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021576 (1)
這是枯水細流的「炮子崙瀑布」,「炮子崙瀑布」又稱作四龍瀑布、阿柔瀑布。

完整遊記:〖二訪: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林家草厝、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洋步道)

這次路線是從深坑老街出發,包含「炮子崙瀑布接上〖茶山古道〗、〖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羊步道)」三條路線形成的O型路,最後終點會回到深坑老街。
「炮子崙瀑布接上〖茶山古道〗、〖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羊步道)」這三條步道其實都在是炮子崙產業道路、阿柔洋產業道路之間的山脈上,〖茶山古道〗是炮子崙產業道路這一邊,大崎嶺步道則是阿柔洋產業道路這一邊,〖Jennifer Road〗則是橫跨〖茶山古道〗、阿柔洋產業道路之間。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茶山古道〗是過去深坑山區種茶農家行走的山徑,原本以為這只是一個瀑布步道和二格山系的老古道(茶山古道),沒有預期到會有豐富多樣的步道風光和林相植披。
炮子崙瀑布步道,一如預期是非常潮濕的山徑,像內雙溪古道、大屯溪古道相似,北部山區有很多這樣的步道,
但是炮子崙瀑布步道轉往〖茶山古道〗的路徑,因為曾經發生坍方,形成一小段攀繩路線,讓炮子崙瀑布布道這條典型的溪谷路,變成稍具困難有趣。
〖茶山古道〗除了農家田園風光之外,大部分路段都整理得很寬敞好走,沿路低海拔雜木林遮蔽,走起來很舒適,很適合親子老人家慢慢散步。
〖Jennifer Road〗過去也是種茶農家的山徑,比茶山古道更為潮濕,有點像炮子崙瀑布步道,只是〖Jennifer Road〗比較少人行走,裡面還有兩個已經荒廢的石頭厝遺跡,路徑非常小而原始,植批也比茶山古道更為豐富。
〖大崎嶺步道〗是官方維護相當不錯的步道,三成路徑是寬敞的林間步道,有點像茶山古道那樣,但是接近下方,有一段石階梯非常潮濕,表面有溼滑青苔,行走起來小心翼翼的,深怕滑倒。
這些多樣的路徑風貌,讓這次的路線「「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相當吸引人。

【路線說明】

***************************
將上述路線,大致分成幾個段落:
A、〖炮子崙產業道路〗(淺藍色路段):柏油路段,距離長度:2.2km、爬升50m
     深坑老街->〖炮子崙瀑布步道〗入口。

B、〖炮子崙瀑布步道〗(深綠色路段):〖炮子崙瀑布步道〗->〖茶山古道〗。
     登山小徑,距離長度:0.5km、爬升(126m->176m)。
     瀑布接回〖茶山古道〗,距離長度:0.4km、爬升(176m->226m)。

C、〖茶山古道〗(淺綠色路段):〖茶山古道〗->「林家草厝」。
寬敞登山路段,到達林家草厝距離長度:1.7km、爬升(226m->428m)。

D、〖Jennifer Road〗(黃色路段):〖Jennifer Road〗->〖阿柔洋產業道路〗
羊腸小徑 ,到達〖阿柔洋產業道路〗距離長度:1.5km、爬升(389m->420m)(這段路上下起伏,總爬升不小)

E、〖阿柔洋產業道路〗(淺藍色路段),大約300m,進入〖大崎嶺步道〗(阿柔洋步道)

F、〖大崎嶺步道〗(橘色路段,又叫做阿柔洋步道),到達阿柔洋產業道路距離長度:2km、下降(392m->72m)

G、阿柔洋產業道路(紫色):大約500m就回到深坑老街。
軌跡標示:「 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JenniferRoad、大崎崙步道」

【路線高度距離說明】

***************************
茲就每段路的起、終點、叉路,做個細節說明:
將這GPX用顏色區分,大致可以分成五個段落,每個段落的軌跡資料如下:
(背著:黑色小線是叉路,一路上有不少叉路)

A、炮子崙產業道路(淺藍色路段):柏油路段,距離長度:2.2km、爬升50m。
深坑老街->〖炮子崙瀑布步道〗入口。
這段2.2公里炮子崙產業道路柏油路,只是為了要走到炮子崙瀑布的登山口。

A-1:出發點「深坑老街」,距離:起點、高度:80m。
(公車「深坑」站,捷運景美站有660、666兩班公車,捷運市政府站則有912公車)
P1021537 (1)
A-2:「深坑老街」老樟樹,右轉中正橋,往文山路(106乙)方向
P1021540 (1)
一過中正橋,就會看到文山路(106乙)這條大馬路。
P1021542 (1)
A-3:中正橋,文山路對面是台塑加油站,旁邊是阿柔洋產業道路,要在文山路右轉,下一個紅綠燈口,才是炮子崙產業道路。(文山路上有路標)
P1021547 (1)
A-4:文山路轉進入炮子崙產業道路之後,都不需要走進叉路。(萬家香土雞城黃色招牌這叉路口,右邊那條是往炮子崙步道,我們取直行。)
P1021551 (1)
A-5:「炮子崙瀑布」入口,距離:2.15km、高度:126m。
進入炮子崙產業道路,大約1.3KM,就會看到左方路邊這電線桿旁邊,小小叉路,就是往「炮子崙瀑布」的步道。
P1021552 (1)

