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160327 (1)
這是從郡大山登山口回程下山,在郡大林道上遇見的陽光,陽光從柳杉樹梢灑下來,所幸我們沒有浪費太多時間在上坡踩踏上,因此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在這裡地方好好來回玩耍拍照,記得待了30分鐘之久。

台灣高山雖多,但是可以作為單車Off Road路線的林道、古道卻是越來越少,由於921地震之後,許多林道地質鬆軟,一遇到颱風就出現崩坍,原本數十公里的林道,現在大多數剩下不到10k。
郡大林道目前尚可通行32k,台灣目前林道狀況,算是相當難得有如此長距離的林道。

郡大林道,除了作為郡大山登山前的林道,一直都是單車Off Road熱門路線,早在幾年前,就有想要去騎騎車的念頭,只是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年卻總是錯過郡大林道的活動,不論是一日bike郡大林道,或是露營兩日,一日bike、一日hike郡大山,甚至單純地爬郡大山,各種和郡大林道相關的活動都錯過。

郡大林道似乎成了心中的障,總是跨不過去。

【FB:Look Wild Taiwan

柳杉,這來自日本的樹種,聽說在日本長得非常慢,因為也有著堅硬木材質料,在日本算是珍貴木材,台灣將檜木砍伐殆盡之後,是希望用柳杉來取代檜木,只是沒有想到柳杉在台灣生長速度頗快,台灣三四十年的柳杉就已經生長的頗為巨大,只是,柳杉長得越快,質地反而更不堅硬,只能作為電線桿,棧板之類的廉價木材。

如同其他林道一般,郡大林道也是為了林場運送木材而開闢的道路,不太確定郡大林道之前的原始林相是不是也佈滿珍貴檜木?和阿里山一樣,現在也都是種植柳杉。

和苗栗蓬萊林道、新竹羅山林道一樣,郡大林道的柳杉,還有著經濟價值而進行砍伐,
和阿里山的特富野古道比較起來,郡大林道這裡的柳杉比較細小年輕。

單車off road目前相當多的路線,都要拜這樣還具有經濟價值的林道所賜,路面還可以騎乘,如前面所言,已經有不少的林道、古道已經無法維護而廢棄了。

*********郡大林道相關資料****************
(以下相關資料有點繁雜,若沒有興趣,可以直接跳到遊記本文)

這張圖是郡大林道目前32K路程,從登山口下滑到鐵柵欄的軌跡。
(詳細軌跡可以點選GPX網站:2015.10.16 Bike郡大林道下滑單程

將軌跡-高度圖倒推來算,最右邊是鐵柵欄 0 K,最左邊是登山口 32k。
整理繪製高度-距離圖如下:
郡大林道32k分析圖
郡大林道大致可以區分成三個段落:

A、最右邊淺灰色區域(鐵柵欄-14k)
鐵柵欄: 0K、標高799m
      14k: 14k 、標高1800m
這段14K路程,爬升1000m,都是鋪面道路(柏油+水泥),林相來說,還是中低海拔原始林相。
PA160358 (1)

B、中間灰色區域(14k-23k望鄉工作站)
             14k: 14k 、標高1800m
望鄉工作站:23k 、標高2400m

這段9k路程,爬升600m,多為破碎道路,部分水泥塊、部分泥土路,
沿路大部分為柳杉人工林,應該是郡大林道風景最漂亮的一段路程,
這段路幾年都在疏林,沿途堆疊了不少砍伐下來的柳杉,
路面破碎的水泥塊,不知道是不是運材車所壓壞的路面?
今年(2016年)九月,中間這灰色路段,正在整修道路,猜測是鋪上水泥,方便運材車進出,不過,運材車的重量頗重,這些鋪設的水泥路面,很有可能很快就壞了。
PA160062 (1)

