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4100226-全景-F

今年枯水期的單車潦K聖地,除了北港溪工程便道暫時消失而無法成行之外,已經享受了五八公路石城谷段、哈尤溪溫泉,
萬大南溪是今年潦K行程的最後一塊拼圖,而且在時間,也已經接近快要無法潦K的季節,
其實以往,四月時節已經進入雨季,今年天氣異常乾旱,各個水庫早就發布水量過少的警報,所以直到四月,潦K行程尚可以成行,
這次本來計畫連續兩天的潦K行程,第一天:南投霧社萬大南溪,第二天:台中黃竹坑草湖溪。
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第一天的萬大南溪行程,就被飄雨打亂了計劃,在萬大南溪4K多就折返,第二天的黃竹坑草湖溪,更是一出門就開始下大雨,臨時改變主意去日月潭向山遊客中心看看天氣如何??
南投霧社奧萬大的萬大溪上游分成萬大南溪、萬大北溪兩條支流,
附近霧社水庫(又叫萬大水庫)的霧社溪也是萬大溪支游,
萬大南溪、萬大北溪在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匯流,
我們的行程:是在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之前,下切到萬大溪,往上游在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先轉往萬大南溪上溯,
然後折返回到匯流口再上溯萬大北溪。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遊記:萬大南溪峽谷Bike幽情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萬大溪是濁水溪上游,經過霧社之後,萬大溪就改名濁水溪,再往下游一點就是武界水壩,附近的法治國小,就是著名五八公路起點。
萬大南溪,也是著名「能高-安東軍」的出山口,(能高-安東軍,從天池山莊起登,登上能高山,一直走到安東軍山,再從萬大南溪回到奧萬大)
整理一下,路線重要點:
1、萬大溪下切點                        :   0K、海拔1075m
P4100009 (1)
2、萬大南溪、萬大北溪匯流口:3.6K、海拔1186m
P4100062_全景-F
3、折返點                                    :6.5K、海拔1286m
P4100238 (1)

 

 

 

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


這次萬大南溪行程,下切萬大溪的點在大安路8K、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牌樓(土地公廟)旁,
要特別提醒一下,所謂的大安路8K,並不是台14線在霧社轉進大安路(投83、霧豐產業道路)開始計算,
而是過了親愛國小萬大分校之後,投83會和大安路分道(投83會變成高平路,也就是親豐產業道路,直行前往武界水庫、法治國小),
所謂的「大安路8K」是從投83、大安路分道點開始計算(如下圖所示)。
看一下「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牌樓(土地公廟)」環景,這裡停車位置還蠻多的,
下切萬大溪的入口,就在土地公廟,往奧萬大國家森林遊樂區方向10公尺旁的工程圍籬。
(這個下切點,也是因為剛好有工程便道,方便下切萬大溪)

 

 

 

萬大溪下切點

(0K、海拔1075m)
一進入工程圍籬,就會急速下切進入萬大溪的工程便道(日後,工程完工之後,這便道應該就會封閉)
從這裡到萬大南溪、萬大北溪,大約三公里的河床路。

萬大溪河床非常寬闊,和濁水溪不相上下,而且相同的充滿厚厚的砂石,另外一條支流的霧社水庫也是充滿淤沙,幾乎已經喪失水庫功能,
從這樣的淤砂量來看,不知道下游武界水庫的淤砂量是否也是非常嚴重??
往前推進河床路大約兩公里左右,就看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遊樂區這一段前幾年,因颱風大雨沖毀,目前的工程主要是在整修這一段,應該也是枯水期才能夠經由萬大溪河床整修,雨季就難以施工了,看起來還需要幾年才會整修好。
其實我們可以騎的路,都是工程便道,若是天然的河床,不是卵石多,就是沙土鬆軟,不太容易騎乘。

在快要到萬大南溪、萬大北溪會流口之前,可以在岸邊看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被暴漲萬大溪沖毀的房舍遺跡。

