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週走完【大屯山】四峰,逐步整理照片,發現在鏡頭和時間都不太適配的情形下,「藍崁馬藍」和「昆欄樹」的照片都不太足夠,於是趕緊出發帶另外一顆鏡頭前往〖二子坪步道〗、〖大屯坪步道〗補拍「藍崁馬藍」和「昆欄樹」。

事實上是分成兩次補拍,先整理「藍崁馬藍」,發現不足,就先前往〖二子坪步道〗補拍「藍崁馬藍」,隔幾天,整理好「昆欄樹」,再度發現不足,於是再度前往〖大屯坪步道〗補拍「昆欄樹」。

在這兩次補拍過程,才逐步發現〖二子坪步道〗、〖大屯坪步道〗,再加上〖面天坪步道〗,這三條短距離步道是非常適合拍攝大屯山區植物的路線,一方面是因為這三條步道平緩,可以有足夠時間細細拍攝,一方面這三條步道涵蓋幾種不同環境:潮濕山腰路、潮濕溪谷路、開闊陽光充足的鞍部,所以除了這次拍照重點的「藍崁馬藍」、「昆欄樹」之外,還有許多【大屯山】區典型植物,像是:七葉一支花、大屯尖葉槭..............
這些植物和〖冷擎步道〗、〖風擎步道〗有點相似,又有著不少差異。

〖二子坪步道〗、〖大屯坪步道〗、〖面天坪步道〗這三條短步道算是在同一個區域,只是因為朝向兩個不同方向,為了方便說明採用不同名稱。
三條步道位置簡單說明:
  • 〖二子坪步道〗:
    (下圖紫色線)「二子坪遊客中心」-「二子坪生態池」之間的1.8km。
    【大屯山主峰】和【二子山】、【百拉卡山】之間的鞍部山腰路。
    大部分路徑是在陰暗潮濕樹林裡面,在「二子坪生態池」附近有一大片空曠、陽光充足小平原。
  • 〖大屯坪步道〗:
    (下圖淺綠色線)「二子坪生態池」-【大屯山主峰】登山口之間的1.3km。
    【大屯山主峰】和【大屯山南峰】之間的鞍部山腰路。
    一半路徑是在陰暗潮濕樹林裡面,在「大屯坪涼亭」附近有一大片空曠、陽光充足小平原。
  • 〖面天坪步道〗:
    「二子坪生態池」-【大屯山】南峰登山口(面天坪)之間的1.3km。
    【大屯山西峰】和【面天山】之間的鞍部山腰路。
    全部路徑是在樹林裡面,較為陰暗潮濕。


大屯山系植物相關彙整:

  1. 相簿:【大屯山】系植物
  2. FB:【好野遊 賞台灣
  3. 【大屯山】群峰:植物彙整
  4. 〖內雙溪古道〗群植物賞
  5. 擎天崗〖風擎步道〗〖冷擎步道〗植物賞
  6. 【七星山】群峰植物賞
  7. 【小觀音山】、〖大屯溪古道〗植物賞
  8. 〖二子坪步道〗〖大屯坪步道〗植物賞
  9. 數次〖菜公坑步道〗植物賞

2020.03.27 〖二子坪步道〗
植物相簿:2020.03.27 〖二子坪步道〗蘭崁馬藍

如果只是單純賞花的話,「蘭崁馬藍」花冠裡面的紋路真是迷人。

這角度比較能夠清楚地將雌蕊雄蕊都拍進合焦裡面。
這一天因為快要下大雨,在〖二子坪步道〗入口100公尺處待了近一個小時,只有紀錄「蘭崁馬藍」。
先複習一下藍染植物的「馬藍」,台灣有幾種:
外來歸化種:
  1. 「馬藍」(,又名「大菁」,主要的藍染植物,因為葉片較大,比較可以生產較多的藍染色料)。
原生種的:
  1. 台灣馬藍。
  2. 蘭崁馬藍
  3. 曲莖馬藍(#曲莖蘭嵌馬藍,顧名思義花和「蘭嵌馬藍」很像,差異是葉形和枝條轉折)。
  4. 腺萼馬藍(顧名思義,萼片上有很多細毛)
  5. 長穗馬藍(顧名思義,花序呈長條穗狀)

