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299 (1)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阿里山鐵道二萬坪車站前大雲瀑,六月中的玉山三日遊,第一天就賞給我們一個大驚喜!

這次永哥發起的玉山主峰攀爬活動,主要目標是玉山主峰,若體能狀況、時間尚可接受就順攻玉山西峰。

玉山主峰路線長度主要有兩段:
「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8公里、爬升800m」、「排雲山莊-玉山主峰:2.4公里、爬升550m」,
雖然,也有一天單攻玉山主峰的名額,但是一天單攻的時間、體能安排,就需要全心專注在前進,若想要停留看看週遭風景、或是喜歡觀察樹木花草,就非常不適合一天單攻的方式安排。
一般玉山主峰的計畫,都是:
第一天:「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8公里、爬升800m」,晚上住在排雲山莊。
第二天:清晨兩三點「排雲山莊-玉山主峰:2.4公里、爬升550m」、回程「玉山主峰-塔塔加登山口」10.4公里,下降1350m,回到台北。

為了有足夠的體力去面對第一天的「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8公里、爬升800m」,所以永哥提議提早一天住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第二天才去登排雲山莊,而且第一天入住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之後,還有足夠時間去旁邊的二萬坪車站、二萬坪步道、阿里山鐵道走走。

因此,大夥討論之後,最後活動計畫版本:

Day00:上午台北出發、嘉義菜公店土窯雞用餐、二萬坪車站、二萬坪步道、阿里山鐵道、入住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晚餐。

Day01:七點出發到東埔山莊旁的停車場,「塔塔加登山口-排雲山莊:8公里、爬升800m」、晚上入住排雲山莊

Day02:清晨「排雲山莊-玉山主峰:2.4公里、爬升550m」、回程「玉山主峰-塔塔加登山口10.4公里,下降1350m」

這大概也是一般北部地區登玉山主峰的計畫,Day00也有一隊要登玉山的團體隊伍(敏盛醫院)也是住在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若是人多,Day00也可以考慮住在東埔山莊,通鋪比較便宜)

這個計畫,最大障礙,應該就是要排隊抽籤排雲山莊。

我們一行七個人,都以非假日來安排抽籤,即便如此還是失敗了三四次,最後終於幸運的在六月抽中排雲山莊床位。

感謝永哥、海哥的計畫、交通安排。

Day01、02的玉山主峰行程遊記,請見:
2015.06.12~13 玉山主峰涼爽行

由於個人嗜好,玉山登山步道沿路拍了不少高山花草,所以特別將花草部分獨立出來:
2015.06.12~13 玉山主峰行花草彙整

這一篇遊記紀錄Day00的「二萬坪車站、二萬坪步道、阿里山鐵道」簡短活動。

上午台北出發,中午在嘉義的菜公店土窯雞用餐,這一家是前幾天的「阿里山奮起湖大凍山國家步道」活動,靜靜所推薦的餐廳,
以我們台北俗來看,雖然都是傳統食材,但是相當便宜,口感也不錯,CP值頗高。

 

 

 

 

 

 

 

 

 

 


菜公店土窯雞位置不太好找,這裏提供地址、環景、地圖:
台灣嘉義縣番路鄉下坑村菜公店138號
電話:05-2591160

 

 




菜公店土窯雞中餐之後,就直接趕往Day00住宿的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GOOGLE環景: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https://goo.gl/maps/CK18tsPUjk72


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就在二萬坪車站旁邊,
房間數不少,八人房剛好適合我們人數,
非假日週四,非常容易訂到房間。
請見:
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訂房網站


救國團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
嘉義縣阿里山鄉香林村二萬坪106號
TEL:(05)267-9561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不在台18上,記得要在這裡轉彎進入:

 

 

 

二萬坪步道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旁邊就是二萬坪車站,
背對著二萬坪車站,右手邊跨過鐵道的一小片森林就可以看到二萬坪步道入口牌子。


二萬坪步道非常的短,只有柳山林之間的幾百公尺,裡面有兩個日本紀念碑,當做飯後餐前的散步還算不錯。


這是第一個日本紀念碑「進藤熊之助」紀念碑,在生態台灣季刊「阿里山地景追憶錄─二萬坪」這篇文章說明,這是當年日本管理阿里山林場殉職的技師。


二萬坪步道旁邊就是阿里山鐵道,地勢平整,散步非常的愜意,由於這裏海拔高,柳杉密度又高,盛夏來這裏,也非常涼爽,是個避暑好地方。


二萬坪步道其實只是在一個小範圍的柳杉林內穿梭,只有一條路徑,不容易迷路,有充足時間慢慢幫大家拍照。


這片柳杉林下的花草並不多,這是偶見的一棵,花友提供資訊,這是「無刺伏牛花‬」,查了一下,比較常見的是有刺的扶牛花,這是比較少的「無刺伏牛花‬」。


花友提到,這是「東方肉穗野牡丹」,主要是葉片上有四根肉刺,但是查一下網路資料,「東方肉穗野牡丹」都是粉紫漸層白心,但是這張照片,白心和紫邊反差很大,所以自己不太敢確定。


第二個紀念碑:「二宮英雄」紀念碑,根據上面生態台灣季刊那篇文章,這是被倒木壓死的日本測量技師。


碑文是用漢字寫的,不知道是當年就有的碑文?還是日後重新再造的??

