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50414 (1)



站在馬武霸山基點下方的小山頭,夥伴們眺望著遠方和志佳陽大山佇立相依的雪山主峰!

和馬武霸山的防火巷,一錯別就是五年,今年終於如願以償。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五年前、2010年,和小怪、楊大哥、David、喬軒第一次相約共遊合歡溪步道
(見:2010.10.30 BIKE遊 合歡溪步道),
因為工作之故,無法和David、小怪、楊大哥續bike翌日行程:馬武霸山防火巷,
雖然隔年,2011年也曾經試圖再闖馬武霸山,依然因為下雨而放棄。
(見:2011.11.20 淚揮馬武霸-轉戰半套730林道
三番兩次的陰錯陽差,直到今年才順利完成馬武霸山防火巷的bike行程。

馬武霸山基點、海拔2497m。
來到環山部落,絕大部份的登山客都是要單攻志佳陽大山,或者是從雪山主峰下志佳陽大山,從環山部落出來。
但是,以Biker來說,來環山部落,馬武霸山的防火巷才是迷人的地方。
只是,從最低點的平等吊橋(1547m),到達馬武霸山基點(2497m),大約六公里路程、950m爬升,
一路只能辛苦的推車,沿途沒有水源,也只能自己背水上去(每人大約背了2~3公升的水),中餐以乾糧為主,減少鍋具重量。
最後1~2公里的防火巷已經完全沒有遮蔽物,所幸的是,海拔近2000m的冷風吹拂下,就算頂著大太陽推車,還不至於太過於炎熱,只不過,雖然一直含著鹽糖,到了基點,大腿還是不聽使喚的抽筋。
(補水、防紫外線、補充鹽分防抽筋這三點是要來馬武霸山要特別注意的)

所謂的防火巷,就是為了防止森林大火蔓延,樹林間闢出一條垂直無樹帶,尤其很會助燃的松樹林,特別需要闢出防火巷。

上面是馬武霸山張衛星雲圖,藍色軌跡上方終點就是馬武霸山基點,下方蜿蜒的就是大甲溪,可以看得出來,從基點往下,有一條淺顏色帶狀,就是防火巷,
防火巷中間有一區比較寬廣的淺色帶,就是馬武霸山停機坪,用來救難之用,
從停機坪開始,分成兩條防火巷,我們是沿著從左邊比較寬的防火巷往上推車。

對照下方這等高圖來看,軌跡並不是一直都沿著稜線上升,
衛星雲圖和等高線圖比對一下,可以發現,防火巷是沿著稜線下切闢造出來,
沿著稜線有時候會過於陡峭,
所以我們的路線軌跡在下方會先在二葉松木林間(深綠色塊)之字形穿梭來減緩陡勢,

從上面衛星雲圖可以看得出來,有四次脫離防火巷:
1、一開始從防火巷右側,環山部落果園進入二葉松林,之字形爬升之後,走一段防火巷。
2、再度切回防火巷右側的二葉松林,這段是沿著等高線走,陡勢比較緩和些。
3、第二次橫切防火巷,進入左側的二葉松林,這段也是沿著等高線走,也比較緩和。
4、第三次回到防火巷之後,沿著防火巷走幾百公尺,再切回左側的二葉松林,這段二葉松林就是直切等高線,所以比較陡一點,很快地就第四次回到防火巷,然後一路沿著防火巷,經過停機坪,到達馬武霸山基點。



這一路看起來,好似經過五次小山頭,其實那只是緩和的稜線造成的假象,從下方面的高度圖來看,過了平等吊橋,就是一路往上走,沒有緩衝。


馬武霸山位在台中市梨山環山部落旁,大甲溪、蘭陽溪分隔著雪山山脈、中央山脈,
環山部落位在大甲溪南側的中央山脈,而馬武霸山則是屬於大甲溪北側的雪山山脈,兩著相隔著大甲溪相望,
所以從環山部落到雪山山脈的馬武霸山都需要渡過大甲溪。
從下方OCM等高線圖,可以看到環山部落有兩個吊橋可以渡過大甲溪:
1、平等吊橋:上方,就這次藍色軌跡所經過的大甲溪。
2、四季郎溪吊橋:下方,會先經過大甲溪,在橫渡司界蘭溪。

在這OCM等高線圖上,
左邊司界蘭溪那邊的虛線,註明著雪山主峰步道,可以直接走到志佳陽大山,這是以前登雪山主峰的舊路(環山部落-志佳陽大山-雪山)。
(2011年,我們有小騎一段志佳陽大山的三公里登山步道:2011.11.19 松茂林道坍塌殘念-轉戰志佳陽大山入山口