蘭崁馬藍
「蘭崁馬藍」相簿。
「馬藍」相簿。
心得:〖馬藍〗彙整


聽聞「蘭崁馬藍」許久,沒有想到原來交通方便的步道就可以看到。
二子坪這裡三條短步道:〖二子坪步道〗、〖大屯坪步道〗、〖面天坪步道〗,「蘭崁馬藍」集中在〖二子坪步道〗、〖大屯坪步道〗兩條步道,從「二子坪遊客中心」出發就可以看到,沿途都是。
反倒是〖面天坪步道〗就看不太到「蘭崁馬藍」

拍攝過程,注意到萼片和旁邊的嫩芽佈滿著細毛,一度以為是不是認錯了,這或許是「腺萼馬藍」??
整理照片過程,查一下資料,「腺萼馬藍」雖然是以「萼片佈滿細毛」為特徵,
不過,「腺萼馬藍」有三個特徵和「蘭崁馬藍」非常不一樣:雙花、萼片很長、花冠裡面的斑塊紋不顯著。
所以,二子坪步道的馬藍還是「蘭崁馬藍 」。

這角度可以看到葉序十字對生。
「蘭崁馬藍」單向花序,花苞旁為葉片嫩芽,乍看很像是腋生花苞,但實際上對生角度。
這張中間直立「蘭崁馬藍」的右側應該是冷清草吧??一開始被這「冷清草」的互生葉片搞混,還以為怎麼會有互生的馬藍品種,翻了半天才發現是不同植株。

「蘭崁馬藍」嫩葉上的氣孔比較明顯,成熟的葉子就看不太到氣孔,細毛也少了許多。

側面紋路也很漂亮。


中間層次飽滿,很細膩的紋路。

這些細毛的反光產生立體感。

冷清草


和蘭崁馬藍混居的應該是「冷清草」吧??常常分辨不清「冷清草」、「赤車使者」、「闊葉樓梯草」,每次在潮濕溪谷路,都被這三種植物搞混。

生根卷柏
「生根卷柏」相簿。



2020.03.30〖二子坪步道〗〖大屯坪步道〗
植物相簿:2020.03.30〖二子坪步道〗〖大屯坪步道〗植物賞

兩三天之後,再度出發前去〖二子坪步道〗、〖大屯坪步道〗,主要是為了往【大屯山西峰】登山口附近,補拍「昆欄樹」。
其實很多地方都有「昆欄樹」花開,只是剛好那時候知道這一棵「昆欄樹」花開高度適合拍照。
這次行程,〖二子坪步道〗(紫色線)、〖大屯坪步道〗(淺綠色線),再往【大屯山西峰】方向前進100公尺(深綠色線),拍攝完「昆欄樹」就折返。


〖二子坪步道〗

台北菫菜
「台北菫菜」相簿。
心得: 〖菫菜〗遊記彙整
「菫菜」彙整相簿

「台北菫菜」的葉:(有些葉面有很多細毛,但是也有像這樣細毛很少的葉子)

〖二子坪步道〗大部分路徑都在陰暗樹林間,不過一路上還是有很多「台北菫菜」。
已經多次紀錄「台北菫菜」,加上這次目標是「昆欄樹」,所以就不多花時間在「台北菫菜」,令我訝異的是,往【大屯山南峰】潮濕陰暗路徑上,也有不少「台北菫菜」。(備註:「台北菫菜」花梗上的托葉,拍得不太清楚,日後再補拍)