C、左邊深灰色區域(23k望鄉工作站-32k郡大山登山口)
    望鄉工作站:23k 、標高2400m
郡大山登山口:32k 、標高2898m

這段9K路程,爬升498m,多為平整碎石子泥土路線,路況要比中間那段平整許多,
沿途林道原為中高海拔的松林(二葉松、華山松),雖然不是筆直的柳杉林,但是這段路林相反而有高山原始針葉林的美感,在某些山壁視野開闊,可以眺望遠方百岳高山,
若要騎乘上坡,這段路程要比中間灰色區域路段舒服許多。
PA160193 (1)

這三個區域就風景來說,
A、B、C三個區域有著三種不同林相(中低海拔原始林、人工柳杉林、中高海拔松葉林),

就騎車來說,從鐵柵欄到登山口,32K總共爬升2000m,這若要騎乘上坡,花費的時間會很長,幾乎會來不及下山,六點前出鐵柵欄,
所以,若是非常堅持騎乘上坡,又不紮營住宿在望鄉工作站,建議只騎乘中間灰色的14k,欣賞柳杉,或是左邊深灰色的9k,欣賞原始松葉林。
這樣才來得及下滑離開鐵柵欄。
若是會紮營,那時間就足夠從14K爬坡到32K,欣賞完整的柳杉林和松葉林。

若是享受下滑,從32k開始下滑2000m,其實也蠻累的,尤其雙腿站著都會酸,兩手抓著煞車也是非常累,並不會因為下滑而輕鬆。

當然,單純就爬百岳郡大山而言,這32k郡大林道只是苦不堪言的乘車路段,
自行開車的話,開高底盤的汽車會比較安全點,
一般登山客都是搭乘九人座的接駁車上去,14k~23k這段九公里頗為巔坡。

*************************

郡大林道的行程規劃大致有三種模式:

A、HIKE:一日單攻郡大山。

郡大山:台灣百岳編號61、百岳的八秀之一、標高3265m,屬於玉山山脈。

郡大山登山口位於郡大林道32k,標高2865m,郡大山:標高3265m,落差:400m、路程:3.7km,算是平易近人的百岳路線。
沿途會經過望鄉山、郡大山北峰,雖然都是超過3000m的高山,但是只有郡大山名列百岳。

備註:
一日單攻郡大山並不算太難,算是熱門路線,聽聞假日時期,會有20多輛九人巴接駁車停在登山口。
一日單攻郡大山的行程規劃,需要坐接駁車上32k的郡大林道,其中14k~23k比較顛頗,過去都被hiker戲稱坐車比爬山累,
不過今年(2016年)八九月,郡大林道整修,不知道14k~23k這段是不是重新鋪上水泥?

B、露營、Bike、Hike兩日行程:

這行程需要兩天,而且要安排一個接駁車將露營器具運到望鄉工作站。
(也可以自己背帳篷露營器具,只是這樣Bike就不盡興了)

第一天從郡大林道入口或是郡大林道14K開始bike騎到23K的望鄉工作站,時間足夠的話,可以繼續騎到32k的郡大山登山口折返下滑到望鄉工作站紮營。

隔天一大早去攻單程3.7公里、爬升400m的郡大山。

中午要回到望鄉工作站,最遲一點兩點要開始bike往下滑,留點時間在半路上欣賞風景。
(因為還是會邊騎邊玩,我們回到郡大林道檢查哨,都已經近五點了)

C、Bike:一日行程

如同前面的說明,郡大林道大致分成三個區段:
  0~14k:爬升1000m(798m-1800m)、幾乎是鋪面道路(柏油水泥)、中低海拔原始林。
14~23k:爬升  600m(1800m-2400m)、路況較差的石泥路面、柳杉林場。
23~32K:爬升  498m(2400m-2898m)、路況平緩,中高海拔原始松葉林。

整段郡大林道32k,爬升2000m,
若想要整段Bike騎完,又要考慮下滑的安全性,是不太可能使用光頭胎或是防刺胎這類細胎(下滑危險),
加上上午六點之後才能進入郡大林道、下午六點就要出來,時間上Bike一天騎完郡大林道,時間安排會非常緊迫。

