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80004 (1)
觀音山步道一直享有盛名,官方網站「觀音山6條登山步道」將路線規劃說明的很清楚:

1、牛港稜登山步道:753m長度,官方歸類休閒級步道。
地圖左邊,面對觀音山遊客中心的左後方。
路線短,一開始的一兩百公尺階梯陡升,後面都是平緩石階步道。
景觀特色:可以眺望台北港、十三行博物館。

2、福隆山登山步道:1.3K,官方歸類休閒級步道。
地圖正下方,入口:凌雲路三段41號旁,終點:凌雲禪寺。過去觀音古道前段。

3、硬漢嶺登山步道:1.56k,官方歸類鍛鍊級步道。
地圖正中央,入口:凌雲禪寺旁的愣嚴閣,終點:觀音山最高峰硬漢嶺。過去的觀音古道。

4、楓櫃斗湖登山步道:788m長度,官方歸類鍛鍊級步道。
地圖正中央上方,入口:觀音山遊客中心後方楓櫃斗湖,終點:硬漢嶺步道後段。

楓櫃斗湖步道接硬漢嶺步道,請參考遊記:
2017.01.07 觀音山步道:牛港稜山、楓櫃斗湖步道、硬漢嶺、林梢步道、占山連峰4峰

5、尖山步道(又稱占山步道):1.6K,官方歸類挑戰級步道,是著名的占山連峰步道。
地圖右下方,入口:觀音社區涼亭上方,終點:凌雲禪寺。中途可以經由北橫古道轉接到硬漢嶺步道。

占山連峰步道前四峰,請參考遊記:
2017.01.07 觀音山步道:牛港稜山、楓櫃斗湖步道、硬漢嶺、林梢步道、占山連峰4峰

6、牛寮埔登山步道:907m長度,官方歸類鍛鍊級步道。
地圖上方,入口:無極宮,終點:硬漢嶺。

7、林梢步道:800m長度,官方歸類休閒級步道。
入口:凌雲禪寺,終點:觀音山遊客中心。

8、另外還有一條,官方未註明的「北橫古道」,就是地圖中,占山連峰步道-硬漢嶺之間的五條藍色線。
Tony的自然人文旅記(0472)「[台北五股].占山.觀音山.鷹仔尖」這張簡圖,將占山步道-北橫古道表現得比較清楚:

可以從這兩份地圖,看出來,可以組合這七條步道,成為不同路線,例如:占山步道-硬漢嶺下楓櫃斗湖登山步道、福隆山登山步道-硬漢嶺-下楓櫃斗湖登山步道、福隆山登山步道-林梢步道-牛港稜登山步道。
有這樣多的組合方式,無怪乎觀音山步道會如此受到歡迎,但是,不知道為什麼,我自己總是沒有去觀音山,
(只有上次騎車上來觀音山遊客中心:)
主要原因就是交通不方便,若不是自己開車,依賴大眾運輸,只從蘆洲捷運站一號出口,轉乘公車橘20到觀音山,只是公車橘20班次不多,又是小型公車,所以運輸量很小,需要計算好搭乘班次。

這次帶著父母、外甥坐公車橘20到觀音山遊客中心,去試試觀音山步道當中兩條休閒級的兩條步道:林梢步道-牛港稜登山步道。

到達觀音山遊客中心,已經差不多11點,就先在遊客中心的餐廳用餐,再開始健行。
這是遊客中心二樓餐廳的環景:

 

 

 

牛港稜山登山步道

(753m長度、爬升80m)
牛港稜山就是遊客中心後面的小山頭,牛港稜山步道入口,在面對遊客中心的左後方。可以看到這小小指示牌。


牛港稜山步道不長,沿路都在相思林間穿梭,很有和美山步道的味道。


雖然是休閒級,牛港稜山步道一開始的階梯非常的陡峭。


牛港稜山步道,一路都是相思林,剛剛冒出來的小苗真是漂亮,春天真的來了。


走完陡峭的一兩百公尺階梯之後,步道開始平緩好走,林相也很舒服。

P4180016 (1)
外甥迷上公車之後,對於路線圖相當著迷,在遊客中心看到觀音山步道地圖,非常興奮,直說要當今天的領隊。

P4180017 (1)
潮濕步道上樹幹常見的附生植物抱樹石葦!不是寄生植物,對樹幹沒有傷害。

P4180019 (1)
最近常看到這個很像櫻花的小花朵,上次在大棟山旁,也遇到一棵。
這應該是「南美假櫻桃」。
P2150194 (1)

