家小吃店。
(地址:苗栗縣卓蘭鎮中街里中正路81巷10號峨崙廟旁)


我和Jeff兄,不約而同地點了乾意麵和貢丸湯、可樂,真是老人家的飲食啊!


離開卓蘭之後,就是一段漫長沿著大安溪的路線,這段路線有點無聊,
所以一張照片也沒有,直到要越過大安溪支流:烏石坑溪。
這裡過了烏石坑溪之後,繼續沿著東琦道路往大安溪上游前進,沒多久到了達觀就要折返。
達觀再往大安溪上游過去的支流是雪坑山溪,那裡有著名的540林道,
更上游就是麻必浩希,那裡就是580林道。


從達觀國小折返之後,路線改變成沿著大安溪左岸,往下游方向走。
前面就是這次的最高點,雙琦、雙龍兩個部落。
這個點是在雙琦部落的觀景台,雙龍部落在更高的地方。


這裡就是雙龍部落最高點了,只是這裡沒有什麼展望,所以就拍一下協助交管的工作人員。
過去就一路往下滑到東勢,回到會場,結束這一次的不落3,
今年三次的不落活動,好像都沒有拍到什麼照片,
也許越來越不會拍這樣on Road行程了。




2014.10.05 台中不落3


EveryTrail - Find the best hike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中不落3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