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河蜀魚館******
黃河蜀魚館
地址:106台北市大安區濟南路三段66號
時間:11:00–14:00, 17:00–21:00
電話: 02 2752 3793
完整食記:【台北異鄉料理】黃河蜀魚館
「黃河蜀魚館」就在建國高架橋和濟南路口,招牌算是好認,店面是老樓房,空間著實有限,門口就養著要上桌的新鮮鯉魚,真的完全沒有土味,非常喜歡這裡的淡水河魚。
門口的韭菜盒子似乎是新推的外帶點心,之前路過曾經帶著邊走邊吃,很飽滿的韭菜盒子。

FB:【台灣 吃吃喝喝到處玩玩 隨意的
「黃河蜀魚館」建物本身是老式公寓狹長狀,空間很小,一樓大約五六張圓桌就滿了,二樓也是差不多空間,假日用餐時間,很容易就客滿,建議事先訂位,我們刻意挑選非假日時間訂位,客人數比較少,用餐起來比較舒適。
菜單

菜單很簡潔,雖然不是很多樣,但是已經足夠我們一家人選擇,來蜀魚館就是為了這鯉魚三吃:「砂鍋魚頭」、「糖醋魚」、「椒鹽魚」,所以先從左邊的活魚七吃開始選,我們只有五個人,實在不敢點太多,這需要多來幾次,才能品嚐這七吃。
〖活魚七吃〗
一吃:「砂鍋魚頭」

來蜀魚館就是為了這「砂鍋魚頭」。
一般提起「砂鍋魚頭」都會聯想到石門水庫鯉魚多吃餐廳,不過,我個人實在不太喜歡石門水庫那區域的鯉魚多吃餐廳,總覺得那裡的鯉魚土味很重,常常需要先炸過,壓抑土味之後,才作成「砂鍋魚頭」。
「砂鍋魚頭」算是還蠻容易吃到的菜色,但是不少地方「砂鍋魚頭」的魚沒有「蜀魚館」新鮮,而採用增加其他湯料來增加吸引度,吃起來像是火鍋,而不是「砂鍋魚頭」。
淡水魚的通病常常是土味過重,而蜀魚館「砂鍋魚頭」的特點就是鯉魚本身非常新鮮(猜測是養殖過程是餵食比較好的飼料),不太需要炸到脆,還保有魚肉的鮮嫩度,吃起來口感才有淡水魚的肥沃。
二吃:「椒鹽魚」

「椒鹽魚」有點像是鹹酥雞的感覺,裹粉酥炸,令我們印象深刻的是,酥炸之後,魚肉部份竟然還保有鮮肥滑嫩口感,不會將魚肉炸到乾絲,等於同時有酥炸香氣和魚肉鮮味,這道「椒鹽魚」不愧是招牌菜之一,完全出乎意料之外的驚喜。
三吃:「糖醋魚」

這是今天的重點菜「糖醋魚」,其實還蠻常吃到「糖醋魚」,即便是台灣式泰式料理,有時候都會吃到「糖醋魚」(可能是因為酸甜口味關係),但是絕大部分普通水準餐廳提供的「糖醋魚」都是先將魚炸過,再做糖醋勾芡,一般說法都是這樣解釋:酥炸可以去淡水魚的土味,再糖醋勾芡之後會比較好吃。
但是這種說法忽略了一點,酥炸過的魚肉幾乎變得乾柴,完全沒有魚肉滑嫩口感,就算沒有土味,也變得不好吃。(當然,可能會有人喜歡這種炸到穌柴口味的魚肉,有點像是魚鬆口感)
黃河蜀魚館「糖醋魚」完全沒有酥炸乾柴的缺點,也沒有淡水魚肉的土味,在糖醋重口味下,竟然還可以吃到新鮮魚肉香,這點讓人非常驚喜,難怪這裡的鯉魚三吃久負盛名。
一般聽到的說法,淡水魚之所以會有土味,是因為長久吃淤泥的腐生物,所以土味很重,所以我們猜測,黃河蜀魚館的鯉魚不僅僅是人工養殖,可能用的飼料比較乾淨,或是在入菜之前,先在店內乾淨魚缸養殖一段時間,降低魚肉土味,也因此不需要酥炸來去除土味。
不過,這只是我們的猜測,不是非常確定。
題外話:很久以前,吃過幾次石門水庫鯉魚多吃的糖醋魚,都有酥炸過度的缺點,讓我好一陣子對於糖醋魚興致缺缺,這次黃河蜀魚館「糖醋魚」翻轉了個人對於「糖醋魚」負面記憶。(這次的鯉魚有豐厚魚子,吃起來更加好吃)

四吃:「蒜泥魚」

「蒜泥魚」其實有點涼拌菜、冷盤的味道,川燙鯉魚切片,淋上蒜泥醬油膏。
一般淡水魚很少這樣處理,都是因為土味太重,這樣處理很容易會讓人覺得腥羶,黃河蜀魚館想必是對於自己提供的鯉魚有自信,才敢這般川燙後當冷盤處理。
這道「蒜泥魚」也是出乎意料的好吃,非常推薦。

「四季豆肥腸」
除了活魚七吃之外,「黃河蜀魚館」的熱炒冷盤類也頗具水準,以這道「四季豆肥腸」來說,這是記憶中「四季豆肥腸」該有的口味水準。
現在很多熱炒店都提供「四季豆肥腸」或是「乾扁四季豆」,只是多半放了過多的油,所以看起來非常油亮,需要搭配白飯,適合啤酒佐食。
而黃河蜀魚館「四季豆肥腸」這種傳統乾扁熱炒法,單獨吃也蠻爽朗,很適合搭配高粱之類的白酒。

「黃瓜拌牛肚」

「黃瓜拌牛肚」一向是個人非常喜歡的涼拌菜,尤其是辣味涼拌牛肚,不少餐廳的「黃瓜拌牛肚」都很好吃,讓黃河蜀魚館「黃瓜拌牛肚」沒有那樣突出,不過,黃河蜀魚館「黃瓜拌牛肚」還是很好吃,蠻推薦給喜歡牛肚的人。
黃河蜀魚館「黃瓜拌牛肚」用大蒜苗取代辣椒絲(現在喜歡重辣口味的人可能少很多),也很適合不愛吃辣的朋友。
「韭菜盒」

個人很推黃河蜀魚館的「韭菜盒」,並不是因為豐厚的韭菜粉絲內餡,而是因為採用大鐵盤薄油煎熟,這種鐵盤薄油煎熟法,讓韭菜盒口味較為清爽,不像傳統市場用厚油煎熟的韭菜盒那樣油膩。
黃河蜀魚館「韭菜盒」可以外帶,有時候自己經過,就外帶當作下午點心,非常推薦這韭菜盒。
「小菜」

這次點了三樣小菜,醃黃瓜、豆乾小魚、涼拌豆絲,都是小餐館常見的小菜品項,原本以為黃河蜀魚館的小菜會很重口味,沒想到都是現代清爽口味,不用搭配米飯,都可以單獨好好品嚐。

「炸銀絲卷」

很久以前,炸銀絲卷是中菜館常見的品項,現在好像不太流行了,大都改為蔥抓餅或是小龍湯包,很久吃一次,有懷念的味道,只是畢竟炸麵食比較難消化,現在不太能夠常常吃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