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整遊記軌跡,請看:
2014.04.25、26 南境阿朗壹古道之旅:旭海哭泣湖、水上草原、阿朗壹古道



自從台26道路開闢爭議,到屏東縣政府決議停止開發,並要求每20人進入阿朗壹古道比需要有一位解說員的規定,
這一兩年,阿朗壹古道似乎成為相當熱門的觀光景點,網路上可以Google到的遊記,比起過去要多了很多。
幾年前就曾經想要以單車橫渡阿朗壹古道,錯過過去的時機,
現在已經不太適合,不僅僅是解說員這項要求,
假日時光,遊客數量真的很多,在阿朗壹古道高點,可以用摩肩擦踵來形容也不為過。
屏東縣政府的「阿朗壹古道」網頁還是會推薦給單車、健行族)
如果有生態保育的考量,覺得人數控制,似乎也是需要考慮的。
(依照屏東縣政府2014.03.13的公告「遊客總量管制調整公告」,目前一天人數總量管制是300人)

因為阿朗壹古道有著「文化、生態、健行」多重觀光的特點,完整遊記2014.04.25、26 南境阿朗壹古道之旅:旭海哭泣湖、水上草原、阿朗壹古道彙整了一些申請與歷史資料,有興趣的人可以去看一下。


第一天 旭海哭泣湖-水上草原


這次旅程是自己十多人的旅行,人數不足以租遊覽車下台東,

所以最佳省錢的交通方式是坐火車到台東大武,這兩天行程再租用兩台九人巴在旭海這一帶接送。
(其實也可以坐火車到屏東枋寮,和接駁車會合)

因為只剩下半天的時間,所以這天在旭海地加碼旅程,就只有哭泣湖、水上草原。
我們差不多三點出發到旭海,時間上是有點點晚了,所以在哭泣湖的時間減少了一些。

旭海哭泣湖


哭泣湖、水上草原都是屏東旭海、縣道199上的東源森林遊樂區的景點,

(詳細地點請點選哭泣湖地點水上草原地點

哭泣湖、水上草原,若是自己來玩,不得其門而入,應該會覺得很無聊,

所以還是建議到「屏東縣牡丹鄉旭海社區發展協會」詢問一下解說員,
讓他們帶領著,會比較深入而有趣。


哭泣湖,就是東源湖,排灣族母語過去稱這裡為(Guzi),是「水池、水流匯集」的意思,Guzi就諧音成漢語的哭泣湖,
哭泣湖的水量不小,可是周遭沒有明顯的河流注入,不知道是不是水上草原一樣,有著豐富的地下水源?
乾淨、豐富的水氣,讓哭泣湖有著豐富的生態,除了附近的桃花心木林,
哭泣湖本身還有相當稀有的台灣水韭,(北部七星山上的夢幻湖,就是有著台灣水韭而出名),
不過,我們能走的地方,離湖面太遠,完全看不到台灣水韭就是了。
(夢幻湖比較小,較為容易看到)

這是今天哭泣湖、水上草原的解說員,卑南族,解說的方式相當生動有趣。(第二天阿朗壹古道的解說員是另外一位)
解說員帶著我們繞湖一圈,邊解說四周的植物生態。

在進入桃花心木前,解說員講解如何設計製作捕捉山豬的陷阱。

解說的同時,邊製作陷阱,這陷阱需要一顆健康有彈性的樹,結合鋼索,當山豬踏入陷阱,樹木的彈力就會絆住山豬。

漂亮的卑南族佩刀,這是卑南族男性成年後才會有的配飾。
解說員身後是蕁麻科的咬人狗和咬人貓一樣會噴出蟻酸,讓人皮膚疼痛麻癢,很不舒服。
(奇妙的是,咬人狗的果實卻是可以吃的)
解說員說,姑婆芋的生物鹼,平常也會讓人麻癢,但是可以中和咬人狗的蟻酸,減緩疼痛。