因此,一日Bike郡大林道,多半會放棄第一段的「  0~14k:爬升1000m(798m-1800m)」,一般off Road通常也不太會騎這一段鋪面道路,
放棄第一段之後,在整體時間安排上,就比較有充裕時間欣賞14~23K、23~32k這兩段比較優質的風景區段。

體力好的車友,會安排坐接駁車到14K開始往上騎,騎到23k或是32k再折返(這要設定一個折返時間,不論騎到哪裡,都要折返,以免來不及出鐵柵欄)

想要輕鬆自在的騎車、享受周遭美景,可以坐接駁車到23k的望鄉工作站開始騎。

享受23~32K的原始松葉林相,以及路邊可以眺望遠處百岳、雲海的良好視野。

騎到32k登山口之後,開始折返,下滑返回14~23k這段郡大林場柳杉主要種植地段,這一段有漂亮整齊的柳杉林場,風景相當漂亮,(這一兩年,郡大林道沿途在疏林,所以可以看到不少剛剛砍伐下來的柳杉),
備註:要注意14~23k這段路過去應該也曾經鋪過水泥,沿路有許多破碎水泥塊和凹凸不平的坑洞(有可能是被運材車壓壞),下滑的時候還是要多多注意安全。

下滑經過  0~14k,雖然都是鋪面道路,但也可以欣賞這段路的原始中低海拔林相,有著不同美感(只是一直控制著煞車,以免過於高速,手相當的酸,哈哈)

*************************
郡大林道申請相關資料:

1、入山申請:
郡大林道不屬於國家公園管理範圍,所以只需要向警察局申請入山即可,不需要申請入園。
郡大山則是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要申請入山、入園。

「郡大林道、郡大山」入山証申請單位:南投縣政府警察局信義分局信義派出所
地址:南投縣信義鄉明德村玉山路49號
電話:049-2791261

入山申請可以在5天前利用警察局入山申請網站線上申請,屆時在郡大林道檢查哨繳交入山證即可。

2、郡大林道檢查哨位置:
郡大林道檢查哨在台21新中橫的94.4K處。
若是從水里、信義鄉過來,沿著台21往北走,在94.4k左邊可以看到這座橋,橋對面的白色建築就是郡大林道檢查哨,郡大林道柵欄就在檢查哨旁邊。
繳交入山証之後,就會開啟鐵柵欄進入郡大林道。
要注意的是,郡大林道檢查哨的工作時間是06:00~18:00。
所以最早可以進入的時間,是早上六點檢查哨開始工作之後,才能繳交入山證進入,
若是要當天就要離開(像是一日單攻郡大山),一定要下午六點之前出鐵柵欄,要不然車輛就會被鎖在郡大林道裡面。
(備註:2015年末郡大林道檢查改由林務局管理,不再是警察留守,所以下午六點之後,會找不到人幫忙開門,務必要注意)


從水里到郡大林道檢查哨路線大致如下,很單純就是台16接到台21,一路往北、往塔塔加方向。


************遊記本文*************

這次行程採取一日Bike郡大林道,寶珠姐建議從23k的望鄉工作站騎到32k登山口,再開始下滑到檢查哨,這樣的off Road規劃,時間上最充裕,可以盡情享受風景,是最盡興的方式。

所以我們分成三部車,在上午五點近六點,在郡大林道檢查哨集合,繳交入山證,另外租一台接駁車帶我們五人五單車上山。

今天的行程:
1、郡大檢查哨做接駁車上望鄉工作站(坐接駁車)
2、望鄉工作站bike爬升到郡大山登山口(9公里、2400m-2898m)
3、郡大山登山口bike下滑到望鄉工作站(2898m-798m)