桫欏(未細分辨種類)
「桫欏」相簿。


只是覺得這捲曲的嫩芽好像異形,順手拍一下,哈哈。

大屯尖葉槭
「大屯尖葉槭」相簿。
心得:【槭彙整】大屯尖葉槭
心得:台灣原生〖槭〗遊記彙整


〖二子坪步道〗陰暗樹林內陸陸續續出現矮小「大屯尖葉槭」,不過要到「二子坪生態池」附近才會出現比較多大型「大屯尖葉槭」,不過二子坪生態池這裡的「大屯尖葉槭」數量還是沒有【石梯嶺】那一帶多,過去已經紀錄多次,這裡記錄一下位置就好。

蘭崁馬藍
「蘭崁馬藍」相簿。
「馬藍」相簿。
心得:〖馬藍〗彙整

前一兩天已經拍了不少「蘭崁馬藍」,這天拍攝重心就不放在「蘭崁馬藍」,只是在〖二子坪步道〗中途看到這一石塊上的「蘭崁馬藍」聚落,還是頓時吸引了注意。

可以看到「蘭崁馬藍」像蔓藤一般,淺淺的攀附在石頭表面(連根系都像蔓藤一般淺淺的),然後再往向陽面伸出一根枝條,在枝條末端開花。(目前看來是一根枝條只有一朵花,單項花序)

特寫一點看這一群「蘭崁馬藍」聚落。
可以看到枝條緊貼著石頭表面,先攀爬一小段,有陽光處,立刻大轉折地將枝條伸向陽光,然後開出一朵花。

側面去看一群地面上的 #蘭崁馬藍 聚落,看起來像是一群爭鳴的法國號樂手。
俯視看喜悅這群法國號樂手,都可以感受到音符的震動。

像是馬藍這種小草,通常都要群聚才能維持彼此競爭力,尤其是在吸引蜜蜂蝴蝶這些採蜜昆蟲(相對也很容易吸引食草幼蟲,「蘭崁馬藍」是一些蛺蝶幼蟲食草)。


牛奶榕
「牛奶榕」相簿。

「結實累累」的牛奶榕,聽說很好吃,可是尋覓好幾棵,都沒有看到成熟的果實。
不過,成熟之後,鳥和蟲應該都很愛吃,輪不到我吃,哈哈。

巴西水竹葉

外來種歸化,真的是到處都有巴西水竹葉。


蛇根草
「蛇根草」相簿。
「三種蛇根草」相簿。


目前看過三種蛇根草:早田氏蛇根草、蛇根草、白花蛇根草。

「白花蛇根草」花形短短胖胖的,又迷你,比較容易辨認。
早田氏蛇根草、蛇根草兩者花型、葉子接近,要從「萼片上有沒有突起瘤狀物」來分辨。

〖二子坪步道〗這一株的萼片上沒有瘤狀物,所以是「蛇根草」。

「蛇根草」葉序對生。


二子坪生態池

二子坪生態池和大屯坪涼亭這兩處是比較開闊的鞍部區域,陽光相對充足。


大屯尖葉槭
「大屯尖葉槭」相簿。
心得:【槭彙整】大屯尖葉槭
心得:台灣原生〖槭〗遊記彙整

「二子坪生態池」這一帶非常開闊,很適合「大屯尖葉槭」生長,有不少數量的「大屯尖葉槭」,不輸給【石梯嶺】。


〖大屯坪步道〗

〖大屯坪步道〗是「二子坪生態池」-【大屯山】主峰登山口之間的1.3km,前後都在樹林內,中間大屯坪涼亭附近地勢開闊,和二子坪生態池頗為相似。


牛奶榕「蟲癭」
「牛奶榕」相簿。

牛奶榕的「蟲癭」,算是比較恐怖造型的蟲癭。


狹瓣八仙花
「狹瓣八仙花」相簿。


最近是「狹瓣八仙花」花季,【大屯山】區有大量「狹瓣八仙花」花苞。

「狹瓣八仙花」和「華八仙」的花非常相似,要從葉緣鋸齒來分辨。
像這種葉緣鋸齒顯著的就是「狹瓣八仙花」。

「狹瓣八仙花」葉序:十字對生。


紅子莢蒾(呂宋莢蒾)
「紅子莢蒾(呂宋莢蒾)」相簿。


〖大屯坪步道〗上的「紅子莢蒾」(又名:呂宋莢蒾,本來以為是兩種不同莢蒾,後來聽說已經合併)

