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3189300 (1)P3189442 (1)
第一張是〖一坑古道〗上一個小溪流腹地,第二張是【耳空龜山】基點附近大面積群聚的「雙扇蕨」。

菁桐這一帶過去有不少煤礦坑,一坑村是其中一個煤礦聚落,附近的五坑也是因應煤礦而興起的聚落。
(以「坑」為名的聚落,似乎都和煤礦有著關聯,像是暖暖那裡的「荖寮坑」,不知道五坑附近的「紙寮坑」是不是也是煤礦聚落?)
完整遊記:「〖一坑古道〗->【耳空龜山】(〖一坑古道〗->〖山腰古道〗->〖耳空龜山步道〗)
〖一坑古道〗是菁桐一坑村,沿著一坑溪上切到越嶺鞍部,非常短的一條古道,網路不太確定的資料是說,〖一坑古道〗是過去連接煤礦場的小路徑,而且〖一坑古道〗古徑是否有連接到鞍部,也是不太確定的。

原來的路線計畫是從〖一坑古道〗上切到鞍部,接到〖山腰古道〗往【耳空龜山】前進,然後再從【四分尾山】、【大尖山】下汐止。
不過,因為我們坐火車到菁桐,花了不少時間,11點才到一坑村,加上〖一坑古道〗、〖山腰古道〗路況需要慢行小心一點,所以到達【耳空龜山】已經是下午三四點,就臨時決定改從五坑回到106縣道,坐公車回到深坑。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從下面這張簡圖,可以看到這次〖一坑古道〗路線,和另外兩次路線〖菁桐古道〗、〖紙寮古道〗關係。
〖耳空龜山步道〗剛好是隔開汐止-菁桐的山脈稜線(細緻一點的說,【姜子寮山】、【耳空龜山】、【四分尾山】這幾條山脈合力隔開汐止-菁桐),〖淡蘭古道〗中路就是要越嶺【姜子寮山】、【耳空龜山】、【四分尾山】這一條山脈。
而〖菁桐古道〗、〖一坑古道〗、〖紙寮古道〗這三條古道都是上切〖耳空龜山步道〗這條稜線的溪谷路線:
〖菁桐古道〗沿著菁桐溪可以接上〖耳空龜山步道〗菁桐端起點,
而〖一坑古道〗則是沿著一坑溪,在末端的鞍部接到〖耳空龜山步道〗中間的【581峰】,
〖紙寮坑古道〗則是沿著紙寮溪到達〖耳空龜山步道〗末端(〖大尖山步道〗口)。

〖菁桐古道〗是以往〖淡蘭古道〗中路主要道路的一小段,或許也可以稱〖一坑古道〗、〖紙寮古道〗是〖淡蘭古道〗中路的小支線。
024、標示軌跡一:〖一坑古道〗〖山腰古道〗【耳空龜山】
今天主要的山徑有四段:
〖一坑古道〗、〖山腰古道〗、〖耳空龜山步道〗部分、往五坑〖不知名山徑〗,分屬四種不同風格:
1、〖一坑古道〗
〖一坑古道〗前半段是溪谷路,後半段過了【石底觀音山】叉路開始上切鞍部,前後兩段明顯地有乾溪床路,加上上切鞍部的陡峭段,今天主要遺跡都在〖一坑古道〗過了【石底觀音山】叉路的後半段。
P3189279
P3189348 (1)P3189322 (1)
2、〖山腰古道〗
〖山腰古道〗是今天路況最糟的一小段路,和很多多雨路段的山腰路一樣,這1km多的〖山腰古道〗有不少小坍方,一路上沒有聚落遺跡。
3、〖耳空龜山步道〗
〖耳空龜山步道〗是今天最好走的一段路,稜線路雖然有不少上上下下,但是路況非常好,只是〖耳空龜山步道〗似乎不太熱門,沒有遇到任何登山客。
這次是第一次上【耳空龜山】,在基點附近看到目前(2018年)所見最大分布的雙葉蕨,讓我非常驚喜,引發我想要探索姜子寮山系這一帶的雙葉蕨。
基點下方鞍部有非常著名的「雙石塔」流籠遺跡。
P3189428 (1)
4、往五坑〖不知名山徑〗
這段路看路徑,應該是五坑區域上切【耳空龜山】的農徑,雖然也上切稜線的路段,但是地勢算是緩和,只是幾乎很少人走動,路徑幾乎被雨季瘋狂生長的蕨類所淹蓋,需要慢慢尋找布條和路徑。
【路線說明】
***************************
今天實際路線,大約是:
「菁桐車站」-白石村-一坑村-〖一坑古道〗-鞍部-〖山腰古道〗-〖耳空龜山步道〗-【耳空龜山】-不知名山腰路徑-五坑。
在交通上,雖然我們是做平溪小火車到「菁桐車站」,不過若是搭乘公車795在一坑村下車,會比較快到達。

可以將今天路線大致分成幾段:
A、(藍色路線)菁桐車站-台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真樸齋)-白石村-一坑村-〖一坑古道〗入口:
其實,從菁桐車站到一坑村,直接走靜安路二段(106縣道),距離更短更快到達,我們走藍色路線這段路,是為了繞去白石村的煤礦遺跡看一下。
這段1.84km的路都是柏油路面。

B、(綠色路線)〖一坑古道〗入口-鞍部:
〖一坑古道〗大約2.4km,前半段沿著一坑溪上溯,過了一坑溪尚有水流段落之後,就在乾溪床不斷來回上切,溪床越來越小,幾乎只剩下石塊而看不出來是溪床,一坑溪源頭差不多是在【石底觀音山】叉路附近。
〖一坑古道〗在溪谷路段沒有什麼聚落痕跡,反而在【石底觀音山】叉路附近,出現土地公廟和兩座磚房遺跡(不確定是不是煤礦聚落遺跡)。