1、郡大林道檢查哨鐵柵欄
PA160001 (1)
這是郡大林道入口檢查哨的鐵柵欄,開放時間:上午六點-下午六點,
繳交入山證之後,就會開始起鐵柵欄進入。
2015年以前有信義派出所警察駐守,現在已經回歸林務局。
(所以,以前有警察駐守,超過下午六點,還有機會出來,現在回歸林務局,超過下午六點,就會沒有人幫忙開門了)

郡大林道檢查哨環景


PA160006 (1)
這是我們租的九人巴接駁車,平常是載登山客到登山口登郡大山,這位司機也是第一次載單車,所以我們將前後輪都拆掉,研究了半天才將舞台單車塞進九人巴裡面。
九人巴坐五人五車是有點勉強。

坐車途中,應該是14k-23k之間,在樹林間隙間看到一片雲海。
PA160015 (1)
因為才坐車一個多小時,不太確定這裡的高度,單純以視角來看對面的山,這裡應該不是很高,非常驚喜已經可以看到雲海。
(今天一路看到三次雲海,真是非常開心)

2、望鄉工作站


今天bike的第一段行程,9公里、2400m-2898m,其實蠻輕鬆的。

PA160034 (1)
到了23K望鄉工作站,這是我們騎車的起點,接駁車運匠先在裡面的登記簿登記一下。(其實不太知道為何要登記?)
在這裡,就要告別接駁車,運匠登記的同時,我們將單車卸下,組裝好輪組,準備出發。

PA160043 (1)
這是望鄉工作站旁邊的神木,出發前的合影,可惜無法看到神木全影,
聽說附近還有個神社,不過,沒有時間去看看,等待下次露營的時候再去瞧瞧。


出發前,被荒涼的工作站吸引,想要過去看看門上掛的牌子寫什麼?



在望鄉工作站,站在石牆邊可以看到前方河谷上淺淺的雲海。
稍微比對一下google earth這個方向,前方的河谷應該是陳有蘭溪,遠方有兩道坍方應該是塔塔加方向,中間那座比較高的山,不知道是不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裡面的塔山?
還好當時有留下peak finder資料:〖望鄉工作站前方河谷山頭
望鄉工作站前方河谷山頭

身為車帽贊助車手的寶珠姐,專業的在雲海前為贊助車帽留下美景。
無標題無標題


望鄉工作站前這片雲海,夥伴雲潮Four,望鄉正式出道!!哈哈!!


望鄉工作站出發,一開始還有一片蠻年輕的柳杉,柳杉夾道騎車真的蠻舒爽的。

PA160075 (1)
離開望鄉工作站之後,很快的,郡大林道兩邊的林相已經轉變,漸漸以松木為主(沒有仔細去看是二葉松?還是五針的華山松?不過,看樹幹表皮的刻紋,比較像二葉松)

PA160083 (1)
即使是松木林的郡大林道,依然有著針葉林筆直清新的感覺,這裡一定要幫小綠拍一下,這裡實在太漂亮了!
雖然自己每一次行程都會帶著相機,都會整理遊記,但是很不習慣自拍,
不論是用腳架定時自拍、用翻轉螢幕自拍......總覺得不論是哪一種方式,都覺得自拍很困擾,
每次看著相機螢幕裡面的自己,都好像一個沒有靈魂的圖像,會讓自己越看越煩躁,
所以漸漸的就盡量捨棄自拍的可能.......

所以,小綠逐漸取代我自己成為每一次林道、每一次古道留下足跡的分身!