「紅子莢蒾」其實是郊山很常見的灌木,在台北幾座郊山都曾看過,聽說果實也是可以吃的常見小野果,不過我還沒有拍過就是。

主要是想拍拍「紅子莢蒾」盛開的花,因為它的花非常小,沒有帶腳架,拍得很辛苦,就算閉氣,手都還是很抖,無法拍得更特寫,手晃得太厲害,哈哈。

這張已經是這次的極限了。

「紅子莢蒾(呂宋莢蒾)」典型頂生聚繖花序。
「紅子莢蒾(呂宋莢蒾)」葉子一般長度大約7~10公分之間,從這張的比例大約可以看出來,花的大小約0.5公分左右,非常的小。

一梗兩葉對生葉序,這和大屯尖葉槭的葉序很像。

野梧桐
「野梧桐」相簿。


一開始看到這葉型,誤以為是三角楓,不過看到互生葉序,就確定不是三角楓。

【變葉懸鉤子】
相簿:〖懸鉤子彙整〗變葉懸鉤子
植物彙整:〖懸鉤子〗彙整


這是「變葉懸鉤子」尚未成熟的果實,之前在〖風擎步道〗上吃過橘紅色果實。
「變葉懸鉤子」、「斯氏懸鉤子」、「薄瓣懸鉤子」應該是北部山區最容易看到果實的懸鉤子,三者差異頗大,很容易區分。
「變葉懸鉤子」三裂葉、腋生單項花序、萼片無毛,都是顯著特徵。


墨點櫻桃
「墨點櫻桃」相簿。
心得:「墨點櫻桃」遊記彙整

不少「二子坪」相關網路資料都會提到「墨點櫻桃」,應該是快到花期。
這棵尚未綻放,所以一開始還不太敢確定這就是「墨點櫻桃」。不過很多特徵非常接近。

這些特徵像是:
  • 葉互生。
  • 葉子細長,末端尖針。
  • 總狀花序,不過目前的小花苞還看不太出來。

比較讓人疑惑的是那些小小細長尖形托葉,因為遍查資料都沒有這些托葉。

逆光下,那些細長尖形托葉就很明顯。

不過,成熟葉子就沒有這些托葉。

雖然叫做「墨點櫻桃」,不過不是櫻花,也不是櫻桃。
「墨點櫻桃」是薔薇科桂櫻屬,比較像常見的「刺葉桂櫻」。


禺毛茛
「禺毛茛」相簿。

對「禹毛莨」還不熟悉,聽說「禹毛莨」是很普遍的菊科小黃花,回程時才有比較多時間細拍「禹毛莨」。

「禹毛莨」的花是五瓣,不過,這次拍到的都剩下三瓣。

左邊是「禹毛莨」的聚合果。

「禹毛莨」的葉子很像其他菊科葉子。

「禹毛莨」的莖上有些細毛。


【大屯山西峰】叉路

〖大屯坪步道〗在大屯坪涼亭、【大屯山西峰】叉路附近,是陽光充足、開闊環境的芒草路徑。
這裡有不少大屯尖葉槭,不過這次就沒有詳細記錄。


匐菫菜(如意草)
「匐菫菜(如意草)」相簿。
心得: 〖菫菜〗遊記彙整
「菫菜」彙整相簿


大屯坪涼亭附近的芒草步道上有很多「匐菫菜」,不過這次行程目標是「昆欄樹」,回程走回到大屯坪涼亭附近的芒草區,比較有時間再度慢慢紀錄「匐菫菜」。
「匐菫菜」比較喜歡開闊有陽光的地方,像是向天池、七星公園,
大屯坪涼亭芒草區這裡也是陽光較為充足地區,這裡同時有「匐菫菜」和「台北菫菜」。

