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7202664 (1)P7212679 (1)
P8092785 (1)P8292935 (1)

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過去台灣小吃一向以夜市作為代表,但是近幾年,各地夜市擠滿觀光客之後,稍具特色的小吃,要不是價格漲了不少,就是份量、配料減少許多,想在夜市好好吃上一頓,常常會超過150或是200台幣,這樣的消費實在不符合小吃的精神啊,還不若多花點錢舒舒服服的在餐廳用餐!

承接上一篇【平價】台北市永吉路美食選(一)】,這裡繼續記錄永吉路這一代平價美食,
既然是以「平價」為出發點,就不會期待會有多大驚喜的口感或是特殊性,所以若是從遠地來,就不太值得專程跑一趟,路過經過,吃一吃就很划算。

台北涼麵地圖〗:
社區型涼麵:梁記涼麵王記涼麵永吉涼麵佳味涼麵
大份量涼麵:空軍涼麵
半夜涼麵:光復南路柳家涼麵劉媽媽涼麵
24小時間涼麵:福德涼麵南京東路五段陳家涼麵
名店型涼麵: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重慶南路蘭花亭涼麵(尚不知新地址)
特殊口感涼麵:戴記(戴家)福建涼麵廣一涼麵

個人偏好:柳家涼麵戴記(戴家)福建涼麵屏東任家涼麵廣一涼麵

涼麵應該是台灣小吃當中,最普遍的種類之一,如同滷肉飯、米粉湯、切仔麵、乾麵一般,在一個小小市集、社區、商圈當中,就可以看到好多家的涼麵,
涼麵的配料很簡單,就是醬、黃瓜絲、涼麵條三樣,所以個人喜好涼麵好壞決勝負關鍵點就是兩點:醬料口味、涼麵軟Q度。
各地涼麵條使用的都是類似油麵條,因此麵條軟Q度的差異幾乎都在店家川燙冷卻的程度,大部分來說都是偏軟一點,差異性極小,少有像義大利麵條那樣的硬Q程度。

所以,各地涼麵店的最大差異處就是那個醬料,大部分涼麵醬料都是芝麻醬做基底,有些用黑芝麻,有些用白芝麻,兩種香氣不太一樣,這就看個人喜好,也有些涼麵店家的醬料是芝麻香氣較少,而偏重大蒜香味,這也是很個人化,因為不少人不太喜歡大蒜香味。

永吉路這一帶是老社區,如同台灣其他老社區一般,聚集不少涼麵店,像是同德路的永吉涼麵,虎林街黃昏市場旁的王家涼麵,永吉路30巷的梁記涼麵、松隆路巷子的空軍涼麵,大部分營業時間都是上午早午餐時段,適合早上沒時間慢慢吃早餐,或是中午太過於炎熱,不想吃太多的上班族。

上一篇:【平價】台北市永吉路美食選(一):正軒小吃店羊肉麵、戴記獨臭之家涼拌臭豆腐、虎林街黃昏市場賈家哈爾濱大餅、大方冰品永吉分店


下一篇:【平價】台北市永吉路美食選(三):三粒米粉湯、協和紅豆餅、漁樂生魚片丼飯、PM5.30銅鑼燒

延伸閱讀:
【台北涼麵地圖】(二)光復南路柳家涼麵、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重慶南路蘭花亭涼麵、南京東路五段陳家涼麵

就個人來說,涼麵是個很區域性的外食選項,一方面比較少人在家自己做涼麵吃(就算可以買到芝麻醬,涼麵麵條也不易處理),另一方面,一般涼麵店的營業時間,大部分是上午六點到下午一兩點,很少有機會可以在這個營業時間,專程跑去遠地的涼麵名店品嚐看看。

所以有機會享受到的涼麵,幾乎都是在居住或是工作地點附近,就近經過當做早餐或是午餐來享用,等到工作喘一口氣,遠一點的涼麵名店早就過了營業時間,根本沒有機會去吃吃看啊!

