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猴山岳前峰】的攀繩、上:【猴山岳前峰】視野。

這次路線包含兩段稜線:【猴山岳】稜線、【二格山】稜線。

  1. 【二格山】、小百岳編號17,海拔:678m,
  2. 遊記:2019.05.12【二格山】O型
  3. FB:〖好野遊 賞台灣
  4. 植物遊記:【二格山】植物

臨時起意這次的行程,是想趁梅雨季節當中一天好天氣來探探【猴山岳】、【二格山】這一條稜線上的「雙葉蕨」,路線【二格山】O型:
【猴山岳前峰】、【猴山岳】、【阿柔洋山】、【二格山】、【南邦寮山】。
從指南宮啟登,依序沿著【猴山岳前峰】、【猴山岳】、【阿柔洋山】、【二格山】、【南邦寮山】稜線,最後從古道下切到草湳,總長9.46km,這長度幾乎沒有柏油路面,很扎實的稜線路。

原本想從政大一路走上【猴山岳】,過草湳到【二格山】,再到【六分山】從貓空的〖樟湖步道〗回到政大。
結果一開始在【猴山岳前峰】、【猴山岳】、【阿柔洋山】這段稜線上,為了好好細看「雙葉蕨」,花了太多時間,到【二格山】都已經下午兩三點,只能從【南邦寮山】轉往草湳橋下山。
如果真的要走一大圈O型,就需要很早出發,並且放棄觀察「雙葉蕨」聚落,這有違我爬山初衷,還是慢走多花點時間和沿路這些小居民相處,比較有郊山樂趣。
【二格山系相關路線說明】


(備註:軌跡圖上方朝北、右方朝東)
從這張軌跡立體圖,可以看到石碇、深坑、貓空、新店之間,主要有兩條山脈稜線:
一條是東北-西南方向的筆架連峰+二格山脈,主要的山頭有:
(東北石碇老街)【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二格山】、【南邦寮山】、【四面頭山】、【六分山】(西南新店)
一條是西北-東南方向的猴山岳山脈,主要的山頭有:
(西北指南宮)【猴山岳前峰】、【猴山岳】(東南綠豆湯鞍部)

這兩條山脈稜線在貓空「綠豆湯鞍部」會合,有些文章會把這兩條山脈上的山頭都統稱為「二格山系」,也有些文章會以「綠豆湯鞍部」為分界細分成三條稜線:


  1. 〖筆架連峰〗藍色線:【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東北石碇老街-西南綠豆湯鞍部)
  2. 〖二格山脈〗紅色線:【二格山】、【南邦寮山】、【四面頭山】、【六分山】(東北綠豆湯鞍部-西南新店)
  3. 〖猴山岳山脈〗綠色線:【猴山岳前峰】、【猴山岳】(西北指南宮-東南綠豆湯鞍部)



因為這三條稜線交錯,石碇、深坑、貓空、新店之間的步道路徑大致可以分成兩種模式「稜線模式、越嶺模式」,
A、「稜線模式」,顧名思義就是連走這三條山脈稜線,大致就是:

A-1、〖筆架連峰〗:石碇上【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下貓空草湳。
遊記見:〖筆架連峰〗

A-2、〖猴山岳-二格山〗:指南宮上【猴山岳前峰】、【猴山岳】,經綠豆湯鞍部上【二格山】,下貓空草湳。
這路線是這篇遊記的走法。

A-3、〖二四六〗:貓空草湳上【二格山】、【南邦寮山】、【四面頭山】、【六分山】,下貓空纜車站。


B、「越嶺模式」:顧名思義就是要登上這三條稜線的路徑。

B-1、深坑方向的越嶺道,都是要走上〖猴山岳山脈〗,諸如〖大崎嶺步道〗、〖南邦寮古道〗、〖炮子崙越嶺道〗、〖茶山古道〗、〖Jenifer Road〗,這些步道從不同方向山坡登上〖猴山岳山脈〗。
遊記見:「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林家草厝、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洋步道)」。

B-2、貓空方向越嶺道,諸如〖樟山寺步道〗、〖救千宮步道〗、〖三玄宮步道〗,則是從政大方向往【四面頭山】、【六分山】方向前進。
遊記見:「父母遊〖政大後山步道〗、〖樟山寺步道〗、〖樟樹步道〗

