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hall Monitor藍芽耳機-聽閱心得

這兩三年完全被Marshall Monitor所征服。
現在很難安靜地坐在一耦看著書、聽著音樂,可以好好聽音樂的時間就是漫步在台北市區或是在河濱簡單的騎UBIKE。
所以「藍芽耳機+手機」就成為目前個人聽音樂的最佳夥伴。

自己最常聽的音樂是老派節奏藍調,像是「Dire Straits」、「ZZ Top」、「Stevie Ray Vaughan」、「Johnny Winter強尼冬天大叔」..............
這類音樂都是美聲走向,不論是人聲還是樂器、樂曲結構都很簡單,基本就是聽三種樂器和人聲粗糙原始的驃悍:鼓、貝斯、吉他。
過去用手機附的耳機,聽的比較清楚音樂部分大都是吉他和人聲,自從接觸Marshall耳機之後,才真正感受到鼓和貝斯的美好。

一般來說,高級的接線型耳機才會有好的音質,但是因為自己都是在走路和UBIKE時,邊聽著音樂,接線型耳機的連接線很容易勾到周遭將手機甩出去,所以開始尋找無線耳機。
一開始接觸藍牙耳機是便宜的運動型藍芽耳機,可是很快就發現這一類藍牙耳機比較適合電子舞曲,尖銳聲音比較明顯,
節奏藍調靈魂的樂器表現,尤其傳統鼓聲、貝斯,在運動藍牙耳機表現出來的聲音都很悶,讓我很快放棄運動藍牙耳機。

後來也買過sony的藍牙耳機MDR-1ABT,發現sony對音樂處理風格是喜歡柔化尖銳原始音調,凸顯出人聲,這比較適合流行女生輕柔美聲或是看電影的環繞音場。
sony MDR-1a非常不適合節奏藍調音樂裡面個人所偏好的粗獷、原始,所以後來也放棄sony藍牙耳機。

以往用手機附贈的耳機聽節奏藍調,常常只聽到人聲和吉他,總是少了貝斯和鼓聲,一直有點遺憾。
對於目前流行的真無線藍芽耳機,就頗為擔心會和過去耳道耳機一樣會壓抑鼓和貝斯,所以就將目標轉向耳罩藍芽耳機。
在真無線耳機流行之前,還蠻多品牌出品耳罩藍芽耳機,一時選擇頗多,眼花撩亂,
後來聽聞Marshall這個音箱老廠牌有著濃濃搖滾聲響風格,所以選定Marshall耳機來入手試試。

最早接觸Marshall耳機是Major II這款輕便型藍芽耳機。
Major II有著濃厚Marshall風格,就是強化了一般耳機所忽略貝斯和鼓聲,這正是自己聽節奏藍調時,常常被壓抑的美好部分。
所以第一次用Major II聽音樂大為驚艷(那時還只是用古老的iPhone 6當音源)。

Major II畢竟是輕便型藍牙耳機,加強鼓聲和貝斯的同時,兩者分的不是很清楚,有點混濁,而且高音部分同步被壓抑,讓基本的人聲和吉他變得像是陷入泥沼一般。
聽了一陣子marshall Major II之後,決定往上推一級,試試Marshall Monitor藍芽耳機。

拿到Marshall Monitor,明顯感受到整體重量比Major II重了不少。
官方資料,這兩個耳機都是40mm單體,Marshall Monitor阻抗是42歐姆,要比Major II的64歐姆好推許多。
不是很清楚,是不是因為阻抗較低?Marshall Monitor才能同步表現出不同音頻的狂野??不過,Marshall Monitor是Over Ear(全覆蓋式耳罩),讓單體的聲音完整的包覆在耳朵裡面,更容易的去品味吵鬧的節奏藍調裡面的不同樂器人聲。
Run in完Marshall Monitor之後,過來就是要找首歌曲來比較一下樂曲裡面各自狂野的人聲、吉他、鼓和貝斯。
Metallica這兩首演奏版的歌曲(沒有人聲),
「Orion」(來自專輯:「Master Of Puppets」)
「The Call of Ktulu」(來自專輯:「Ride The Lighting」)

