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030091-IMG_0661-F


【FB粉絲頁:好野遊賞台灣

近日父親的腳比較不耐久走路,已經很久無法安排步道旅遊的行程,記得父母非常喜歡去年的南雅奇岩遊 (見2014.07.05 父母遊 南雅奇岩),想起常常看到邪惡洽公團象鼻岩海邊玩耍照片分享,父母應該會喜歡象鼻岩的海邊奇岩景觀,剛好自己也沒有去過象鼻岩,應該可以安排去那走走。
鑑於去年「2014.07.05 父母遊 南雅奇岩」的交通,大眾運輸相當不方便,這次就考慮租車前往深奧的象鼻岩海岸,因此在時間上比較充裕,可以安排多跑一些地方,最後整個行程規劃:
上午:深澳象鼻岩、中午用餐:深奧友信飯店、下午:鼻頭角步道、金山神秘海岸。
行程蠻緊湊,當作勘路一下,父母有興趣的點,再帶父母深度旅遊。

 

 

 

 

 

 

*******************************

 

深澳岬角象鼻岩

深澳岬角象鼻岩位在瑞芳深澳漁港,已經是相當有名的景點,深澳港漁港走到底,會看到左邊這條叉路,左轉進去到底。



就看到絡繹不絕的遊客往旁邊的石粽缺口走進去,沿著這海岸就可以到達象鼻岩,即使不知道路,跟著人群走就可以了。

Google環景:深澳漁港入口:



一過了石粽,就會看到北海岸典型的侵蝕地形,父母一向喜歡這樣的海岸,例如野柳,可惜野柳人潮實在太多,已經很多年沒有去野柳了,深澳漁港象鼻岩這裏的範圍雖然沒有野柳那樣的大,但是遊客數量尚可接受。

PA030005 (1)
深澳港對面看到的應該是基隆山吧!


全景畫面,很清楚看到深澳海峽。


沿著這海岸,也是可以走到象鼻岩旁邊的海岸,不過,大部分人都走旁邊的小山徑,比較快,
象鼻岩所在海岸,是個狹長岸邊,從海岸走,距離長很多,直接從山徑橫切就快多了!


我們也是看大家都從這條山徑上去,才知道要從這裡走,
這裏上去泥土面濕滑、有些地方有比較大一點落差,對於父母來說,比較吃力點。

PA030021 (1)
一走上山徑的高點,就看到另外一邊美麗的海岸侵蝕畫面,遠方應該是基隆嶼。

Google環景:象鼻岩前小凹槽眺望基隆嶼:



這小山丘並沒有很高,很快就可以走到這高點,石岸邊都是蕈石,中間剛好有個小凹槽可以眺望基隆嶼海面。


幫父母多拍些畫面,這地方不太適合父母來走走。


PA030027 (1)
旁邊的蕈石,父親非常喜歡。


小外甥在高點上不想下來,只是懶得走路,哈哈。


用全景拍一下外甥站的位置,外甥背後就是剛剛走上來的山徑,左邊就是象鼻岩,右邊是深澳港來時方向。

PA030038 (1)
遠眺海面上的基隆嶼,蠻有碧海藍天的味道。


還沒有走到象鼻岩,光是在這一區就幫父母拍了許多照片,這裡遊客沒有象鼻岩多,很輕鬆。



近看這侵蝕石岸的紋路,各種變化驚喜不斷,這是侵蝕海岸讓人著迷的地方。


其實,這樣的地形在北海岸非常多,只要肯駐足停留一下,就可以看到。

Google環景:象鼻岩:


Google環景:象鼻岩2:



往象鼻岩方向走,很快就可以看到這水泥碉堡,象鼻岩就在旁邊了,從水泥碉堡看基隆山。


往左邊看過去,象鼻岩的頭部就在左前方。


終於看到著名的象鼻岩。


全景看一下象鼻岩,站高一點角度,看起來真的非常像大象。


近看象鼻岩上鬼斧神工的刀削切痕。

Google環景:象鼻岩3:


Google環景:象鼻岩4:



先帶外甥到象鼻岩頭部看看。


象鼻岩對面的峭壁海岸也很壯觀,右下方的岩岸,好像看過有人走過來的照片。


即使在象鼻岩頭部都還有女王頭型態的蕈石,這表示以前海岸線很高??

細拍些紋路。
 
隨便取景,都是奇岩美石。
 


站在象鼻岩頭部看著坐在水泥碉堡附近休息的父母,對岸的基隆山山勢頗壯闊。


這深澳海峽尖端的海岸,剛剛若不走山徑,沿著海邊也可以走到這裡,看起來也是很好玩的地方,只是從象鼻岩走下去,對父母來說,吃力了點,所以我們就不下去,等下次自己來,再去玩玩。


走下象鼻岩,可以看到往深澳海峽尖端的路徑,需要尋找一下踏點,並不難,只是不適合老人家。


幫父母在這蕈石前拍一下。


我們走得很慢,一下子就快到中午,今天的中餐,父親已經探查好計畫到深澳漁港的友信飯店,離開前,先看一下象鼻岩對面的石筍。

 

*******************************

 

友信海鮮餐廳

地址: 224新北市瑞芳區深澳路189-7號
電話:02 2497 7777
時間:11:00~13:30,16:30~19:30

這天上午和父母走完有名的象鼻岩,父親已經探查好計畫到深澳漁港的友信飯店,作為今天的中餐地點。友信飯店就在象鼻岩外,開車一定會經過,而且有信飯店有不小的停車場,相當方便。
【FB粉絲頁: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友信飯店就在深澳漁港旁邊。