 

 

 

 

阿里山鐵道:二萬坪段


經過碑文之後,就到了二萬坪步道盡頭,剛好有個小小階梯可以走下阿里山鐵道:二萬坪段,我們們看看時間還早,就順道晃晃。


這段鐵道是二萬坪站-神木站之間。
阿里山森林鐵道官網這張簡圖,非常清楚:


再往照片方向,就是神木站、阿里山站,背後就是二萬坪站、屏遮那站。



由於屏遮那站的隧道坍方都還在整修,奮起湖站-阿里山站之間的阿里山森林火車,已經好幾年沒有通車,以健行的方式走奮起湖站-阿里山站之間的鐵道。

本來聽聞2015年底,會完全修復通車,不過後來的颱風再度造成一些坍方,不知道搶通時間是否再度延遲??


因為時間因素,我們只走了一公里左右就折返,
這一公里就只看到這顆檜木,其他的檜木應該砍伐殆盡。


鐵道過一個小溪流的小橋,很有味道。


尤其過這個彎道,配合後面的柳杉,讓鐵道變得秀氣許多。


下鐵道,差不多一公里,已經四點,不敢走太遠,大夥決定在這裡吃吃點心,開啤酒提前慶祝海哥生日!


今天的海哥生日蛋糕----老爺爺起司蛋糕!


海哥生日快樂,壽星今天開了一整天車子,辛苦了!


Beer、點心,當然就是閑聊八卦時間!!

GOOGLE環景:阿里山鐵道(二萬坪站-神木站):https://goo.gl/maps/xyUJVVcSTET2


臨走前,望著神木站,本來有機會來這騎車的,不過,已經要通車了,徒留惋惜!


離開前,海哥幫大家自拍一張,我遠遠的看,這個動作還蠻有趣的!


「紫花鳳仙」,在二萬坪鐵道旁看到的小花朵!
這是台灣原生種的鳳仙花,一般在花市或是路邊看到的是外來種鳳仙,
兩者葉子很相似,但是花型完全不一樣。
另外,去年在鎮西堡巨木步道上看到的金黃鳳仙(或是叫黃花鳳仙),是另外一個品種。
P7200415-2


這時候,聽到遠方有車輛的聲音,原來是公務工程車,應該是來搶修隧道的工程單位,看著電動台車,好有趣。


回到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看到這地上修剪的樹枝,不知道是不是紅檜的葉子?還是肖楠的葉子呢?
目前看到的紅檜都是很大棵的樹木,所以沒有機會拍到葉子,還不知道如何比對差異?


晚餐還沒有開始,所以,又到附近晃晃,
在二萬坪車站旁看到這幾株雲杉,才確定雲杉的樣子,剛好隔天再玉山塔塔加登山口,有不少雲杉,才得以辨認。


雲杉細長成熟的葉子。


雲山嫩葉、成熟葉子交錯。


雲杉的樹皮。


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門口有幾棵紅檜,忘記拍照葉子,真是粗心。


尖葉槭,若不是現場有牌子說明,回去肯定要查一陣子!


晚餐時間,聽說阿里山青年活動中心的餐點,數年來都是一樣的,
還好,我第一次來,沒有差別,哈哈。


第一次來說,其實OK了,出門在外,也不勉強。



GOOGLE環景:二萬坪車站:https://goo.gl/maps/piM1PE1QYyC2


晚餐後,大家坐在二萬坪車站等待夕陽。


雖然因為雲層太厚,看不到夕陽,卻意外欣賞到厚厚的雲海,讓我們雀躍不已。


天色越來越暗,大家開始期待晚上的星空,或許有機會拍到銀河。


試拍幾張銀河,不過好像有點光線污染,不太成功,明天還要早起,不想試太晚,大夥趕緊回房間好好休息,明天上排雲山莊才是主軸啊!


Day01、02的玉山主峰行程遊記,請見:
2015.06.12~13 玉山主峰涼爽行

由於個人嗜好,玉山登山步道沿路拍了不少高山花草,所以特別將花草部分獨立出來:
2015.06.12~13 玉山主峰行花草彙整



 

 

 

 

2015.06.11 二萬平步道、鐵道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