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社林道,南投埔里旁,通往良久林場的林道,沒有什麼特殊的歷史背景,也不是通往著名的百岳大山、小百岳群山的登山入口。所以不是非常有名的觀光路線,但是出乎意料之外,林道維護的相當好,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良久林場後的那些茶園,而如此細心照顧?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桃源谷步道越嶺 -草嶺古道

卓社林道總長大約26公里左右,多年前在18公里處坍方,至今一直未修復,依照地圖,卓社林道26公里處的終點,大約就在著名的濁水溪上游石城谷,雖然大部份往石城谷的遊記都是從武界水壩走濁水溪河床,到石城谷,不過,以前應該也有不少人是從卓社林道下切石城谷的吧?我想。

【FB:好野遊 賞台灣

這次的遊記,原本不在計畫之內,因為這一陣子處在極度忙碌的狀態,體力衰退相當嚴重,剛好山謬有個空檔,才有機會跟著到這中部林道一遊。
卓社林道入口,大約是標高1000公尺處,由於卓社林道前幾公里的路面已經鋪設柏油水泥,
所以這次旅程一開始的起點就到五公里、爬升400公尺高的地方,才卸下單車,開始騎乘。
通常,通往登山口的林道,終點登山口就是整段路的最高點,不過,卓社林道最高點,反而是中間路程的良久林場,所以一開始,七公里爬升400公尺到最高點:良久林場,這次,常走這條路線阿吉想要繼續探路,於是過了良久林場之後,繼續往前,往下切七公里,下降400公尺,到了第二個茶園之後才回程,而回程又要再度七公里爬升400公尺。
相當於兩次OFF ROAD風櫃嘴了。
只是我的體力,用到良久林場,就沒了,沒有帶足夠的補給,血糖不足,回程七公里,只好一路牽車,牽了快兩個小時,才回到良久林場。

一路陡峭,應該是中部林道的特色,雖然沒有像四季林道那樣,陡到難以騎乘,但是似陡非陡的路線,就一點一滴地慢慢耗損體力,這次的經驗,提醒自己,走這樣的路線,除了水之外,(一路上幾乎沒有什麼水源,就算帶快速爐也沒用)補充糖分的物品一定要帶夠,這樣回程才有可能繼續努力踩踏那七公里400公尺的爬升,所以回到台北之後,馬上和山謬買了一個30公升包,警惕自己,下次一定要帶夠補給品。

一開始,卓社林道的風景,並沒有特別吸引人,但是倒吃甘蔗,到了良久林場和茶園,使得出現在眼前的驚喜,更加甘甜。
卓社林道路面整理的很好,相當方便於汽車通行(高底盤汽車比較方便),
應該是為了方便茶園貨車進出。

這是唯二的水源之一,不過距離良久林場太遠,除非從這裡辛苦地背水上去。
像這樣緩上,一直持續七公里,快到良久林場,才稍稍有點起伏,一直很期待回程爽快的下滑。不過,後來完全沒力氣,下滑的很保守,哈哈!
回程的時候,才注意到,沿路上,很多像一般公路減緩車速用的麵包段,
(想來,路面鋪得太好,貨車常常開很快)
若技術好,回程是可以利用這些OFF ROAD麵包路面,來作跳躍的動作。

慢慢出現漂亮的景色,雖然不若霞喀羅竹林那樣漂亮,但是可以稍稍撫慰疲憊的心了!好辛苦,趁等車友入鏡,好好休息壹下。

兩旁的柳杉林越來越茂密,應該是快要到了良久林場。

這就是高點的良久林場地標。趕緊來個大合照!
等下,要從良久地標的右邊進入,往上到茶園上方,這段路,應該是整段最漂亮的壹段路了!