友信飯店只有小小的招牌,不過,路口有人招呼,不會錯過。


雖然父親不能吃太多海鮮,皮膚會過敏,對於可以在深澳漁港吃海鮮大餐還是很興奮,特別在前一晚研究一下網路上的友信海鮮餐廳食記,事先挑選了今天的菜色。


這是今天的重頭菜:包公魚,因為名字很特殊,父親特別點來嚐嚐,肉質真的很嫩,有石斑魚的美味。


滿滿魚子,雖然價格頗高,但是偶然吃一次,很值得。


今天的主食:海鮮粥,頗具水準,簡單的一道菜,卻吃得很開心。


我們只有四個人,點不了太多的菜色,蚵仔酥到處都吃得到,最容易比較出功夫。


這蛤仔只要食材新鮮就好。


簡單的炒地瓜葉,也是特別為外甥準備,因為他不愛吃青菜,哈哈。
東北角有不少熱門的漁港海鮮店,像是八斗子的碧砂漁港,只是常常耳聞這些熱門漁港的海鮮餐廳要價不菲,這讓我們有所卻步,友信餐廳可能是在不太熱門的深澳漁港,不至於像東北角那些熱門漁港海鮮店那樣任意抬高價錢,友信餐廳價格算是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因此決定在這裡中餐順便休息,下午的行程在鼻頭角,深澳漁港過去的距離不算遠,加上友信飯店出菜算是快,不會太晚出發耽誤下午行程。

*******************************

鼻頭角步道


鼻頭角步道,是在鼻頭角燈塔附近沿著海岸線的步道,全線幾乎人工石階,海岸線上眺望海邊一覽無遺,坡度也不算太陡峭,算是親民路線,慢慢走一圈下來,邊走邊看風景,可以悠閒地逛個一下午。
鼻頭角步道有兩個入口,東邊是鼻頭國小校門口旁邊這階梯。

較為西邊的入口,則是鼻頭漁港內新興宮旁的鼻頭路。



鼻頭角步道,是臨時起意想要過來鼻頭角燈塔走走,沒有事先調查好細節,沒有想到燈塔目前封閉著,就從鼻頭國小旁邊的入口隨意走走鼻頭角步道就折返。


走一小段路,回頭眺望鼻頭國小。


沿路上,有幾處休憩涼亭,有非常良好的視野,坐在這裡野餐,其實還不錯。
在這涼亭旁邊有個步道可以走下海岸邊,不過已經封閉。

Google環景:鼻頭角步道:



從第一個涼亭就可以看到鼻頭角燈塔,感覺那裡的視野一定更棒,翻過燈塔山頭就可以到另外一邊的鼻頭漁港。


全景一下,鼻頭角海岸的景色。


由於不打算在這裡花太多時間,所以在第一個涼亭就折返,下一次再來走走鼻頭角步道。

鼻頭國小


回到入口的鼻頭國小,真是小而美的學校,不少遊客進來走走。


外甥在國小玩開來了。





在教室旁邊找到的黃斑鹿子蛾。

 

*******************************

 

金山神秘海岸


金山神秘海岸入口在金山水尾漁港外,要穿過一個海蝕洞才能走到這神秘海岸邊,海蝕洞就在金山水尾漁港這個提防階梯外,不知道是不是這個原因才被稱作神秘海岸。



越過堤防階梯,就可以看到這平整的海岸,這片海岸非常漂亮,海蝕洞就在前方。


海蝕洞入口有個小小箭頭,下方是個小海溝,注意一下,不會危險。


海蝕洞還蠻寬的,兩人交錯都還可以安全通過。


海蝕洞口,地面雖然有點濕滑,不過還算安全。


海蝕洞的另外一邊就是神秘海岸,有著不一樣的岩壁景觀,出乎意料的好看,這裏更讓父母驚喜,直說下次直接來神秘海灘就好。


遠一點眺望海蝕洞在神秘海岸這一端的入口,這岩壁真是讓人激賞和象鼻岩的侵蝕地形完全不一樣風格。

Google環景:金山神秘海岸:



到神秘海岸已經下午四點,略嫌稍晚,看網路遊記前方有路可以走上金山獅頭山公園,下次時間充裕,再來探勘。


父母相當喜歡這片海岸,還可以玩下水,這次太晚來,下次一早就出發來金山神秘海岸玩玩。


外甥不敢到海邊玩水,還好這裡有不少積水,可以讓他玩耍一下。


海邊常見到的河豚鼓脹屍體。


天色已經暗下來,因為還要繞去三芝接工作的妹妹,所以只能依依不捨的提早離開金山。


離開前,全景一下,金山神秘海岸的風光,下次再來好好享受這裡。

水龜伯古早味


從金山到三芝接到妹妹之後,時間頗晚,於是大家就決定直到水龜伯古早味吃小火鍋,順便吃冰,哈哈,其實是為了吃冰而吃小火鍋。


水龜伯的火鍋,雖然有三四種口味,像是薑母鴨、羊肉爐,不過,其實就是用陶鍋的小火鍋,並不是一般大鍋爐的薑母鴨、羊肉爐,吃起來味道清淡很多,若是人不多,倒是可以考慮這樣的小火鍋。


為了吃冰,我們五個人只點了兩個鍋配上一個飯,再加上兩道冰品,這樣也吃得很有飽足感。


很傳統的半舊刨冰四樣料:粉圓、芋圓、粉裸。


因為主食只有一碗飯,所以特別點了米苔目當作冰品,這一頓下來,吃得好撐。

這次的行程規劃,因為臨時加碼鼻頭角而變得的有點緊湊,還好是租車,若是大眾運輸,應該只能去一個地點,下次目標就是直接去今天最受歡迎的金山神秘海岸,至於鼻頭角步道,留待自己去體驗。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