不是每一次的旅程都會留下小綠足跡,有時候是因為落後前面車友太遠,來不及拍照,有時候是忙著抓取車友或是山景畫面,完全忘記幫小綠留下記憶。 不過還是希望能夠盡量做到。


沒多久,來到寶珠姐極力推薦的眺望點,這裡的視角可以看到旁邊的河谷,上面飄著幾片雲彩,雖然不是雲海,卻有著孤寂的飄泊感。
這個方向看過去,應該是西巒大山的方向。

眺望點的環景:


由於我們的時間非常充裕,在這裡盡情地幫夥伴拍攝寫真集,哈哈。

Jeff 兄
PA160102 (1)無標題
村長兄
PA160109 (1)無標題
凱哥(認識凱哥多年,好像才第二次一起Off Road)
無標題PA160115 (1)
寶珠姐
無標題PA160129 (1)
寶珠姐為了安全帽贊助商,加碼拍攝特寫,真是有情有義的贊助車手。
無標題無標題
無標題無標題


PA160133-F


太陽照射下,雲海似乎消散一些,剩下幾片雲朵飄在河谷上,反而顯露出不同的氣勢。

PA160140 (1)
這應該是比較常見的阿里山薊,葉片比較短厚,呈V字型,不像玉山薊那樣尖細呈U字型,一直想要看到稀有的玉山薊,總是未能如願。

PA160152 (1)
虎杖花,這裡有一大片已經轉變成紅色的虎杖花,有些資料說要超過2400m的中級山、高山才會看到虎杖花,望鄉工作站已經是2400m,這裡高度應該已經超過2500m。

無標題無標題
不知道寶珠姐為何喜歡這個轉角畫面?指定拍攝。


離開望鄉工作站往登山前進之後,一路幾乎都是二葉松林。

同樣是豔麗陽光揮灑,艷陽下的二葉松林道顯得比較翠綠明亮,
林道最常騎乘的柳杉林道,即使在陽光映射下,相對二葉松林道,依然顯得有點陰鬱,

或許是因為二葉松頂端枝頭的枝葉分佈比較稀鬆,柳杉則是比較密集,
因此陽光較為容易穿透二葉松林間,柳杉則是需要比較寬闊的林道,才有機會讓陽光灑下。
也或許,人工種植柳杉的地區都是水氣比較旺盛的區域,陽光本來就比較不足,所以比較少看到陽光輝映的柳杉林道。

快要接近郡大山登山口,路邊出現一個眺望點:



我們幾乎在每一個眺望點都會合照,山谷對面可以看到一個大崩壁。
從眺望點看出去的山谷已經沒有雲海,或許是因為接近中午,烈陽正頂,雲海暫時消散。

PA160179 (1)
在這個角落,發現一塊松針地毯,寶珠姐再度敬業的要幫贊助商拍攝宣傳照,哈哈!

松葉林道和柳杉林道的差異,除了明媚的陽光,還有一個顯著差異就是有彈性的松針地毯,
當松針落葉一片一片灑落,交織編成厚厚的地毯,輕輕的踩踏松針地毯上,可以感受這天然編織的彈力。
柳杉的落葉,尚未枯萎時,會比較刺,一旦枯萎之後,又會脆掉,不若二葉松針那樣,即使枯萎,也能保有針葉韌性,因此,柳杉林道的落葉走起來就和一般落葉很像,像是一堆易脆枯枝,有時過於潮濕還會生長出許多菇類。

所以,每次遇到松針地毯,都想走上去,感受一下那股天然輕微彈性。

無標題PA160182 (1)
寶珠姐要求換不同角度,加強贊助商品的視角重點,真是有心。哈哈

PA160184 (1)

Forward!!
The way to the unknown pleasure!
在這裡忍不住對著小綠輕唱Police的「Every breath you take」
Every breath I take
Every move you make
Every bond you break
Every step I take

Every single trail and Every mountain peak......

I'm following you
(文筆不好,些微改編一下歌詞)

心裡這樣說著:
『和小綠在一起五年了,
堅韌的肩膀、粗壯的後三角,穩重的17公斤,一直讓人有著強大安全感。
終於帶你來到郡大林道..........
還有好些地方,馬武霸、大湖溪左線、合歡溪、司馬限、門馬羅、能高西段、北港溪........沒帶你去........這是約定...........』
「馬武霸、合歡溪」打勾check,目前!

