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萎蕤(又名:玉竹、葳蕤)
「萎蕤」相簿。


「萎蕤」,若是寫書法的人,多半會稱作「葳蕤」(因為有「葳蕤繁祉」成語),以中藥材來說,多半叫做「玉竹」。

其實〖菜公坑步道〗「萎蕤」數量不少,多半是小幼株,只有三四株開花。
一開始對「萎蕤」還不熟悉,第二次去〖菜公坑步道〗才發現這幾株開花的「萎蕤」
三四月這幾次尋覓「萎蕤」的結果,在〖菜公坑步道〗、【大屯山主峰】鞍部登山口這段步道,都有數量不少的「萎蕤」,目前還不太了解,為何七星山步道似乎找不到「萎蕤」?大屯山這裡數量就多了不少??

  • 「萎蕤」喜好生長環境:
    1. 喜歡依偎在樹叢草叢邊界寬闊區域,少數幾株一起生長,很少全開闊獨立生長,也很少成群。
    2. 成熟「萎蕤」植物不小,又不喜愛躲在濃密草叢之中,很容易發現,但是會橫向生長,垂掛花朵,所以以人的高度來看,「萎蕤」花朵常常被寬闊葉子遮住,要低下頭側著去看,才會發現。

  • 「萎蕤」花:
    1. 花梗腋生、一葉會生出一梗花、長出一排。

    2. 一花梗有兩花朵。

    3. 「萎蕤」花色接近翠玉白色,末端為翠綠色。

      (備註:「台灣山寶鐸」花色有點接近「萎蕤」,不過兩者植株花型差異頗大,不容易混淆。)
    4. 「萎蕤」花冠:長筒狀,末端披針形,末端張開方便昆蟲進入採蜜。

  • 「萎蕤」果:小型漿果,幼果青綠色、成熟漿果紫色。(和花朵比較起來,漿果體型小很多)

    這張是因為閃光燈造成過曝,剛剛形成的漿果是青綠色,成熟後是紫色。(還未拍攝到)

  • 「萎蕤」葉:青綠色,部分葉脈是白色、部分不是。葉序互生、無葉柄。
    1. 「萎蕤」葉青綠色,部分葉脈是白色、部分不是。

    2. 「萎蕤」葉序互生、葉柄非常短,接近無葉柄。

    3. 「萎蕤」葉被,較為粉白。(這張末端的葉子有葉柄)
    4. 「萎蕤」幼株,葉形:卵形。



遊記彙整
「萎蕤」相簿。

  1. FB:【好野遊 賞台灣
  2. 【大屯山】群峰:植物彙整
  3. 數次〖菜公坑步道〗植物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萎蕤 百合 葳蕤 玉竹
    全站熱搜

    af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