近距離看其中一個房舍遺跡,地基幾乎被沖刷掏空,這日式房舍沒有被河水沖走真是奇蹟。

 

 

萬大南溪、萬大北溪匯流口

(3.6K、海拔1186m)

過了倒塌房舍,很快就看到萬大南溪、萬大北溪匯流口。
面對上游,左邊是萬大北溪,還可以看到上方的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吊橋。
右邊是萬大南溪,等下要先前進萬大南溪,回程若有時間再走萬大北溪,
匯流口中間則是著名的青楓枯木林。
在匯流口可以看到河床上堆積的砂石還是很厚。

 

 

萬大南溪


一進入萬大南溪,可以感受河床寬度變窄,河床上的沙土也少了許多,倒是有很多漂流枯木擱淺在河床上。
這些漂流枯木高度不小,直徑略細,樹皮表面已經磨平,用手指去按樹木表面,感覺質地還蠻鬆軟的。
我們一直在猜測這是什麼樹種?開玩笑地說,若是珍貴樹種,應該早就不見了。

從匯流口推進幾十公尺,整個河床豁然開朗,呈現完全不同的風貌。
回看匯流口,離枯木林只有一步之遙,就在這幾十公尺之差,有著兩種完全不同的溪床個性。

萬大南溪猶如桃花源一般,這應該是我去過最幽靜的峽谷,
目前去過的溪谷,每一個都有顯著的自我風格:北港溪的壯闊、哈尤溪的鬼魅、五八的長征...........
只是有點太晚去萬大南溪了,雖然水位不高,但是每一段溪床可騎段落都不到100公尺,一直來回渡溪,進入沒多久就棄車,開始hike,
加上目前的不穩天氣,一開始飄細雨,為了安全,只好趕緊回程。
看一下軌跡,只有進入三公里, 如果,12月底、1月初,再去一趟,天氣穩定、時間充裕下,應該可以更加深入。

低角度拍攝,看起來水位好像很高,其實只要腳踝,還不到小腿肚,和隘寮北溪或是卡社溪匯流後的濁水溪比較起來,實在像是「我家門前有小河」那樣的涓涓細流。
進入萬大南溪之後的路徑,被溪流切割得零零碎碎,常常要停下來看一下溪床深度,會不會突然下沉及腰??

萬大南溪峽谷和其他幾個BIKE潦K路線,諸如哈尤溪、北港溪、五八公路,不同之處在於,溪床兩岸的樹叢緊緊抓住岩岸,往溪床中間伸展枝頭,
在纖細的郊山小溪上比較容易看到這種溪床樹叢型態,
這種峽谷樹叢型態在寬闊的溪床較為稀有,也形成萬大南溪特有的風格:峽谷綠色水道。

岸邊,樹木緊抓的岩塊,已經被溪水打磨成豆腐石,
在豐水期,溪水高度應該可以到豆腐這個高度,大約120cm的水深。

其實,才推進沒多久,溪水川流速度提高不少,也有些深度不易判斷的溪面,安全性考量步行比較好判斷的路線。

很多地方還是需要來回渡溪,今天的溪水溫度還蠻低的,渡溪久了,腳趾有點冰凍麻痺感。

像是刀削片岩上方佈滿著矮樹叢,有點迷幻。

這樣的片岩石壁,在五八公路、哈尤溪上很常見,規模也比這片要大多了,
只是這裡形成一個小峽谷,巧扮著遠方石壁上樹林,
散發不同的拼貼風格。
從溪水方向可以看到這是往下游方向看過去,
如果往上游方向走一點距離,可以看到不同的峽谷風格。

全景模式下拍攝,可以看到中間峽谷型態!

越往上游,察覺溪床寬度明顯的窄了許多!
右前方有個奇行的枯木。
這枯木盤踞在岩壁上的模樣,好像寄生獸喔!

另外一個角度,和寄生獸造型更是相似!

我們才往萬大南溪上游推進幾公里(匯流口開始計算),明顯的,萬大南溪越往上游,一線天峽谷型態越來越頻繁,
我們早就棄車改用步行,因為渡溪次數越來越頻繁,每次可以騎的路段只有短短幾公尺,這樣根本沒有騎車的意義了!