B-3、石碇方向往貓空的越嶺道,都是為了要走上〖筆架連峰〗,反而沒有特定越嶺道。
B-4、新店往貓空方向的〖銀河洞越嶺道〗

備註:
還有些不屬於這兩類型的小型步道,尤其是貓空一帶是熱門觀光景點,所以延伸出許多小型觀光步道:
1、石碇的〖烏塗溪步道〗(遊記見:父母遊〖烏塗溪步道〗

2、貓空的〖樟樹步道〗、〖樟湖步道〗環狀線。(遊記見:父母遊〖樟樹步道〗、〖樟湖步道〗
3、貓空的〖待老坑山步道〗(〖待老坑山步道〗和〖樟湖步道〗、【鵝角格山】是同一條小稜線)


【路線說明】



如前面所言,這次行程目的是探索「雙葉蕨」聚落分佈,之前已經走過〖筆架連峰〗,所以這次行程本來想把〖二格山〗稜線、〖猴山岳〗稜線這兩條走完來探探「雙葉蕨」聚落,也就是原來行程路線計畫是從「指南宮」上這六顆山頭,然後從「貓空站」下山:
【猴山岳前峰】、【猴山岳】、【二格山】、【南邦寮山】、【四面頭山】、【六分山】。
後來發現時程上根本來不及。
一方面太晚出發,指南宮出發時,已經是上午09:30,(臨時想坐貓纜,結果發現貓纜第一班時間是09:00)
另一方面,一路都是佇足觀察「雙葉蕨」,尤其是在草湳鞍部之後的「500m無名山頭」,停留非常久,到達【二格山】時都已經下午三點,只能臨時改變路線計畫,放棄【四面頭山】、【六分山】,從【南邦寮山】之後的不知名古道下切到草湳橋。

所以最後完成的路線是:

「指南宮」上【猴山岳前峰】、【猴山岳】、草湳鞍部、500m無名山頭、【阿柔洋山】、綠豆湯鞍部、【二格山】、【南邦寮山】、不知名古道、草湳橋。

備註:
結合兩條稜線縱走,不論是「筆架連峰+二格山四峰」或是「猴山岳+二格山四峰」,路線頗長,路程大約15~20km之間,需要注意時間掌控。
最後完成路線說明:

這次行程最後完成的路段:
「指南宮」上【猴山岳前峰】、【猴山岳】、草湳鞍部、500m無名山頭、【阿柔洋山】、綠豆湯鞍部、【二格山】、【南邦寮山】、不知名古道、草湳橋。
大致可以區分成:
A、「指南宮」-【猴山岳前峰】登山口(藍色+綠色+灰紫色,三段路線):
因為「指南宮」是在指南路三段,而【猴山岳前峰】登山口在新光路二段74巷,所以中間需要繞點路,從指南後山步道走到新光路二段74巷。

B、〖猴山岳山脈〗:(綠色+橘色兩段路線)
【猴山岳前峰】、【猴山岳】、草湳鞍部、500m無名山頭、【阿柔洋山】、綠豆湯鞍部。

〖猴山岳山脈〗前段(綠色路線)從新光路二段74巷登山口起登,很快就上【猴山岳前峰】,這段短短幾百公尺也是今天行程最陡峭的一段,過來往【猴山岳】、草湳鞍部、500m無名山頭、【阿柔洋山】這段稜線,是很緩和的一段稜線。
〖猴山岳山脈〗後段(橘色路線)過阿柔洋產業道路,一直到「綠豆湯鞍部」這段路沒有山頭基點,一開始很平緩,快要到「綠豆湯鞍部」,才變得陡峭一些。

C、〖二格山脈〗:(紅色路線)
綠豆湯鞍部、【二格山】、【南邦寮山】

這次時間不足,只走了〖二格山脈〗一半路程,過【二格山】、【南邦寮山】之後,就右切古道下草湳橋,後面的「二四(【四面頭山】、【六分山】)」兩個山頭只能放棄。

【二格山】是這次路程最高峰,一開始「綠豆湯鞍部」-【二格山】路段稍微陡峭(「綠豆湯鞍部」-【二格山】這段也是今天最人工化的一段路),後面往【南邦寮山】就開始逐步往下走(【二格山】、【南邦寮山】中間有幾個小山頭,需要上上下下)。