越來越熟悉判別「匐菫菜」、「#台北菫菜」之間差異。
正面角度大概就可以判斷出來,不過,這張還是看到一個小細節:花冠翼瓣裡面有些細毛,這是之前沒注意到的細節。
(後來得知「台北菫菜」花冠翼瓣裡面沒有細毛,這是「台北菫菜」和「普萊氏菫菜」、「茶匙黃」比較顯著的差異。)


這種典型「蝶形花瓣」五瓣可以分成三組方便區分:
  1. 旗瓣:最上方兩瓣(左右各一片)。
  2. 翼瓣(側瓣):中間兩瓣(左右各一片)。
  3. 龍骨瓣(唇瓣):最下方一瓣(「菫菜」龍骨瓣只有一瓣,有些花會有兩瓣)。

左側角度的花距:無毛。

右側角度的花距:無毛。

「匐菫菜」橢圓心型葉,接近正圓心型葉。(雖然「台北菫菜」也算是橢圓心型葉」,不過「台北菫菜」葉柄處凹陷比較淺,而且「台北菫菜」葉緣鋸齒比較圓,差異性頗高。)
在這篇心得「菫菜彙整」裡面整理了大屯山去三種堇菜的差異:「匐菫菜」、「台北菫菜、「紫花菫菜」。

【斯氏懸鉤子】
相簿:〖懸鉤子彙整〗斯氏懸鉤子
植物彙整:〖懸鉤子〗彙整


〖大屯坪步道〗上的「斯氏懸鉤子」。
花苞和花梗滿滿的腺體,本來以為這些在花苞上的是刺,仔細看,好像只是腺體。
這漿果也是可以吃,只是還沒有拍到過漿果。

這張「斯氏懸鉤子」側面可以看到刺和腺體長得不一樣。

這「斯氏懸鉤子」腺體末端有紅點,不知道那是什麼??

這張「斯氏懸鉤子」花苞上就沒有紅點。
枯萎的花苞上面就比較像刺一點。


大屯細辛
「大屯細辛」相簿。
「細辛」相簿。


拍攝這張照片的當下,還不太確定這是不是紫色花朵的「大屯細辛」,「細辛」的葉面紋路多變,很難用葉面紋路分辨。
後來在【七星山】冷水坑線上,看到三種細辛的黃色、綠色、紫色花朵,才有進一步的認識。


七葉一枝花
「七葉一枝花」相簿。


陽明山區很容易看到「七葉一枝花」,不過,二子坪、大屯坪這一帶的「七葉一枝花」數量真的遠高於其他區域。
尚未在陽明山區看到「狹瓣七葉一枝花」(特徵:沒有葉柄),沒有親眼看過,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分辨出「狹瓣七葉一枝花」和天南星??


台北菫菜
「台北菫菜」相簿。
心得: 〖菫菜〗遊記彙整 
「菫菜」彙整相簿


「台北菫菜」真是適應力強大的植物,陽光充足草原、冷風颼颼稜線、陰暗潮濕步道都可以看到「台北菫菜」駐足。

【大屯山主峰、南峰】叉路口


這裡左邊是往【大屯山主峰】,右邊往【大屯山南峰】,這是要找的「昆欄樹」在往【大屯山南峰】的山坡上,因為高度剛好適合拍照。(後來發現大屯自然公園那附近有兩三棵比較年輕矮小的「昆欄樹」,更適合拍花)

野鴉樁
「野鴉樁」相簿。


自從認得「野鴉樁」之後,發現它的分布數量蠻多蠻廣的,很容易就遇到盛開花朵的「野鴉樁」。
「野鴉樁」這名字好奇特,網路資料是說因為果莢像隻紅色鴨子??(果莢型態叫做:「#蓇葖果」),一般來說,是果莢比較吸睛。