桃花心木林,常常聽到桃花心木,這是第一次好好看清楚桃花心木。
哭泣湖的最後一站,桃花心木林前的講解。
因為時間倉促,這次的哭泣湖遊歷縮短不少,不過還是收獲良多。

離開哭泣湖,前往水上草原前,再看一眼哭泣湖。

水上草原


水上草原,排灣語稱為「pudung」,意思是「角落、邊緣地帶」,在部落當中是禁忌之地。解說員也提及,部落之前曾透過女巫向祖靈請教之後,才得以進入,開啟生態之旅,進入水上草原之前,都需要有個簡單儀式,才能進入,雖然有點玄虛,但是也蠻有趣好玩的。


水上草原看過去一大片都是野薑花,其實底下都是沼澤,是重要的濕地生態。


解說員作為儀式之後,就開始今天的水上草原之旅,就是在水上草原走一圈,
不要小看這一圈,這一大片草原,其實只是「李氏禾」草盤根糾結在溼地上,
底下都是爛泥,只要踩得太用力,踏破草根盤結處,人整個就會陷下去,
就算是輕盈的女生也是會整個下沈,不過,大家反而玩得好開心,哈哈!

這就是長在溼地上的「李氏禾」草。
上面的蘆葦草,就是解說員做完儀式,放在地上的道具,我們要踏過這蘆葦草,才能進入水上草原。

一開始,大家小心翼翼的走,深怕踩空,不過,就算跟著前人腳步,還是很快的就有人踏空了,哈哈。

最後的狂奔,解說員在最後的一二十公尺,要我們快速狂奔到乾地上面,
別看這茂盛的草原,這裡的陷阱比剛剛還要多。

完整遊記2014.04.25、26 南境阿朗壹古道之旅:旭海哭泣湖、水上草原、阿朗壹古道那邊有一段大家邊跑邊尖叫的影片,哈哈,再看還是覺得有趣。


幾乎每個人都陷下去了,哈哈!


一回到水上草原旁的水龍頭,大家就趕緊沖洗雙腳的污泥。
水上草原這一段旅程,短短不到一個小時,不過,大家玩得最高興,整個情緒都起來了,雖然陷入溼地之後,雙腳都起疹子,不會癢,隔天就好了差不多,但是還是非常值得。

今晚的住宿點,地方很大,還有露營區,

外面100公尺內就可以到海灘,離明天要走的阿朗壹古道入口也很近。

安頓了行李之後,離晚餐還有點點時間,團長提議到海灘來逛逛。
烏雲很厚,反正往太平洋是看不到夕陽,是沒有什麼關係,只是明天可能也看不到日出就是了。

Day02 阿朗壹古道

目前8公里的阿朗壹古道,其實是203公里「瑯嶠-卑南」古道當中的一小段,「瑯嶠-卑南」古道大約是現在的縣道200省道台26的部分段落,其中省道台26在佳樂水段,和阿朗壹古道這兩段,都是尚未開發的。
走阿朗壹古道,盛夏時節,防曬和飲水,要準備好。
我們七點半出發,希望12點前可以完成,趕上下午的火車回臺北。

8公里的阿朗壹古道大約分成幾個小段落:(屏東旭海端)鵝卵石海岸-海岸森林段-沙灘卵石海岸線-高繞段(台東南田村)

一開始是一小段約幾十公尺的泥土路,盡頭就會進入卵石海灘段。

卵石海灘段


在這遇到第一條不知名的小溪流,旁有個旭海觀音鼻自然保留區生態解說牌。


這是個水量非常小的溪流,所以平常並沒有明顯的出海口,水在海灘前就滲入卵石下了。
解說員提到,颱風季節的水量,也許會沖刷卵石,形成一個出海缺口,
不過,水一小,海浪很快的就會將卵石重新填補起來,阻斷溪流。

漸漸的,卵石海灘變狹窄,進入岩岸海邊。

原始海岸森林


離開擠壓岩岸,我們很快轉進一個林道裡面,其實,旭海原始海岸森林應該是在觀音鼻上那一大片,這一小段林道,只是簡短的體驗一下。雖然,可以直接走海岸線,不走這段林道,一樣可以通過。只是,這樣就無聊,多走這段林道,有趣多了。

乾溪



這裡又遇到一個也是因為水量太小沒有出海口的溪流:乾溪。
這一大片砂質河床,水量大的時候,應該是不小得溪水,只是現在一點水也沒有。
大家在這裡合照,地上還有箭頭指示。
從乾溪上來,還是要穿梭過一小段草叢隧道!

