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陣子,幾位朋友都分享了「Xyza Cruz Bacani」這位菲律賓女攝影家的故事。

雖然大家分享的重點都在於她的身份:
原本是到香港工作的菲律賓女傭,由於,對攝影的熱愛推動下(分享文章都有提到菲律賓是個推崇攝影的國家),
她與僱主借些錢(這是分享文章的另外一個點),買了相機之後,開始她在香港邊工作邊街頭攝影之路。

是的,是「街頭攝影」!

在台灣,大部分推崇的是講求光影呈現的唯美攝影,
不論是風景、生態,亦或是人像、MD攝影,都非常強調光影、構圖、色彩,
即便是想要以人文為內容的攝影,也不由自主將光影表現成為重點,光影幾乎成為攝影內涵的唯一中心了。

這樣的概念無可厚非,也沒有什麼不好。
或許看太多台灣崇尚的攝影光影風潮,突然看到「Xyza Cruz Bacani」的攝影作品,不由得感受到自己僵硬的思維被敲了一記重響,提醒著去回憶一些古老的價值。

這是她的Flickr:https://www.flickr.com/photos/xyzabacani

Xyza Cruz Bacani,一位在港菲傭,一位街頭攝影師」這篇文章,
是香港攝影扎記對Xyza Cruz Bacani的訪談,也是眾多分享文的源頭,
這篇文章的標題很聳動,刻意強調「在港菲傭」來吸引目光,然後再以「街頭攝影」下註解。

http://flipermag.com/2014/12/09/xyza-cruz-bacani/
從這篇文章以及Xyza Cruz Bacani的Flickr,很容易就可以看到兩個面向,
一個是取材自香港街頭的人物誌,一個是非常強烈的高反差,尤其常常在低光源地區拍攝,所加強的高反差,很有過去銀鹽時代,過度浸泡藥水來提高ISO所呈現的效果。

也許有人會說,這種高反差也是一種光影表現,
但是明顯的,這種高反差並不是表現的核心,而是一種輔助,輔助凸顯這些香港街頭人物誌相對關係。

例如這張wild cat club,高反差凸顯讓整個視線都聚焦在這三個人物(其中兩位還面帶微笑)。

這種方式,其實在二十多年前,台灣也曾經掀起一股熱潮,只是近年衰退很多,恢復到以炫目光影色彩為表現重心!!

雖然也有不少作品是強調光影,不過像是這張照片:https://flic.kr/p/pvkvfk
光影幾乎不是重點,那些密密麻麻廣告與中間背影的對比,直接傳遞了街頭攝影的力道。

這種強烈風格,通常看了不會像光影眩目色彩那樣感到愉悅,
(世界各地應該都還是以「看了會快樂」的攝影風格為主)

少了甜蜜的糖衣,就會直接感受照片裡面不同層次的苦澀,
有些甚至會轉變成甘甜,視覺殘留在腦門裡面餘韻,可以繚繞很久。
https://flic.kr/p/pr73Uf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Xyza Cruz Bacani 街頭攝影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