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267603 (1)
PC060003 (1)P9237447 (1)

  1. 【艋舺】柳州螺螄粉
  2. 【黃河蜀魚館】
  3. 【蜀魚館老店】
  4. 【FB:趴趴造小食客


【蜀魚館老店】


PA267610 (1)


PA267612 (1)PA267608 (1)


PA267601 (1)



PA267603 (1)

PA267594 (1)


PA267595 (1)


PA267596 (1)


PA267597 (1)


PA267598 (1)


PA267599 (1)



PA267604 (1)


PA267605 (1)


PA267607 (1)



【黃河蜀魚館】


就像世界各地重要都會區一般,雙北都會有著各式各樣料理,不論是西式、東南亞、日式、或是所謂的外省菜色,先不論那些異國料理,所謂的外省料理大都歸類於中菜館。
雙北,甚至全台灣,都還有不少外省料理餐廳,只是菜色互相混合,有時很難分這是道地的某種料理法,即便是以臺菜著名的欣葉臺菜也會有東坡肉、糖醋排骨,而且不少菜色已經台灣口味化,即便是四川菜,也不會像真正四川菜那樣辣,上海菜不會那樣的甜......
所以以「異鄉」為名來集合外省料理,其實有些困難度,這裡先介紹幾家風格比較顯著的餐廳。
隨著空軍總部的搬遷,曾經盛極一時的濟南路蜀菜餐廳,凋零到只剩下兩家:〖黃河蜀魚館〗、〖蜀魚館老店〗。
個人一直覺得台北濟南路這兩家蜀菜餐廳的「砂鍋魚頭」要比石門水庫那一帶的鯉魚多吃,要好上許多,這兩家的哩魚頭非常新鮮,即使是重味道的砂鍋或是炸魚,都還有魚肉的鮮味,沒有濃厚土味。
個人非常非常推薦。
〖黃河蜀魚館〗、〖蜀魚館老店〗這兩家蜀菜餐廳的主餐色「砂鍋魚頭」雖然很接近,但是其他搭配方式略有不同,值得兩家都去試試。

「黃河蜀魚館」就在建國高架橋和濟南路口,招牌算是好認,店面是老樓房,空間著實有限,門口就養著要上桌的新鮮鯉魚,真的完全沒有土味,非常喜歡這裡的淡水河魚。
門口的韭菜盒子似乎是新推的外帶點心,之前路過曾經帶著邊走邊吃,很飽滿的韭菜盒子。



「黃河蜀魚館」建物本身是老式公寓狹長狀,空間很小,一樓大約五六張圓桌就滿了,二樓也是差不多空間,假日用餐時間,很容易就客滿,建議事先訂位,我們刻意挑選非假日時間訂位,客人數比較少,用餐起來比較舒適。

菜單

菜單很簡潔,雖然不是很多樣,但是已經足夠我們一家人選擇,來蜀魚館就是為了這鯉魚三吃:「砂鍋魚頭」、「豆瓣魚」、「椒鹽魚」,所以先從左邊的活魚七吃開始選,我們只有五個人,實在不敢點太多,這需要多來幾次,才能品嚐這七吃。

〖活魚七吃〗

一吃:「砂鍋魚頭」

來蜀魚館就是為了這「砂鍋魚頭」。
一般提起「砂鍋魚頭」都會聯想到石門水庫鯉魚多吃餐廳,不過,我個人實在不太喜歡石門水庫那區域的鯉魚多吃餐廳,總覺得那裡的鯉魚土味很重,常常需要先炸過,壓抑土味之後,才作成「砂鍋魚頭」。
「砂鍋魚頭」算是還蠻容易吃到的菜色,但是不少地方「砂鍋魚頭」的魚沒有「蜀魚館」新鮮,而採用增加其他湯料來增加吸引度,吃起來像是火鍋,而不是「砂鍋魚頭」。

淡水魚的通病常常是土味過重,而蜀魚館「砂鍋魚頭」的特點就是鯉魚本身非常新鮮(猜測是養殖過程是餵食比較好的飼料),不太需要炸到脆,還保有魚肉的鮮嫩度,吃起來口感才有淡水魚的肥沃。



二吃:「椒鹽魚」

「椒鹽魚」有點像是鹹酥雞的感覺,裹粉酥炸,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酥炸之後,魚肉部份竟然還保有鮮肥滑嫩口感,不會將魚肉炸到乾絲,等於同時有酥炸香氣和魚肉鮮味,這道「椒鹽魚」不愧是招牌菜之一,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三吃:「豆瓣魚」