要注意的是【二格山】、【南邦寮山】到基點位置都很隱匿,不在路徑上,喜歡收集基點的人需要注意一下叉路。

D、不知名古道下切草湳橋:(墨綠色+灰藍色路線)
因為時間因素,要從不知名古道(墨綠色)這捷徑快速下切到草湳橋。
過了【南邦寮山】沒多久就會看到不知名古道叉路,右切之後就是今天最陡下得一段路徑,這段路徑雖然一路都沒有看到溪流,但是路徑風格非常像溪谷路。
最後在「草湳橋公車站」坐公車回到政大。

【路線高度距離說明】



如「路線說明」段落所言,這次行程最後完成的路段:
「指南宮」上【猴山岳前峰】、【猴山岳】、草湳鞍部、500m無名山頭、【阿柔洋山】、綠豆湯鞍部、【二格山】、【南邦寮山】、不知名古道、草湳橋。

區分成五段,細項說明如下:

A、「指南宮」-【猴山岳前峰】登山口(藍色+綠色+灰紫色,三段路線):
因為「指南宮」是在指南路三段,而【猴山岳前峰】登山口在新光路二段74巷,所以中間需要繞點路,從指南後山步道走到新光路二段74巷。

A-1、「指南宮」(藍色路段),距離:起點、高度:267m。

A-2、叉路01,距離:0.1km、高度:276m。

A-3、叉路02(指南宮後山叉路、綠色路段),距離:0.2km、高度:305m。

A-4、叉路03(猴山岳土雞城叉路、新光路二段74、灰紫色路段),距離:0.7km、高度:375m。

A-5、叉路04(登山口叉路、新光路二段74巷),距離:1.0km、高度:378m。

A-6、【猴山岳前峰】登山口,距離:1.01km、高度:380m。


B、〖猴山岳山脈〗:(綠色+橘色兩段路線)
【猴山岳前峰】、【猴山岳】、草湳鞍部、500m無名山頭、【阿柔洋山】、綠豆湯鞍部。
〖猴山岳山脈〗前段(綠色路線)從新光路二段74巷登山口起登,很快就上【猴山岳前峰】,過了【猴山岳】、草湳鞍部、【阿柔洋山】,就會到達「阿柔洋產業道路」進入〖猴山岳山脈〗後段(橘色路線),一直到「綠豆湯鞍部」。

B-1、叉路05(綠色路段),距離:1.1km、高度:377m。

B-2、【猴山岳前峰】,距離:2.2km、高度:482m。(這段軌跡亂飄,實際沒有這樣長)

B-3、【猴山岳】,距離:2.6km、高度:537m。

B-4、「草湳鞍部」,距離:3.6km、高度:498m。

B-5、叉路06(JenniferRoad叉路),距離:4.1km、高度:495m。

B-6、「500m無名山頭」,距離:4.4km、高度:498m。

B-7、叉路08,距離:4.6km、高度:482m。

B-8、【阿柔洋山】,距離:4.7km、高度:477m。

B-9、 叉路09(「阿柔洋產業道路」叉路、橘色路段),距離:4.9km、高度:478m。

B-10、叉路11(「草湳」叉路),距離:5.8km、高度:552m。

B-11、「綠豆湯鞍部」,距離:5.9km、高度:569m。


C、〖二格山脈〗:(紅色路線)
綠豆湯鞍部、【二格山】、【南邦寮山】。
這次只走了〖二格山脈〗一半路程,過【二格山】、【南邦寮山】之後,就右切古道離開〖二格山脈〗。

