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10643 (1)
完整的遊記、軌跡:「雪山賞杜鵑」完整遊記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雪山主峰作為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山脈最高峰,標高3889m,台灣五嶽之一,是一條非常熱門的百岳路線,五六月正是賞杜鵑的好時機。

Day 0:雪山登山口-七卡山莊

半夜00:30、雪山登山口、標高:2140m 
半夜02:30、七卡山莊、標高:2530m。
(費時兩個小時,2公里路程、爬升420m,前一公里較陡峭、後一公里相當平緩)

由於是暗夜走兩個小時,往七卡山莊路上,只能依賴頭燈看著前面隊友的步伐前進,所以也搞不清楚經歷些什麼樣的地方。

七卡山莊(標高2530m)

 

 
登山口往七卡山莊的兩公里路,一開始的1公里還不是很適應重裝,走得很吃力,還好,前一個登山隊伍走得不是很快,所以以可以休息、喘息一下。

Day 1:七卡山莊-雪山東峰-三六九山莊
07:50出發:七卡山莊、2K處、標高2530m 
(09:10到達:哭坡、4K、標高3000m)
11:30到達:雪山東峰、5K處、標高3201m
14:37到達: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
(費時6小時50分,走5公里、爬升670m。)

 

七卡山莊這一晚,還無法適應山莊的睡眠,幾乎一整晚沒有睡著,加上一早吃冷麵包,有點反胃,讓七卡山莊-三六九山莊這段路走得非常吃力。
在戶外吃冷硬麵包的時候,看到樹上兩隻台灣獼猴跳來跳去的,一點也不怕我們,哈哈。

今天的降雨機率,下午是70%,一路上倒是沒有遇到下雨,到了三六九山莊才開始下雨,運氣真的很好。只是七卡山莊往上看過去,整個山頭氤氳繚繞,即使中午到了雪山東峰,展望都不是很好。
一開始就是爬坡,走得喘噓噓,因為失眠,體力很弱,所以沒有精神拿起相機拍照,只能在休息時間,趕緊補充鹽巴和糖份之後,匆匆拍照幾張。

第二觀景台、哭坡起點:標示4K、標高近3000m、09:10到達

一進入哭坡前的第二觀景台休息,這隻金翼白眉就在我們之間穿梭,檢查裝備和身體狀況,覺得沒事了才離開,不愧是哭坡管理員。
看起來不是來要東西吃的,態度也好敬業喔,哈哈!
在哭坡這裡大休息之後,過來的路程就比較沒有前段那樣辛苦了。
休息足夠之後,眺望哭坡,
雖然哭坡聽起來有點嚇人,但是走起來反而不是那樣累。
一進入哭坡,一路都是鮮豔迷人的紅毛杜鵑。
再度進入林間,但已經不是二葉松,是鐵杉林區
伴隨著鐵杉林,地面也出現大量的石塊,這岩石模樣和後來走的桃山-池有山之間的稜線岩石很像,不知道是不是雪山山脈特有的岩石塊??

雪山東峰:5K、標高3201m、11:30到達

女子組,感謝嚮導賴姐和旗幟左側的玉秀,一路壓隊照顧。
既然沒有展望,在東峰,拍完紀念照片,沒有待多久,就往三六九山莊出發,
一下東峰,就看到停機坪,事故、補給,都要到這停機坪,才有直升機支援。
這裡離三六九山莊大約還有兩公里,不過這兩公里是起起伏伏緩下。
剛剛的叉路,若不上東峰,會直接走到這停機坪,
我們回程的時候,因為霧氣還是非常濃厚,所以就略過東峰了。
三六九山莊標高,比雪山東峰低100m,不過這兩公里路程並不是一路緩下,而是時有爬坡,時有下降,還好不算太累。
而且一路霧氣,瀰漫在鐵杉林間,非常好看。
三六九山莊前的竹林隧道。