這是「The Call of Ktulu」2018年Live,一開始是貝斯手Robert Trujillo獨奏,這跟專輯「Ride The Lighting」裡面的「The Call of Ktulu」呈現方式很不一樣,這個Live可以很容易聆聽到貝斯的聲音表現。
可以試聽Spotify上的專輯版本比較一下:
Metallica — The Call Of Ktulu (Remastered) on Spotify


這是「Orion」2019的Live,貝斯手也是Robert Trujillo,貝斯是隨鼓點一起出現,節奏吉他隨後出現,主吉他最後出現,所以可以慢慢聽到不同樂器出現疊加時所呈現的合鳴。
中間03:56出現一段貝斯獨奏,再加入主吉他的表現。
可以試聽Spotify上的專輯版本比較一下:
Orion (Remastered), a song by Metallica on Spotify
專輯版的「Orion」也是在03:56出現貝斯獨奏,專輯是貝斯手Cliff Burton風格表現,Live是貝斯手Robert Trujillo的風格表現,可以聽到兩任貝斯手不同的表演方式。

上面這影片是Cliff Burton粉絲特別將貝斯加強的Remix版本,
可以非常清楚的聽到貝斯聲音,和原始專輯版對比,再和現任Robert Trujillo演唱會版本對比,非常有趣。
「Orion」這首曲子很有趣,
首先這曲子專輯版的貝斯有兩種音感,一開始貝斯非常不清晰,一直到01:40才慢慢出現比較清楚的貝斯,
剛出現的貝斯是濃厚Cliff Burton風格的「 嵻..嵻..嵻..」,這貝斯在02:40的RIFF時,變得更清晰。
03:56秒那段獨奏旋律,感覺是第二種貝斯的聲音表現(其實,我不是很確定,聽到remix版本,才比較確定)。

「Ride The Lighting」、「Master Of Puppets」這倆張專輯出版時,貝斯手都是樂團第二位貝斯手:因車禍過世的Cliff Burton。
在很多訊息裡面都傳遞出,樂團成員非常懷念並推崇這位Cliff Burton,以往Metallica的Live常常會有不同於專輯方式的Cliff Burton貝斯獨奏表現。
Live強化第四任貝斯手Robert Trujillo的獨奏表現,也算是Metallica的風格。

為何如此強調貝斯呢?
因為不論有沒有強化低音,用耳機單體去聆聽搖滾樂,不論是節奏藍調或是重金屬搖滾、傳統搖滾,貝斯的聲音很容易被鼓點、節奏吉他所淹蓋。
尤其是那些強化低音的耳道式耳機更是容易將貝斯聲和鼓點、節奏吉他混在一起,以致於完全聽不到貝斯聲音。
所以若是判別耳機是否適合聽節奏藍調音樂類型,貝斯的表現是最容易去測試的部分。

節奏藍調其他的聲音,像是鼓點、人聲、主奏節奏吉他,因為都很容易聽到,凸顯不出Marshall Monitor優勢,但是Marshall Monitor在表現這三個部分聲音的能力也是讓個人非常滿足。
鼓點部分,我個人最喜歡用Motorhead這首「Overkill」Live版來試聽。

幾年前,曾經在南港展覽館聽Scorpions的演場會,當時代班的鼓手,就是這Motorhead這位鼓手,當時他有表演這首「Overkill」前奏的鼓點,可以明顯感受到每一個鼓點轉化成的聲音氣泡打在身體上的衝擊力。(當時不知道用哪一款大音箱?衝擊力這樣大)
用Marshall Monitor聽這首「Overkill」的鼓點,雖然沒有當時演唱會衝擊力那樣大,但是也可以感受到耳膜的震動。(奇妙的是,反而「Overkill」專輯版比較沒有這股震動感)
也曾經用Sony MDR-1ABT來聽這「Overkill」,鼓點震動完全被削弱,當下明瞭Sony MDR-1ABT不適合個人喜歡的音樂。

Johnny Winter這首「Evil On My Mind」是我個人最喜歡測試人聲、吉他部分的音樂。
Spotify上的專輯版:Evil On My Mind, a song by Johnny Winter on Spotify 人聲、吉他部分,在傳統搖滾裡面一向很突出,可以表現很好的耳機不少,所以個人都當作基本要求。

arrow
arrow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