我們這次走的馬武霸山,從上方的平等吊橋渡過大甲溪之後,在馬武霸山基點那邊可以看到一條步道虛線,可以從馬武霸山基點走到右上方的馬武霸山主峰,再到左側接回雪山主峰步道,到達志佳陽大山。

所以以登山來說,有「環山部落-志佳陽大山-馬武霸山主峰-馬武霸山基點-環山部落」這樣的O型路線。


以上截圖,皆來自下方的軌跡圖:


彙整一下幾個重要的轉折點:(自己記錄的軌跡高度似乎多了100m,所以以下資料會先扣除50m高度)
1、停車處:標高:1583m 、 距離:0 km(因為不確定平等吊橋是否還有位置停車,路又窄小難以會車,所以我們停放在上方的流籠頭)
2、平等吊橋:標高:1529m 、 距離:0.9 km

3、步道入口:標高:1533 、 距離:1.3 km(進入第一區松葉林,實際距離可以以這裡為起點)(這段1.2公里爬升200m)
4、第一次防火巷:標高:1736m 、 距離:2.5 km(這段長度300m)
5、第二區松葉林:標高: 1774m、 距離:2.8 km(這段1公里爬升120m)
6、第二次橫越防火巷、同時進入第三區松葉林:標高: 1899m、 距離:3.7 km(這段0.8公里爬升70m)
7、第三次防火巷:標高:1967m 、 距離:4.5 km(這段0.6公里爬升70m)
8、第四區松葉林:標高:2039m 、 距離:5.1 km(這段0.5公里爬升90m)
9、第四次防火巷:標高:2121m、 距離:5.6 km(這段1.8公里爬升377m)(過來一路都是防火巷)
10、停機坪:標高:2208m 、 距離:6 km
11、基點:標高:2497m 、 距離:7.4km

若以步道入口當作起點,上述距離都要扣除1.3km,實際長度應該是6.1km、爬升950m。

從上面距離爬升來說,第一區松葉林的1.2公里、第四次防火巷的1.8公里,最為陡峭,
所以回程下滑之後,從基點開始的1.8公里防火巷,和最後要回到果園的1.2公里松葉林區,最為快速,尤其,出果園前的松葉林徑有許多沖刷出來的凹槽,困難度提高許多。

停車處:

因為不確定平等吊橋是否還有位置停車,路又窄小難以會車,所以我們停放在上方的流籠頭。
Google地圖規劃一下,從昨晚下榻的環清宮到流籠頭的路線圖,這流籠頭並不難找,環山部落的主要道路(問一下,往平等吊橋的路),一路都是柏油水泥路面,只是路寬窄小,會車不易,要特別注意一下。

在這流籠頭,就可以看到雪山和右邊的志佳陽大山。

在志佳陽大山右邊就是馬武霸山,不過,以我們的高度,大概只能看到前面第一、二次的防火巷,看不到最終的馬武霸山基點。


組好車往平等吊橋下滑,這是平等吊橋、司界蘭溪吊橋叉路,這次我們要往右前方下去,過來的路都很窄,會車不易。(中間有兩個會車區)


說明牌寫得很清楚,往右就是:平等吊橋、馬武霸山。往左就是司界蘭溪吊橋、志佳陽山、雪山。


下方渡過大甲溪的地方就是環山部落的平等吊橋,右邊的武陵農場附近注入七家灣溪,左上方注入志佳陽大山下方的司界蘭溪,往左下流向德基水庫。


小熊在吊橋上,興奮地遙望遠方。


認識David、喬軒就是在2010年的合歡溪步道,那一年隔天錯失和David、小怪、楊大哥來馬武霸山,五年後終於如願以償!


一過平等吊橋,就會進入果園,直接穿越果園菜園之後,就會看到往上的馬武霸山步道。(就是正對著吊橋的果園路直行)


在果園吊橋口,第一次的合影!


直行穿過果園的時候,要小心上方的果樹支架,高度很低,一站起來就會打到。


一穿過果園,就會看到大片高麗菜田。


剛當新手父親的喬軒難得俏皮一下!