台北市區有不少以涼麵為號招的網路名店,像是市民大道上,晚上11點才營業的劉媽媽涼麵,南京東路五段巷弄裡面24小時營業的陳家涼麵,或是光復北路巷子只做清晨四點到八點生意的柳家涼麵.........
這種特殊時段的涼麵名店,反而有機會專程去吃一趟,或許正是因為這樣的半夜營業時段,反而提供了的清爽宵夜選擇。

在01那邊的討論串,很驚喜的讓許多涼麵老饕級網友提供許多好吃的涼麵資訊,這裡整理一下:(見:台北涼麵地圖
富錦街的屏東任家涼麵分店(台北市富錦街535巷1號)。
民生東路光復北路口龍城市場廣一涼麵(台北市 松山區 光復北路190巷39號),聽說健康路無名涼麵算是廣一涼麵分店。
民權東路六段的阿川涼麵(台北市內湖區民權東路6段90巷3號)
古亭自強市場的蘭花亭涼麵(台北市重慶南路三段87號)
興安街福德涼麵(台北市興安街76號)
芝鄉涼麵(台北市和平東路2段311巷25弄4號)
佳味涼麵(台北市松山區北寧路8號)

條列下來,其實還不少,就像前面提到的,若要一家一家的去品嚐,時間真的要好好規劃一下了。
這些涼麵店區域脫離永吉路這一帶,因此就另外集結成台北涼麵地圖系列:【台北涼麵地圖一】

*******************
梁記涼麵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30巷150號
時間:06:00~13:00
電話:02-2747 3461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P8092790 (1)
「梁記涼麵」也是歷史悠久的老店,永吉路30巷上開店年資比梁記涼麵還要久的老店應該不多了,附近的酸辣粉和嘉義豆花都是最近幾年才新開的店家,在不少台北涼麵食記都會提到永吉路30巷的梁記涼麵。
(補註:網友提供訊息,旁邊的嘉義豆花店原本是在對面烤肉飯店旁邊的豆花小攤,這十年才搬到目前這店面)

P8092789 (1)
梁記涼麵店面很小,大約坐個十人應該就會滿了,中午吃飯時間幾乎無法坐到店內位子,所以很多人都是外帶回去享用。

P8092784 (1)
梁記涼麵的涼麵選擇只有一種,不太確定炸醬麵是炸醬涼麵?還是一般的炸醬麵?
(感謝網友提供訊息:這炸醬麵是炸醬涼麵)
就份量/價錢來說,40小份涼麵的份量要比空軍涼麵小份(45元)少很多,和比王記涼麵小份(30元)多一點點。
所以胃口比較大喜歡大份量涼麵的人,可能會沒有飽足感。

P8092785 (1)
梁記涼麵的芝麻香非常濃厚,難怪不少饕客推薦,蒜味相對非常淡,所以喜歡蒜味的人可能稍嫌不滿足,
就我個人來說,芝麻香味比王記涼麵稍濃一點,但是份量少了許多,所以以距離方便性來說,個人反而比較會常去王記涼麵,
但是,梁記涼麵所在的位置是在熱鬧的永吉路30巷,應該對許多人來說方便許多,
另外一個角度來說,會擔心永吉路30巷的房租開始漲價,梁記涼麵若無法承擔高房租,是有可能會搬家。

P1210450 (1)
經網友提示,梁記涼麵的炸醬麵,也是涼麵底,所以間隔了兩個月之後,再度造訪梁記涼麵一嚐炸醬涼麵。
這是小份炸醬麵,和傳統涼麵份量差不多,炸醬的份量倒是不少。
這炸醬涼麵的麵體和永吉涼麵的炸醬涼麵一樣也是溫的,沒有涼麵的感覺,當下會覺得有點像是吃肉燥乾麵。

P1210449 (1)
梁記涼麵的炸醬,比較像肉燥,瘦肉比例很高(幾乎是沒有肥肉部位),醬的比例也很少,或許是自己過去吃的炸醬口味比較重,梁記涼麵的炸醬肉燥對我個人來說,算是清淡口味的肉燥,甚至,永吉涼麵的炸醬涼麵味道也比較重一點點。