B、〖炮子崙瀑布步道〗深綠色路段):〖炮子崙瀑布步道〗->〖茶山古道〗。
     登山小徑,距離長度:0.5km、爬升(126m->176m)
     瀑布接回茶山古道,距離長度:0.4km、爬升(176m->226m)

B-1:電線桿上標示「阿柔幹44」的叉路,距離:2.15km、高度:126m。
P1021554 (1)
(備註:如果從〖茶山古道〗登山口上來,就會錯過「炮子崙瀑布」,所以我們犧牲一小段茶山古道)
B-2:「炮子崙瀑布」,距離:2.65km、高度:177m。
大約500m就到達瀑布,一路沒有叉路。
P1021573 (1)
(備註:地圖上看到一條從大崎嶺步道走到炮子崙瀑布的小徑,不過,現場沒看到這條小徑,猜想這小徑可能是在瀑頂那)
B-3:「炮子崙瀑布」往〖茶山古道〗,是在瀑布前,我們從右邊走過來,往左渡過溪,就是往〖茶山古道〗的路。(照片是往入口方向拍照,瀑布在照片後方)
P1021577 (1)
B-4:坍塌路:一過溪,往上走沒多久就會看到這坍塌路
P1021588 (1)
坍塌落差不大,困難度不高
P1021591 (1)
B-5:坍塌路往上,就會遇到好幾個叉路,第一個左邊叉路是往瀑頂,根據這方向標示,我們取右,往〖茶山古道〗。
P1021606 (1)
(過了瀑頂叉路,又會遇到兩個叉路,實際上都會通到茶山古道,我們都是取最右邊)
B-6:〖茶山古道〗叉路,距離:3.07km、高度:216m。

C、〖茶山古道〗(淺綠色路段):〖茶山古道〗->「林家草厝」。
寬敞登山路段,到達林家草厝距離長度:1.7km、爬升(226m->428m)。

C-1:一走到比較寬敞的路就是〖茶山古道〗,我們取左往林家草厝方向走。(往右是〖茶山古道〗在炮子崙產業道路的登山口)
P1021613 (1)
(一進入〖茶山古道〗,明顯的轉變成農家田園風光,從衛星雲圖,可以看到,若是從〖茶山古道〗登山口上來,還有許多農家,我們是因為從炮子崙瀑布上來,所以只有遇到一區農家)
C-2:「石頭厝」叉路,距離:3.12km、高度:223m。
一進入〖茶山古道〗就看到這「石頭厝」標示,偏離茶山古道一點,我們走進去看一下,再折返回到〖茶山古道〗。
P1021631 (1)
C-3:「石頭厝」,距離:3.19km、高度:222m。
P1021627 (1)
C-4:「石頭厝」折返回到〖茶山古道〗
P1021634 (1)
C-5:石頭厝之後,都是非常寬敞的二格山系步道(這段路會遇到三個叉路,左邊一個右邊兩個,都是取中間最寬敞的路)
P1021651 (1)
C-6:看到路牌,我們往「林家草厝」方向前進。
P1021647 (1)
(這是左邊第一個叉路,標示著往「王軍寮」步道,但是查看地圖,似乎不是直接通往。)
C-7:看到路牌,我們往「林家草厝」方向前進,右邊的叉路,會顯示往「指南宮」方向,實際上是〖炮子崙越嶺親山步道〗,經由【猴山岳】可以通往「指南宮」。
P1021663 (1)
C-8:這丁字路,取右往「林家草厝」
P1021664 (1)
(左邊可以通到〖Jennifer Road〗入口,不過,靠近「林家草厝」還有一個叉路可以通往〖Jennifer Road〗入口,不必回到這個叉路)
C-9:〖Jennifer Road〗入口叉路,距離:4.36km、高度:397m。
取右通往「林家草厝」,取左沿著田埂小溪是通往Jennifer Road入口。
P1021665 (1)
(這個是重要叉路,從林家草厝折返,要回到這個叉路,特徵是這叉路往右邊會經過一個木板小橋,所以回程時,要注意這小橋。)
C-10:「林家草厝」,距離:4.66km、高度:428m。
「林家草厝」是〖茶山古道〗上重要的點,若再繼續往前行,就會通往〖猴山岳步道〗、貓空草湳方向,我們要折返去走〖Jennifer Road〗。
P1021682 (1)

