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18搭海哥去桶后散步的便車,展開首次的桶后越嶺行!

桶后林道纖細的優美,和巴福越嶺道的狂野有著完全不同的氛圍!

 

每一個駐足的地方,都有著令人回味的氣息。

 

不過,糟糕的是記憶卡毀損,第一次桶后越嶺的照片,壞掉一大半,原始檔都不見了!

照片剩下從中午休息之後的行程,那之前從新店捷運站到孝義都沒啦。而且剩下的照片也有不少已經壞掉,真是不可靠的記憶卡啊。

下次要先存檔再說了!

 

希望第二次桶后越嶺行可以成行,來補足首次行的缺憾!(原本計畫5.30第二次去桶后,不過鋒面來襲,只好取消了!)

 

5.18那天在新店捷運站,與海哥會合之後,不直接走新烏路,而是過吊橋,沿著新潭路,接到新烏路。這條路線幾乎是沿著南勢溪走,不僅避掉新烏路一大段的上坡,而且車也比較少,風景更加漂亮,蠻推薦這條路線的。

 

今天大約九點才從新店捷運站出發,所以在新烏路上踩踏的時候,已經是十點多烈陽高照的時候了。直接的陽光悶在安全帽裡,讓腦袋失去了欣賞風光的意識,這可能是今天行程最為痛苦的時刻,還好很快就到達烏來老街前的小七補給,躲過烈陽的摧殘,不過在這小七犯下一個小小錯誤,中餐只買了一個小小飯糰,使得在後來的行程大為虛脫。

 

在老街轉進孝義產業道路,進入烏玉檢查哨,雖然烈陽還是恐怖,但是山上清涼的空氣,讓溫度降低不少,有時經過山泉旁,還會感受到像是冷氣般的冰冷氣息。

借用一下海哥圖片:

 

這裡要推薦海哥帶著走的第二個小徑,就是在阿玉土雞那個招牌左彎下去的村落旁,這條小路只會縮短一點點路程,但是可以經過一個小小水泥橋橋,越過桶后溪。

(借用海哥臉書上的圖片:)

 

位置大概接近這裡:

檢視較大的地圖

 

一路上經過桶后有名的地方,像是:

以前的桶后營地(再度借用海哥圖片):

 

小瀑布:

 

有點國外風味的溪畔(借海哥圖片):

 

這地點應該是林務局孝義產業道路的最終點了!

過去就不是鋪設道路,開始OFF ROAD路程,我們在這裡休息吃中餐!

好清澈的水!看得人都靜下來了!

 

 

 

這裡的水非常清涼,平常沒事真的可以來這裡,不用越嶺,睡個午覺,再回都市,應該是非常愜意的!

 

這張照片記得想試試慢速快門拍水流,不過有點失敗!

 

 

海哥不知道在拍什麼?豆娘嘛?

 

到了越嶺道入口了,有個台電維修小吊橋,很有味道,聽說進去沒有什麼路可以走!

 

桶后道路的起點:0 K!

 

這張照片壞掉了,右邊水泥拒馬就是OFF ROAD的入口!

 

剛開始的OFF ROAD很輕鬆!

 

 

過來要渡過這支流!

 

一群登山客在這邊休息!

這群登山客真是勇腳,他們休息完,還追上我們。聽說他們早上就從宜蘭上來,已經爬玩兩座山頭了!

厲害!

 

 

這畫面看起來真是愜意,有點羅山林道南段的感覺。

 

桶后越嶺到的林相有點紛亂,不太高的海拔也種了些針葉林,只是長不大的感覺。

這裡也有不少低海拔的樹叢!

 

 

桶后越嶺道,從入口到鞍部,只有六公里,前面四公里的緩慢爬升,都算是輕鬆地!

騎在這樣的環境,路面又不是很複雜,真的是休閒騎的好地方。完全沒有巴福越嶺的驚心動魄。

 

 

這裡很漂亮,聽說是必然取景的位置!很乾淨的林相。

 

 

這木橋是新搭建的!

 

去年以前,這木橋都還是坍方狀態,所以必須扛車下溪流渡過去!

海哥戲稱這是五星級木橋啊!

 

 

反方向看過去!

 

這幾座木橋讓桶后越嶺道變得平易近人!

 

 

即便這裡,也整理出一條小小的路跡,讓渡溪變得輕鬆!

 

 

在溪裡騎車的感覺如何??

這樣的路看起來好迷人,不知道反方向滑下來的感覺又是如何??

 

 

加碼一座五星級木橋,這真的散步行程啊!

 

 

逐漸要爬升了。

桶后越嶺道從孝義往宜蘭方向走,最難的應該就剩下鞍部前兩公里了!

 

其他部份有了五星級木橋都變得輕鬆舒暢!