PA160193 (1)
快要到達郡大山登山口,一整排的年輕二葉松。
年邁的二葉松,姿態蒼勁,會往外伸展,而年輕的二葉松,有別於柳杉的挺拔,有另外一種俊俏。

從望鄉工作站上來,林道兩側從柳杉轉變成二葉松,林相呈現劇烈的變化,
柳杉是人工種植,二葉松是天然原生林,
柳杉人工種植目的在於日後砍伐,所以會有計畫性密佈在邊坡,
而二葉松天然林,多是森林大火之後,二葉松通常是第一個侵襲的樹種,所以會有寬闊的環境,讓種子四處隨機發芽,等到彼此陽光不足的時候,弱的樹苗就會死掉。

這也關係到另外一個差異就是樹種本身喜好,
柳杉喜歡濕氣,可以接受陽光少、水氣重的環境,
二葉松喜歡陽光多一點,
因此在樹與樹之間的分佈,時間越久,就會越凸顯這兩種樹種的差異,
柳杉可以忍受陽光灑不進來,所以彼此可以比較密集,
曬不到陽光的二葉松就會比較凋零,彼此之間的樹距要寬闊一點。



3、郡大山登山口

這裡是郡大山登山口,也是這次騎乘爬坡的終點。
郡大林道這次旅行,從望鄉工作站之後,就沒有柳杉,夾道皆是二葉松,讓我產生疑問?
以前林道行,遇到的不是柳杉就是福州杉,鮮少有二葉松,究竟是高度產生的差異?還是潮濕環境的差異?
或者是,人工選擇潮濕環境種植柳杉?是不是因此過了望鄉工作站,即便還是雙線林道,但是放棄種植柳杉?
那麼,望鄉工作站之前的郡大林道,再種植柳杉之前,是不是也是二葉松為主呢?

郡大山登山口環景:


在登山口前,大家英姿留影(結果少了凱哥,怎麼漏掉了?哈哈)
無標題無標題
無標題無標題
無標題

PA160207 (1)
因為登山口的視野不好,所以我們在登山口前合影一下,就要下滑一點,找個有缺口可以眺望遠景的地方煮食中餐。

等一下就要進行32km,下滑2000公尺的爽快旅程(2898m-798m)。


要注意的是,過了望鄉工作站之後,一路幾乎沒有水源,所以要自己背水上來煮食。
回來整理照片,才發現擋風板放反了!哈哈
SOTO SOD-320這爐頭本身就有防風槽,其實應該是不需要擋風板,
只是自己多慮了些,放塊擋風板,SOTO火力很強,比火楓的攻頂爐強很多,本身也有打火裝置,不需要帶打火機。


這是用餐的地方,就是看中照片左邊這塊缺口,從這個缺口,可以看到對面郡大林道35K的坍方。

PA160228-F
往下滑的過程,在剛剛有幾片雲朵的地方,這時已經布滿濃濃雲海,好像郡大卡布奇諾!

無標題PA160252 (1)
幫寶珠姐補拍贊助照,村長想試試自己風鏡的反射是否可以拍到雲海?哈哈


既然有如此漂亮雲海,當然不能錯過合影,這次合影好多啊,真好!



從眺望雲海的缺口繼續往下滑,才發現旁邊原來有個漂亮白木,看起來是二葉松枯木。

PA160285-F
回到望鄉工作站,這裡的雲海和上午也有著明顯不同,這裡大家就沒有多待太久,一路享受下滑。

PA160294 (1)
一過了望鄉工作站,很快就下滑到郡大林道主要的林場段,這是很熟悉的柳杉林道。

PA160302 (1)
再繼續往前滑,寶珠姐大呼「趕快來看這陽光」,這光絲線條,果然讓人心醉啊!