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14:37到達


終於到達三六九山莊,這時候霧氣更加濃厚,幾乎看不到附近山林模樣,而且,我們到達沒多久,就開始下起不小的雨,後面到達的登山隊伍,都是冒著雨勢前進。
到了這裡,趕緊換穿乾爽的排汗衣、保暖衣,以及保暖帽。
雖然繼續穿著汗溼的排汗衣,可以利用體溫讓排汗衣乾燥,相對的,自己的體溫也會下降很多,我還是寧願多帶一兩件輕薄的排汗衣,方便換穿。
到達三六九山莊,雖然還不到三點,但是明天清晨預定兩點半出發攻主峰,
所以時間安排上,是大約四點吃晚飯,大約五點就可以睡覺到半夜一點半起床。
一到達山莊,大家就把分配的公糧、瓦斯、攻頂爐,交給嚮導賴姐,賴姐熟練地完成一臉盆的米飯,兩盆菜、一盆濃湯,看到這樣的高山菜餚,實在好佩服。
這樣的量,我們一行16人,竟然吃不完,果然如嚮導所言,高山胃口會變差很多,不過不能不吃,沒有補充熱量,就缺乏明天爬山攻主峰的體力。
吃完飯沒多久,天氣突然變好,還出現一點點藍天,高山氣候變化的真是快。
這是三六九旁的草原坡,可以看到山嵐在山間快速穿梭。
Day 2:三六九山莊-雪山主峰-三六九山莊-雪山登山口
02:40出發: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
(輕裝攻頂)(黑森林7.8k - 9.8k、2公里路程)
04:45出黑森林、到達圈谷下方,看日出、9.8K處、標高3570m
(這裡為了等日出,休息比較久,大約05:27出發攻主峰)
06:49到達:雪山主峰、10.9K、標高3886m 
(這段上主峰,因為大家都在拍照,駐留時間久,上了主峰又是瘋狂拍照時間,停留約30分鐘,大約07:20回程)
10:05回到三六九山莊:7.1K處、標高3100m、中餐。
11:10三六九山莊出發,回程。
14:29回到七卡山莊、2K處、標高2530m
15:30回到雪山登山口、0K處、標高2140m

下午五點一直睡到23:30才醒來,不過,離大家起床的時間01:30還很早,就半睡半醒的躺到一點半,聽到大家都起床整理東西,才跟著起床。
採輕裝攻頂,不過,我沒有攻頂包,所以昨天下午睡覺前就將不需要帶上主峰的物品先拿出來,一早拿著包包就可以出發了。
這次多帶了太多東西,像是帶了兩套雨衣、兩件保暖衣,整個重量好重,只保留一套雨衣褲、保暖衣、保暖帽、體力補充鹽糖,再拿掉瓦斯、睡袋,果然輕鬆多了。加上睡得很好,02:40一出發精神就不錯。

雪山圈谷、9.8k、標高3570m、04:45到達


三六九山莊-圈谷,這一段2.8公里路程,帶著頭燈一路摸黑,所以都沒有拍到照片,
出發前,領隊、嚮導不斷提醒,黑森林很容易迷路,一定要有電力飽滿的頭燈,才能看清楚前方隊員和路況,跟緊前方隊員,才不會落單迷路。
即便這樣提醒,協會這邊的安排,還是中間隊伍、壓隊各安排一位嚮導,以確保安全。
這樣的安排,讓人很放心,畢竟來登山,不是來競賽的或是表現出高人一等,安安全全的下山,高興地欣賞風景,才是我自己登山的目的啊!
04:45到達雪山圈谷之後,天已經出現微微藍白,日出快要開始了。
不過,雲層有點厚,所以日出沒有非常清楚,稍微可惜了些。
清晨下的圈谷地形,圈谷資料可以看雪霸國家公園的雪山冰河時期圈谷地形,圈谷就是冰斗地形,在台灣就是雪山和南湖大山有這樣的地形,不過,有資料顯示雪山圈谷究竟是不是冰斗地形,還待商榷,這有點學問難度,這裡就先不引述了!
利用日出,玉秀幫忙,嚮導賴姐、黃醫生夫妻,拍甜蜜照
圈谷山壁上都是漂亮的玉山杜鵑,聽說上個月圈谷的玉山杜鵑開得更漂亮,範圍更廣,現在已經是第二輪,所以規模小了很多。
陽光撒在圈谷往主峰的山壁上,左邊的主峰、右邊的北稜角,已經遙遙在望!
上昇到一個稜線缺口,出現展望極佳的位置,陽光逆向洒下來的山脈真是好看,後來才知道右邊那個尖尖的山是著名百岳三尖之一的中央尖山。

 
在缺口仰望大家,在山壁上各站一個位置拍照,配上藍藍天空,真是漂亮!左上方那些白木,應該是枯死的玉山圓柏吧?

原來這批玉山圓柏是多年前一場大火燒死的,拌佐著玉山圓柏白木墳場,前方山脈更有氣勢。
左前方是梨山嗎?
感謝玉秀告知,原來這是「雪山飜白草」,又叫「雪山萎陵菜」,是冰河時期遺留傳承下來的植物,難怪這樣特別!
 