「野鴉樁」是「#省沽油科」(也是個怪名字),二子坪、〖風擎步道〗、〖菜公坑步道〗一帶蠻多的「野鴉樁」。

「野鴉樁」花序:圓錐花序。(圓錐花序就是好多「總狀花序」匯集起來,像個寶塔)

「野鴉樁」花朵很小,加上環境風大,有點難對焦。

「野鴉樁」葉緣淺淺鋸齒、對生。若只看樹本身,感覺就是很普通常見的灌木。


金毛杜鵑
「金毛杜鵑」相簿。

看到毛茸茸的葉面,知道這是含苞待放的「金毛杜鵑」,北部山區稜線上的「金毛杜鵑」非常多,花開盛況不亞於陽明山杜鵑,只是深桃紅色花朵沒有白色系杜鵑來得討喜。


蘭崁馬藍
「蘭崁馬藍」相簿。
「馬藍」相簿。
心得:〖馬藍〗彙整

在生態池轉往〖大屯坪步道〗之後,「蘭崁馬藍」數量少了許多,不像〖二子坪步道〗那樣的多,只有大屯坪涼亭附近還有些少量分佈。
直到轉往【大屯山南峰】路上,比較陰暗潮濕之處,才又出現大量「蘭崁馬藍」,看來「蘭崁馬藍」不喜歡陽光,偏好潮濕陰暗之處。

先上去拍攝「昆欄樹」之後,回程才補拍一下【大屯山主峰、西峰】登山口附近的「蘭崁馬藍」。
這顆石塊是垂直地面,所以整片石頭面陽光充足。
「蘭崁馬藍」攀附石頭面往上生長伸出枝條,就不需要大角度,就可以讓葉子擷取陽光。

整理照片時,看到這石壁上攀爬的馬藍,莖會轉折,一開始以為這是「曲莖馬藍」?可是看到那葉子還是小圓片,覺得這應該是「蘭崁馬藍」。
(這是在二子坪拍到的,聽說「曲莖馬藍」出現在中南部,所以這應該也不會是「曲莖馬藍」。)

昆欄樹
「昆欄樹」相簿。
心得:【孓遺植物】昆欄樹


這是「昆欄樹」的花,位在【大屯山主峰、南峰】登山口-【大屯山南峰】之間,現在應該是花季末期,,只剩這一棵還有花朵。
這花形好像掛滿一圈蕾絲珠,很像某種古典帽子,可是想不起來是哪一種?(旁邊一圈應該是雄蕊吧,中間那一大顆是雌蕊?不是很確定。)

前幾週,在〖風擎步道〗、【頂山】附近看到一棵結實累累的「昆欄樹」,才第一次認識它。
很幸運的,幾週後在花季末期,還能遇到這一棵尚在開花的「昆欄樹」。

「昆欄樹」花朵上方俯視特寫,中間如果真的是雌蕊,形狀和一般雌蕊差異也頗大。

從上方往下看,好像一堆轉盤,正在旋轉著,很有迷幻效果。

仰角角度,可以看到「昆欄樹」花朵沒有花萼萼片,不知道是已經脫落?還是本來就沒有??希望未來有機會拍到花苞模樣。


典型的總狀花序,不過這稍微有點複雜變化,難怪網路資料會補充說,這是「聚繖排列」,這算是花朵為了爭取授粉而產生的生存變化。

【大屯山】區大部分的「昆欄樹」都頗為高大,花朵又長在樹梢,所以很不容易拍到花朵特寫。

剛好這棵「昆欄樹」長在陡坡上,樹梢高度剛好是在上方步道邊,非常方便拍到這「昆欄樹」花朵特寫。

幾天前帶的鏡頭不太適合,特寫完全失敗,為了補拍特寫,昨天特別換一顆鏡頭,從二子坪走過去,一路雖然有不少「昆欄樹」,但是幾乎都已經結果,而且都太高大,就算有花朵也拍不到,還好遇到碩果僅存的這一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