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遊記:青龍嶺-大棟山步道

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這三個山頭是樹林這一帶熱門的健行路線,其中最高的大棟山(405m)更是名列小百岳,
大棟山,又名龜崙山、橫坑子山,緊鄰樹林、新莊、泰山這一帶市區,大棟山頂的水文觀測站是一等三角點,

一等三角點表示視野最遼闊、有很好的展望,因此大棟山山頂可以看到新莊、泰山市區,大棟山這裏應該是熱門的看夜景地點吧!

大台北地區有五座山頭具有一等三角點:東方的「深坑土庫岳(更寮古道)」、西方的「樹林大棟山」、南方的「新店獅仔頭山」、北方的「北投七星山」以及東北角的「瑞芳燦光寮山」。

(備註:請見健行筆記的「大台北五座一等三角點山」

就如同緊鄰市區的郊山一般,都有柏油路可以直接「大同山、青龍嶺、大棟山」這三個山頭,加上又是熱門健行路線,

假日這裡的山頭竟然可以形成小小市集,還有很多卡拉OK,熱鬧非凡,
如果是想要追求清靜山林的健行路線,可能會對「大同山-青龍嶺」這段路稍嫌喧鬧了些,

而「青龍嶺-大棟山」則有大約三公里的稜線步行路段,尚可享受片刻寧靜。

 

 

 

 

 

 

 

 


這次路線,大約分作四段:

1、先從樹林火車站,經由大安路走上大同山福德宮。(大約2.2k)

2、青龍嶺步道(約1.7Km、爬升190m):沿著稜線從福德宮走到青龍嶺。(下圖黃色線路段,大同山、青龍嶺三角點都在這步道上)

3、大棟山步道(約2.6Km、爬升150m):從青龍嶺旁的光明產業道路走上大棟山步道,到大棟山三角點水文觀測站。
下圖藍色線路段。

4、北75縣道,從大棟山三角點走下山佳火車站。(大約4.2k)

也就是上山的路「樹林火車站-大安路-大同山福德宮」(大約2.2k)和下山的路「大棟山-北75-山佳火車站」(大約4.2k)都是柏油路面,這兩段柏油路面,加起來就大約6.5公里,一半的路面都在柏油路面上。
這裏省略前後的柏油路段,直接從青龍嶺步道開始。

青龍嶺步道
(大同山、青龍嶺三角點都在步道上,約1.7Km、爬升190m)


樹林區保安街二段45巷上的青龍嶺步道入口,我們人多,要排隊進入步道。

青龍嶺步道整段幾乎都是石階鋪設的步道。
雙北地區的步道,接近市區的步道幾乎都是這樣的石階步道了。

指示牌,一下子又寫著:樹林步道、青龍嶺步道。
青龍嶺步道,1.7km,很快就到了終點。

這段路已經在稜線上,視野寬闊許多。

大同山三角點
(標高239m)

這應該就是大同山三角點,只是沒有標示,不太確定,旁邊還有另外一個叉路,可以從保安街二段45巷直接走上來。

接近青龍嶺前,還有一個觀景平台,可以眺望泰山、新莊地區。
不太確定大同山三角點是在這觀景平台?還是前面的基點?

還沒有到達青龍嶺,突然出現這個熱鬧市集,著實大吃一驚,
沒有想到這裡的步道已經熱鬧到可以出現市集,太驚訝了!哈哈!
青龍嶺在左前方,先去青龍嶺展望點,再回來這個市集。



青龍嶺
(標高:269m)
青龍嶺比大同山還要高一點,展望視野非常好,大同山幾乎沒有展望點。

青龍嶺三角點。

青龍嶺上,可以眺望新莊、泰山地區,這裏看夜景應該也很漂亮,
而且,有光明產業道路可以開車到這裡,難怪可以形成市集。

往左看一點,可以看到三角頂埔山,
常常看到這個畫面,三角頂埔山那邊好像有越野機車路線。

青龍嶺基點的路往前應該可以到三角頂埔山,
不過,我們要去大棟山,所以折返回到剛剛的熱鬧市集,休息一下,再去大棟山。
回到熱鬧市集,不僅有許多小吃攤,還有一隊卡拉OK在表演,真是活力旺盛的市集啊!
往青龍嶺的路,就在這卡拉OK的左上方,
往大棟山的路,是在卡拉OK左邊柏油路,再往左走。


大棟山步道
(約2.6Km、爬升150m)


轉入光明產業道路,路上有兩個入口,都可以進入大棟山步道,我們是從第二個進入步道。

青龍嶺-大棟山這段2.6k步道,路面比較原始好走。

常常看到OffRoad車走騎這段「青龍嶺-大棟山」2.6k路線。

路上路面很長一段是這樣的路面,看來非常適合OffRoad。
秋壇山石碑

在大棟山步道三分之二位置遇到一個「秋壇山」石碑,目前還查不到來歷。

大棟山
(又名:龜崙山、橫坑子山、標高405m)


大棟山基點旁邊有個大電塔,這應該是電信用途的電塔。
大棟山雖然不高,但是附近都沒有更高的山頭,所以當作電信中繼電塔。

大棟山水文觀測站,水利署第十河川局,這裏視野真的太好了,不僅僅是電信塔,連氣象水文觀測站都要設立在這裡。

大台北地區五個一等三角點之一:
東方的「深坑土庫岳(更寮古道)」、西方的「樹林大棟山」、南方的「新店獅仔頭山」、北方的「北投七星山」以及東北角的「瑞芳燦光寮山」。(備註:請見健行筆記的「大台北五座一等三角點山」
大棟山是最後的高點。

這裏也有柏油路面可以直接開車上來,不過這裡倒是沒有形成市集,可能是因為大棟山上眺望泰山的視野,其實還沒有青龍嶺好。


不過,我們要從電信塔旁邊這條柏油道路下去,接到北75,再到山佳火車站。
難怪不少公路車友可以直上大棟山一等三角點。


山佳火車站前站模樣。

這裏活動結束,大家解散各自回程。
很久以前就聽聞大棟山、大同山,現在親臨這條步道,明瞭這就像信義區的象山、土城的天下山、士林的圓山步道一樣,因為距離市區近,路程不長,適合一大早上來健行運動,下山回到家,時間還很早,所以才會如此熱鬧,倒不是因為路線本身很困難,或是風景特別迷人。
完整遊記:青龍嶺-大棟山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