雪山主峰、10.9K、標高3886m、06:49到達
終於到達主峰,今天天氣太棒了,展望超佳,這是主峰旁的北稜角,遠方就是著名的聖稜線,
而翠池就在中間啞口的左側,不過,今天的行程不會去翠池,留待作為日後的目標。
鏡頭轉往右,這是大劍山方向,左後方就是白姑大山、右後方是大雪山。
大家一起的團體照,這好像是第一次大家一起拍照。
在主峰上拍照了30多分鐘,天氣雖好,不過無法留戀於此,因為要趕著下山回家,回程還有10.9K要走。
回程:07:20

俯瞰下山的路。看起來好像不會太陡下。
 
黑森林、9.8k-7.8k兩公里、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冷衫純林
進入黑森林,路況開始比較陡下,黑森林,全台灣海拔最高的冷衫純林,就像領隊一開始提到的,這是非常容易迷路,即便是天光明亮的時候,也要緊跟著隊友。
這時候有一位隊友,腳膝蓋舊疾復發,走得比較慢,黃醫生一路陪伴,因為來時,摸黑走黑森林,都沒有黑森林照片,所以就跟著黃醫生一起走,一方面可以多拍點照片,另一方面,也不希望下坡路走太快,傷到前年曾經摔裂的左膝蓋。
黑森林的冷杉林相,果真的巍峨壯觀,一路瘋狂拍照。
這是黑森林中著名的玉山圓柏迎賓夫妻樹,有著完全不同於冷杉的氣勢。
冷杉白木的姿態頗有魔戒樹人的姿態。
漫步在這冷杉林間,真的很舒服,容易讓人忘記它的陰森。
這一段的冷杉較為細小,但是樹幹形狀更是奇形,好似隨時可以連根拔起走路。
這裡標示水源,可是不知道在哪裡?國書領隊說這裡是最容易迷路的地方,所以在這裡等大家都匯集了才出發!
這一段路沿著山腰,左邊是陡下坡,右邊則是一篇草披,前面都沒有這樣的草披,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水汽較重?清晨來時,摸黑都沒有感受到。
這段也是回程才發現原來有這樣的一段峭壁路,山壁上還佇立著許多冷杉,反而讓人有安心的感覺。
走到下方,仰望山壁。
這段碎石坡路,也是黑森林著名的路段,這一整片的石瀑,很像後來走的池有山石瀑。
這裡的倒木,也頗有味道,和郊山的倒木腐朽模樣又不一樣。
10:05終於回到三六九山莊前的箭竹林。

11:10 三六九山莊、7.1K、再度啟程,往七卡山莊、登山口回程。

這是在哭坡附近的紅毛杜鵑區,賴姐在這一帶駐留好久,都在拍紅毛杜鵑。
這一段路,在第一天拍了不少照片,自己反而拍得比較少一點了。
很快就經過停機坪,三六九山莊-停機坪這一段兩公里路,回程不太陡下,所以可以正常速度前進!
右邊就是雪山東峰,這裡的展望還是不好,都是霧氣,所以直接從左邊山腰路繞過去。
這小山頭的位置還沒有到哭坡,這樣的角度看起來就是先往上爬、再下切。
很明顯的這裡都是鐵杉林分佈的區域。
擁抱在一起的鐵杉佇立在大塊碎石坡上,氤氳繚繞其間,
這和黑森林的石瀑區,多添了一分神秘。
海拔快速下降的過程,不僅僅深刻體會到玉山圓柏、冷杉、鐵杉、二葉松、刺柏、高山櫟的變化。
似乎降到3000m以下,松蘿、葉狀地衣才開始頻繁出現,之前都看不到身影。
這葉狀第一的顏色好像紫色高麗菜,這是不同品種嗎?還是因為水汽、向陽不同?、
下哭坡之後,再度進入漫長的2K二葉松林道。

七卡山莊、2K處、標高2530m、14:29到達
大夥已經在這裡休息30多分鐘,不過膝蓋疼痛的夥伴,可以慢慢走到這裡,著實不簡單,過來只剩下兩公里就回到登山口了,時間也還算早。我們只休息了五分鐘,就繼續回程。
七卡山莊-登山口的兩公里路,第一天也是摸黑走上來的,所以就對這段路的路況很好奇。
明顯的,這兩公里路水汽非常旺,除了二葉松,還有許多闊葉木,像是玉山假沙梨,路邊的倒木上面也長滿了松蘿。

登山口、標高2140m、15:30到達

一回到登山口,才發現這不是很熱門的攝影景點嗎??
哈哈,原來就在這裡!第一天上山的時候,摸黑根本沒有發現。
雖然已經下起雨,而且又疲倦、全身髒兮兮,但還是忍不住要拿相機拍照!
只是天氣不好,不是很好看,當做這一次首登百岳的紀念。

這一次完整的雪山路線、標高、距離、軌跡,就麻煩看「雪山賞杜鵑」完整遊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