這段峽谷的岩壁紋路非常漂亮,雖然沒有哈尤溪硫磺紋路那樣的鬼魅,但也有自己的風味。
這裏的溪水速度明顯快速許多。

雖然,樹木依然殘繞在岩壁上方,但是,峽谷型態越來越險惡,已經不再是匯流口,萬大南溪所顯現溫文儒雅,
很難想像豐水時期,甚至颱風暴雨,這裡的川流會是怎麼樣的狂烈?

反向看剛剛的峽谷,又是不同的扭曲模樣。
即使到了比較寬敞的溪床,溪水還是一樣的急速。
一開始的溫馴,讓我錯估了萬大南溪,
和其他潦K的路線相比,萬大南溪在短短的距離所顯現的多樣性,卻是最繁複的。

和栗栖溪一線天比較起來,這裏的岩壁峽谷還是顯得小巧。

接近一點,才感受到這段岩壁的壯闊!

越往上游走,峽谷型態風景越來越奇形迷人,加上溪水不深,不若一般溯溪那樣的困難,心裡更加渴望能夠往前深入品味萬大南溪的風味。


退後一點,用全景的方式看相同的峽谷,更加的有味道。
看到這樣的峽谷石景,心情非常的亢奮,本來想要更加推進上游,
無奈開始飄下細雨,雖然不大,但是很難說,是否會有所變化?此時已經在萬大南溪內約2.8公里,若雨勢變大,溪流爆發洪水,我們就很難安全逃脫了。
所以大家決定不要再往前推進,準備開始折返。

 

 

折返點(6.5K、海拔1286m,進入萬大南溪約2.8K)


這是剛剛的溪谷,回程拍照的數量少了許多,
畢竟是要躲雨,還好雨勢並沒有增強,而是停了好一會,讓我們可以在溪邊煮食泡麵,享受一餐。

回到我們棄車的地方,開始回程,轉往萬大北溪。

這是著名的萬大南溪、萬大北溪匯流口枯木林,這應該是被土石流淹沒之後,整個楓香林枯死,而且,感覺溪床上的砂石好像比印象中的照片更加厚實,應該是累積更多的土石,所以沒有想像中的壯觀。
我們在這裡沒有停留太久,就轉往萬大北溪。

 

 

萬大北溪


一進入萬大北溪,就看到奧萬大森林遊樂區吊橋,上面還有兩個遊客正在穿越吊橋。

和秀氣的萬大南溪比較起來,萬大北溪一開始就顯露險峻的姿態,
不僅溪床比較寬,溪谷兩岸的岩壁也較為峻凌。
一開始的萬大北溪,其實很像萬大溪一般充滿的砂石,只是寬度窄了許多。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溪床寬,水流就不若萬大南溪強,溪床因而堆積了許多土石。

在萬大北溪推進不到幾百公尺,我們又再度棄車,步行前進探險。
但是由於時間原因,我們只有推進500公尺(海拔1237m)就折返。

離開萬大北溪,回到萬大溪,遠眺來時的溪谷,很有當時卡社溪的味道。

最後500公尺上坡,推車一下,就要結束今天令人激賞的旅程!

完整圖文、軌跡、環景遊記:萬大南溪峽谷Bike幽情

整理一下過去的潦K路線:
A、五八公路:
路線整理比較完整的:
2014.01.25 五八公路-武巴公路(武界-巴庫拉斯)全段撩K吃到飽
比較輕鬆遊玩的:
2015.02.06 武城Bike潦K隨性玩 武巴(五八)公路:武界-石城谷段
B、哈尤溪溫泉:
2015.03.28 哈尤溪溫泉地質博物館
C、北港溪:
2013.03.08 北港溪峽谷水利工程考察洽公團-單車健走兩相怡
D、老七佳:
2014.01.01 老七佳石板屋部落撩K文化之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