卓社林道主線,應該是要從地標左邊那邊前進,右邊上去是第一個茶園所在。
雖然還是要爬升,不論就風景,就路線變化性,相當值得,辛辛苦苦上來,就是要走這一段路。
良久林場地標上切到茶園,真是今天的精華路段,這段幽靜的衫林道,(不太確定是否為柳杉林,看林相有點不太像)可以讓心情,平靜下來。

就算是竹林杉木交錯的雜亂,也吸引著思緒,沿著路面到達彼端。
這短短的距離,每轉個彎,都會有個驚喜出現,顯現出完全不同的性格,讓我佇足端倪許久。
這片竹林和霞喀羅竹林有著些許神似,單一的霞喀羅竹林,表現出一種純淨,這裡的竹林隱約透露著紛擾。
這裡也讓山謬佇足拍照許久,幫山謬新的乳牛妮可來,拍個定竿照。

不過,這樣的竹林,還是要騎乘的感覺比較對味!

這是今天,我最喜歡的壹段畫面,雖然此時,體力已經快到底,路面卻還是一樣不留情面地陡,已經沒有信念想要完成挑戰,只想慢慢地渡過這段泥土路,我想。
山謬牽著車,獨行在這段路上,真的就是我喜歡的感覺。

轉個彎,又出現一個令人讚嘆的竹林道,可惜山謬已經快速離去,來不及拍到有人獨騎其中的畫面。

路的盡頭,在一個不起眼的地方,畫面左邊,草叢當中的一個小小缺口,就要開始今天探險的起點。

第一段,是一小段剛剛打掉芒草清出的路徑,在厚厚芒草鋪出的路徑,隱藏了許多陷阱,快速前進過程中,常常被隱藏芒草地毯下的陷阱絆倒。
渡過芒草區之後,就進入了茶園段,快速下滑的之字型路段,相當漂亮順暢的路段。


穿出茶園之後,又回到卓社林道主線,右邊的方向,就是剛剛良久林場地標繼續往左邊方向前進,就會從右邊過來。
阿吉說要帶我們往左,到第二個茶園。只是往左,就要開始下滑了,等下回程要還回來。

下滑過程,可以感受到路旁景色,好像以良久林場為中心,兩邊相互對稱一樣,慢慢倒帶回去。



前進過程中,遇到壹陣大雨,原本大夥想要折返,後來聽說,第二個茶園,就在不到壹公里處,於是又折回,繼續往第二個茶園前進。

第二個茶園有個獨特的景觀,就是這些間立在茶園當中,細細樹幹、頂樓有個葉球的樹,有點鶴立雞群味道。
我們到茶園的時候,茶園剛剛採收春茶,採茶工人正在午餐當中,這喚醒我飢腸轆轆,雖然,一個多小時前在良久林場地標才吃過今天的午餐:麵包,不過,已經感覺不夠,血糖有點不夠的跡象。
這裡距離卓社林道坍方點,已經不遠。
不過,大家都沒有力氣,而且時間也不早,已經下午一點多,再不折返,很容易天黑還在林道裡。

回程過程,忍不住又佇足欣賞茶園的景觀。



這排樹看起來好有味道。
離開了茶園,開始漫長的7公里,爬升400公尺旅程,這個時候,我的體力已經剩下不多,所以,大部份的路程,只要有爬坡的路段,就只能牽車,這樣幾乎牽車了絕大部份路程。
終於牽車到第二個良久林場的地標。
這個地標旁的叉路,下去會一直往下,第二個茶園老闆說,這叉路可以到接近濁水溪畔,這聽起來像是另外一個可以下溪邊的方式,但是,看地圖,似乎是不行!

左邊往上的路才是卓社林道主線回程的方向。
經過第二個良久林場地標,就快回到第一個地標,雖然過來的路程,下坡居多,不過,實在快到了虛脫的邊緣了,還好,山謬還剩下一個巧克力,分食壹半,補充了些許體力,得以繼續後續的回程。
雖然有些上坡,已經可以騎乘,不過,大部份上坡還是只能牽車。


這次的最後壹張照片,當時,已經巴不得趕快下山,找東西吃,實在餓得不像話,上一次這樣虛脫,是第一次桶後越嶺的時候,也是血糖不足,以後補給品真的要充足些,才行啊!

完整圖文軌跡遊記:桃源谷步道越嶺 -草嶺古道

【FB:好野遊 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