步道入口:標高:1533 、 距離:1.3 km

(進入第一區松葉林,實際距離可以以這裡為起點)(這段1.2公里爬升200m)


穿越果園菜園之後,就會看到往上的馬武霸山步道。


走上一小段水泥路面的馬武霸山步道,可以俯瞰平等吊橋。




入口有個雪霸公園地圖,但是這個地圖並沒有標示馬武霸山,反而標示了志佳陽大山上雪山的路徑。


這登山前輩團體2007年的路牌,這裡標高1615m。


進入馬武霸山步道,馬上就來個之字形陡爬升,加上一路陪伴的二葉松,很像走在谷關七雄的東卯山上,這段推車推得好累!!


進入松葉林,只能一直推車一直推車。

第一次防火巷:標高:1736m 、 距離:2.5 km(這段長度300m)



過了二葉松林,會進入一個小山頭的短短防火巷!像這樣的假山頭有好幾個。

假山頭環景:


第二區松葉林:標高: 1774m、 距離:2.8 km(這段1公里爬升120m)

很快就進入第二個松葉林區,這一區松葉林區比較緩和,不過,景觀和第一區非常相似,
中途會經過一個工寮,路徑就在工寮後方,沿著牆上往左的箭頭到後方。


沿著工寮後方,就會看到布條路徑,沿著布條路徑前進。


這一區應該比較潮時,這裡可以看到幾片漂亮健康的真菌,左下方還有個已經羽化的小小蟬殼。


芒草梗上的細毛,很纖細的味!

第二次橫越防火巷、同時進入第三區松葉林:標高: 1899m、 距離:3.7 km(這段0.8公里爬升70m)

橫越防火巷的時候,因為距離很短,所以有點不知不覺,
只感受到這段是很平緩的山腰等高線上,幾乎可以小騎一段路了,
而且一開始的松木非常的矮小,不若前面或是後段那的高。


這裏厚厚的松針地毯,走起來很有彈性很舒服!


路旁有兩三顆楓香已經轉紅,在這裡難得可以遇到楓香,只是不若福壽山農場的楓紅那樣透紅。
這兩天,發現自己對拍楓紅的興致非常低,難怪都拍不好。


對這種不知名也會秋紅的植物反而有更多一點的興趣。


這段等高線山腰長度大約幾百公尺,雖然是山腰,但是視野並不算太好。


很快地又要直切等高線,往上推車了。


快要進入第三段防火巷的時候,回到比較高大的松木林,苦命推車!!
強烈陽光映射下,松針毯林徑有其自己風味。

第三次防火巷:標高:1967m 、 距離:4.5 km(這段0.6公里爬升70m)

Google環景:馬武霸山小假山頭:https://goo.gl/maps/Uhk2GWNKC7w


進入防火巷,視野遼闊許多,
一開始以為這是福壽山農場,越爬越高之後俯瞰,猜想這是不是環山部落的農田,感謝Eddie告知這是武陵青葉農場(不是武陵農場),武陵青葉農場位置比台七甲還要高,是中央山脈那一邊,我們所在的馬武霸山是雪山山脈這一邊。那對面又是什麼山呢?喬軒告知這是中央尖山,看起來好近!


這段防火巷不長,只有600m長度。
刻意砍掉易燃的二葉松,些許青剛櫟不知道是近日才發苗成長?還是被隨意保留?


這是細葉杜鵑,特徵就是葉子非常細小,花型也很纖細,花色淡紫紅色(網路上也有桃紅色系)。很秀氣細膩的花朵。這時候不是花季,零零散散還開了些花朵。


細業杜鵑細小的葉子好迷你啊!紅撲撲的,非常可愛!


植株還蠻大一叢的,和人差不多高了。


防火巷上,很可愛的青剛櫟果實!

第四區松葉林:標高:2039m 、 距離:5.1 km(這段0.5公里爬升90m)

過了第三個防火巷,再度進入松林間,繼續苦命推車!
這段松木林,只有500m長度,林徑的山溝也不深,下滑的時候,算是好騎的路段。

第四次防火巷:標高:2121m、 距離:5.6 km(這段1.8公里爬升377m)(過來一路都是防火巷)

二葉松小苗!
1500m~2500m的中級山,很容易走進一大片的二葉松純林(偶而遇到華山松),每每走在鬆軟彈Q松針地毯、欣賞二葉松樹幹龜裂深痕,似乎總是忽略了松木小苗的存在。
也不知道是自己究竟是對小苗視而不見?還是走過的那些松針林徑真的沒有小苗?
(畢竟,有些植物的落葉會阻止自己的果實發芽,來確保種子往外擴散發芽,二葉松有沒有這樣的個性,自己也不太確定)
這次在馬武霸山的防火巷上,由於二葉松可燃性非常高,防火巷非常刻意的剷除二葉松,保留些許小青剛櫟,我們奮力地在防火巷推著車,
休息的當下,在這光禿禿的路徑,才注意到有許多二葉松小苗在乾裂泥土雜草間冒出頭來,這樣小小一株,就開始木質化的迷你樹幹,這幼小卻倔強的姿態吸引著疲憊的心靈。
朋友說這小苗是殘將,形容得真貼切,這小苗長大之後,大概也會被鏟掉.......