P8092788 (1)
味噌貢丸湯,是涼麵非常常見的湯頭,梁記涼麵的味噌湯並不算特殊,只是豆腐多一點,並不會加分太多。


*******************
永吉涼麵

地址: 115台北市南港區玉成街154號(2016.09搬遷到玉成街新地址,是舊地址:同德路21號正對面)
電話: 02 2786 8709
營業時間:06:30 ~ 14:30
週三公休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P9153151 (1)
位於同德路、玉成街轉角口,台北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附近的〖永吉涼麵〗,是非常知名的涼麵網路名店,盛名程度已經超過社區小吃。
這裡位置其實已經不在永吉路上,要從永吉路和忠孝東路口對面進去同德路,這裡自成一個社區型商區。
這是玉成街新店面,在同德路舊店面的正對面。

P9153150 (1)
事先搜尋資料,知道永吉涼麵算是網路名店,所以比較早出發,以免很早就賣完,上午11點外帶窗口就已經出現排隊人潮,店面也坐了不少食客,而且這些人客看起來不像慕名而來的觀光型客人,比較像是在地社區型老客戶,這樣的社區老客戶的口味最實在了。

P9153149 (1)
永吉涼麵的涼麵種類有四種:除了一般涼麵和素涼麵之外,還有榨菜肉絲涼麵、肉燥涼麵,這真是比較少見。
價錢來說,只有榨菜肉絲和肉燥涼麵小份是40元,其他傳統涼麵和素涼麵小份都是30元,這樣的價錢算偏便宜的。
就口味來說,永吉涼麵的肉燥涼麵、榨菜肉絲涼麵偏蒜味多一點,芝麻香氣較少,不過,蒜味又比不上柳家涼麵那樣的嗆,比較適合大多數人可以接受的蒜辣香。
永吉涼麵的傳統涼麵還保有較為濃厚的芝麻香,所以我想有可能芝麻香氣被肉燥蓋住了。
麵條來說,是黃麵條,也是軟Q的口感。

P9153148 (1)
這2016年九月,永吉涼麵搬遷到正對面新店面,這是新的地址。

P9153143 (1)
新店面比舊的店面寬敞乾淨許多,希望可以維持下去。

P7212686 (1)
旁邊正在將煮熟的麵條,混油冷卻,聽說這道手續是將涼麵條冷卻並保持彈性最重要的環節。
(這是在舊店面拍到的,新店面隱藏在廚房裡面,所以拍不到)

肉燥涼麵:
P7212679 (1)
第一次來沒有點湯,而是點了兩個小份的涼麵:肉燥涼麵、榨菜肉絲涼麵,
原本擔心份量會太多,還好,永吉涼麵的小份是一般涼麵店的大小,吃兩份還不會太過於飽足,肉燥之外的淡色麻醬,如同前面提到是偏蒜味,芝麻香味比較少,吃起來比柳家涼麵的炸醬涼麵溫和許多。

榨菜肉絲涼麵:
P7212680 (1)
榨菜肉絲涼麵,也是和肉燥涼麵一樣,榨菜肉絲的味道會蓋住芝麻香氣,所以若是喜歡涼麵的芝麻香,點這榨菜肉絲涼麵,可能會有點失望,反倒是會因榨菜肉絲而凸顯出蒜味,所以若是喜歡蒜味涼麵的人,可以試試肉燥和榨菜肉絲兩種口味。

P7212681 (1)
兩種涼麵口味放在一起,還蠻可口的。

傳統涼麵:
P9153142 (1)
為了看一下永吉涼麵新店面,這一次來,點了傳統涼麵。

P9153141 (1)
傳統涼麵,出乎意料的,蒜味沒有那樣重,芝麻香氣比較濃厚一點,我猜測可能是因為單純的芝麻醬料,加上我個人沒有先拌得很均勻,所以先吃到濃濃芝麻香的醬料,最後才吃到醬料的蒜味。