P4180021 (1)
接近第一個觀景台,路面開始平緩好走,應該是到了稜線。
這裏的相思木開始呈現斜向傾倒的樣子。

P4180024 (1)
「出火號」觀景台!
這個觀景台的視野是朝向關渡方向,所以看到的是硬漢嶺、鷹尖石、尖山(照片右下就是尖山)。
當時,一直很好奇,為何叫做「出火號」?原來是當年抗日活動「台北城之役」的發起信號的地方。
(Tony人文日記這篇遊記有比較詳細的「出火號」解說:「牛港稜登山步道.出火號的歷史懷想」)
的確,這個位置若發起類似狼煙的訊號,觀音山的兩側:台北港或是關渡都可以看得到。

這是「出火號」觀景台上的環景:

 

 



過了「出火號」觀景台,開始往下走,所以「出火號」位置才是牛港稜山的高點。最後的觀景台高度反而比較低。


前方就是牛港稜山最後的觀景台。


這觀景台沒有特別的名稱,視野非常好,今天霧茫茫的,還是可以看到整個台北港、十三行遺址。
這個位置,感覺以前會是個設立砲台的地方,不過現場似乎沒有向基隆一般的砲台遺址,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船隻不容易進出台北港的原因??(以前沒有台北港,這是近代設立的港口)

牛港稜山觀景台上的環景:

 

 



回程路上,還沒有到達「出火號」觀景台,在路邊看到這「廖添丁」洞指示牌,列為日後勘查的路。


牛港稜山步道,短短700多公尺,並不難走,但是回程要面對牛港稜山步道一開始的陡下樓梯,這對父母反而是最吃力的。


快要回到觀音山遊客中心,看到這隻碩大的蝸牛,這種造型的蝸牛,過去看到的都很小隻,從未見過這樣大的?不知道是不是同一個品種?

 

 

林梢步道

(800m長度)
「林梢步道」是沿著「觀音山遊客中心-愣嚴閣」之間公路旁山腰,人工搭建鐵橋所做出來的步道,短短的800m長度分成兩段,這次因為第一段正在整修,所以我們只有走第二段的400m步道。
觀音山遊客中心的林梢步道入口就在,遊客中心對面停車場裡的獅子公園裡面。


獅子公園裡面種了不少五葉楓槭,秋天的時候,應該也有美麗的楓紅。


父親注意到這裡種了圓葉的台灣山菊,非常茂密,之前都是在步道上看到野生的台灣山菊,一叢一叢,很少看到這樣一大片。
桃源谷步道大溪線上看到的盛開台灣山菊:
PB290029 (1)


林梢步道兩段400m步道,都是這樣鐵橋搭建起來的步道。
這樣的鐵橋步道,雖然很人工,但是有個優點,步道高度接近樹梢,有點像是走在樹梢的步道,難怪叫做林梢步道。


這是第一段步道的出口,先接回公路。


往愣嚴閣方向走幾公尺,就會看到第二段入口。


第二段鐵橋有個高度落差,可以看得出來步道都是用鐵橋搭高建立起來的步道。


走在樹梢的高度,和走在山腰路徑上步道,感覺頗為不一樣,父母相當喜歡。


林梢步道第二段出口,就是愣嚴閣,這是凌雲禪寺相當有歷史的禪修庭院,建築看起來有味道。

硬漢嶺步道入口就在愣嚴閣附近這(硬漢嶺步道另外一個入口在觀音山遊客中心附近):



在硬漢嶺步道入口附近,眺望鷹尖石,瘦稜上有棵孤獨的樹。


凌雲禪寺公車站,下山坐公車的地方,看站牌時刻表,非假日公車似乎只到這附近,
觀音山的公車班次真的很少,時間也不穩定,假日,下山的小型公車都幾乎滿座了。
大眾運輸若是方便些,就可以常常帶父母來走走了!



 

 

2015.04.18 八里觀音山之牛港稜山登山步道、林梢步道


EveryTrail - Find hiking trails in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