停機坪:標高:2208m 、 距離:6 km

Google環景:馬武霸山停機坪:



第四段防火巷很長,大約1.8km,爬升377m,是下滑最主要的路段,非常過癮。
這一段沒有遮蔽,不過海拔夠高,不會熱,紫外線強些。

第四段防火巷大約推車400m,就會到達馬武霸山停機坪,
到了這裡,表示離馬武霸山基點剩下一公里路程,還有250爬升要推車,
怎麼有種推車推不下去的感覺.......


停機坪大約2200m海拔,往中央山脈方向望去,左邊南湖群峰冒出來了!!


過了停機坪,還是一路陡上推車,我們真的有點疲倦,只好在這裡小睡片刻,補充了精神再繼續推!!


過了停機坪的小山頭,(已經有點數不清楚是第幾個小山頭了)前方還有兩個小山頭,
面前這個小山頭,左依著志佳陽大山,雪山圈谷在志佳陽大山身後面悄悄露出頭來!
前面這個小山頭,被走出三條路徑,
回程的時候,左邊這條最為陡峭,而且有個洞窟,完全不敢下滑,
中間這條是順下,但是角度好陡啊,沒有心理建設不敢下,只有寶珠姐穩定的滑下,真是厲害!
回程。我還是乖乖的走最右邊的小人道。


高度更高之後,往中央山脈看,南湖大山越來越清楚,陪伴著中央尖山,捍衛著武陵青葉農場。

這裡只是下滑一下凹槽,並沒有很長。
P1150322 (1)

P1150325 (1)



P1150331 (1)

 




近看這三條路線,既然去程是要爬坡,還是乖乖走最緩的小人道,慢慢推車上去。
回程的時候,左邊那條技術程度實在太高,大家都放棄!
中間那條,路比較平整些,但是角度好陡,大概和以前中福宮地獄谷差不多,只有寶珠姐二話不說衝下去,
我心理障礙要克服很久,還是從右邊小人道下來。


最後的上坡,要撐過....


大甲溪,武陵青葉農場在身後默默支持著辛苦推車的我們..........
剛剛那三條路線的小山頭,感覺好遠啊!
路況熟悉的話,可以從基點一直爽快下滑一公里到停機坪(基點已經看不到停機坪了)。


終於到達馬武霸山基點,南湖大山、雲霧殘繞的中央尖山襯托著上氣不接下氣推著車的我們!!感覺好爽快啊!


Long景一點,可以看到基點到三條路線的小山頭,路況熟悉的話,可以繼續爽快下滑一公里到停機坪,這段非常過癮。

基點:標高:2497m 、 距離:7.4km(實際從入口到基點距離:6.1km)

Google環景:馬武霸山基點:https://goo.gl/maps/4ASBeFA5Vvp

終於到馬武霸山基點!
2495m,推車推了五個半小時,爬升950m,累斃了,只想睡ㄧ下!

大家的基點照,各有不同風情,哈哈!
P1150349 (1)

P1150355 (1)



P1150358 (1)

P1150359 (1)



P1150363 (1)




在基點上,往中央山脈看過去,左邊南湖群峰身影更加清楚,中央尖陪伴在身旁,中間武陵青葉農場上方那一大塊山脈就不知道是什麼山了?


我們在基點休息了一個小時,
由於一路上都沒有水源,只能帶乾糧上來用餐,
這是昨天在福壽山農場買的蜜蘋果,沒有吃過,特地買幾顆試試,高山吃起來果然比較甜,補充了些水分,哈哈,可是好貴,四顆150!

回程出發,過來就是一直往下滑,路線就不多做說明

Ready Go!!!辛苦5.5小時,就是為了這一刻!


寶珠姐先下去選線!


寶珠姐二話不說,選了中間陡下路線,我們幾個人只有她敢衝!哈哈哈!


拍不出這條路線下降陡度!