這是今天的重點菜「豆瓣魚」,其實還蠻常吃到,即便是台灣式泰式料理,有時候都會吃到「豆瓣魚」,但是絕大部分普通水準餐廳提供的「豆瓣魚」都是先將魚炸過,再做糖醋勾芡,一般說法都是這樣解釋:酥炸可以去淡水魚的土味,再勾芡之後會比較好吃。
但是這種說法忽略了一點,酥炸過的魚肉幾乎變得乾柴,完全沒有魚肉滑嫩口感,就算沒有土味,也變得不好吃。(當然,可能會有人喜歡這種炸到穌柴口味的魚肉,有點像是魚鬆口感)


黃河蜀魚館「豆瓣魚」完全沒有酥炸乾柴的缺點,也沒有淡水魚肉的土味,在重口味下,竟然還可以吃到新鮮魚肉香,這點讓人非常驚喜,難怪這裡的鯉魚三吃久負盛名。
一般聽到的說法,淡水魚之所以會有土味,是因為長久吃淤泥的腐生物,所以土味很重,所以我們猜測,黃河蜀魚館的鯉魚不僅僅是人工養殖,可能用的飼料比較乾淨,或是在入菜之前,先在店內乾淨魚缸養殖一段時間,降低魚肉土味,也因此不需要酥炸來去除土味。
不過,這只是我們的猜測,不是非常確定。
題外話:很久以前,吃過幾次石門水庫鯉魚多吃的豆瓣魚,都有酥炸過度的缺點,讓我好一陣子對於豆瓣魚興致缺缺,這次黃河蜀魚館「豆瓣魚」翻轉了個人對於「豆瓣魚」負面記憶。
(這次的鯉魚有豐厚魚子,吃起來更加好吃)


四吃:「蒜泥魚」

「蒜泥魚」其實有點涼拌菜、冷盤的味道,川燙鯉魚切片,淋上蒜泥醬油膏。
一般淡水魚很少這樣處理,都是因為土味太重,這樣處理很容易會讓人覺得腥羶,黃河蜀魚館想必是對於自己提供的鯉魚有自信,才敢這般川燙後當冷盤處理。
這道「蒜泥魚」也是出乎意料的好吃,非常推薦。


「四季豆肥腸」

除了活魚七吃之外,「黃河蜀魚館」的熱炒冷盤類也頗具水準,以這道「四季豆肥腸」來說,這是記憶中「四季豆肥腸」該有的口味水準。
現在很多熱炒店都提供「四季豆肥腸」或是「乾扁四季豆」,只是多半放了過多的油,所以看起來非常油亮,需要搭配白飯,適合啤酒佐食。
而黃河蜀魚館「四季豆肥腸」這種傳統乾扁熱炒法,單獨吃也蠻爽朗,很適合搭配高粱之類的白酒。


「黃瓜拌牛肚」

「黃瓜拌牛肚」一向是個人非常喜歡的涼拌菜,尤其是辣味涼拌牛肚,不少餐廳的「黃瓜拌牛肚」都很好吃,讓黃河蜀魚館「黃瓜拌牛肚」沒有那樣突出,不過,黃河蜀魚館「黃瓜拌牛肚」還是很好吃,蠻推薦給喜歡牛肚的人。
黃河蜀魚館「黃瓜拌牛肚」用大蒜苗取代辣椒絲(現在喜歡重辣口味的人可能少很多),也很適合不愛吃辣的朋友。

「韭菜盒」

個人很推黃河蜀魚館的「韭菜盒」,並不是因為豐厚的韭菜粉絲內餡,而是因為採用大鐵盤薄油煎熟,這種鐵盤薄油煎熟法,讓韭菜盒口味較為清爽,不像傳統市場用厚油煎熟的韭菜盒那樣油膩。
黃河蜀魚館「韭菜盒」可以外帶,有時候自己經過,就外帶當作下午點心,非常推薦這韭菜盒。

這是門口韭菜盒鞣製區和烘烤鐵盤,就近方便過路客外帶韭菜盒。


「小菜」

這次點了三樣小菜,醃黃瓜、豆乾小魚、涼拌豆絲,都是小餐館常見的小菜品項,原本以為黃河蜀魚館的小菜會很重口味,沒想到都是現代清爽口味,不用搭配米飯,都可以單獨好好品嚐。