P9153145 (1)
麵條是一般粗細的涼麵條,這次麵條吃起來的感覺比上次要硬Q一點(不過還是沒有柳家涼麵的硬Q),更加符合我個人的口味,

P9153147 (1)
這次只有點小份傳統涼麵,所以加點了蛋花湯,這蛋花類似蔥蛋,打散之後再倒進熱湯燙熟,所以蛋和蔥的味道都還還保有鮮嫩感,不會煮太熟,這也是我個人喜歡的方式。

*******************
王記涼麵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82巷35號
電話:02 2756 5333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P8292949 (1)
王記涼麵店面位置,就在虎林街黃昏市場小吃店最多的虎林街82巷,這條巷子幾乎沒有豪華餐廳店面,幾乎都是台北市區常見的社區型小吃店。
奇妙的是,虎林街黃昏市場最熱鬧的時段,下午三點到七點這段時間,虎林街82巷裡的小吃店反而幾乎都休息了。
或許,來虎林街黃昏市場採買的人潮,單純來買菜,而不是來逛街,所以會在這裡用餐的比例不高,虎林街82巷這條巷子的小吃店都是以社區住民為主要客源。
(虎林街在忠孝東路-松德路之間的路段,也是餐廳聚集的路段,結合松山市場的餐廳,這一帶主要以忠孝東路上班族為主要客源,所以那裡比較多店面稍有設計感、稍微乾淨的餐廳)

P8292946 (1)
王記涼麵在虎林街82巷這裡,也是30年老店,不少虎林街老住民都會提到這家王記涼麵,以涼麵店來說,店面算是寬敞,不過,有著濃濃社區小吃風格,看起來同時當作住家,有不少個人生活用品,不是單純的小吃店面。

P8292944 (1)
旁邊櫃架還放著剛剛刨絲的小黃瓜,這一次不能刨絲太多,才能保持新鮮啊~

P8292941 (1)
王記涼麵的餐點選擇,就是傳統涼麵店的基本選項,涼麵只有一種,湯也是最基本的味增、貢丸、蛋花。
以價格來說,小碗涼麵30元,算是已經不多見的低價位,或許這店面是老闆自有,不會因為房價波動而影響餐點價格,不過,這還是要看份量才能知道。

P8292935 (1)
這是小碗涼麵,份量來說,王記涼麵小碗涼麵份量比梁記涼麵、永吉涼麵要多了不少,但是沒有空軍涼麵小碗多。
若考慮價錢,空軍涼麵小碗是45元,王記涼麵小碗是30元,所以兩者份量/價錢是在伯仲之間的。

就醬料口感來說,王記涼麵的芝麻香氣要比空軍涼麵濃厚,個人覺得也比梁記涼麵濃厚,算是值得一嚐的社區涼麵。

P8292937 (1)
王記涼麵的麵體,也是軟帶Q和永吉涼麵、梁記涼麵、空軍涼麵差異不大。

P8292939 (1)
王記涼麵的味增貢丸湯就沒有太多驚喜,不會難吃,但也不會印象深刻,當作涼麵基本配湯,才35元,算是便宜。

P8292940 (1)
小碗涼麵30元,味增貢丸湯35元,這樣份量吃下來65元,加上濃郁的芝麻醬料,真是相當便宜。
最後還是要強調一下,這是社區型小吃,剛好想吃,距離又近,來品嚐是不錯的,若是專程遠地跑來,或許就沒有這樣大的價值感了。


*******************
空軍涼麵

地址: 110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1段101巷11號
電話: 0927 793 623
營業時間:06:30 ~ 14:30
週一公休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P7202667 (1)
空軍涼麵的特色就是便宜大碗,像這樣小份涼麵40元,加上這滿滿魚酥的魚酥羹45元,就可以吃得非常的飽。
在口味上,算是中等偏上,涼麵條偏軟一點(和市民大道劉媽媽涼麵相比較),涼麵醬是黑芝麻醬,芝麻香味偏淡一點。
(有網友提到,這還是白芝麻醬,只是添加了醬油)