這裏什麼角度都好看啊!可惜來不及搶位置,用南湖群峰的角度來拍大家下滑的樣子!


還好,喬軒這張背景是雪山!!
喬軒連拍這兩張也不錯!
無標題

無標題




遠眺對面小山頭的小熊、寶珠姐身影。


David說要利用這山頭的逆光拍類似Band of Brother剪影效果。
可惜我拍不出來,哈哈,拍謝


但是可以站在山頭,告別雪山,
過來就看不到雪山了,和山神做最後的道別,全速往下滑了!


我們的戰駒氣昂昂橫列一起!


和基點山頭合影紀念一下!


眺望武陵青葉農場上方的山脈。
衝吧!
無標題

P1150433 (1)



P1150428 (1)

P1150433 (1)




偶而停下來的合影!
因為大家衝得很快,只能找機會盡量抓拍些畫面。
P1150442 (1)

P1150444 (1)



P1150446 (1)

P1150439 (1)




只要停下來,就緊抓時間拍一下,其實還蠻類似的,哈哈


快衝到停機坪,濃濃MTB公園的風光!


有些地方分叉出許多小叉路,殊途同歸,不至於迷路,但是有時候選錯路,會嚇一跳,停下來,哈哈

來到小青剛櫟比較多的防火巷,拍起來感覺非常不一樣。
P1150471 (1)

P1150474 (1)



P1150476 (1)

P1150478 (1)



防火巷看到青剛櫟,就差不多要進入松葉林區,前面都算是比較平緩的,雖然有些凹槽,但是都不難。
P1150480 (1)

P1150485 (1)



P1150498 (1)

P1150494 (1)



再度切回防火巷,這裏的青剛櫟樹型比較大一些。
P1150502 (1)

P1150504 (1)




下滑玩平緩山腰等高線之後,就差不多進入二葉松之字型路段。


步道之字形路段,一路都是這樣很深的山溝!山溝裡面不太好騎,會打到踏板,一方面要選路比開山溝,一方面要之字形急轉彎,有時候會轉不過來,聽說五年前的路徑是非常平坦的。


也有不少這樣石塊山溝。


有幾段有厚厚的松針,比較安心點,哈哈


說好的【天然導角】哩.............這其實是向麥特獵人神車手致敬的概念~~~(那個誰誰誰,不要躺在地上裝樣子喔)......
這是此行在馬武霸山最後一張照片,光線很差,晃動嚴重。
回到果園,差不多接近下午四點,比預期的晚一個小時,中間玩得太愉快了!


這是推車回到停車處看大甲溪旁邊有個小小支流,紀錄一下!

由於朋友可能需要一些交通資料,這次先處理BIKE馬武霸山的遊記,算是個人處理遊記速度最快的一次紀錄,
之前都要拖個兩三個月才能寫好。(前一天的合歡溪步道照片都還沒有開始整理)

馬武霸山的路線蠻清楚的,只有一開始的入口、中途的工寮可能會需要找一下,但也不致於難找或是迷路。
以Hike來說,馬武霸山的爬升距離大概類似谷關七雄東卯山,輕裝上下並不難,
但是Bike來說,要推17、8公斤的車上去,六公里、950m爬升,辛苦些,
尤其陡上輪子容易卡到石頭,常常需要用點力推一下,使得推車過程,雙手也消耗不少。
上山推車過程,小腿、大腿、雙手都感受的長時間施力消耗,中午基點休息時間,大腿甚至抽筋,
還好,中午休息時間長,抽筋狀況恢復,可以如願享受下滑樂趣。

回顧一下,馬武霸山六公里的路線,熟悉的話,是可以高速下滑,非常過癮,
這是第一次來,推車推得很辛苦,路線走就忘記了,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還有機會再來呢??
接近2015年末,總的、個人來說,馬武霸山BIKE和哈尤溪BIKE算是2015年年度遊記,

(當然以經典角度來看,玉山都會是首選,今年開啟的谷關七雄、黃金十棱,要等完成之後才能好好回顧)

對於Hike,這兩個地方,長度爬升都是中等,但是,BIKE所產生的強烈樂趣,卻是HIKE永遠也沒有辦法滋養,
BIKE、Hike兩種模式在山林間交錯,參雜部分生態觀察,這幾年山林遊玩的核心樂趣。

2015.11.25 錯失五年終實現 Bike兩輪飛耀馬武霸山


EveryTrail - Find trail maps for California and beyo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