C-1、叉路11(二格路叉路、紅色路段),距離:6.3km、高度:647m。

C-2、【二格山】,距離:6.5km、高度:660m。

C-3、【南邦寮山】,距離:7.7km、高度:582m。

C-4、叉路12(不知名古道叉路),距離:7.9km、高度:536m。


D、不知名古道下切草湳橋:(墨綠色+灰藍色路線)
不知名古道(墨綠色)這捷徑快速下切到草湳橋,在草湳橋公車站回到市區。

D-1、叉路13(墨綠色路段),距離:8.6km、高度:390m。

D-2、叉路14(指南路三段叉路、灰藍色路段),距離:9.1km、高度:342m。
D-3、「草湳橋公車站」,距離:9.4km、高度:316m。


【軌跡】


 下載軌跡方式:
1、點選上面connect可以下載軌跡檔。
2、健行筆記『2019.05.12 【二格山】O型』下載軌跡

【雙葉蕨聚落分佈心得】



這次稜線路徑【猴山岳前峰】、【猴山岳】、【阿柔洋山】、【二格山】、【南邦寮山】大約9.4km,可以分成兩個稜線: 一段是【猴山岳】這段稜線,一段是【二格山】這段稜線,兩段稜線在「綠豆湯鞍部」交會。
【猴山岳】這段稜線是「西北-東南」走向, 【二格山】這段稜線「東北-西南」走向。
 很明顯的,「雙葉蕨」聚落在「西北-東南」走向的稜線分比較多。
「東北-西南」走向稜線還是會出現「雙葉蕨」聚落,但是數量少很多。
有個猜想,「西北-東南」走向稜線迎向東北季風。
把這次紀錄的「雙葉蕨」聚落照片位置鑲在軌跡上,第一個出現「雙葉蕨」位置是在 【猴山岳前峰】,第一段〖猴山岳稜線〗,在【猴山岳】之後,到草湳鞍部之間,「雙葉蕨」減少許多, 草湳鞍部之後,數量突然急劇增加。
「雙葉蕨」聚落數量最高峰是在500m無名山頭。

過了阿柔洋產業道路之後,往綠豆湯鞍部路上,一開始還有不少「雙葉蕨」聚落,但是在叉路10之前,就差不多減少到看不到。
第二段〖猴山岳稜線〗一直要到【二格山】才又出現「雙葉蕨」聚落,但是數量已經少了不少,而且在【南邦寮山】前一個小山頭就已經看不到「雙葉蕨」聚落。
【南邦寮山】到叉路12都看不到「雙葉蕨」聚落,叉路12~13這種直切等高線的路段,基本上在各處路段都是看不到「雙葉蕨」。

草湳鞍部和【阿柔洋山】之間這500m無名山頭是今天路程「雙葉蕨」聚落分佈最多的一段稜線。
細看「500m無名山頭」-【阿柔洋山】之間「雙葉蕨」聚落照片的分佈,這段短短幾百公尺稜線,是這次路程數量最大的一段稜線。


擴大範圍來看石碇、深坑、貓空、新店之間山脈稜線,並把「雙葉蕨」聚落照片鑲進軌跡,大致可以區分成三條:
一條是東北-西南方向的〖筆架連峰〗(藍色線),主要的山頭有:
(東北石碇老街)【西帽子岩】、【炙子頭山】、【筆架山】(西南綠豆湯鞍部)

一條是東北-西南方向的〖二格山脈〗(紅色線),主要的山頭有:
(東北綠豆湯鞍部)【二格山】、【南邦寮山】、【四面頭山】、【六分山】(西南新店)

一條是西北-東南方向的〖猴山岳山脈〗(綠色線),主要的山頭有:
(西北指南宮)【猴山岳前峰】、【猴山岳】(東南綠豆湯鞍部)

如同「路線說明」段落所言,這三條山脈稜線在貓空「綠豆湯鞍部」會合,這三條山脈都有「雙葉蕨」聚落分布。
東北-西南走向的〖筆架連峰〗、〖二格山脈〗路線雖長,但還是沒有西北-東南方向的〖猴山岳山脈〗「雙葉蕨」聚落分佈來的密集且數量多。
備註:遊記見:〖筆架連峰〗

這次的【猴山岳】、【二格山】觀察很開心推翻了之前的歸納:
1、阿柔洋山附近有一大片不輸於耳空龜山的雙葉蕨聚落。
2、有幾處稜線,左右兩邊的坡都有雙葉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