PA160300 (1)
第一次在柳杉林道裡面看到如此漂亮的陽光,我們在這裡玩耍好久,不斷來回拍照。
PA160305 (1)
而且,騎向遠方,逐漸接近的兩個不同方向,感覺不同。
PA160311 (1)
看看姐夫不同騎姿。
PA160313 (1)

PA160327 (1)
謝謝寶珠姐幫忙留影!
無標題
哈哈,不曉得寶珠姐為何突然神來一筆的裝可愛!
這個角度的光線好璀璨啊~
寶珠姐還是不忘幫贊助商拍照,今天寫真滿滿啊!
反正過來就一路下滑,幾乎沒有停,這裡多花點時間也值得。
PA160336 (1)PA160338 (1)
無標題


郡大林道的柳杉和羅山林道柳杉一樣,多半是比較年輕的,可能是因為羅山林道和郡大林道的林場依然持續砍伐、種植,所以少有年紀大較為粗壯的柳杉,
因此,半路看到這兩顆身形較為壯闊的柳杉,忍不住停下來拍照。
可以看到老邁柳杉的枝葉都是往下垂掛,這是柳杉枝條個性,
年輕幼小的柳杉,枝條葉子是往上生長的,
而年紀比較高大的柳杉,葉子枝條就改變成往下垂掛,
(這種改變不太確定是不是為了保有水氣?)

像望鄉工作站上方的二葉松枝條為了陽光會盡可能往四方往上方展開,讓陽光穿透,
當進入高大柳杉林,陽光很容易被垂掛密佈的枝條擋住,二葉松則是很容易讓陽光穿透進來。


已經多次近拍柳杉的葉子,如同在【學習針葉林】這篇彙整文章裡面所提到的,
柳杉針葉算是短鑿型,有點刺刺感。


過來的路段,有些是人工柳杉林場,有些是這樣的原生雜木林,看到這樣的林相,大都已經降到接近2000m海拔。

PA160347 (1)
這裡的路段果然持續人工整理,就算有些石頭分佈,但是下滑起來,非常平穩,難度不高。
這張照片大約在19K,附近有個19k支線,這次沒有時間進去,下次要露營,有充分時間再來勘查。


這是郡大林道剩下幾株檜木,一顆在望鄉工作站旁的神社下,這一顆檜木大約16~17k附近,
目前還不太會分辨這是紅檜?還是黃檜?(聽說光聞味道就可以分辨了)


這曾經是我第一部雙避震車輛:小藍,現在已經是凱哥的了。
小藍旁的石壁,有奇怪的顏色,讓我想起哈尤溪的地質。


近拍看看,不知道這是不是真菌?


這是典型台灣中級山雜木林的林相,下午時間常常籠罩著厚厚山嵐氤氳。
這裡的林道已經是水泥鋪面了。


一路在不少路段都看到這樣的柳杉砍伐聚集的木堆。
這一堆已經就差幾公里就要接近檢查哨了,可以看到中間砍伐出一條像是防火巷的空隙。


排列整齊的柳杉木段,可以看到粗細差異很大,感覺應該是一整根柳杉裁成幾段,分做不同用途,所以才會粗細差異如此的大。


三台車在木堆之前排排,有種滄桑感。


看到十八重溪河谷,差不多就快要回到檢查哨了,雖然GPS顯示還有好幾公里,不過,都是鋪面下滑,一下子就到了,
對方河谷上方有個平台,竟然有些房舍,看一下地圖,好像是豐丘村的果園,不是非常確定。
其實這時候,雙手因為煞車已經非常疲倦,而在中間下滑路段,雙腿半蹲站在踏板上,也早已接近無力,下滑32公里真是疲累啊。


終於回到檢查哨,還不到五點,大約16:44,時間掌握得還不錯,不會拖太晚。
下滑的時間比想像中的久,主要是半路看到有趣的路段,就停留許久,
如果是從14k開始騎,可能一路都要趕路,無法盡興的享受郡大林道,
真的想要精實的踩踏上坡,最好是在望鄉工作站露營住一個晚上,這樣就有一整天時間慢慢爬,說不定還有時間去勘查19K支線。
Off Road Bike、露營、Hike百岳,就當作下一次郡大山的騎乘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