C、(墨綠色路線)〖山腰古道〗-〖耳空龜山步道〗會合點。
這段〖山腰古道〗長度更短,大約1.3km,路況比〖一坑古道〗更差,非常濕滑,感覺許久沒有人來走動,有些小崩坍,下面等高線圖,可以看到〖山腰古道〗雖然是山腰等高線,但是需要上上下下,來越過小崩坍。
不少遊記選擇不走上一段的〖山腰古道〗,而是在鞍部,往右到【581峰】走〖耳空龜山步道〗到【耳空龜山】,鞍部接【581峰】這樣走法,路況要比〖山腰古道〗好很多。

D、(黃色路線)〖耳空龜山步道〗-【耳空龜山】-〖耳空龜山步道〗往五坑叉路。
大約0.9km,進入〖耳空龜山步道〗,開始稜線路段,是今天最好走的一段路。
【耳空龜山】下方鞍部的「雙石塔」是過去流籠遺跡,尺寸規格不小,可以看出過去流籠運載規格也是相當高,過了「雙石塔」之後,開始稍微陡爬升到基點,但是路況非常好,很好走。
前面提到,接近【耳空龜山】基點有著非常大範圍的雙葉蕨分佈,其實在〖一坑古道〗附近就看到小範圍的雙葉蕨,和其他區域(像是筆架連峰、鱷魚島、紙寮坑、竹篙山)看到的分佈範圍差不多,但是在【耳空龜山】基點附近有好幾個山坡,整片都是雙葉蕨。
Q3290038
E、(橘色路線)往農家〖不知名山徑〗-農家出口。
大約0.8km,下降100m,如同前面所言,這一小段路應該是五坑區域上切【耳空龜山】稜線的農徑,這段路感覺非常少人走動,不少路徑被蕨類淹沒。
會選擇走這條路,是因為擔心從【耳空龜山】走到【大尖山】會遇到天黑狀況,所以臨時改走這條山徑,下切到五坑區域。

F、(藍色路線)農家-光明路叉路-五坑公車站(靜安路二段)
這段路有2.4km,都是柏油路,只是為了要去搭公車795回到深坑。
024、標示軌跡二:〖一坑古道〗〖山腰古道〗【耳空龜山】

【路線高度距離說明】
***************************
每段路線高度距離:
A、(藍色路線)菁桐車站-台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真樸齋)-白石村-一坑村-〖一坑古道〗入口:
1.84km的柏油路。
A-1、「菁桐車站」,距離:起點、高度:346m。
P3189247 (1)
A-2、「白石村」,距離:0.87km、高度:312m。
P3189253 (1)
A-3、「一坑村」入口,距離:1.48km、高度:308m。
P3189259 (1)
A-4、【薯榔尖】入口,距離:1.79km、高度:316m。
P3189266 (1)
A-5、〖一坑古道〗入口,距離:1.84km、高度:318m。
P3189271 (1)

B、(綠色路線)〖一坑古道〗入口-鞍部:
大約2.4km,爬升230m。
前半段需要穿梭ㄧ坑溪兩側。
後半段,過了【石底觀音山】叉路,開始直切等高線,爬升到鞍部,算是今天比較陡峭的一段。
B-1、用餐溪水平台,距離:2.66km、高度:387m。
P3189266 (1)
B-2、【石底觀音山】叉路,距離:3.52km、高度:403m。
P3189323 (1)
B-3、鞍部,距離:4.27km、高度:547m。
(鞍部十字路,往右:【581峰】、往左:【石底觀音山】、直行:〖山腰古道〗)
P3189367 (1)

C、(墨綠色路線)〖山腰古道〗-〖耳空龜山步道〗會合點。
大約1.3km,從高度表可以看到,這段〖山腰古道〗雖然是沿著等高線走,但是需要高繞低切越過不少小坍方。
C-1、〖耳空龜山步道〗會合點,距離:5.53km、高度:526m。
P3189419 (1)

D、(黃色路線)〖耳空龜山步道〗-【耳空龜山】-〖耳空龜山步道〗往五坑叉路。
大約0.9km。
D-1、石控子溪叉路(內曾路),距離:5.83km、高度:531m。
P3189424 (1)
D-2、雙石塔,距離:5.92km、高度:526m。
P3189431 (1)
D-3、【耳空龜山】,距離:6.14km、高度:597m。
P3189449 (1)
D-4、五坑叉路,距離:6.45km、高度:573m。
P3189459 (1)
E、(橘色路線)往農家〖不知名山徑〗-農家出口。
大約0.8km,下降100m。
E-1、農家出口,距離:7.25km、高度:464m。
P3189475 (1)
F、(藍色路線)農家-光明路叉路-五坑公車站(靜安路二段)
2.4km的柏油路。
F-1、光明路叉口,距離:7.35km、高度:445m。
P3189482 (1)
F-2、五坑公車站,距離:9.65km、高度:238m。
024、標示高度距離:〖一坑古道〗〖山腰古道〗【耳空龜山】

【軌跡】

***************************


下載軌跡方式:
1、點選上面connect可以下載軌跡檔
2、健行筆記『〖一坑古道〗〖山腰古道〗【耳空龜山】』下載軌跡
3、手機掃描QR Code

完整遊記:「〖一坑古道〗->【耳空龜山】(〖一坑古道〗->〖山腰古道〗->〖耳空龜山步道〗)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