D、〖Jennifer Road〗(黃色路段):〖Jennifer Road〗->〖阿柔洋產業道路〗
羊腸小徑 ,到達〖阿柔洋產業道路〗距離長度:1.5km、爬升(389m->420m)(這段路上下起伏,總爬升不小)
〖Jennifer Road〗是這次路勘最難找的路,因為〖Jennifer Road〗是山友之間俗名,並不見官方資料地圖中,所以也不會有路標。(一位常在當地走踏大哥帶著我們,才找到這〖Jennifer Road〗入口。)
D-1:從「林家草厝」折返,要先穿過剛剛走過的梯田。
(這張是來自阿驊的照片)
無標題
D-2:〖Jennifer Road〗入口叉路。
往左沿著小溪前進
P1021665 (1)
D-3:〖Jennifer Road〗入口,距離:5.15km、高度:397m。
就在這路標牌旁邊,往下看就是〖Jennifer Road〗。
P1021710 (1)
(左邊就是剛剛C-8叉路往左就會通到這裡,右邊就是林家草厝的方向)
政衛看的方向就是〖Jennifer Road〗小徑
P1021711 (1)
路牌上不會有任何〖Jennifer Road〗標示,因為這不是官方路名
P1021709 (1)
D-4:〖Jennifer Road〗有兩個叉路,這是第一個叉路,距離:5.46km、高度:348m。
我們取右。
P1021723 (1)
(直行就會回到〖茶山古道〗石頭厝附近)
D-5:會下切一個小溪谷,再往上爬
P1021729 (1)
過來有一小段狹小路徑,要小心前進
P1021732 (1)
D-6:〖Jennifer Road〗第一個廢棄石頭厝遺跡
P1021739 (1)
D-7:〖Jennifer Road〗第二個廢棄石頭厝遺跡
P1021743 (1)
D-8:這是假叉路,左邊是死路,這裡往右馬上就遇到〖Jennifer Road〗第二個叉路,距離:6.29km、高度:451m。
P1021744 (1)
這裏差不多是第二個高處(「林家草厝」是第一個高點)。
(〖Jennifer Road〗第二個叉路,左右都會通到阿柔洋產業道路,但是往左比較接近下一個步道:〖大崎嶺步道〗)
D-9:〖Jennifer Road〗接回〖阿柔洋產業道路〗,距離:6.82km、高度:420m。
是一個鐵柵欄,門口有「天南宮」等標示牌。
P1021747 (1)
(出鐵柵欄,往左是深坑方向,往右是貓空草湳方向)

E、〖阿柔洋產業道路〗(淺藍色路段),大約300m,進入〖大崎嶺步道〗(阿柔洋步道)
E-1:〖大崎嶺步道〗入口,距離:7.09km、高度:398m。
從〖Jennifer Road〗接回〖阿柔洋產業道路〗,取左(深坑方向),前行300m,就會在路邊看到這小小缺口,往下就是〖大崎嶺步道〗。
P1021748-IMG_3271-F
(官方的〖大崎嶺步道〗入口,其實在前方更靠近深坑幾百公尺處,不過,盡量不走柏油路,多走一點山徑)
E-2:〖大崎嶺步道〗官方入口,距離:7.36km、高度:366m。
往前行兩三百公尺,又會穿出〖阿柔洋產業道路〗,對面就會看到這地圖牌,這才是官方的〖大崎嶺步道〗入口
P1021750 (1)

F、〖大崎嶺步道〗(橘色路段,又叫做阿柔洋步道),到達阿柔洋產業道路距離長度:2km、下降(392m->72m)

F-1:〖大崎嶺步道〗一開始是康莊大道,非常寬敞好走
P1021751 (1)
F-2:〖大崎嶺步道〗道靠近深坑路段,有一大段是有著厚厚青苔的石階,很滑,要注意
P1021756 (1)
F-3:〖大崎嶺步道〗有兩個叉路,我們都取直行。第一個叉路往右是「石媽祖古道」,第二個叉路,是往左,又會回到炮子崙瀑布(猜測是瀑頂)。
P1021757-IMG_3292-F
F-4:〖阿柔洋產業道路〗出口,距離:9.11km、高度:71m。
〖大崎嶺步道〗,接回〖阿柔洋產業道路〗,取左就是深坑老街(大約500m),右邊是回到貓空草湳方向。
P1021757-IMG_3300-F

軌跡高度標示「 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JenniferRoad、大崎崙步道」
無等高線路線圖
GPX截圖

【軌跡】

***************************

軌跡:

下載軌跡方式:
1、點選上面connect可以下載軌跡檔。
2、健行筆記『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林家草厝、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下載軌跡
3、手機掃描QR Code


完整遊記:〖二訪:炮子崙瀑布、茶山古道、林家草厝、Jennifer Road、大崎嶺步道(阿柔洋步道)
FB粉絲頁:好野遊 賞台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