 

 

就在這個地方,眼尖的海哥發現.................

 

 

原來地面上,有好多剛轉變得小青蛙!真是是超級小隻,對焦距離有點大的20MM拍起來很吃力!

 

海哥說之前來,曾經遇到一大群的樹蛙,真是令人羨慕,一直都很想拍樹蛙!

 

 

河床邊的路基都整理的很漂亮,只是有點擔心今年颱風季節,這段路是否還會健在啊!

 

哈哈,怎麼感覺這裡像是曾經坍方過,整理出來的路徑呢?

 

木頭階梯出現了,扛車的感覺慢慢加溫中。

 

 

到了這裡,就要開始準備牽車加扛車了!

這是桶后越嶺4公里處,右邊往上的小徑就是往鞍部的最後兩公里了。

在這之前,還有一處坍方,因為太過於嚴重,沒有整理好,需要高繞扛車過來這裡。

 

這還有個水源,如果早點出發,這裡可以當做開伙煮食中餐的地方,對於後面兩公里扛車所需要的體力,應該有很大的幫助。

 

 

 

牽車、扛車。越嶺道的魂又出來啦!

 

 

小小高繞處,很像巴福越嶺道吧,這種越嶺道在登山路線裡,應該非常常見,只是要扛車,這裡峭壁的方向又在左邊,不太適合右撇子,常常要有換手的心理準備!

 

在中間這段扛車過程,我體力消耗的很快,很快感覺兩手沒有力氣可以施展開來,海哥猜測可能是,我中午只吃了一個飯糰,糖分不足,體力無法補充。

 

海哥解釋,這種OFF ROAD路線,和ON ROAD路線使用心肺功能來提升體力是不一樣的,因為OFF ROAD路線會遇到許多突發狀況,所以需要爆發力來面對,消耗的是肝醣,只能用醣份快速補充,否則很容易就虛脫了!

 

下次再來越嶺道,要記取這次教訓,身上帶些巧克力隨時補充虛脫的體力。

 

因為體力虛脫掉,這段兩公里的扛車路段,拍的照片非常的少。

記憶中,這段路上上下下,有好幾個地方的寬度幾乎是難以容納人和車,必須一前一后地牽車。

而且有些地方需要先將車跨過一個高階的樹根,人才有辦法攀爬過去,如果有一群人接車的方式,是比較可以快一點通過這段路。

 

(這時候,就覺得我的ANTHEM掛太多東西,有點重了,尤其重心太偏向車頭,實在不方便扛車。)

 

 

 

到達六公里處的鞍部了。

 一點半,從入口出發,到這裡已經四點多了,六公里花了三個多小時,虛脫的體力果然讓速度慢了很多。

 

 

 

過了鞍部,還是要牽車一小段路,這短短的路還蠻獨特的,是厚厚的草披出來的坡。

 

雖然這段路旁邊的坡還蠻陡的,路寬也很窄,不過路面很平整,所以不太危險,只是有心理作用罷了。

 

 

 

到了桶後溪上游,這陣子大太陽,溪裡完全乾了。

 

(色溫偏差好多啊!)

 

到了越嶺道,小礁溪段的入口。紀念一下。

 

開始往下滑囉!

 

剛開始是泥土路面,很快地過來就會接到碎石子路。

這段碎石子路算是平整,但頗有陡度,所以滑下的速度很快,很過癮。

 

 

接上水泥道路,之後很快就到了小礁溪的石頭牌這裡,還是紀念一下!

 

小礁溪這附近有許多清脆漂亮的稻田。

西部的稻田已經減少許多,比較容易找到的是在苗栗那一帶。不過西部快速的發展腳步,讓稻田附近有許多房舍和電線桿,使得想要拍攝乾淨的稻田畫面,變得困難許多,這裡還有「乾淨的稻禾田野」這樣的潛能。

 

 

過了這塊美麗的稻田,今天的行程就告一段落,直接騎往礁溪坐車,

海哥已經第五度桶后越嶺,之前桶后進、北宜回,小礁溪進桶后,玩得差不多了,

 

我是跟著搭便車來看看路是怎麼走的,

下次再自己試試桶后-北宜行!

 

單車路徑 709927 - powered by Bikemap 

gpx檔:2010.05.18的首次桶后越嶺

 

 

延伸閱讀:

 

eddie兄的傘兵車限定!2010.01.17桶後越嶺逆騎探路(樂活騎士聯播文)

 

紅狐阿本大的:

20100522 桶后越嶺北宜歸 Part 3【嘻】

20100522 桶后越嶺北宜歸 Part 2 【溪】

20100522 桶后越嶺北宜歸 Part 1 【曦】

 

阿淯大的三顧桶後順時遊(高繞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