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0 『福壽山農場』

  1. 2019年 Hike攝影:2019.11.20 〖合歡溪步道〗
  2. 2015年 Bike遊:2015.11.24 Bike遊〖合歡溪步道〗、「福壽山農場」賞楓紅
  3. 2010年 Bike遊:2010.10.30 BIKE遊 合歡溪步道
  4. FB:【好野遊 賞台灣
  5. 〖合歡溪步道〗植物篇:〖合歡溪步道〗中高海拔植物
  6. 「福壽山農場」相簿:2019.11.20 福壽山農場楓紅




2019.11.20【福壽山農場】

『台灣掌葉楓』
「台灣掌葉楓」彙整相簿:〖槭彙整〗:台灣掌葉楓





























『青楓』
「青楓」彙整相簿:〖槭彙整〗:青楓








『翅果』




『台灣三角楓』
「台灣三角楓」彙整相簿:〖槭彙整〗:台灣三角楓

這是第二次看到台灣三角楓,上一次是2010年在福山植物園。



兩次遇到的台灣三角楓應該都是人工種植的。
網路資料是說「台灣的北海岸或溪畔才有台灣三角楓的蹤影。(台灣北部萬里海岸的沙丘,基隆仙洞及北勢溪沿岸的岩隙上)」可是從來沒有在這些地方看到過。(可能是我沒有特別注意)

乍看,台灣三角楓很像台北常見的楓香,不過「槭」典型特徵:對生葉序,和楓香互生葉序,有著明顯差異。
很有趣,竟然從老葉的葉柄基部長出新生的一對幼葉。這和其他的槭比較不一樣。遠遠看,會誤以為是一梗三片葉子。
台灣三角楓似乎不會有楓紅(尚不確定),不過,其他特徵像是:三月花季、翅果,是典型「槭」的特徵。
台灣六種原生槭,已經見過:七裂葉的「掌葉楓」。五裂葉的「紅柞槭」、「青楓」。三裂葉的「尖葉楓」、「三角楓」。
就差無裂葉的「樟葉槭」還沒有看過。

有點點枯黃的葉子。



『馬醉木』










『火炭母草』





『巒大花楸』






『蒲公英??』





『芒花』



『不知名植物??』



2015.11.24【福壽山農場秋穠楓紅】

從合歡溪步道Bike回華崗之後,時間還很早,大約下午三點,還有足夠的時間去福壽山農場晃晃看看楓紅。
P1150115 (1)
以時節來說,11月下旬的福壽山農場楓紅已經是季末,接近尾聲,
對於福壽山農場到底還殘存多少楓紅,我們本來有點不抱太大的希望,
所幸,福壽山農場還有不少楓葉展現紅霓的色彩。

P1150131 (1)
這是第一次來看福壽山農場楓紅!
過去對於專程來福壽山農場看楓紅,一直沒有很強的動力,
主要原因是從臺北過來的車程實在太遠,開車到福壽山農場就要四五個小時,
尤其楓紅季節,這裡的遊客人潮蜂擁,加上福壽山農場楓紅都集中在松廬那一帶,大家都擠在松廬旁看楓紅,這樣看楓紅,壓力有點大,也只好默默避開這樣的擁擠。
這次旅程主要目標是合歡溪步道,既然還有不少時間,剛好順道欣賞一下楓紅。

P1150134 (1)
幫寶珠姐和小熊拍攝的這兩張,刻意仰角拍攝,也是為了避開樹下滿滿欣賞楓紅人潮,
可以看到楓葉還有一半尚未轉變成紅色。

P1150117 (1)
雖然有一半的楓葉尚未轉紅,今天帶的鏡頭也不夠遠,拍攝起來著實有點辛苦。
不過還是歸因於自己很少以楓紅當作拍攝主題,所以拍攝上不是非常的熟練,
這次幾乎都是採用斜透光方式來襯托楓紅的濃艷感。

P1150118 (1)
或許是個人非常喜歡斜透光可以將五爪楓葉的細膩線條、葉脈襯托出來,而且楓紅在光線映射也比較濃郁嫣紅。

P1150156 (1)
即便是這紅綠參差的紅葉,光線渲染下,仍有一股通透的姿態。

P1150151 (1)
楓紅完全體,一點點的光暈就可以散發出奼紫嫣紅,加上黑沉的背景,這樣的紅・恬靜。

P1150119 (1)
這張的光線其實蠻亂的,尤其楓葉左方的直光線很干擾,光線一旦沒有透過楓葉,楓葉的紅就有濃濁的感覺。

P1150121 (1)
這張的背景很亮,雖然楓葉還是透光,但是整體變得好混亂啊~

P1150130 (1)
過來這三張,楓葉的位置明顯沒有吃到陽光,呈現的感覺相對的柔和,這樣的楓紅接近眼睛所看到的真實紅色,一種安靜沈澱的紅色。

P1150150 (1)
沒有光就沒有色彩,光線舞動的變幻煽動了色彩不同的跳躍姿態,常常自己轉個身、移個位,尋找不同光線軌跡上的色彩音符,這是有趣的過程。

P1150141 (1)
有時候一些光跡凸顯了楓葉上斑駁、不純淨的角落,這樣有缺陷的呈現算是一種對比用途的選擇。

整理完照片,
仔細想想自己真的非常非常少去拍攝楓紅這一類畫面,
其他櫻花、海芋....這一類花季主題,也是很少很少,
連帶再想想,好像一些光影流動的常見畫面,
像是101,都會車流光影,溪水潺潺也都很少去拍。

很容易體會瞭解,
這一類強調光影色彩的主題為何如此受到歡迎,

工作上常常需要去拍攝這一種要去討好業主或是觀眾群的畫面,
畢竟接單工作的本質,就是去討好別人,來完成業主的需求,
是否是創作?是否是自己的作品?相對對業主來說,顯得微不足道。

反而,怎麼讓業主相信這是會受到觀眾群喜愛的,這倒是一個費口舌說服的功夫,
常常,
去瞭解大家都在喜歡什麼?隨主流流行波動去模仿,
或是抄襲某些業主也不敢駁斥的經典,
這兩種成為最簡單偷懶的方式。

只是時間久了,自己也會迷失。

自己心裡也很清楚,像楓紅、水流、車流、都會光影...,其實自己心裡是沒有一絲絲感動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福壽山農場 楓紅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