並不會特別想專程去空軍涼麵吃,但是上午剛好在附近的話,空軍涼麵的份量絕對有飽足感。

P7202674 (1)
空軍涼麵這一年從松隆路上的舊店面搬進基隆路、永吉路之間的巷子,原來的店面接近永吉路30巷,這條巷子因為接近東區百貨商圈,增加不少新式餐廳,想必也將房租催升不少,不知道空軍涼麵搬家的原因是不是因為舊店面房租不符成本?所幸新店面位置在舊店面附近,並不難找。

P7202675 (1)
空軍涼麵的口味種類不太多,涼麵只有一種,另外的主食就沙茶乾拌麵、乾麵和三種羹湯。

P7202671 (1)
不知道為何會有兩個攤位招牌?是不是原有本店、分店?現在已經合併?

P7202673 (1)
舊店面有一半座位在騎樓,用餐環境並不舒服,新的店面看起來比舊店面乾淨寬敞許多,而且也有冷氣。

P7202664 (1)
這是唯一口味的空軍涼麵,小份45元份量非常的足,胃口不大的人最好還是和別人合吃,很容易吃不完。
如同前面說的,這涼麵條是偏軟Q,喜歡像劉媽媽那樣硬Q涼麵條的人可能會覺得太軟。
麵醬是黑芝麻醬,芝麻香、蒜味較為清淡,適合不喜歡重味道的人。

P7202669 (1)
這魚酥羹,也是份量非常的多,滿滿魚酥,但是這魚酥是公版口味,並沒有很特殊,羹湯味道胡椒味很重,適合喜歡重口味羹湯的人。

P7292751 (1)
這是沙茶乾拌麵,麵條是溫熱的,沙茶味適中,不會太油鹹,這在秋冬吃,還蠻適合的。

P7292754 (1)
麵條和涼麵是同一種,可能是因為剛剛川燙,比涼麵更加的軟,自己是覺得川燙時間再短一點會更好吃。

要注意的是,這裡沒有不鏽鋼碗筷,所以不喜歡衛生筷的人要自備喔!

P7292749 (1)
這肉羹,也是滿滿大塊肉羹,濃厚胡椒味,加上九層塔,個人非常喜歡這樣的組合。
比起魚酥羹,我是更喜歡空軍涼麵的肉羹。

P7292756 (1)
這肉羹真的非常大塊,吃起來很過癮。

P7292752 (1)
這次沙茶乾拌麵搭配肉羹,感覺味道是重了點,下次還是涼麵搭配肉羹比較適合。
小份麵加上肉羹,實在非常滿足啊!


*******************
台北涼麵地圖:

台北涼麵地圖(一)


空軍涼麵
地址: 110台北市信義區基隆路1段101巷11號
電話: 0927 793 623
營業時間:06:30 ~ 14:30
週一公休


永吉涼麵
地址: 115台北市南港區同德路21號
電話: 02 2786 8709
營業時間:06:30 ~ 14:30
週三公休

梁記涼麵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30巷150號
時間:06:00~13:00
電話:02-2747 3461

王記涼麵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82巷35號
電話:02 2756 5333

台北涼麵地圖(二)

柳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光復南路21之1號(實際位置在光復南路17巷裡面)
電話:02 2763 4573
時間:AM02:00~08:00

富錦街屏東任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松山區富錦街535巷1號(實際位置在光復南路17巷裡面)
電話:02 2749 4326
時間:07:00~15:00

蘭花亭涼麵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三段87號(中正橋旁)
電話:02 2365 4221
時間:6:00 - 19:30
(備註:店家位置改變,尚未確定)

陳家涼麵
地址:台北市南京東路5段123巷29號
電話:02 2766-0171
時間:24小時(星期日公休)

台北涼麵地圖(三)

正老店 永吉涼麵
地址:台灣台北市信義區虎林街82巷56號
電話:02 2762 7335

戴記福建涼麵
地址:105台灣臺北市松山區富錦街427號1樓
電話:02 2764 2690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