穿出這草叢隧道,豁然開朗,又回到海岸邊。

岩岸區


砂質海岸邊很短,一下又進入岩岸邊,
但是這段岩岸邊,反而是我個人覺得最好看的一段,和高繞段的遠眺,有著不一樣的感覺。

像這樣的岸邊,若在東北角,都會被海浪沖刷成像野柳一般的地質,不過,這裡還是以大石頭居多,所以,這裡的岩岸,應該比較年輕些。

豆腐石的岩石這邊比較多一點,左邊的岩壁,倒是沒有像剛剛皺摺岩壁的擠壓感。

越過這顆大石塊,就快要到達高繞區了,
旁邊有一塊岩石表面很平整,大家都上去玩爽拍照,
或許,在台灣別的地方也有這樣的岩石區,阿朗壹古道並沒有太過於特殊,
不過,短短八公里,可以品嘗這樣多的變化,反而是阿朗壹古道的特色。 

離開岩石區,回到一小段礫石海灘。
左前方的小缺口,又是一條水量很小的溪流,從高處可以看得出來,完全沒有出海口,都被海浪打上來的礫石淹蓋了。

CoCo在這小溪流看到一隻日本樹蛙,好可惜,我沒有聽到CoCo的聲音,要不然也好想去拍照!

走完那一段礫石海灘,又進入沿岸,這段岩岸就是日據時代被炸掉的一段,
所以過來就要高繞了!

高繞區

終於來到最後一段路程:高繞區,
現在的高繞區比以前輕鬆多了,因為已經鋪上圓木階梯,
希望以後不要變成水泥階梯啊!
這段高繞區,從旭海方向走,輕鬆很多,
到最高點之前,分成兩段,緩和了上昇的角度,走起來比較輕鬆,
從台東方向過來,就是直接陡上到最高點。 

俯瞰出發處!

旭海這一端上來,只有一小段階梯,過來就在山腰線慢慢緩升。
山腰線走一小段路,就進入一小塊樹林,這是今天唯一有遮蔽的地方。

我們在這裡休息,這裡首度遇到對向過來的遊客,
以距離來說,他們應該剛剛出發沒多久。

過了休息的樹林,還有一小段山腰線的攀升,不過這算是很緩和的路了!
左邊的山,就是觀音鼻,要從海面看過來,才會看得出是觀音鼻!

這裡是最高點,左邊就要往下切,而且是在很短的距離走下到海邊。

這裡看到的海面有點陰陽海,
而且,天氣好轉很多,海面呈現漂亮的蔚藍色,
還好上午有點烏雲,一整段行程不會太熱。
這時候,已經有大批的遊客要從台東方向上來,
下去的過程,不斷的交會,哈哈!
看來從台東上來的遊客,要比從旭海上來的人多啊!

準備快速下切,海灘上密密麻麻的遊客,要上來的人好多啊!
這時候相機已經沒電了,只好切換成手機拍照,
還好,一路陡下,沒有什麼需要記錄的地方。

下到礫石海灘,回看剛剛的階梯,若是從台東進入阿朗壹古道,這裡就是辛苦的開始啊!

離開高繞區,沿著海灘往前一小段路,就要切回台26了,這裡還是屬於屏東,要過了塔瓦溪,才算台東。

塔瓦溪

過了這塔瓦溪,對岸就是台東縣了,
這塔瓦溪一樣沒有水,但是有明顯的出海口,
看來溪要夠大,沖出來的出海口,才不會被海浪礫石回填,
這條路都是台26,但是前方有電線桿的地方,才回到柏油路面,接駁車就在前方等待我們,不少遊記曾經表示阿朗壹古道很多地方佈滿垃圾,
這次,一路倒是沒有發現太多垃圾,想來有人曾經盡心整理,真是感謝。
完整遊記2014.04.25、26 南境阿朗壹古道之旅:旭海哭泣湖、水上草原、阿朗壹古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