「炸銀絲卷」

很久以前,炸銀絲卷是中菜館常見的品項,現在好像不太流行了,大都改為蔥抓餅或是小龍湯包,很久吃一次,有懷念的味道,只是畢竟炸麵食比較難消化,現在不太能夠常常吃了。
PC060002 (1)
【艋舺柳州螺螄粉】


艋舺柳州螺螄粉這篇食記是將兩次的食記結合起來。
第一段是擷取這篇遊記:「〖父母遊台灣〗艋舺柳州螺螄粉、國父史蹟館、齊東街宿舍群、林安泰古厝、大龍夜市
PC060008 (1)
這一天因為出發的時間晚了點,所以就先帶父母去萬華火車站的「艋舺柳州螺螄粉」享用中餐。
所謂的「柳州螺螄粉」就是用青螺熬煮的湯頭配上頗有咬勁的桂州米粉,聽說真正原始的青螺湯頭非常的腥。
PC060004 (1)
聽聞「艋舺柳州螺螄粉」很久了!終於帶父母來吃!
這是桂林米粉,乾拌醬,
裡面加了不少小佐料,香菜(看個人加料)、花生、酸菜,還有一個切成丁的「酸豆角」豆莢。
這桂林米粉和其他兩個螺獅粉一樣,應該都是類似過橋米線,很久以前在東莞吃過。一直不知道這是什麼樣的米粉,蠻特殊的口感。
一碗90元,不算太便宜,不過分量很足,胃口小的兩個女生合吃一碗,說不定剛剛好。

PC060003 (1)
這是綜合柳州螺螄粉,
所謂綜合就是豬肉、牛肉、大腸頭三種料都有。一碗120元,螺獅粉份量和單品一樣,差別在於三個料都還算足。
這湯頭味道算重,因為有湯頭吃起來,份量又比乾拌的桂林米粉多了些。

PC060002 (1)
這是單品的大腸頭柳州螺螄粉,豬肉、牛肉、大腸頭三種料都有單品,一碗90元,螺獅粉份量都很足。

PC060005 (1)
這桂州米粉,口感像過橋米線,但更有咬勁,吃起來頗有飽足感。

PC060006 (1)
大腸頭螺螄粉配的則是比較細的米粉。

第二段,擷取自這篇遊記:「〖父母遊台灣〗西本願寺、艋舺柳州螺獅粉

P9243265 (1)
有段時間沒來柳州螺螄粉來享用,老爸還蠻懷念螺螄粉這味道,這天趁著去西本願寺逛逛,就順道來柳州螺螄粉。

P9243263 (1)
之前來這裡都是吃中間的柳州螺螄粉,這次想試試新的酸辣粉。

P9243283 (1)
這次有外甥加入,可以點不同的主菜。

P9243278 (1)
這是這次主要品嚐的「酸辣粉」,配菜是大腸頭和些許豆芽菜,配菜算是簡單。

P9243280 (1)
這酸辣粉的口感很特殊,,看外表以為像是綠豆粉之類的,軟軟半透明,但是口感卻不會軟爛,還蠻有咬勁的。

P9243282 (1)
酸辣粉口感非常適合乾拌,滑溜滑溜的,這家的麵食口味比較重,看起來不是很爽朗,
但酸辣粉的口感,感覺上做成清爽酸甜,例如台灣口味的麻醬蒜味,應該也很適合。
想著想著,不知道這做成湯麵,又會是什麼樣的味道??(現在似乎有許多酸辣粉的店家,找一天去試試)

P9243266 (1)
另外這一道螺螄粉是之前品嚐過的大腸頭螺螄粉,酸甜的螺絲湯配上這米粉,隔了一陣子來吃,還是覺得很好吃。

P9243267 (1)
這是綜合口味螺螄粉,其實就是大腸頭加上豬肉,味道吃起來和大腸頭差不多。

P9243270 (1)
螺螄粉最讓人忘懷的就是螺螄湯配上這柳州米粉(其實有點搞不清楚,為何柳州米粉和桂林米粉差別這樣大),配菜是大腸頭還是豬肉都差不多,所以推薦大家直接點綜合口味螺螄粉就好。

P9243269 (1)
父親偏愛牛肉,所以一定會點牛肉,但是這次的牛肉乾拌螺螄粉,父親有點失望,主要是父親覺得牛肉燉煮得不夠軟爛,牛肉燉煮的品質不夠穩定。

P9243276 (1)
這次牛肉螺螄粉配的不是粗的桂林米粉,不過,口感吃起來差異不大,主要是乾拌螺螄粉少了螺螄湯的香味,剩下的就是米粉的口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